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六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印度黑暗下来了》,全文如下:
    印度自二十八年前独立以来,一直保持着一种起作用的、勉勉强强的民主政治,虽然贪污舞弊之风盛行,无法保护五亿八千万人口中的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准,但总算还是一种民主政治。现在,尼赫鲁的女儿已使事情彻底改变了。她昨天上午宣布紧急状态时所用的语调,使人十分容易想起在我们时代中很多国家实施独裁前夕的用语。“阴险而广泛的阴谋,……煽动我们的武装部队哗变,煽动我们的警察造反……”“必然会鼓励外来危险……”等等。在讲这些话时又逮捕几乎所有的反对党领导人,其中包括象前财政部长莫拉吉·德赛这样受人尊敬的人物,这就使人不能不得出这样的结论:印度已由一个女人独自统治。不管甘地夫人有没有本事,这种统治的前途是黑暗的。
    她现在大概将利用她根据保卫印度法所拥有的权力,推迟(很可能是无限期地推迟)预定明年春天要举行的大选。说实在的,如果这并不完全是她的打算的话,那么她昨天采取的行动就几乎是没有意思的了。由最近判决她在选举中犯有舞弊罪所引起的复杂情况,会使她几乎不可能开展有力的竞选活动。甘地夫人在过去已表明她实行不了一贯大吹大擂的彻底改革。她作为独裁者也不会象那样行事。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月二十七日电】合众国际社总经理罗德里克
    ·比顿今天对从印度发出的新闻电讯要受新闻检查一事向印度总理英
    ·甘地提出抗议。
    在甘地夫人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和逮捕几百名她的政敌之后,印度政府昨天实行了新闻检查,并且中断了同外界的电讯联系。
    政府首席新闻发言人巴吉召见了外国记者,告诉他们在电讯联系恢复之前他们必须把他们写的消息送请检查。
    合众国际社记者维克托·万齐递交的第一则消息经过了四位检查员之手。万齐报道说,每一个新闻检查员都把这则消息删除一些部分,使得原来的消息剩下不多,甚至把报道首都新德里平静的这一段也删掉了。
    新德里的一位政府发言人昨晚一次和今天两次向外国和印度记者介绍这个国家的局势,规定凡根据他提供的情况写成的消息不需要经过检查员的检查,只要消息没有超出在他的谈话中所包含的事实。他说任何不是根据他提供的情况写成的材料都必须受到检查。
    合众国际社指示万齐不要遵守并非由法律合法规定的新闻检查。比顿打给甘地夫人的电报部分内容如下:
    “合众国际社谨对政府发言人巴吉要检查发向国外的新闻稿的活动提出抗议……印度一直是一个尊重新闻自由的国家,我们真诚地希望继续保持这种传统。我们已指示合众国际社记者维克托·万齐不要遵守并非由法律合法规定的任何新闻检查,并且对所采取的任何措施作充分的报道。”

【本刊讯】埃及《今日消息》周刊六月二十八日从伦敦报道:目前正在拟订它的中东政策的美国,打算向这个地区的各国提出一项新的计划。这个计划将叫做“福特计划”,提出这个计划的想法是,以它作为日内瓦会议上讨论的基础,如果发现这是有必要的话。
    据从消息灵通人士获悉,福特总统建议在以色列拒绝撤出的战略地区驻扎国际部队。福特计划以安理会二四二决议为基础。因此,这将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苏联的支持。
    由于安全问题被认为对以色列来说是一个紧迫的问题,美国打算建议由来自东西方的部队组成一支国际部队驻扎在下列地区:
    一,沙姆沙伊赫。但是将在那里恢复埃及民政机构。
    二,在以色列第二阶段撤出后的戈兰高地。
    三,约旦河西岸。
    还有可能的是,这个将向西方国家提出并且接着向苏联提出的福特计划,将建议把将从巴勒斯坦解放出来的地区置于联合国监督之下,直到举行选举来决定新的巴勒斯坦国和其余的阿拉伯国家之间将来的关系。至于耶路撒冷问题,还没有决定怎么处置。
    以色列对此感到不安,打算予以反对,但是她将面对美国和世界的压力。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十七日电】南斯拉夫驻新德里大使馆代办佩伊奇今天上午转交了共和国总统铁托同志给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一封私人信。
    铁托总统在信中强调,“我们以极其关注的心情注视着印度目前局势的发展,注视着您的政府和您本人为进一步确立社会进步、和平和独立政策而做出的努力。您不久前发表了关于印度将继续坚决地奉行社会主义和不结盟政策的声明,我们把这看做是最重要的不结盟国家之一——印度毫不动摇地在国内继续奉行自己进步的社会改革政策和在国际上继续奉行不结盟的积极政策的又一突出决心”。
    铁托总统表示,深信“您们伟大国家的所有民主力量和进步力量都将会围绕着这一纲领团结起来,并且他们能够克服来自反动集团的一切内外压力”。
    铁托总统强调说,“我相信,您这次也将会顺利地克服所面临的困难,并将继续作为捍卫不结盟政策、友好印度的社会改革政策和世界和平政策的杰出战士而从事活动”。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六月二十八日电】政府办的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二十七日报道,政府正在研究印度的政治动乱“在巴基斯坦和这个地区可能产生的反响”。巴联社说,“据悉,正在密切注视研究邻国的局势在巴基斯坦和两国所处的这个地区可能产生的反响。巴基斯坦和印度有很长的共同边界。”
    【路透社伊斯兰堡六月二十八日电】在印度宣布紧急状态和大规模逮捕反对党领导人之后,巴基斯坦报纸今天仍然未就印度的政治危机发表社论。
    从官方来说,巴基斯坦政府将不评论印度内政问题,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它担心甘地夫人可能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问题上挑起同巴基斯坦的对抗,以力图转移对印度国内危机的注意。

