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六月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的实力不能满足基本政策的需要》,摘要如下:
    长期以来,许多因素一直在起作用,而削弱了美国的力量。东南亚的溃败,应当被看做只不过是表明多年来一直在发生的事情的一个明显信号而已。
    已经发生的情况是美国的军事力量再也无法支持美国对外政策的关键性因素。虽然美国的核武装仍然拥有必要的威力,并且是攻不破的,但是我们的常规部队却不足以——远不足以应付我们要它执行的使命。现实情况大体上是这样:美国能否保障南朝鲜的安全是成问题的;美国能否在军事上继续保障以色列的独立更是有疑问的;美国海军控制不了海洋,从广义上说是如此,就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局部地区说也是如此;西欧的自由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石,然而美国同它的盟国无法在军事上通过常规手段保卫这种自由。苏联人能够随心所欲地占领西欧大片地方,而要制止他们,就得使用战术核武器。
    苏联人清楚地认识到美国的核威慑力量是不大可能使用的,正象他们非常了解我们的常规力量是有限的一样。他们满怀信心地抱着这样的认识,就使他们非常放手地实现他们的野心:放手地进行试验,对虚弱的地方进行试探,进行颠覆活动和实行恫吓,发动和支持侵略;而在另一方面则采取行动以帮助耐心地重新建设这个世界使之更为接近于他们所喜欢的那样一种局面。在一切现实当中美国人必须接受的一种最基本的现实就是,缓和不过是以对苏联人更为有利的言词重新包装起来的冷战。这场长期持续的冲突将继续存在下去,时间将比我们所想见的还要长久,而美国,如果它不是决定性地遏制目前的事态的发展趋势,最终必将发现自己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处于孤立状态,得不到对它来说是至为必要的资源,它将是一个等待末日降临的日益孱弱的巨人。
    美国如果要想在今后的年代中胜利地存在下去,它在军事上实际上只有一种选择。为了确实保住它的下余的朋友以及具有重大战略利益的地区的安全,它就必须加强它的常规力量使之达到同这些使命相适应的水平。但是,更加重要得多的是,它必须使自己重新抱有这样的意愿..在世界范围内大胆地、毫无内疚地保持它的军事力量,并且清楚表明,它将在必要时使用这些力量。

【美联社萨尔茨堡六月一日电】福特总统今天飞抵这里,准备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历时两天的旨在避免在中东发生一场新战争的“关键性的”最高级会谈。
    福特对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表示感谢。
    【中东社萨尔茨堡六月一日电】美国总统福特于十三点十五分抵达萨达特总统下榻的福舍尔宫。萨达特总统迎接他并同他热烈握手。
    接着,两位总统去福舍尔宫大厅。福特由他的国务卿基辛格陪同。然后,美国总统福特出席萨达特总统为他举行的午宴。
    两位总统在会客室举行二十分钟的秘密会谈后,萨达特总统把他的客人送出福舍尔宫外面去上车。
    【中东社萨尔茨堡六月一日电】美国总统福特和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始举行最高级会谈。这是两位总统举行的第一轮正式会谈。
    会谈后,美国副国务卿西斯科在情况介绍会上说,福特和萨达特总统主要集中分析了中东局势的所有方面。萨达特总统从他的观点出发全面地回顾了中东局势,在这之后,福特总统也按照美国的观点作出了分析。
    双方讨论了在外交上朝着和平作出努力的可能性,不过,没有进行具体详尽的讨论。
    西斯科称会谈的气氛是十分友好的和诚挚的,他说,交换意见简明扼要。
    他说,这次会谈将不作出什么决定,对于可能采取行动的前景也不作出任何最后判断。
    当被问到美国政府对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时,西斯科说,他不能透露会谈的细节,不过,可以重申,美国的政策是,中东任何持久的和平必须考虑到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利益。
    西斯科说,今天的会谈没有涉及双边关系问题,不过,这个问题肯定将在萨尔茨堡会谈结束之前讨论。
    【美联社萨尔茨堡六月一日电】副国务卿西斯科对记者介绍情况说,萨达特和福特“全面分析”了中东局势,但没有得出什么结论。
    美国官员私下表示,目前的趋势是朝着达成另一个部分解决办法方向,而不是朝着日内瓦会谈的方向发展。这可能使国务卿基辛格再回到中东进行穿梭。
