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里斯本七月八日电】在经济困难日增、出现政治麻烦和人们不服从政府命令的情况下,执政的武装部队运动大会于今天举行。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七月八日电】共产党在拂晓前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提醒它的追随者保持“人民的警惕”,防备任何想要把贡萨尔维斯总理和共产党人赶出联合内阁的企图。
    【路透社里斯本七月九日电】葡萄牙左派军人统治者今天宣布了关于这个国家的前途的新的指导方针,表明最后的目的是建立工人政权。在推翻右派政权十四个月以后,武装部队说,在革命过程的现阶段的三个主要任务是:鼓励群众参加革命……以建立真正的人民权力机关。保卫革命使它免遭反动力量的攻击,办法是使人民深切认识到当前的需要以及建立保卫机构。打胜经济仗。
    武装部队在文件中强调说,他们“既不谋求忽视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的政党,也不谋求使人民军事化”。但是他们表明,他们的最后目的是建立工人政权。
    文件在提出他们在外交方面的目的时说,“将要避免对葡萄牙革命过程的任何意识形态的、政治的或经济的控制。将要保证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并巩固保障民族独立的经济地位。”军人的文件建议国家对生产手段进行更广泛的控制并加速进行土地改革。
    【美联社里斯本七月九日电】葡萄牙军事统治者今天出人意外地对代议制民主发动攻击,它突然发起在全国成立最后要控制政府的人民委员会。
    这些委员会将有权监督地方政府;有责任“保卫革命”,必要时用武器保卫;有权控制工厂经营管理工作,并使工人保证增加生产。
    这个国家一些最大的政党的发言人认为,武装部队运动的这个行动威胁了这些政党的存在,尽管大会的一项声明断言无意“忽视”政党。军人的这个计划还有可能破坏葡萄牙唯一的自由选举产生的机构
    ——今年四月选出的制订宪法的制宪议会。
    感到吃惊的社会党发言人称大会的决定是一次“政变”。中间派人民民主党的一个负责人预言在政党和武装部队之间将出现摊牌。
    在十八小时的会议结束后出现的这个计划,要求促进在军人控制下的直接民主,它将导致逐步成立市、区和大区人民大会,最后由全国人民大会取代传统的政府结构。在工厂和里弄一级,委员会看来很象在俄国革命初期所成立的那种革命苏维埃(即委员会)。
    武装部队显然期望这些委员会为军人统治提供群众基础,撇开象社会党这样的政党。
    武装部队运动日程上没有决定的一个迫切问题是军方发言人所称的加强政府权力这一紧迫的问题。武装部队还避开了为了恢复葡萄牙的困难的经济所需要的紧急措施。
    此外,据传极左分子与温和分子在幕后想要把总理贡萨尔维斯将军(他是公开同情共产党人的)赶下台。
    领导人问题之所以没有解决,对于经济或执行法律的问题(这是内部有分歧的问题)之所以没有作出强硬的决定,最好的说明是,武装部队运动觉得,它如果亮出它的分歧,就要冒失去政治控制权的危险。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九日电】总统今天在同众议员们举行早餐会以后,回答了宾夕法尼亚州众议员托马斯·摩根和威斯康星州众议员克莱门特·扎布洛基就对土耳其的援助提出的问题,谈话记录如下:
    总统:今天上午,我们同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的委员举行了一小时半的工作早餐会,设法解决关于对土耳其的援助的立法问题,参加会议的有摩根主席、小组委员会主席扎布洛基众议员和委员会中资历最深的共和党人。
    政府当然要求完全取消禁令,但是我们同委员会的民主党主席和其他成员商量好了一项折衷方案,将在明天向委员会提出。
    问:这牵涉到多少钱?多少装备?是不是要提供千百万美元?
    答:据我了解,土耳其购买了约七千万美元的军用品,他们已付了钱,但是由于实行了禁运,一直没有交货。不幸的是,他们不仅为购买这批装备付了钱,而且正在因这批装备储存在美国仓库中而交纳费用。摩根博士等人拟就的折衷方案,将让土耳其得到它购买了的约值七千万美元的军用品,并使它有权用现金购买另外一些武器。
    问:总统先生,我们现在是否准备重新谈判在土耳其的基地问题?
    答:这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大约三十天以前,土耳其政府正式向我们表示,他们希望开始会谈结束我们美国在土耳其的一些基地问题,这方面的限期是七月十七日。
    我们也希望委员会——最好是众议院——能在这一天以前采取某种行动,使我们能对土耳其说正在取得进展,如果取得了进展,我们就能更好地同他们会谈,而不致使土耳其的这些非常重要的军事设施遇到任何不利的情况。
    问:你认为土耳其会接受这个折衷方案吗?
