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罗五月二十九日电】据有影响的开罗日报《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利比亚电台恢复了对埃及的攻击,打破了最近商定的利比亚“停止”反埃及的宣传运动。
    电台昨晚报道说,利比亚负责电台和新闻的人民委员会写信给阿拉伯共和联邦国民议会,宣布它中断执行最近达成的结束反埃及宣传运动的协议。
    该协议是本月早些时候一个国民议会调解使团——它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利比亚领袖卡扎菲进行了会谈——通过谈判搞的。
    《金字塔报》说,电台在作上述宣布后立即恢复了反埃的宣传。

【德新社莫斯科五月三十一日电】今天这里从通常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苏联将在利比亚至少建立一座核动力反应堆。
    此消息是在利比亚计划和研究部长阿卜杜拉·马海西签署了苏联一利比亚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议之后获悉的。
    这项协议是三十日在莫斯科签订的,其详细内容尚未予以宣布。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萨达特对俄国在利比亚加强军事力量发出警告》,全文如下:
    埃及总统萨达特已警告说,在苏—利签订新的武器协议——他说协议价值为五十亿美元,并要求苏联的军事人员在利比亚存在二十到五十年——后,俄国在利比亚的军事存在将占统治地位。
    专家们估计,要引进这样大量的先进武器,甚至需要比萨达特从埃及驱逐的一万二千名军事人员更大的俄国军事使团。
    萨达特在同记者谈话——这次谈话昨天在《洛杉矶时报》上发表——
    中在谈到俄国的这种存在时说:“你可以对莫斯科的军事存在的优势得出你自己的结论。”萨达特没有提到埃及早些时候关于俄国已谈判签署在利比亚建立军事和海军基地的说法,不过,他明确指出,不管有无基地,俄国将有一个军事堡垒,这将预示着对阿拉伯国家和美国构成威胁。
    据美国情报机构的消息说,俄国已说服利比亚同意让苏联舰队有限地使用利比亚港口设施,不过,俄国总理柯西金本月早些时候访问利比亚时未能得到建立海军和军事基地的权利。但华盛顿的官员们无法证实萨达特所说的苏联同利比亚武器交易额,如果这个数量属实,这将是中东历史上一次最大的武器交易。
    萨达特说:“整个这笔交易是购买一个人可以想象得出的那样最高级武器。”
    “俄国人从未给过我或叙利亚这种武器。”他说,其中这些武器包括“最新式的飞机和坦克”。他警告说,俄国在地中海南岸建立基地的举动会使美国比我们更感到不安。
    如果柯西金同利比亚反复无常的领袖卡扎菲上校之间所签署的协议象所说的那样大,它将是美国同波斯——其人口比利比亚的二百万人口多十二倍——达成的巨大的美国武器交易规模的两倍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九日电】美国政府分析人员认为埃及总统萨达特所讲的数字过高——他说,苏联为换取在利比亚建立军事基地而同利比亚达成了一笔价值一百二十亿美元的武器交易。
    他们认为关于十亿美元的交易比较讲得通,但他们说,即使十亿美元的武器也会为受到战争威胁的一个地区增加新的紧张局势。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五月二十八日发表题为《苏联与利比亚缔结军事联盟?》的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当局向利比亚提供大量军援,其真正用意何在呢?
    比较明显的一个用意,就是企图在中东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利比亚建立军事据点。利比亚北接地中海,如果苏联确如埃及报章所说的获准在利比亚建立军事基地,那么,它在地中海南部的海军实力地位,势必得到加强。这不仅扩大了苏联在中东的地盘,而且对苏联的环球海军战略,大有帮助。
    另外一个比较隐晦的用意,则是借此分化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并进一步地把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埃及——迫入其卵翼之下,使得它们完全受到苏联的操纵和控制。
    埃及和利比亚关系不和是众所周知的事,埃及和苏联关系不佳,也是众所周知的事。埃及的萨达特总统在三年前把二万名苏联军事人员逐出埃及,使苏联暴跳如雷。这一事件发生之后,苏埃关系一直未能真正修好。埃及最近频频要求苏联供应武器,以弥补它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中的损失,但苏联非但不肯答应提供武器,反而加紧迫使埃及偿还拖欠的军费。对于与以色列正面交战而急需军备的埃及,苏联的态度是一毛不拔。但是,对于与埃及有着龃龉的利比亚,苏联却慷慨解囊,一掷千金。这难道不是耐人寻味的事吗?
    苏联过去向埃及提供军援所附带的条件,最终受到埃及的反对,因此演出了一出二万名苏联军事人员“出埃及记”。对于这段历史,利比亚不应遗忘,因为这段历史昭示了苏联援助的本质。谁要是忘记了这段历史,到头来准要吃大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