    【中东社萨尔茨堡六月一日电】埃及官方发言人巴希尔说,萨达特总统赞赏福特总统的精密、坦率和明确的性格,两国首脑已开始了一种良好的私人关系。
    在萨达特—福特第一轮会谈后,巴希尔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情况时说,埃及总统已就这个问题向美国领导人作了准确和详细的说明。
    他说,就中东局势提出了五点。它们是:第一,采取行动包扎伤口以走向中东和平的时刻已经到来。
    第二,埃及代表阿拉伯舆论,它们认为在解决中东问题上,在埃及、约旦、巴勒斯坦和叙利亚中,埃及是走向和平的先锋。
    第三,不希望这样一个极好的和平机会跑掉和化为烟云。因此埃及欢迎美国对和平事业正在做出的努力,也欢迎福特总统今天关于美国不允许形势停顿的声明。我们需要的是采取有效步骤来实行这个政策。
    第四,和平要求作出明智和勇敢的决定。在我们方面,已决定重开苏伊士运河和重建运河城市,叙利亚也决定延长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委任期六个月。可是对方迄今没有采取任何积极行动。
    第五,任何名符其实的和平都应以国际法、合法性和各方间的信任为基础,我们决不屈从于政治讹诈或在讹诈压力下的行动。
    在回答美国记者提出的埃及现在是否由于福特本人已干预这个问题不再关心基辛格的努力的问题时,这位发言人说,相反,在欢迎作出目前这种努力的同时,我们始终欢迎基辛格。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九日至十六日在《越南战争后的亚洲:余震在扩大》的总标题下,连续刊登该报驻外记者的报道,摘要如下:《老挝:缓慢地推进质变》——驻万象记者远藤
    驻万象的法国大使馆被要求取得去巴黎签证的越南人弄得乱七八糟。每逢星期二直飞巴黎的法国航空公司的班机,一个月的预售票已满员。
    华商也发生了动摇。在万象市的小巷中,贴着“出售”广告的房屋和汽车近一周来显著增多。商人为防万一而拼命地搜集美元。根基浅薄的老挝经济,在西贡失陷的四月下旬实际上就已达到了一美元兑换一千五百基普(老挝货币单位)的程度了,然而在本月七日竟飞涨为二千二百基普兑换一美元。
    记者采访了老挝商会会长西苏·西松巴先生,他说:“大家都控制交易,注视形势如何变化。归根到底将由左派统治,然而如果那样的话,迄今为止可得百分之八十利润的商人,大概会将其中百分之八十上缴国家,自己只得百分之二十。工商业者对此很惧怕。但是,仍然能够经营下去。我们现在所期待的是,领导人清楚地说明老挝今后将怎样。”
    五月六日,富马首相在简朴的官邸作了如下谈话:“发生基普混乱是因为老挝人不惜一切手段搜集美元造成的,并不是因为政治的过错。在三个月内将产生新国会。在此之后组成的政府是双方联合政府,这已清楚地得到保证。对左右两派的人,老挝的未来也决不是靠不住的。”
    因今后数年内越南人将从事南北统一的事业,至少在此期间,中立的老挝的存在,符合越南人的利益。基于这种判断,富马断言:“老挝今后也将确实维持根据君主立宪制而成立的联合政府。老挝的未来将完全符合老挝人的愿望。”《马来西亚:反政府游击队活跃》——驻吉隆坡记者增子着伪装服的士兵面前放着重机枪,瞄准着丛林。照明弹腾空而起,一○五毫米迫击炮开始轰鸣。十发、二十发……炮轰常常持续到黎明。距泰国边界约三十公里的马来西亚霹雳州东北部,正在建设中的特孟俄尔水坝的附近真正是处于临战状态。
    水坝的人称在这个地区活跃的游击队员为“丛林人”。他们一阵风似地忽而出现,忽而又无影无踪地消失在泰国边界地区的“庇护所”。
    最近,在水坝工地设置了二十多处监视哨。马来西亚政府军的精锐部队五百人被派往这个地方,到山下的城镇格里,往返都一定有装备九十毫米加农炮的装甲车护送。但是要追击丛林的主人,却几乎是不可能的。
    印度支那的胜利明显地鼓舞了游击队。上月七日还是在泰国边界附近的吉打州北部,约六十人的游击队伏击了政府军的兵员运输车,打死打伤了十七人。又于十日,再次袭击扫荡游击队的政府军队,打死了五人。四月份,政府军的损失,只在吉打州就死了十三人,伤了二十八人。
    在马来西亚半岛上活动的反政府游击队,据说总数约一千六百人。(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马来西亚政府开始大力开发吉打州、霹雳州等接近泰国边界的半岛南部。因为政府注意到这些地方的贫困已成为游击队活动的温床。但是一位马来人司机在开往特孟俄尔的车里说:“再过二十年,这个国家也会成为共产主义的国家吧。因为要消灭贫富差距,只有共产主义者的办法。”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看到西贡有可能失陷的时候,急忙飞到曼谷,想要说服泰国不要驱逐美军,但是没有奏效。政府人士表现出不信任的情绪说,“泰国靠不住,因为它的传统就是变得快”。新加坡的国民有百分之七十五是中国血统,新加坡的这种危机感在某种意义上说比马来西亚更为强烈。
