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六月二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谈判代表谋求妥协方案》,摘要如下:
    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本周末在华盛顿明确表示,原定于今天在日内瓦开始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下一轮谈判,根据苏联的要求已推迟到七月二日。
    一些人士说,会议推迟是为了使双方都有时间就一个伤脑筋的问题制订妥协的立场,这个问题就是核查在发射井中的一枚导弹是有一个核弹头,还是装着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
    施莱辛格二十日宣布,俄国部署了新式的以陆地为基地的大型导弹SS—16、SS—17、SS—18和SS—19。关于美国的立场可能有妥协的消息就是在这之后出现的。据认为,所有这些导弹都是能够携带分导多弹头的,而且据认为,有一些导弹已经装上了这种弹头。
    去年,在福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先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就达成下一个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条约的基础取得了一致意见之后,能够辨认出装有分导多弹头的导弹的意义就增加了。
    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谈判代表目前正在设法据以制订一项具体协议的这个基础规定,任何一个超级大国都不应当拥有二千四百枚以上的洲际导弹或由人驾驶的战略轰炸机,和这个数字应当包括不超过一千三百二十枚装有分导多弹头的导弹。
    由间谍卫星分辨哪些导弹装有分导多弹头,哪些导弹没有,这是困难的。这种困难到目前为止促使美国人坚持把用分导多弹头试验过的所有导弹系统都包括在一千三百二十枚的特别限额之内。俄国人一直反对这样做。
    最近,在美国官员们说由于分导多弹头导弹所需要的特殊的地面设备,他们可能区别这两种导弹时,出现了可能进行妥协的迹象。据了解,施莱辛格周末宣布的情况证实了这个看法。核查问题只是可能使下一轮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复杂化的几个困难中的一个困难。另一个困难问题是哪些轰炸机和导弹应当算在二千四百枚这个总数中,这个困难问题特别适用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称之为逆火式的俄国轰炸机。苏联坚持把这种轰炸机说成是一种战术飞机,虽然如果在空中加油,这种飞机可以从苏联的基地达到美国所有地区。
    第三个困难问题可能是由于美国的巡航导弹造成的,据说这种导弹现在正处于高级发展阶段。美国官员们说,这种导弹的速度太慢而且易于受到打击,因此不能被认为是一种从事第一次打击的武器,因此到目前为止他们一直反对苏联试图把这种巡航导弹包括在关于导弹数目的任何限制之内。
    美国观察家们希望,在葛罗米柯和基辛格下月举行的会谈中能够出现为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铺平道路所需要的政治意愿。
    然后这项协定可以在今年秋天在华盛顿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上由福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签署。人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希望在苏联党代表大会于明年初举行之前能够表明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谈判中取得某些进展。由于预定于一九七六年举行总统选举,福特总统也有一些自己的原因希望达成一项协议。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题:美国概述向海外销售军用品政策
    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参院外委会对外援助小组委员会作证时说,美国向海外销售军用品政策是有约束作用的。
    国务院政治军事司副司长托马斯·斯特恩说,美国必须继续实行援助外国政府获得军事装备,以保证局势稳定和促进国际关系和谐的政策。
    斯特恩说,美国在许可向国外销售武器方面有许多政治、经济和军事标准。他指出,虽然美国同六十五个国家签订了在七四年三月期满的一年合同,但是总共拒绝了外国政府关于购买美国军事装备的要求达二百五十三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四日电】据五角大楼估计,在过去十一个月里,美国向其它国家出售的军火超过了六十三亿美元。
    威斯康辛州民主党参议员盖洛德·纳尔逊公布了来自防御安全援助局的数字,并且估计在到六月三十日为止的一九七五财政年度里出售的武器总额将超过六十六亿美元。
    截至六月十一日,向七十一个国家以现金和信贷方式出售的总额共达六十三亿美元。
    其中四十七亿美元的武器是售给中东国家的。
    美制装备和武器的两个最大的购买国是伊朗(二十三亿美元)和沙特阿拉伯(十一亿美元)。
    在世界的那一地区,只有两个国家没有向美国购买军火,这就是叙利亚和伊拉克,这两个国家的武器由苏联供应。

