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下面是福特总统六月二十五日在白宫草坪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记录(本刊作了删节):
    总统:请坐。我认为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是令人愉快的,我希望大家都会有同样的感觉。
    问:作为一个政策问题,美国曾一贯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鉴于最近的事态发展,这仍然是我们的政策吗?
    答:美国实行了一种政策,这种政策意味着我们在判断怎样做符合我们自己的国家利益方面拥有最大的灵活性。我们在大约一年半以前曾有了某种程度的改变。在我就职的时候,或者说自从我就职以来,我同施莱辛格部长讨论了这种改变,以使我们有最大的灵活性和使我们获得最大的机会来保障我们自己的国家安全,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认为这将有助于阻止战争和维护和平。
    问:你并没有从战术或战略方面说明你是否会使用第一次打击力量,你不认为美国人应当知道这一点吗?
    答:我认为由我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论我们将如何使用我们的战术武器或战略武器,那是不适宜的。这是必须在为了我们的国家利益而有任何需要时来决定的问题,在目前情况下,我认为我不应谈论应当使用哪种武器、如何使用和何时使用。
    问:宣布候选资格、完成对中东的重新估计,这些都一天近似一天。我不知道现在已经多近了,看来是否更象是重新搞逐步外交,还是去日内瓦?
    答:我们进行的对中东问题的重新估计尚未结束。我们已会晤了中东一些政府的首脑。我们同了解这方面情况的其他一些人讨论了各种选择办法,但是,我不能向你提供一个何时结束重新估计的日期。
    显然,这个日子越来越近,因为只要我们力所能及,我们决不允许出现僵局或停滞,因为我们在走向中东和平方面无所行动的时间越长,发生战争及其一切不良后果的可能性就越大。我只能说,我们正在同中东国家和其他国家一起解决问题,重新估计将在适当时候结束,就我们而言,这将带来松动。
    问:是否更可能走向日内瓦还是再搞穿梭外交?
    答:选择未定。
    问:关于对外政策问题,基辛格国务卿前天晚上在亚特兰大发表了讲话,他在谈到联盟时说:“……任何国家都不应以为保持同我们的联盟的关系是帮了我们的忙。……”这是表示我们对盟国采取了新的态度?
    答:我认为这并不表明一种新的态度。任何双边协定都是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的,任何联盟——如北大西洋联盟——也都是符合所有参加者的共同利益的。我认为,有时候有些伙伴感到,他的国家从联盟中得到的好处不如别人多。我认为,使联盟保持共同的基础是重要的,我们打算这样做。
    问:由于你在这次记者招待会开始时的谈话,我想直率地问你这个问题:如果北朝鲜对南朝鲜发动进攻,你是否将用核武器来制止?
    答:我认为我不应在这样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论在你所说的那种环境下我可能或将做些什么。从战略和战术上来说,我们有一支强大的威慑力量,当然这些力量将为我们自己的国家利益灵活使用,但是我认为讨论如何使用这些力量或何时使用这些力量,这是不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的。
    问:但是你没有断然排除这种可能性吧?