    拉扎克总理和李光耀总理都说,“印度支那的局势不是威胁”,还强调“多米诺理论已经过时了”。但是从这种正式谈话的背后流露出来的,实际上就是无法摆脱多米诺理论的恐怖的领导人的姿态。《印度尼西亚:强调“共产党的威胁”》——驻雅加达记者增子
    妖怪又在印度尼西亚游荡起来了。就是名叫共产主义的妖怪。
    “我们必须对共产主义者,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残余提高警惕。”——西贡失陷的第二天,国防和安全部长庞加贝安这样说。正当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领导人一再强调印度支那局势不成为威胁的时候,这位将军的谈话似乎是极其坦率的。然而,某新闻记者则有更加挖苦的看法,说“那是一个布局,是为了加紧国内管制”。
    苏哈托政权趁着解放力量被封闭在印度支那的时候,重建破产的印度尼西亚经济。然而这同时又扩大了贫富的差距,更加引起国民的不满。它的象征性的表现就是前年一月的“雅加达暴动”。我见到了一位学者,他在纸上画了个金字塔,并开始加以说明:“在印度尼西亚,能够享受欧美生活水平的大体有百分之三,一天能吃饱三餐的有百分之七,只能吃两餐的有……。大多数是过着牛马一样的生活。”这番话虽然有些夸张,但是在这个国家确有这一类的现实。
    苏哈托政权是硬压下这种不满而进行经济开发的。正在拼命地把从政党到青年组织都团结在“开发”的旗号下。
    印度尼西亚最害怕的是破坏它的稳定。
    雅加达暴动以后,许多报纸都受到停刊的处分,封锁激进派的学者和知识分子的言论。一切都是为了开发,为了确保稳定。东山再起的“共产主义威胁”大概将成为巩固苏哈托体系的有力武器。目的在于压制反抗的强权政治,不可能不引起国民的强烈不满。苏哈托政权目前正处于这种进退维谷的状态。《菲律宾:现实主义的国体》——驻马尼拉记者河村
    无线电广播反复播送马科斯总统的演说。“越南的教训是,不能完全依赖别国的同情。必须用自己的痛苦和汗水来捍卫祖国。”
    马科斯总统宣布要重新研究美军基地问题。打算搞到什么程度,不清楚。但是,以这样明确的形式公开表明对基地的否定态度,自独立以来这还是第一次。
    在重新研究基地问题的同时,马科斯总统很快采取的措施是简化入籍手续。其目标是从中国大陆逃出来的二十万旧国府系的中国人。他认为,如果使这些人在同中国建交之前加入国籍,那建交就没有障碍了。他完全废除了麻烦的由法院审查的手续。
    急于同中国建交的原因之一是为了牵制菲律宾共产党的活动,以防止亲华派菲律宾共产党的游击活动在越南形势的刺激下靠“外国”的援助活跃起来。
    西贡陷落以来,要求“研究承认北越和北朝鲜问题”的政治趋势瞬息万变。《韩国:人心不稳,也在准备出逃》——驻汉城记者为田十三日总统颁发了第九号紧急措施,开始正式建立韩国政府不断叫喊的“举国一致”体制。
    在金边陷落、西贡反共政权崩溃已了如指掌的上月十七日,韩国陆军召开了指挥官紧急会议。
    本月十日,一百三十余万市民在汉城市汝矣岛的军事革命纪念广场举行集会,决议“坚决谴责北朝鲜的武装挑衅”。
    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汉城的一个知识界人士对记者(为田)说:“动员大批人去参加反共集会,为的是稳定政权,但它的基础国民的心现在显然是惶恐不安的。人心难道能够永远听摆布吗?不妨说这是一次大型试验。”
    今年一月二日,一道亮光划破了黑暗的夜空。这是探照灯亮了。夜间持续不断地在首都上空搜索敌人的工作就是从那天开始的。
    在黑暗中转来转去的人造的亮光只能使人们陷入不安。虽是元旦,市民私下谈论的却是可能要再次爆发朝鲜战争。
    每天晚上都划破夜空的光线,似乎发挥了足以加强国民紧张心理的效果。正如韩国的执政党干部所说,目前的汉城确实处于“准战时”状态。
    在韩国南部的一个城镇,最近地价暴涨。为了在北方打进来时逃往釜山和马山等南方城市,居住在汉城的财主们开始抢购。据说在釜山市近郊,有的地方的地价比一年以前上涨了近百分之五十。
    也大量抢购美元。一位金融业者说:“现在,官方的比价为一美元对四百八十三元,但黑市上却比这个数字高百分之十。特别是,据说一百美元的美元纸币便于秘密携带,因此,似乎正以五百四、五十元的比价进行交易。无疑是在准备紧急出逃时使用。”
    听说有的公司总经理买下了能渡过玄海滩的大型渔船。
    刚才谈的那位知识界人士也愤怒地说:“确实有人白天在集会大叫举国一致,而到夜间却与亲属商量隐藏财产的办法。”(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