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曼谷泰文《玛哈纳空》杂志七月十日发表题为《泰中关系》的编辑部文章,全文如下:
    当以克立·巴莫为总理的泰国政府表示希望同中国建立关系时,有一个国家跳出来极力表示反对,这个国家就是苏联。苏联《真理报》立即于六月二十三日发表文章警告泰国政府说,这一外交承认,将更加有利于中国对泰国内政的干涉。并且说中国的外交家们都希望看到美国军队继续留驻泰国。阐明苏联对外政策的《新时代》周刊也撰文说,中国领导人也和美国军阀们一样,希望让美国军队长驻泰国,并且说北京从政治和经济上对泰国施加压力,要泰国同中国建立关系。
    《真理报》还报道说,北京要求旅居泰国的四十万华人必须全部转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贸易上,中国将向泰国倾销商品,打击泰国市场,将危害泰国发展生产。
    但是,当苏联看到泰国政府肯定要同中国建立关系时,平时很少社会活动的苏联驻泰大使伊利切夫,六月二十五日也到曼谷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说,向外国记者们表示苏联并不反对泰国与中国或其他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这话与《真理报》的路线截然不同,这是因为苏联已经看到自己的话不可能改变泰国政府的决心,于是在两三天内就改变调子和态度。
    与此同时,苏联大使又再次搬出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计划来拉拢泰国政府参加,并把它吹嘘成是和平、尊重主权、不侵犯领土、不干涉内政和给予平等合作,对成员国之间有充分的共同利益的计划。当他这样说时,一名外国记者就问他:到底有那些亚洲国家已参加苏联的安全体系?苏联大使结结巴巴地支吾其词,避而不答。因为直到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同意勃列日涅夫的思想。勃列日涅夫住在遥远的位于欧洲的莫斯科,有什么理由来为亚洲建立安全体系,如果不是为了向这些亚洲国家扩张自己的势力,充当霸主,那就不知是为什么了。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并非一般老百姓看不到的深奥问题,勃列日涅夫竟然以此想诱骗亚洲国家进入苏联的圈套,未免太过轻视亚洲人的智慧了。今天大家都想摆脱大国的控制,勃列日涅夫应该顾及历史潮流,不该逆地球而动,尽管你苏联能威慑天下海洋。苏联想借集体安全体系以共同对付中国,那就只有使所有国家更加憎恶苏联的自私自利,至于要美国从泰国撤走,那并不意味着泰国要开门欢迎苏联的安全体系。对于苏联声明不需要在南越的金兰湾或其他地方设立海军基地,那当然很好。因为印度支那国家也热爱独立自主,不需要外国来干扰自己。
    至于泰国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当然是由我们自己负责保护自己,不关苏联或其他国家的事,请不要来干涉或挑拨。我们相信同中国建立关系好处多于坏处,利多于弊,因为不管怎样,这两个民族的互相了解和互相同情肯定超过苏联。我们彼此间的亲密关系已存在数千年,如果我们民族没有足够能力,也不会生存到现在。至少从目前看到的,我们认为中国没有去抢夺人家的领土,而苏联则不同,直到目前,苏联还不愿把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从日本手中抢夺去的四个小岛归还给日本。既然如此,怎么能叫其他国家理解苏联的良好愿望是为着亚洲各国的安全呢?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九日电】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汉弗莱昨天说,苏美之间的缓和仍然存在并起作用,如果把这看成是缓和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的做法的话。
    汉弗莱说:“但是缓和不是谈恋爱,并不意味着我们热烈支持他们的制度,并不意味着一切都是美好的。”
    汉弗莱和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上周率领了一个由参议员组成的代表团去苏联同俄国议员和高级官员进行了十七小时会谈,同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会晤了两个多小时。
    汉弗莱说:“勃列日涅夫的政治生命靠的是缓和……获得成功。”
    他说,此行的主要收获是苏联的领导“终于认识到国会”在对外政策方面“起重要作用”。汉弗莱说,当国会去年在贸易改革法里写进一条要求以移民作为给苏联最惠国贸易地位的条件的规定时,“他们不愉快地懂得了这一点。”