    答:我既不是在证实它,也不是在否认它。我是说我们有这样的力量,这种力量将为我们的国家利益而加以使用,应当如此。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英·甘地总理的政府今天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并下令逮捕了政界的主要反对派。
    宪法规定的国家元首法赫鲁丁·阿里·艾哈迈德总统在开始逮捕非共产党的反对派领袖之后五小时,代表政府签署了宣布紧急状态公告。
    甘地夫人在向全国发表的一则四分钟的广播中亲自宣布施行紧急状态,她宣称“搞分裂的势力试图打着挽救民主的旗号来摧毁民主”。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权威人士说,当年争取独立的领袖甘地的弟子、七十二岁的纳拉扬于二十六日凌晨被捕。这些人士说,纳拉扬是半夜被叫醒带到警察局去的人之一。在此之前几小时,他曾发表了一项措辞激烈的讲话,攻击英·甘地总理在法院判决她竞选时舞弊之后还不辞职。
    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说,在纳拉扬被捕后不久,警察又去甘地夫人的一些主要反对者的家里,把他们也抓了起来。被拘留的人中有社会党领袖纳拉因。其他被捕的人包括前副总理德赛、好斗的马克思主义共产党领袖巴苏以及总理自己的执政党国大党内的著名持异见的反对者钱德拉·塞卡尔。对反对派实行这样的镇压在印度独立后的二十八年中是从未有过的。该新闻社说,镇压扩大到了反对派的报纸,并报道逮捕了新德里右翼英文《祖国日报》的主编马尔卡尼。
    据印度联合新闻社的一位记者援引纳拉扬在被捕时说:“到灾难临头时,就发起疯来了。”
    在据传被逮捕的人中,大多数与反对党有联系,反对党曾说,它们将于二十九日开始一场“全国范围的斗争”,以迫使甘地夫人辞职。消息灵通人士说,逮捕开始后,甘地夫人把内阁高级阁员们召集到了她的宅邸。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政界人士说,在这次镇压中,至少已经知道有五十五人被捕。但是有些人认为数字多达三千五百人。政府人士说,逮捕进行了整整一天。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六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说,苏联“在国防的大多数重要的领域”花的钱比美国多。
    他在《北约评论》杂志上写的一篇文章中说,同美国相比,苏联花在研究、发展和一般任务部队方面的钱多百分之二十,花在采购方面的钱多百分之二十五,花在战略核进攻力量方面的钱多百分之六十。他说:“苏联掌握巨大的、日益增长的能力是毫无疑问的。”
    他说,美国防务的基础在于同苏联军事力量保持总的“均势”,在于一支在俄国进攻后能袭击苏联城市的“大部分能保全下来的军事力量”,在于“能防止任何程度的进攻”的多种武器。
    但是他再次要求欧洲增加在常规武器方面花费的钱。
    他写道:“我们不排除联盟在战术上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如果事实证明这对遏制和击退华沙条约组织对西欧发动的大规模常规进攻来说是必要的话。但是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认为……西欧的非核防务是可行的”,如果联盟有“足够的力量”维持这种防务的话。
    他说:“北约组织的所有国家都遇到压力,要它们削减军事力量,特别是有大量兵员参加和需要大量费用的常规部队。”
    他说,美国的任何核力量都应当有能力击毁苏联的放置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井。

【德新社波恩六月二十五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表示希望欧洲安全会议在七月底以前结束,但他强调,这要取决于与会国作出全面努力来加速解决手头的问题。他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联邦政府自己将竭尽所能来协助在七月份开完这次会议。
    他说,在结束欧安会的拟议中的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上,他希望同苏联共产党的头目勃列日涅夫晤谈,并可能同东德共产党的头目昂纳克举行会谈。他说,波恩内阁将在七月九日开会讨论欧安会问题。
    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他刚结束同铁托总统的会谈)在贝尔格莱德对记者说,铁托和他一致认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时间应当不迟于七月二十八日。
    在谈到西德的经济状况时,施密特同意经济部长弗里德里希的看法:一旦预料中的回升开始,如果使经济的热度过份,那将是危险的。施密特说,在国内的经济方面,需求正在增长;在全球范围内,经济正在回升这个趋势现在也是明显的。
    【本刊讯】波恩消息:奥地利联邦总理克赖斯基和西德联邦总理施密特六月二十三日同奥地利电台和电视台记者谈话,摘要如下:
    问:联邦总理先生,前几天由于两位先生的讲话可能产生这样的影响,即在安全会议和欧洲首脑会议问题上存在着某种不同的意见。这是否正确?
    克赖斯基:我认为,人们可以说,在此问题上在我们之间也不存在任何重大的不同看法。我只能重复一下我已经说过几次的话,即举行这种最高级会议现在慢慢地到时候了。
    问:施密特先生,可能产生这样的印象,似乎联邦总理克赖斯基认为,在一定情况下如果安全会议不是在所有问题上取得基本的解决,举行一次首脑会议似乎也是值得的。而您在一次答报纸记者问中曾坚持某些问题要有一定程度的结束。
    施密特:我认为,在赫尔辛基举行这个所谓第三阶段会议的时候,一切重要问题已得到澄清。否则很难把这个名义写在文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