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美国总统福特今天保证“坚定不移地”支持南朝鲜。
    他是在白宫玫瑰园中纪念朝鲜战争爆发二十五周年的仪式上对参加过这次战争的南朝鲜和美国退伍军人讲这番话的。
    他对这些退伍军人——他们全是南朝鲜或美国的议员——说,由两国参加过同一战争的议员们一道来继续和发展两国关系,这种作法还是头一次。
    他谈到去年十一月份他在南朝鲜受到的热烈欢迎,并要求南朝鲜代表团团长崔荣喜向南朝鲜总统朴正熙转达他的问候。
    崔先生过去担任过参谋总长,现在担任南朝鲜国防委员会首脑。他说他和他的代表团到美国来是为了感谢美国人的支持,并探讨把两国防务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的办法。
    朝鲜代表团自六月十日到达美国以来,已经访问了在朝鲜战争期间曾为南朝鲜训练过军队的二十五个美国陆军基地。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参议员邝友良今天发出警告说,美军如果大批撤出南朝鲜,可能导致北朝鲜发动新的入侵,而使日本以及西太平洋其他民主堡垒受到威胁。
    这位夏威夷州的共和党人在参院就一九五○年北朝鲜入侵二十五周年发表的讲话中说,美国应当履行保卫南朝鲜并使它的武装部队现代化的义务,他认为这一进程是落后于预订计划的。
    他说:“美国国会为了帮助避免在南朝鲜爆发战争可以采取的最重要步骤之一将是,提供款项以加速大韩民国部队现代化的工作。”
    邝友良接着说,美军大批撤出“很可能导致北朝鲜的金日成对我们的决心和意图作出错误的估计”。
    他说,由于南朝鲜同日本、国民党中国和菲律宾的地理关系,它“对美国在太平洋的利益说来是非常重要的”。
    邝说,得到中国和苏联的供应的北朝鲜,在军事上比南朝鲜强得多,因而一旦发生战争,金“将在相当一段时期内用不着它的两个共产党盟国中任何一国提供军事援助。
    “相反,他可以希望,他对南部的袭击将是迅速和决定性的,足以迅速战胜南朝鲜人。
    “毫无疑问,要不是由于在南朝鲜驻有四万二千名美军,由于在日本和南朝鲜有美国空军基地,北朝鲜现在就拥有实现这一目的的手段了。”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下面是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宣布紧急状态的广播演说全文:
    总统已宣布紧急状态,对此不必惊慌。
    我肯定你们全都觉察到,自从我开始采取某些进步的措施以造福印度的普通老百姓以后,就一直在酝酿着一个深入而广泛的密谋。
    “它想以民主制度的名义来否定民主制度的实施。不让依法选举产生的政府执行任务,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以武力逼迫议员们辞职以图解散依法选举出来的地方议会。
    “各式各样的煽动使得空气更加紧张。全国都因为我的内阁里的同事米什拉惨遭暗杀而震惊。我们也对印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的卑劣袭击而深感遗憾。
    “有人一直不断地在煽动我们的武装部队哗变,煽动我们的警察造反。我们的国防部队和警察是有纪律的而且十分爱国的,因此并没有上他们的当,但是这一事实并不能缩小这种挑衅行为的严重性。
    “瓦解(国家)的力量现在正在全力活动,挑动群众的情绪,威胁着我们的团结。
    “各式各样捏造的谰言加到了我的头上。印度人在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就知道我了。我毕生都在为我国人民服务。这不是一件个人的事情。我个人是否继续担任总理并不重要。然而,总理的职位是重要的,而那种处心积虑地诋毁总理的职务的政治企图是并不符合民主制度和我们国家的利益的。
    “我们很久以来一直以极大的耐心注视着这一事态的发展。现在我们知道又有了一个新的计划在向全国的法律和秩序发出挑战,要破坏正常的生活。
    “一个堪称为政府的政府怎么能袖手旁观,任凭国家的稳定受到危害呢?少数几个人的行为威胁到绝大多数人的权利。任何削弱全国政府在国内采取果断行动的能力的形势都必然会招致外来的危险。
    “我们的至高无上的职责就是维护团结和稳定。国家的统一要求当机立断。
    “对国内稳定的威胁也影响到生产和改进经济的希望。在过去几个月内,我们所采取的坚决的行动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做到了制止物价的上涨。
    “我们一直在积极地考虑进一步加强经济的措施,减轻各阶层人民,特别是贫穷和孤苦的人以及那些只有固定收入的人的困苦。我很快就要宣布这些措施。
    “我要请你们放心,这次宣布紧急状态决不会影响守法的公民。我可以肯定国内情况将迅速改进,使我们可尽快取消紧急状态。
    “印度各地和各阶层人民给我发来了许多好心好意的函电,使我极为感动。
    “我呼吁你们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给以合作和信任。”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印报托报道的印度总统艾哈迈德今天宣布紧急状态的命令全文如下:“我,印度总统,法赫鲁丁·阿里·艾哈迈德行使宪法第三百五十二条第一款赋予的权力,特此宣布处于严重的紧急状态,印度的安全由于国内不宁而受到了威胁。”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今天上午宣布处于紧急状态之后,印度政府今天宣布实行全面的新闻检查。
    新闻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所有的新闻在发布前要交给政府检查。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印度政府今天以整整一夜的突然袭击逮捕了各反对党的领袖,然后宣布了紧急状态,理由是,国家的统一受到了威胁。
    在这次逮捕以前,对内政部和警察方面的高级官员作了调动。在两天前突然被免职的人中有内政部长和印度情报局局长。
    在一九七一年同巴基斯坦进行孟加拉国战争以前,印度曾由于外来危险而宣布过紧急状态,虽然反对党曾要求予以取消。今天的命令把紧急状态扩大到了用来对付国内威胁。
    这一行动马上受到了前部长莫汉·达里亚的攻击,他是两个月前因为支持纳拉扬关于肃清贪污的要求而被迫离开政府的。他发表一项声明说,印度故总理尼赫鲁所建立的民主制度,正在被他的女儿甘地夫人所毁掉。
    今天一早,甘地夫人的内阁的政治委员会举行了紧急会议,据信会议批准了这一强硬行动。

