1975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七月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伊迪·阿明与苏战略》,摘要如下:
    在希尔斯事件的整个异乎寻常的过程中,阿明总统一直能依靠俄国宣传工具在宣传方面给予坚定的支持。莫斯科电台再次谴责英国报刊本周“对乌干达人民进行荒唐的宣传运动”,同时称赞甘地夫人对印度国内所谓的“反动阴谋”作出了坚决的回击。如果苏联给予印度左翼政府明显压倒民主的做法以支持,这倒是可以想见的,但支持一位曾扬言敬慕希特勒的非洲独裁者却是出乎意料的。俄国人同阿明间取得的特别缓和只能从这些角度来理解:(a)苏联在东非的更广泛的战略,(b)苏联目前关于使激进的军政权“卫星化”的指导方针。
    对于俄国人,或者是对于终于同一个激进的军政权合作的地方共产主义运动来说,任务将是组织政变中的政变,这在一个落后国家可以采取如下形式:(a)依照古巴(或也许索马里)的典型,通过对政府和地方治安部门的渗透和施加经济压力等措施搞“卫星化”;或者(b)由一个共产党控制的中坚取代现政权。在乌干达的情况
    ——由于阿明完全无法捉摸使得他不大可能成为俄国人的依靠者——中,可能会实行这种冒险计划。
    阿明至少在确保他自己存在下去这件事情上显示出他是极为精明的,他清楚地晓得苏联对乌干达军官和官员系统地进行思想灌输可能产生的危险。迄今为止,大约派了一千三百人去俄国受训,索马里派去的军事人员有一千八百名左右,印度派去大约一千六百五十人左右。
    回忆一下迈克尔·翁多加上校和查尔斯·阿鲁贝的命运是值得的。翁多加是乌干达首任驻莫斯科大使。他于一九七三年十月离职回国,当时被任命为外交部长。他的尸体于五个月后被发现浮在尼罗河上,虽然他被暗杀可能同他的部族出身(他是一九七一年政变中幸存下来的少数高级的尼罗人军官之一)而不是同其他事情有关。阿鲁贝是乌干达前参谋长,据说他去年从俄国接受军事训练后回国仅三周就开枪自杀。坎帕拉电台用典型的明确的措辞宣布,他发现由于在广泛认为是反对阿明的流产政变后造成不必要的惊动而认为自己有罪。
    苏联在乌干达的政策看来是针对训练和向一些可能成为阿明的接班人的干部进行思想灌输而不是改造这个独裁者本人。但是,邻国却为目前增加武器所震动,这种武器增加可能表明,存在着比较直接的政治目的。这些目的可能是:
    一、抵消中国在坦桑尼亚的影响。
    二、向东非唯一公开亲西方的国家肯尼亚施加压力。
    三、支持法属领地阿法尔和伊萨斯激进的反殖民运动,法国正在那里的吉布提建立基地;阿明最近威胁要发动一场“非洲一阿拉伯解放战争”。
    四、把苏联的势力范围从索马里南部加以扩大。
    当然,乌干达并非是唯一可打的一张牌。
    苏联向乌干达运送的武器必须从迅速演变的印度洋局势的角度来看待。最近的事态发展包括:
    一、向埃塞俄比亚竞争性地运送军火。美国人已向埃塞俄比亚执政的军政府赠送了价值七百五十万美元的军火,但是在一个埃塞俄比亚军事代表团最近访问华沙条约国家以后,东欧的军火
    ——包括据说是大批的捷克轻武器——已大批到来。(俄国人看来正在缓慢地转为反对厄立特里亚叛乱分子。)
    二、苏联在索马里继续集结力量。到索马里去核实美国情报机关关于把大批俄国导弹调往在伯贝拉的海军基地的报告的西方记者(尽管索马里开头对此行很热情,还是没有允许他们接近)的经历倾向于证实这些报告。苏联在这里——以及在索马里其他地方——的设施长期以来一直对几乎所有非俄国人,包括索马里军事人员都是禁区,因此这些报告并非内在地来说是难以令人置信的。
    三、苏联航空母舰和苏伊士运河。俄国人从苏伊士运河开放得到的一个大半还未加报道的有利之处将来自他们的第一般航空母舰“基辅号”的建成。这艘舰只现在已在海上。“基辅号”(及其姐妹舰“明斯克号”,它目前正在修建中)将能够利用这个运河。美国人曾作出决定,绝不把航空母舰投到这条运河;不管怎样,他们在地中海的两艘大型攻击航空母舰之一被认为太大了而不能通过运河。
    四、马达加斯加和塞舌耳群岛。马达加斯加的军事统治者们上月选举了一个新的国家元首拉齐拉卡,他是潜在的人选中最激进的。他当外长时谈判了法军撤出他们在马达加斯加的重要基地(法国军队在六月三日完成了撤军);他还是第一个率领驻莫斯科和北京的外交使团的人。在他当选后,他宣布马达加斯加的计划是社会主义的;第二天,银行和保险公司就被收归了国有。
    甚至是在明年以前不会实现独立的塞舌耳群岛,也引起了西方对苏联影响的不安。今年早些时候一个俄国两人代表团——亚非团结委员会的成员——到来向这个岛潜在的统治者探求提供俄国援助的可能性。

