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英文)六月二十七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把死者拖入意识形态战争》的署名文章,摘要如下:
    这批人(指获释战犯——本刊注)来港是希望获准往台湾与家人和朋友重聚,但是这十个人遭到日复一日、周复一周的失望。因为台湾在是否准许这十个人返台北的问题上闪烁其词。
    (当张铁石死在九龙一家酒店后)中旅社首先表示负责办理后事,并于六月七日领得尸体。
    与此同时,报道说张润佩却在台湾指责中旅社“抢去”他父亲的尸体以达到一种政治目的。
    在六月十一日,中旅社再一次无限期地延迟举行丧礼和火化。
    张润佩于六月十三日在两名彪形大汉陪同下从台湾来香港出庭听审讯。
    中旅社明显针对一项法律的行动而作出反应,它在同一天召开了一个记者招待会,并宣布鉴于张润佩在亲自与中旅社进行接触方面存在“困难的处境”,因此它已授权香港殡仪馆把张的尸体交给张润佩或他的代表。张润佩第二天在领回他父亲的尸体之后不久就马上返回台湾。
    香港的政治界认为中旅社在这项争论中采取了一种通情达理的态度,而且它从开始就一直受到正确的法律指导。
    然而,张润佩被台湾利用来抵销共产党的宣传。据报道说他在离台北来香港之前,曾说过他将会把国家的利益放在他对已故的父亲的责任之上;他决不会与共产党人打交道;他将会按照台湾政府的决定行事。
    同时在他留港的短暂期间,他的行动大部分受到他的两名健硕的同伴所控制。(有好几次他甚至被命令不理睬香港记者的问题。)
    无论如何,(台湾)进一步采取法律手续的话,那将会导致更加扩大的宣传,这样可能不会对台湾有利(台北将会再次被置于这种尴尬的处境中,它要解释为什么它继续拖延其他九名前战犯往台湾)。

【中央社汉城六月二十六日电】中华民国总统府资政张群,应韩国国会议长丁一权邀请,于今天中午抵汉城,作为期九天私人访问,外交部人事司司长周隆岐随行。
    【中央社汉城六月十二日电】赖名汤将军(蒋帮参谋总长——本刊注)今天在韩国国防部长徐钟喆,及我驻韩大使朱抚松的陪同下,拜会了韩国总理金钟泌。
    赖名汤也曾与韩国参谋总长及国防部长举行会谈。

【法新社台北六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驳斥了本地传出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说,福特总统正在重新考虑关于预定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北京的目的和步骤。
    当地的一家报纸援引美国驻台北大使伦纳德·昂格尔昨天在本地美国商会发表的讲话说,福特总统将如期访问共产党中国,但是由于印度支那半岛垮了,所以要重新考虑关于这次访问的目的和步骤。
    昂格尔在返美述职一个月以后刚刚回来。
    发给法新社的美国大使馆的一项声明说:
    「昂格尔大使六月二十五日在台北的美国商会发表的非正式讲话没有超出福特总统、基辛格国务卿和其他美国官员在私下讲过的话。
    「他(昂格尔)并没有象本地一家报纸所说的那样说什么福特总统正在重新考虑关于预定访问北京的目的和步骤。」

【中央社台北六月二十六日电】内政部今天发表统计:台闽地区人口数至五月底止,计为一千六百零四万九千零五十二人,其中男性人口为八百四十一万六千八百五十人,女性人口为七百六十三万二千二百零二人。
    依地区分,台湾省人口数为一千三百九十五万一千九百一十六人,台北市二百零二万二千四百八十八人,金马地区七万四千六百四十八人。