【安莎社开罗六月二十八日电】今天萨达特总统和美国国务院经济事务副国务卿查尔斯·鲁宾逊在这里举行了会谈,详细讨论了美国向埃及提供财政援助的问题。
    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鲁宾逊正在试探提出一个多边援助一揽子方案来帮助埃及摆脱它目前的经济困难的可能性。
    他企图使一些阿拉伯国家和欧洲国家同伊朗和日本一起对这项经济援助计划作出承诺。
    开罗报纸最近曾报道美国的这个倡议同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酋长国、巴林、英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日本和伊朗有关。
    这位美国国务院官员即将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使这些几周以前在这里突然出现的报道增加了分量。据这些报道说,开罗需要立即得到十亿美元来对付到期的债务和为了缓和国内社会紧张关系而承担的其他承诺。

【法新社耶路撒冷六月二十八日电】以色列领导人今天在开始笼罩着这里的阴郁气氛中研究埃及方面对以色列最近就西奈半岛问题提出的脱离接触建议所作的答复。
    以色列电台援引消息灵通的政治界人士的话说,埃及的答复坚持要以色列完全撤出苏伊士运河以东主要的吉迪和米特拉山口,因此,答复是令人失望的。
    这些人士又说,更令人失望的是,美国对埃及立场给予支持,而要求以色列在这个问题上屈服。
    电台说,埃及方面的答复是通过美国交给以色列驻美大使之后,于夜间传到这里的。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八日电】今天印度全国电台和电视网总部起火,烧毁了部分建筑。警察把失火归咎于为反对党服务的破坏分子搞的。
    这座三层楼的建筑烟火滚滚烧了四个小时,火焰直到晚上才控制住。
    配备了步枪和棍棒的警察拦住了数百名聚集在政府各个部所在的新德里议会大街上的这座广播大楼的人群。
    政府的新闻检查办公室在本社发出此消息后要求本社予以撤消。但是后来印度政府的电台网自己在晚上的新闻节目里却报道了失火的消息,并把这件事归咎于各反对政党。这家电台援引警察的话说,他们认为这场火是“由于遵循反对党为了在星期日(二十九日)对政府发动攻势而策划的计划而采取的破坏行动造成的”。
    政府控制的这家电台所说的是非共产党的反对党的一项计划,根据这项计划,他们将于星期日开始一场“全国范围”的斗争,迫使英
    ·甘地辞职。
    虽然反对党说他们最初只打算举行集会和示威来反对甘地夫人的统治,但是政府声称他们的真正目的是要造成严重的内乱。
    自处于紧急状态以来,政府第一次没有就国家的总的局势举行任何新闻发布会。政府过去一直说全国总的来说是平静的,尽管在全国二十一个邦中至少有四个邦零零星星地发生了一些公众示威和部分地方发生总罢工。
    全国电台和电视网总部起火是自从紧急状态开始以来政府所称的第一次大的暴力行动。
    反对党一直指责全国电台和电视网进行有利于政府的不公平的报道,几乎不报道被认为有损于执政的国大党的情况。
    另外,全国几家通讯社开始播发一些经过新闻检查的消息,宣布全国各地颁布命令,禁止四人以上的公众集会。
    外交部长恰范在对全国电台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宣布紧急状态并不影响印度的对外政策,据他说印度的对外政策是以“和平、独立、友好和同一切国家积极合作的原则”为基础的。
    恰范在五分钟的谈话中重申印度对美国在越南的失败感到高兴,虽然他没有提美国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