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称目前联合国受到意识形态的冲突、对抗策略的考验,使这个机构受到威胁;美是联合国的最大财政支持者,除非多数能够“尊重少数的意见”,否则美国的支持将严重减弱
    【美新处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七月十四日电】下面是国务卿基辛格七月十四日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的威斯康星大学世界事务研究所发表的题为《全球挑战和国际合作》的讲话全文(本刊有删节):
    我们生活的世界不安宁地处于未定之天,既可进入一个具有巨大进取心的时代,也可以进入一个混乱和绝望的时代。一方面,我们发展了可以毁灭我们自己和我们的文明的武器;另一方面,我们建立了历史上第一次可以消除贫困、饥饿和人类苦难的世界经济。
    和平结构:冷战时期的僵硬局面已经瓦解了。力量和财富、意识形态和目的分散了,从而改变了国际舞台的面貌。欧洲和日本的重新崛起,共产党国家之间的竞争,军事技术的发展,发展中国家的兴起和越来越五花八门——这一切产生了一个新的世界环境,一个有许多力量中心、不断存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笼罩着核危险的阴影和为经济安全与进步而斗争的世界。美国对外政策注意的主要焦点是要帮助从这种环境中形成一个新的国际结构,这个新国际结构要建立在均衡而不是对抗的基础上,要通过反映全球相互依靠这一现实的合作作法使各国联系起来。
    我们的任务是从国内开始的。要想在国外强大和取得成效,我们就必须在国内保持强大和具有决心。要维护和平,我们的军事力量就必须是别人无法向它挑战的。
    我们在国外的首要责任是对那些和我们有着共同的历史、和我们共同享受繁荣并且和我们有着共同的政治理想的大工业化国家承担的责任。我们同大西洋彼岸以及同日本结成的联盟是我们的对外政策的基石。今天,这些联盟不仅仅是对军事威胁作出的反应,它们也是实现社会和经济合作的手段。
    我们的这些联盟的最终目标始终是要缓和世界的分歧,而不是使这些分歧固定下来。过去几年,美国采取了一些步骤来解决同苏联的各种具体问题,并为更为积极的努力奠定基础。我们已经建立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关系。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开始独立的许多国家,现在是世界舞台上的主要角色。在它们谋求自己进展的努力中,它们对世界其他国家提出一个挑战——要求证明国际结构能够使它们获得一个地位,得到公正的一份,享受尊严和负起责任。
    我们大家——不论是盟友还是对手、不论是新国家还是老国家、不论是富国还是穷国——都是一个世界大家庭的一部分。我们这个世界上的相互依靠正在成为我们的外交活动中的主要事实。能源、资源、环境、人口、使用空间和海洋问题——在这些问题上的好处和重担都超出国家界线之外。这些问题为下一代带来了政治冲突的种子;它们对国际大家庭的能力提出了挑战,要求具有新的眼光和政治家风度。
    因此,我们当前议程中的一大部分是全球性质的,所以必须在全球基础上加以处理。在几星期内,联合国将举行两个重要的会议。因此,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谈谈美国政府对当代的联合国抱有什么看法。联合国的记录:在相互依靠需要国际合作、联合国会员国具有高度普遍性的时候,这个国际组织受到了意识形态和利益的新的冲突、受到一贯的对抗策略的考验。这些趋势减弱了取得进一步成就的前景,而且使这个机构本身受到威胁。
    今天,联合国在维持和平方面的纪录表明,它既有成功,也有失败。发生了一些局部战争,但是没有发生大战。
    联合国提供了一个辩论和谈判区域性问题或全球问题的讲坛和就军备控制和裁军问题进行多边努力的讲坛。会谈提供了一个安全阀和一个传声筒;在休息室事情往往是悄悄地取得了进展。
    联合国原来主要管和平与安全问题,现在越来越把注意力集中于经济和社会问题。今天,联合国系统内的支出约有十分之九同经济和社会合作有关。我们欢迎这种演变,并且为这种演变贡献过很大力量。美国和联合国:虽然取得了所有这些成就,但是联合国的前途仍然是模糊不清的。近几年来在联合国发生的许多事情使我们感到茫然。正当大国之间的对抗减弱的时候,在大会及一些专门机构中出现了麻烦的趋势。意识形态方面的对抗集团表决以及利用宪章达到单方面目的的新企图使联合国有可能变成政治战的武器,而不是解决政治冲突和促进人类福利的工具。
    联合国自然地反映出其组成成份的演变过程。在第一阶段,它反映了西方和东方之间的意识形态斗争;在那个时期,联合国一般来说是跟美国走的。那时,一共进行了大约五十次表决,都是支持我们的立场的,只有极少数共产党集团的国家反对。
    过了十年,当会员国增加到八十多个的时候,我们在联合国大会中的统治地位不再是有把握的了。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不能占上风。在安理会,美国的地位仍然得到了维护,但是苏联则一再使用否决权,以便保护它所认为的自己的切身利益。但是,随着总数跃升到目前的一百三十八个会员国,过去那种集团政治的趋势变得更加明显和更加严重了。新的国家出于可以理解的理由,转向他们占优势的联合国大会,谋求那里根本不存在的权力。大会不能作出强制性的法律决定。然而,数量占多数的国家坚持实现它们的意志和目标,即使就人口和财政上的贡献而言它们在会员国中占很小的比例。在这个过程中,谋求和解的讲坛已经变成进行对抗的场所。