【本刊讯】香港《香港时报》五月九日以《美研究成功使植物耐碱性》为题刊载蒋帮中央社所译科普利新闻社的一篇特稿,全文转载如下:
    美国的一位科学家,显然已成功地做到植物具有耐碱性,这一项成就,或有助于扫除目前世界所面临的饥荒大难。对农业将大有助益
    此一进展,是由植物发生学家劳洛,和加州圣地亚哥的斯克里普斯海洋学院研究小组中若干成员,共同研究所得的结果,该项发展,显示农业方面可能有两项令人兴奋的收获:
    (一)在碱性荒地,以及因土地中的含量之积增而使作物的收获量日减的数百万英亩农田,此后作物的收成,定将大增。
    (二)利用海水从事灌溉,将使距淡水水源遥远之荒地化为良田。
    目前研究员已栽种成功的植物有大麦和红茎甜菜,这种甜菜比普通甜菜还要甜,灌溉的水则全是海水。
    掺以同量淡水之海水,现已用来栽种芦笋、菠菜、芹菜、甜菜、新西兰亚麻及石榴。
    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校园东部有许多温室,其中种有好几种红叶,这是形成热带海洋丛林的多产植物,加州的这些栽植者所怀梦想之一,是将果树接枝到红叶根上去。
    要达成这项目标,必须要做长期的实验,目前,这些实验正由斯克里普斯海洋学院的研究人员在进行。劳洛夫人实验结果比如劳洛夫人在过去两年中一直在研究“杂草”。
    她为了开始其实验,首先搜集全加州境内的数千种植物和种子。她发现,若干种植物实际上已含有某种程度的耐碱性。
    她说:“我们有两个主要目标,其一是,希望明了植物的耐碱性涉及少数基因的单纯特征,还是涉及许多基因在内的复杂特性。”
    “另外的一个目标,是想知道如何使耐碱性得以转移。”
    劳洛夫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便把对碱性敏感的品种与含有耐碱性的品种交配,然后以其杂交混种来作试验。
    目前尚有许多未得解答的问题,比如,现在还没有人知道得自后天转移的耐碱性,其几代后的品种是否仍具有耐碱性。
    这种实验过程是很缓慢的,每一项实验皆需要整整一季的时间,但实验的结果却关系重大。实现真正绿色革命
    劳洛夫人表示:“我们所拥有的不含碱性的土地面积已越来越少。几年来,灌溉用水所含盐份已经增加到很高的程度,以致于若不采用昂贵的滤碱设备,若干地区的许多对碱性敏感的作物将不再能够生长。”
    另一个推动的因素,是农产量亟待提高,以便配合全球的人口增长,有些权威人士预测,目前业已横扫非洲及部分亚洲地区的饥荒对人类的威胁日增。
    然而,如果耐碱性作物果真能普遍推广,才是实现了真正的“绿色革命”。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提高农业生产率》,摘要如下:
    强调提高粮食自给能力是正确的,然而忽视为此而提高生产率和效率则行不通。如将日本的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国际情况加以比较,日本的谷物产量,包括饲料作物在内约为一千二百万吨,平均每人的产量为一百一十公斤。美国平均每人超过一千公斤,这虽然是特殊的,姑且不论,然而西欧各先进国家的水平也可以认为五百公斤左右。
    但是,从农业劳动力占就业总人口的比率来看,美国是百分之四,西欧是百分之五左右。同日本的百分之十二相比,只是三分之一或者二分之一。但结果,在谷物的生产能力方面,日本是美国的三十分之一,西欧的十分之一。还有,就价格来说,日本粮食价格高也是众所周知的。在外国生活过的人都指出日本的粮食价格高。
    确实如此,因这种原因,使日本人的恩格尔系数(伙食费在收入中占的比例数——本刊注),与其他国家相比,已不能说低了。这在考虑粮食政策时是不能忽视的问题。
    本来,日本人的恩格尔系数在世界上是低的。其主要原因是,日本人的食物以大米和鱼为主,这与以牛奶和肉类为主要食物相比是廉价的。与西欧相比,现在日本人的食物也还具有这种特征。但是,因食物的价格日趋高涨,恩格尔系数也在逐日升高。
    粮食消费价格上涨主要因为加工和流通过程中价格涨的很厉害。把一切原因都归结为农业生产率低是错误的。

【法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九日电】克立·巴莫总理今天在前往北京途中在这里说,中国同意不于涉泰国内政。
    有记者问,曼谷是否已要北京保证不干涉泰国(它面临叛乱问题)内政,克立回答说,“这一点已达成协议。”
    克立在到达启德机场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知道中国把党与党的关系同国家之间的关系区别开来。
    北京是这样加以区别的,中国共产党鼓励同中国友好的国家里的叛乱运动。
    克立说,“我想我们懂得这一点”,又说,“我们对此实际上并不感到非常不安。”
    他说,“党的事情是党的事情。我并不认为泰国有一个非常强大和有力的共产党。”
    他说,即使泰国国内叛乱活动加剧,美国撤走的时间表也不会放慢。也没有加速撤军的计划。
    他不把定于下月举行的要求加速撤军的示威看在眼里,认为它是“不重要的”。
    他说,这些示威是学生搞的,并不象“谣传的那样将是规模很大的示威”。
    克立坚持说,美泰传统友好关系并没有改变。他又说,“我们仍然需要美国的友谊,我们将保持这种友谊。”
    他说,美军旷日持久地驻在泰国会带来“我们所不希望的不良结果”。他对一名记者所说的泰国反美情绪日益高涨的话表示怀疑,并说,随着美军撤走,这种情绪将下降。
    他否认关于泰国军队和北越与柬埔寨军队发生冲突的消息。
    关于今后同台湾关系问题,他说,除了外交关系发生变化外,其他一切都照旧。
    他又说,“将保持贸易和文化关系。做生意将同往常一样。航空公司将继续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