【本刊讯】菲律宾《时代日报》六月二十五日以《政府准备同苏联建交》为题报道:
    在菲律宾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仅仅两周之后,马科斯总统已开始为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作准备了。
    初步的迹象是,总统已指示内阁和对外政策顾问着手钻研苏联问题,而且要快。
    虽然没有确定同苏联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时间表,但是人们认为大概不出今年,很可能是在俄国入冬以前。
    同中国和苏联及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关系,实际上是菲律宾于一九七二年制定的新对外政策的最终目标。
    外交界观察家们大多认为,总统要对外政策顾问和阁员尽快地钻研苏联问题的指示是迄今表明总统希望加紧建立菲苏关系的最可靠的迹象
    实际上,早在一九六八年,甚至在着手研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之前,就已经开始研究与苏联建交的可能性。
    外交部在一些十分通晓苏联事务的驻外大使协助下起草的研究报告提出了这样的理论,即,与苏联建立关系将是有利于菲律宾的。

【法新社曼谷六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大使鲍里斯·伊利切夫今天担保已邀请中国参加苏联倡议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
    这位大使在泰国外国记者俱乐部说:“如果有人认为亚洲的任何国际协定可以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那是没有常识。”“现在要由中国政府来决定自己将作出什么贡献和参加与否了。”
    这位大使是在对苏联提出的下述指责辩解时讲这番话的,即苏联倡议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目的是“包围”或“孤立”中国。
    他说,这个建议同东南亚国家联盟所采纳的马来西亚的东南亚中立化计划是“一致的”。

【本刊讯】印度《祖国日报》六月二十五日刊登一则电讯,题为《四十名国大党议员要求英·甘地辞职》,摘要如下:
    甘地夫人甚至在最高法院拒绝了她请求绝对延缓执行阿拉哈巴德高等法院的判决之后仍试图死抱着权力宝座不放,因此三十名国大党议员今天举起了反对她的领导的造反旗帜,他们今晚举行了会议,要求她辞职。
    这些议员可能在一两天内把要求她辞职的一项备忘录送交给她。
    这批议员的一位发言人说,已有四十名议员表示愿意站在持不同意见者一边,虽然只有三十人能参加这次会议。
    意味深长的是,这批人已从最初公开宣布打算抵制六月十八日的国大党议会党团会议的五人增加到四十人。
    据早先的一项估计,如果甘地夫人在裁定予以有条件的延缓执行之后不提出辞职的话,多达一百二十五名国大党议员将起来反对她的领导。
    虽然国大党人中有头脑的那部分人以及整个民主的反对派都欢迎这个判决,并认为最高法院肯定高等法院的判决已使甘地夫人除了辞职以外没有其它抉择,但是国大党的头头们却装出一副样子,试图把最高法院的裁决说成是于他们有利。
    【本刊讯】《印度快报》六月二十五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在最高法院作出裁定之前,当巴鲁阿和其他一些人在讨论如最高法院裁定有条件迟缓执行其利弊各如何时,他们曾对党内实际上的二号人物贾格吉凡·拉姆可能采取的方针表示担心。
    他们怀疑拉姆可能鼓励党内的不同意见,而不公开出面反对总理。他们还意识到,尽管国大党声称团结一致,但是实际上并不团结。
    甘地夫人的阵营对少壮派特别怀疑,担心他们可能成为造反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