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曼谷《光华报》七月十一日报道:
    苏修为填补美国在军事方面退出东南亚而遗留下来的真空,经已加速其在东南亚渗透之步伐,暴露其在东南亚伸张霸权的丑恶面目,泰国有关当局,经已注视其在泰国的非法活动。苏联情报局在泰中复交后加强在泰国的活动,大力向知识阶层及政府机构渗透,泰中央情报厅高级官员决紧密监视。
    中央情报厅高级官员十日告记者说,苏联在泰国的情报组织扩大活动范围,可从其在泰活动的人员递增见之。
    该位高级官员指出:苏联情报局已改变其在泰活动的策略,因为美国在泰担其角色时期,苏联谍报人员的活动目标是在国防部,以套取军事机密。目前苏情报组织在本京已扩大范围深入政府机构。苏联情报局的活动是有相当成绩的,也曾夺取得泰国的机密,惟并未严重到损害国家的程度,现苏联间谍的活动效率已告加强。
    他指出,苏联情报局加强在泰国的活动,是基于下列两项目的,即:(一)密切监视泰国在本区域发生变化的时期的动向及态度。(二)亟求控制泰国共产党。
    一位从事陆军高级情报工作的陆军高级军官也于十日告记者说:自从美国在印支战争中受挫及完全撤出印支后,苏联已倾全力向本区域伸张其势力。诸如要求在南越设军事基地的消息,苏联及南越双方都没有加以否认,这是美国和中国均甚感忧虑的。美国设于南越的金兰湾军事基地,是世界上设备最完善的巨大基地,若苏联使用该基地,必使本区域完全陷于其势力控制下。
    苏联于越战结束后,三个月来苏联情报员以贸易代表团及各种文化团体的名义进入泰国,现已从原有的二十名增至七十二名,相信中国派驻泰大使后,此间苏联人员必剧增。
    由于泰国当局经已先作提防,泰国广大人民对苏修之扩张霸权是颇具戒心的,故此,如苏修胆敢露骨地做出不利于泰国人民利益的间谍行为,定会遭受泰国人民的迎头痛击的。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七月十四日在《潜望镜》栏发表一则题为《西伯利亚的新东西》的报道如下:
    迄今为止只有在东德的俄国军队中看到的一种苏联新武器,现在在西伯利亚—中国边界附近的两个地方看到了。这种新到的武器是一种自动推进的雷达装置。它的作用是寻找目标和为远程大炮提供射击数据。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七月十八日一期(提前出版)在《情报》栏中登载一条消息,题为《‘炫耀武力’的苏联人》,全文如下:
    目前驻扎在蒙古的苏联军队中的两个师,一直在靠近中国边界的地方演习。这两个师是高度机械化的,配备有战术核武器。他们的军事演习与苏联太平洋舰队迄今为止在东海举行的规模最大的演习,时间上是一致的。这次时间上奇怪地一致的显示实力,是在莫斯科与北京的关系一天不如一天的时候进行的。
    中国报纸并没有不予重视,它们指责苏联人“炫耀武力”。
    然而,观察家们对眼前是否会发生更严重的事情表示怀疑。
    美国的卫星所进行的侦察并没有揭示苏联在中国边界一带大举增兵。
    根据苏联军队目前的兵力以及目前的状况来推断,莫斯科即使是对中国发起一场有限的进攻,事前也需要三星期的动员。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七月十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九日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香港中国人受到去苏进行减价旅游的引诱》,摘要如下:
    香港安全当局现在正仔细研究苏联为促进在苏联旅行社向导下游览俄国和中欧国家而作的新努力。
    耐人寻味的是,香港的国民党中国的报纸为其登载广告,宣传去苏联旅游引人之处。
    在表面上,从香港去游览每一人游两周旅费为九百英镑,据说当地几个富裕的中国人已从通常去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欧国家旅游转而去找苏联旅行社了。
    据信,苏联已向香港各大学的中国国民党教师和“右派”中国学生提供减低费用的“增长见闻旅行”。
    这里人们产生了一种有道理的怀疑:莫斯科可能在设法同反对北京的中国国民党人接头,他们在返回这个殖民地后可能成为有用的长期投资。俄国人在香港设领事馆甚至设立一个报纸代表机构问题上都遭到了坚决拒绝,他们现在正有条不紊地在这个殖民地分发苏联书籍和出版物。
    香港也不得不对来香港的苏联船上的间谍嫌疑分子采取严厉的“限制”行动。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七月四日刊登港英当局展出在港发现的苏制信号弹的消息,摘要如下:
    警方昨日下午四时在警察总部展出于上月十七日在将军沃和鱿鱼湾之间发现的十七枚信号弹其中的一枚。在场作介绍的警方弹药处理官伯嘉祺向记者证实,该十七枚信号弹的弹壳上均有苏联文字,表明是苏联制造的。
    记者在检看该枚展出的苏制信号弹时,发觉弹身是褐黄色金属圆筒,弹壳上刻有黑色的苏联文字,并有一九七三年四月制造的字样。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日以《去年收入的名次》为题报道:
    一日,全国各税务署同时公布了一九七四年的收入超过一千万日元的巨额收入者名单。据它说,收入超过一千万日元的,在全国约有十六万人;一亿日元以上的“亿万富翁”有一千三百二十个。在富翁名次中连续两年占首位的是长谷川万治(八十三岁),他是群马县沼田市(家住东京)木材公司的总经理。他呈报的收入不到上一年的五十一亿四千四百万日元;但是,估计他主要是在东京都出卖土地取得收入,计达三十五亿零三百万日元,缴纳的所得税是七亿日元左右。
    税务署公布一九七四年的收入在一千万日元以上的国会议员的姓名,不到参众两院七百三十八人中的一半,是三百四十四人。即使在被公布姓名的议员中也大半是略略超过一千万日元。
    按党派区分的公布姓名的议员人数是,自由民主党二百八十九个(占该党议员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一),社会党三十一个(占百分之十七),共产党六个(占百分之十一),公明党四个(占百分之七),民社党九个(占百分之三十),二院俱乐部三个(占百分之七十五),无党无派二个(占百分之四十)。
    内阁大臣中,通商产业相河本呈报二亿四千四百八十一万日元,列第一位。三木首相呈报一千三百九十五万日元,居第八位。前首相田中是国会议员中的第七位,呈报一亿零一百九十一万日元(上一年是七千七百九十七万日元)。参议院议员丝山英太郎呈报一亿零二十九万日元,列第八位。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二十七日刊登一个题为《我国向各地区的出口和从各地区的进口》的图表,内容如下:
    进出口均为一九七四年数字,单位是百万美元。资料来源是海关统计。我国向各地区的出口
    总出口:五百五十五亿三千六百万美元。其中,
    向北美的出口占百分之二十五点九(美国占百分之二十三、加拿大及其他地方占百分之二点九);
    向东南亚的出口占百分之二十二点九(韩国占百分之四点八、台湾地区占百分之三点六、印度尼西亚占百分之二点六、新加坡和香港各占百分之二点五、泰国占百分之一点七、菲律宾占百分之一点六、其他地方占百分之三点六);
    向西欧的出口占百分之十五点一(英国占百分之二点八、西德占百分之二点七、荷兰占百分之一点九、法国占百分之一点三、比利时和希腊各占百分之零点九、其他地方占百分之四点五);
    向拉丁美洲的出口占百分之九点一(巴西占百分之二点五、巴拿马占百分之一点八、其他地方占百分之四点八);
    向非洲的出口占百分之八点九(利比里亚占百分之四点二、南非共和国占百分之一点七、其他地方占百分之三);
    向共产党国家的出口占百分之七点一(中国占百分之三点六、苏联占百分之二、其他地方占百分之一点五);
    向西亚的出口占百分之六点二(伊朗占百分之一点八、沙特阿拉伯占百分之一点二、其他地方占百分之三点二);
    向大洋洲的出口占百分之四点八(澳大利亚占百分之三点六、其他地方占百分之一点二)。我国从各地区的进口
    总进口:六百二十一亿一千一百万美元。其中,
    从西亚的进口占百分之二十四点七(沙特阿拉伯占百分之八点四、伊朗占百分之七点七、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各占百分之三点四、其他地方占百分之一点八);
    从北美的进口占百分之二十四点七(美国占百分之二十点四、加拿大和其他地方占百分之四点三);
    从东南亚的进口占百分之二十点一(印度尼西亚占百分之七点四、菲律宾占百分之一点八、马来西亚联邦占百分之一点六、台湾地区占百分之一点五、文莱占百分之一点四、其他地方占百分之三点九);
    从西欧的进口占百分之八点四(西德占百分之二点三、英国占百分之一点四、法国占百分之一、意大利占百分之零点七、其他地方占百分之三);
    从大洋洲的进口占百分之七点九(澳大利亚占百分之六点五、其他地方占百分之一点四);
    从共产党国家的进口占百分之五点一(中国占百分之二点四、苏联占百分之二点三、其他地方占百分之零点七);
    从非洲的进口占百分之四点七(南非共和国占百分之一点二、尼日利亚占百分之零点七、其他地方占百分之二点八);
    从拉丁美洲的进口占百分之四点四(巴西、智利、墨西哥合占百分之二点三、其他地方占百分之二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