【路透社伦敦七月十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阿明总统今天释放了因叛逆罪而关在乌干达监狱里的英国讲师丹尼斯·希尔斯。
    卡拉汉在金沙萨与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会谈后于昨天到坎帕拉。
    英国发言人说,卡拉汉今天上午同阿明总统进行了会晤。
    “阿明总统同意把希尔斯先生交给卡拉汉先生,并在会晤的过程中这样做了。”
    希尔斯今天的获释为英乌关系的改善扫清了道路。两国关系于一九七二年恶化,因为阿明总统那一年驱逐了约四万名非乌干达的亚洲人,其中多数人持有英国护照。
    【法新社伦敦七月十日电】丹尼斯·希尔斯教授今天到达伦敦希思罗机场。
    他和外交大臣卡拉汉坐一架皇家空军喷气机从坎帕拉飞抵这里,受到了几百人的欢迎。

【中东社开罗七月十五日电】副总理兼外长法赫米今晚举行记者招待会。
    法赫米说,今天请你们来是为了将中东危机的一些最新的事态发展告诉你们。接着,他说今天我已将我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一封信交给了我们常驻联合国的代表。
    法赫米解释了这个备忘录的一些段落和最近埃及所采取的措施,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尽埃及的一切力量来实现这个地区的公正、持久和平。
    他说,延长国际紧急部队的驻期实际上将违背这支部队的基本目的。所以有这支部队当然不是为了帮助使局势停滞起来,使以色列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为此原因。埃及拒绝延长这支部队的驻期。
    法赫米并说,埃及不反对有这支部队的目的,但埃及反对这种存在导致不和不战状态,埃及也不反对安理会作出它认为可以使以色列不继续奉行它正在奉行的不和不战政策的决定。
    接着记者们向法赫米提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埃及是否已将它的这一决定通知叙利亚。法赫米对此回答说是的,已通知叙利亚了。
    他还回答了另一个问题:安理会对新立场的态度。他说,安理会应重新研究问题的一切方面,并应研究以色列的行径及其一贯在向和平前进方面设置的障碍。只要以色列还是国际社会的一员,安理会就应作出决议,保证使以色列遵守国际法。
    关于埃及是否将要求安理会开会,法赫米回答说,我们不会要求这样做,因为安理会要么是存在,要么不存在。
    关于埃及是否将要求把以色列驱逐出联合国问题,他回答说,埃及将竭尽全力遏止以色列,使它重新考虑自己的政策,我们不会让以色列继续象现在那样地干下去。
    有人问法赫米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的努力已经失败。他回答,美国的努力还在继续进行,我们欢迎这种努力。
    关于石油武器是否将列入用来抵制以色列的手段这一问题,他回答说,我不能谈我们将要采取的步骤。
    法赫米接着说,埃及绝不延长国际部队的驻期。我也说过,埃及不反对正确地使用国际部队。
    他回答说,建立国际紧急部队有两个目的,其一是把交战部队分开;其二是准备并创造一种有助于寻求本地区公正持久和平的气氛。据此,应该全面地来看这个问题。紧急部队的任务不是帮助一方利用它的存在为自己谋利,特别是,这样做违背建立这支部队的目的。
    有人问法赫米国际紧急部队未经委任是否可呆下去,他回答说,不能未经委任地呆下去,纵然如此,我们不反对紧急部队呆下去,如果这有益于为和平事业服务。至于利用这些部队的存在来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把以色列的意志强加于美国、然后强加于全世界和阿拉伯国家,以色列并继续在西岸和其它阿拉伯领土上建立殖民地,那我们就不能允许了。

【法新社开罗七月十五日电】开罗报纸说,美国大使艾尔茨应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的要求于今晚离开这里去华盛顿。

【路透社耶路撒冷七月十五日电】政府官员今晚说,以色列建议驻西奈沙漠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委派期在七月二十四日届满以后,再延长六个月。
    这位政府官员说:“以色列的立场是,这类日期同关于与埃及再缔结一个临时协议的谈判的进程之间没有联系。”
    以色列指望埃及同意至少再延长三个月。
    埃及外长法赫米今晚的声明显然使以色列感到惊讶。
    【法新社耶路撒冷七月十五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以色列并不排除美国在西奈两个主要山口吉迪和米特拉有某种形式的存在,一旦同埃及缔结一个脱离接触的新临时协议。
    苏伊士运河以东的这些山口及再往南的阿布鲁迪斯油田是美国设法在双方之间搞的这些协议中的主要问题。
    【德新社特拉维夫七月十五日电】据此间今天有消息说,以色列向华盛顿提出了一个新的亦即最后的建议,以争取西奈实行进一步的部分解决。
    《晚报》消息说,以色列驻美大使迪尼茨昨天带着这个建议去了华盛顿。
    以色列政府是在拉宾总理五日结束同基辛格在波恩的会晤回到这里之后,拟出细节的。
    据报纸说,以色列决心目前要抓住吉迪山口很大一部分和米特拉山口较小一部分不放。
    但是以色列打算把苏伊士湾的被占领的阿布鲁迪斯油田归还给埃及并为埃及人开辟一条通往这些油田的陆地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