    答: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折衷方案,我们行政部门将尽最大力量使土耳其人相信这样一种解决办法将导致解决塞浦路斯问题,使土耳其继续成为北约组织中的一个坚强、有效的伙伴,并使土耳其和美国在过去一直有的良好的双边关系能保持下去。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七月九日电】面对军方决定建立目的在于接管各级政府的一种群众组织的情况下,葡萄牙非共产党政党今天为它们的政治生存而进行斗争。社会党召开了它的全国委员会的紧急会议。中左派的人民民主党召集它的全国代表举行类似的会议。
    共产党和其他左派组织欢呼大会的这项决定,但是社会党和人民民主党的领导人的反应是愤怒的。
    社会党的一位高级人士说:“这使政党无用了。它们将纯粹成为空谈性的论坛。”人民民主党的一位高级人士说,建立这种组织将使这个国家走向无政府状态。
    成为对比的是,共产党说这个决定“极有利于革命过程”。左派的社会主义运动说:“它是使革命过程前进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措施。”

【美联社里斯本七月九日电】军人政府今天通过了关于在全国建立忠于其宗旨的工人和居民委员会的大纲,这些委员会旨在越过各政党而通过直接民主制在葡萄牙建立社会主义。
    这种委员会是军方建立其基层组织的首次尝试,将在市、区和地区一级的街道、工厂和商店建立。这些不受党派控制的委员会将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最终取代传统的政府机构。
    这项出人意外的决定反映了军方对国内的政党感到失望。
    不过大会说,它并不想“无视忠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政党”,并不想“使人民军事化”。
    武装部队大会宣布,这些委员会的目的是培养群众参加部队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努力,用自卫组织保护革命并使工人忠心耿耿地增加经济生产。
    近几个月来,军方表现出无能力解决政府的难题。人民不满的迹象增加了。经济——据政府承认——也处于深刻的危机中。
    但是人民委员会的建立是想要越过各政党,并在一定程度上使它们受到威胁。
    军方如何保证这些委员会不受政党的影响,这一点也弄不清楚。共产党已经开始倾其全力来组织这些委员会,这势必使其他政党也竞相在这些新组织中——特别是在共产党势力不大的里斯本以外地区——争夺势力。
    不过,军方明确地希望这个计划能使它的领导和宗旨得到人民的一致的支持——这两点现在都成了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九日电】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偕夫人今天启程离开莫斯科。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九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曾议论说,勃兰特作为一个前总理,或者甚至作为一个执政党的主席,似乎受到了格外的热烈欢迎。
    勃兰特到莫斯科以来,已经跟勃列日涅夫会谈过两次,今天还出席了苏联议会的一次会议。
    勃兰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勃列日涅夫讨论了葡萄牙、西柏林和双边合作问题。他特别提出了关于允许德裔苏联公民移居(西德)的问题。
    勃兰特还建议成立一个机构,来促进东西方青年人的交往。
    【德新社莫斯科七月九日电】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在结束其对苏联的八天访问的时候,今天再次同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进行了一小时会谈。
    会晤之后,勃兰特对记者们说,讨论的中心问题是欧洲安全和双边关系。
    关于柏林问题,这位波恩前总理说,这个城市不能被排除在缓和的进程之外。
    历史事实和一九七一年四国协议已清楚地确定了柏林的地位。
    他强调说,他到莫斯科来不是为了谈判,而是为了支持西德政府为确保双边关系得到进一步和积极的发展而作的努力。
    勃列日涅夫赞同发展缓和与合作的政策,而他,勃兰特知道,这一点也是波恩政府的意见。
    记者招待会结束后,勃兰特就启程回国了。他说,他将向西德总理施密特和外交部长根舍汇报他访苏的观感。

【美联社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六月三十日电】“格林皮斯五号”反捕鲸队的一名队员说,船上人员将继续努力来干扰苏联的捕鲸船。
    鲍勃·亨特是《温哥华太阳报》的一名记者,他是“格林皮斯五号”船上的一个成员。他说,将继续设法使船上人员乘小橡皮艇进入苏联船上投鱼叉的人和它们所要打的在水中的靶子之间的水域。
    在六月二十七日的一次这样的尝试中,一条鲸鱼被一支鱼叉叉死,这支鱼叉险些把在橡皮艇上的亨特和乔治·科罗季亚叉死。
    “格林皮斯”正在要求完全停止捕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