    有讽刺意味的是,目前美国已接受了不结盟,并承认多样化的价值,而原来采取这一立场以维持自己的主权独立不受强大的军事联盟的侵犯的国家,现在却正在建立它们自己的僵硬的集团。奇怪的是,今天世界上最坚固的集团是不结盟国家的结盟。这就把世界分割成北方的和南方的、发展中的和发达的以及帝国的和殖民的等类别,而在历史上的目前这个时刻,这些类别已变得毫无意义和使人迷惑。
    工业化国家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愿意本着建设性的精神处理发展问题。但是偏颇的、张罗了很多票的做法和武断的手法有破坏这些可能性之势。联大作为一个安全阀和作为一个国际合作的工具的用途正在遭到破坏。可悲的是,主要受害者将是那些想进行勒索的国家,而如果它们进行合作的话,它们是可能得到它们想要的很多东西的。一个同样令人遗憾的情况是一些专门机构有把注意力放在政治问题上的趋势,这样就使得这些机构的重要工作偏离正确的方向。负责文化事务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劳动组织有了很强的政治色彩。
    如果联合国开始背离它的宪章——宪章明确规定只是安理会有权停止会籍或驱逐会员国——我们担心大会本身的正义性和生存会受到影响,而专门机构也是这样。那些谋求滥用程序以在联合国会员国问题上进行操纵的国家,很可能最后使联合国成为一个空壳。
    我们坚决反对那些我们认为将无可挽回地损害联合国的有效性的倾向。将会遭受最大损失的是参加这个组织的小国。这些国家比象美国这样的大国更需要联合国。无论是在这个组织里面还是不在这个组织里面,美国都能够繁荣兴旺。
    美国是联合国的最大的财政支持者,但是,除非公正的原则能够占支配地位,数量上的多数能够尊重少数的意见,否则美国人民的支持——这是这个组织的极为重要的支柱——就将严重减弱。不难理解,对于过去经常地控制着联合国会议厅的那些针对我们的煽动性言论,在要求我们做出牺牲时所采取的那种不接受就拉倒的立场,美国人民已经感到厌烦了。新的议程——相互依靠的问题:在过去几年内,世界经济遭到了一系列的冲击和压力。
    ——各国遭受了世界范围内严重的通货膨胀和深刻的经济衰退。
    ——世界最重要的商品——石油——的价格被轻率地、强制地提高了,使所有消费国的经济的负担加重,并使最贫穷的国家受到最严重的损害。
    ——世界粮食储备在仅仅几年之内已经惊人地下降。除非进行大规模的努力,否则人口增长同粮食生产之间的差距可能达到发生灾难的程度。
    ——由于目前国际上是相互依靠的,因此谋求经济增长的工作变得复杂化了。它不再能仅仅依靠各国的努力,而需要采取协调的、全球性的行动。
    今年九月举行的联大特别会议将集中讨论新的全球性经济问题。一个初步的和重要的考验是:富国和穷国将抱有共同的目标和一起解决问题呢,还是将加深它们的分歧?我们能不能把我们的精力从进行舌战转用于进行实际合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十四日电】苏联欢呼苏美空间飞船的对接——双方的错综复杂的合作的一个产物——是克里姆林宫和华盛顿之间新关系的标志。
    这项空间协定在很大程度上是在这样一些其他协议,诸如限制核武器和改善贸易等的背景下签订的,它是正在变化的政治气候的有趣的晴雨表。
    现在,双方都指责对方违反了核协议条款,在美国国会试图把贸易协定与移民问题联系起来之后,生了气的克里姆林宫领导废除了这项协定。因此这项空间协定作为在签订三年之后少数仍然有效的协定之一,就格外有意义。甚至粗略阅读一下严加控制的苏联报刊便可知道,克里姆林宫抓住了这次飞行,以表达它对美苏关系的看法。
    据西方外交家说,这次飞行对苏联人很有吸引力的一点便是强调对等。
    自这次飞行提出以来的每一步骤都是经过精心安排的,以便保证苏联方面和美国方面做的完全一样。哪个国家也不能比对方高。
    实在说,就这次飞行所公开出现的唯一摩擦是发生在苏联的一次空间失败表明克里姆林宫为这次飞行所做的准备可能少于美国之后。
    在超级大国的政治交往中,没有多少协议在微妙的对等平衡消失之后还存在的,而这次空间飞行保留了这种平衡。
    这就是为什么特别是苏联希望使它成为未来关系的榜样的原因。

【美联社休斯敦空间中心七月十六日电】美国的阿波罗号宇航员星期三清晨遇到了用以连接两艘飞船的探测器上发生的一个问题。
    飞行控制中心负责人说,他们需要时间来考虑宇航员应当怎么办。这个问题是,对接探测器陷在阿波罗号的指令舱和对接舱之间的过道里而不能动。在以前的一次飞行中,两艘苏联飞船试验过对接舱,但是从来没有在飞行中的美国飞船和俄国飞船之间试验过。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十六日电】苏联的一位空间负责人今天说,美国“阿波罗”空间飞船的对接设备出了问题。他说,如果修不好,阿波罗和联盟号飞船将不能按原计划互换宇航员。
    与此同时,苏联官员们说,他们未能修理好“联盟号”飞船上的一架电视摄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