【本刊讯】英《苏联问题分析家》六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和英国的公民投票》,摘要如下:
    苏联一直激烈地、坚持不渝地反对共同市场,反对英国继续留在共同市场。自英国公民投票表明,大多数人赞成欧洲经济共同体以来,莫斯科的态度是否已经改变了?如果有什么变化的话,那么在苏联对西欧一体化的政策方面能预料发生什么变化?
    事实上,莫斯科对共同市场的敌对态度一直未变,这次公民投票仅仅被认为是另一个有用的宣传材料的来源。苏联新闻机构一再重复反共同市场的批评,把它作为既定的事实。
    大量迹象表明,苏联对共同市场的政策将和以前一样继续下去。克里姆林宫认为西欧的团结是反对苏联在欧洲进一步扩张,欧洲经济共同体被指责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经济基础”。
    苏联领导企图阻止一个在政治上更加团结的西欧发起成立一个更有效的巴黎统筹委员会组织,这个组织将限制把战略装备和战略物资卖给华沙条约国家。政治局显然喜欢目前的局势,在这种局势下,西欧国家看来正竞相向莫斯科提供优惠信贷和先进的技术。
    以贸易大臣彼得·肖尔(反共同市场的分子)为首的英国代表团受到热情的欢迎,这个代表团上个月访问了莫斯科,讨论进一步的经济合作。柯西金总理五月二十六日接见肖尔时,他们发现,在公民投票的许多问题上他们的意见是一致的(在威尔逊在公民投票后改组的政府中,肖尔保留了他的工作)。
    英苏之间的贸易额从一九七三年的七亿一千五百万卢布增长到一九七四年的八亿九千万卢布。今年,英国对苏联的出口又增加了。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如果英国不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英苏的贸易将比目前占英国总贸易额中的小小比例增加许多。现在也没有迹象表明,如果英国摆脱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限制,莫斯科将履行它的诺言:苏联将帮助英国摆脱经济困境。
    虽然最近几年英苏改善了关系,但是英国愿意留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这件事,显然没有使苏联对共同体的方针缓和一些。

【美联社纽约六月二十四日电】美国东方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27客机,星期二由新奥尔良直飞纽约时在风雨中撞毁,该机失事时已接近肯尼迪国际机场。据报,机上一百二十二名乘客及机员中,逾百人已罹难,这是美国民航史上最严重单机空难事件。
    该机失事地点在机场西面牙买加海湾区,距跑道仅半英里。
    一名警察说,“罹难者的尸体散满路上。”
    美国上次较严重的空难事件,是去年十二月一日一架环球航空公司波音727机在弗吉尼亚州厄帕维尔撞毁,死九十三人。这次飞机失事的东方航空公司,去年九月十一日一架DC9机在北卡罗莱纳州夏洛特坠毁,机上八十二人死了六十九人。
    【路透社纽约六月二十五日电】一队联邦调查人员今早在强烈的弧型灯光下工作,他们开始在一架波音727型客机的烧焦残骸中进行搜索,该架喷气机昨天在此间的一场雷电交加的风雨中撞毁,结果有一百零九人丧生。
    一队联邦调查人员于昨晚深夜从华盛顿抵达此间,开始找寻飞机失事撞毁原因的繁重任务。该机接触地面后,撞向一座三十英尺高的灯塔,然后弹过林荫大路才告着火焚烧。机场的国家气象局官员说,当该机于美国东部标准时间今天下午四时十分降落时发生严重的雷暴。
    气象专家说:这将会产生剧烈的空气震荡,而可以把飞机压向地面。

【德新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四日电】比利时首相莱奥·廷德曼斯今天向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保证,欧洲共同体并不是反对苏联的集团。他告诉苏联这位部长说,实际上,共同体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它的成员国想确保它们所在的地区不至成为第二等的地区。
    后来廷德曼斯告诉这里的记者说,这个保证,是作为就欧洲共同体同经互会的关系所进行的认真讨论的一个部分而提出来的。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六日电】题:苏联一比利时公报
    苏联和比利时确认,愿意“为确保欧洲的长期和平、为使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不致逆转尽它们的一切努力”。
    关于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和王后法维奥拉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苏比公报谈到了这一点。
    公报指出,圆满结束安全合作会议,对进一步积极发展欧洲的关系具有特别意义。双方强调指出,尽快达成于最近在最高一级举行最后阶段会议的协议是重要的。“应竭尽一切努力,使这一阶段会议于七月份就在赫尔辛基举行。”
    苏联和比利时将努力以军事方面缓和的各种措施来充实欧洲的政治缓和。两国将“促进在遵守不损害任何一方安全的原则的情况下,达成关于共同减少中欧武装力量和军备以及与此有关的措施的协议。”
    双方强调指出了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和扩大合作方面的重大作用,并重申,愿意在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基础上促进实现其宗旨和原则。两国打算加紧发展和加深双边关系。为了达到这些目的,签订了苏比联合宣言,以及保护环境合作协定,关于交换领事公约批准书的议定书,旅游合作协定以及航空协定补充议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