    汉弗莱说,在讨论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关于军备问题和犹太移民问题的整个过程中,俄国人是“坚定的,强硬的,很强硬的,然而却是彬彬有礼的”。汉弗莱说,苏联官员们强烈地认为,贸易法中关于移民的条款是“对他们的内政的直接的干涉……我们的回答是,他们根据条约有义务”保障人权。
    这位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人说,这些参议员离开时并不感到“十分欣慰”或乐观。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九日发表一条题为《苏联大量购买粮食》的消息,摘要如下:
    “苏联可能又要大量收购粮食”,最近一个月流传着这样的观测,而且也出现了证实这种观测的动向:最近几天,苏联在自由黄金市场大量出卖黄金;在伦敦奔走频繁准备预订非定期船舶。
    日本商社虽还未得到确认的数字,但是估计苏联最近可能从加拿大购买了二百万吨春小麦。美国农业部在这以前就认为苏联准备从美国购买玉米和小麦。日本商社估计数量可能达七百万吨。
    另外,根据日本的海运公司说,最近两三天,苏联在伦敦正在积极地预订船舶。据日本的海运公司说,苏联准备订二万五千至三万吨级的货船十九只。据伦敦的船舶经理商的消息,苏联已经正式订好七只英国、南斯拉夫的船。
    关于苏联出卖黄金,从上一周起就频传于欧洲市场。苏联去年在伦敦、苏黎世的自由黄金市场卖掉了二百八十吨黄金。今年以来停止出卖。可是六月三十日美国放出的五十万盎斯黄金的价格,定为每盎斯一百六十点零五美元,是超出预想以上的高价。
    在伦敦自由黄金价格上涨的同时,苏联再度开始出卖黄金。据认为从上一星期到本星期苏联出卖了二十吨左右。在欧洲市场上广泛传出这样的看法:苏联这次出卖黄金可能是为准备买粮食而筹集资金。
    苏联的这种动向,除了有为了发展畜产需进口一部分国内不足的饲料粮食这一原因以外,可能是因为苏联原预计今年粮食生产大丰收,可是到最近由于气候不调,改变了原来的想法,认为还是必须从海外大量购买粮食。

【本刊讯】英国双周刊《苏联问题分析家》七月三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克格勃的联合国基地》,摘要如下:
    在华盛顿和纽约,人们对克格勃(苏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简称——本刊注)在联合国不断增多的活动日益感到关切。克格勃的活动在规模上大大超过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的总和。不仅如此,俄国人还把曼哈顿的联合国总部当作一个基地,利用着这个享有特权的庇护所,可以不受惩罚地进行活动,而美国在苏联进行情报活动是绝对享受不到这一点的。
    联邦调查局长凯利已公开说明,一九七四年在联合国驻有一千四百六十三名苏联集团各国官员。单是苏联一国的官员就有九百四十三名,这比一年前多一百四十二名,比两年前多二百四十名。凯利说,很大一部分苏联官员已被查明是情报人员。他列举的数字包括苏联各政府机构——其中有苏联航空公司、塔斯社、苏美贸易股份公司等等
    ——所属的全部官员,而不仅仅是外交官员和在联合国工作的官员。
    洛克菲勒委员会的新报告指出,按照保守的估计,苏联在美国有三百七十名上下的克格勃人员或总参情报部人员。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的苏联官员约有一半是在纽约,其中大多数在联合国,这就使纽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苏联间谍中心。
    克格勃要广泛利用联合国打掩护,是不足为怪的。作为国际文职公仆,在联合国的克格勃人员以及东欧卫星国在那里的同行们可以自由来往于美国各地,而驻华盛顿的苏联外交官则旅行受限制,这是与美国驻莫斯科外交官所受的限制相对应的。此外,据可靠消息,由于美国政府要避免可能出现的外交纠葛,联合国的房屋是划在联邦调查局活动界限之外的,因此,克格勃就可以完全不受惩罚地与人接洽、交往和招募外国人以及美国公民。应当记住,联合国不仅给克格勃提供了在美国各地的来往自由,而且还给它提供了搞间谍活动的极好机会:在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的三个月期间内有机会对世界各国的高级代表搞间谍活动,而在每年的其余时间里还可以自由地跟各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交往。
    正象在其他领域一样,克格勃在联合国也不仅仅局限于常规间谍活动,它还利用联合国来操纵事态使其有利于苏联的政策,并且尽可能地对一些重要人物施加影响,使其采取亲苏的方针,或者至少是使他们“中立”。
    克格勃的活动当然决不仅限于联合国。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就表示对克格勃在美国首都的活动越来越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