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佐藤二十一日发自巴基斯坦的消息,题目是《单独会见巴基斯坦布托总理,“走和印度共处的道路”,欢迎首脑会谈》,摘要如下:
    随着美国从印度支那撤退和苏伊士运河通航等情况的出现,以印度、巴基斯坦为中心,南亚和印度洋周围地区的动荡形势值得担心。就在这样一个时刻,记者最近拜访了巴基斯坦布托总理,听他谈了对于今后的印巴关系等以巴基斯坦为中心的国际国内各种问题的意见。布托总理对印度的霸权主义深表忧虑,但是,他又说,对巴基斯坦来说,除了和印度共处以外没有别的道路可走,为此准备围绕克什米尔问题等举行首脑会谈。他还倡议,为了不在印度洋部署核武器和确立不拥有核武器的原则而举行一次印度洋沿岸国家会议。
    和布托总理谈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问:首先请谈谈你对于和印度关系正常化的前景。
    布托总理:一九七一年十二月的印巴战争以后,以第二年的西姆拉会谈为开端,象贸易、通讯、交通的恢复等等,正常化的成绩已一个一个积累起来,可是还不充分。最大的问题是克什米尔的前途。克什米尔问题不解决,和印度之间就不会有持久和平。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我们始终奉行民族自决的原则。此外,在和印度的关系上,我们担心的是印度的霸权主义。我们认为,象一九七一年的印巴战争、核试验、兼并锡金等,印度已改变了次大陆的力量对比。我们承认印度在这个地区是人口最多,军事力量最强的。可是,印度本身就决没有足以掌握霸权的力量,并且别国也不能接受这一点。
    问:克什米尔问题解决以前,不建立邦交吗?
    布托总理:没有那样的事。恢复邦交是可能的。一九四七年到一九六五年,还有在一九七一年年底以前,两国虽然没有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却一直有邦交关系。我们准备就克什米尔的前途问题和印度方面会谈。我们准备根据西姆拉协定首先开始印巴两国间的会谈。但是,我们同时也考虑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
    问:你不准备和甘地总理再度举行会谈吗?
    布托总理:我曾经邀请过甘地总理。即使对印度来说现在不是合适的时期,我们也欢迎印度总理在国内问题解决以后访问巴基斯坦。
    问:你对于判决甘地总理在竞选方面有罪后印度所面临的政治形势有什么看法?
    布托总理:我对这个问题无可奉告。为什么?因为那是印度的国内问题。但是,甘地总理说巴基斯坦对印度的这个不幸是最高兴的;对此我要明确地加以否定。如果站在外界的观察家的立场上来看这个问题,那么,看来事态是极其严重的。
    问:和孟加拉国的关系怎么样?去年二月承认孟加拉国以来,关系好象完全没有改善。
    布托总理:我们一想把关系搞正常,对方就总是提出新的问题来。最后剩下的是送还比哈尔人和分配资产的问题。哪一个问题都不是简单的问题。而且,另一方面,他们不想停止制造所谓虐杀了三百万人的谣言。我们不想和孟加拉国进行任何谈判。
    问:人们十分担心,由于美国在印度支那垮台,苏伊士运河通航,超级大国对印度次大陆和印度洋抱有顽固的军事企图。
    布托总理:印度支那的变化的确会对这个地区也产生影响。它首先可能在次大陆的东边部分表现出来。巴基斯坦的外交原则是双边主义。和某一国的关系不可以损害和其他国家的关系。我们期望大国本着南亚和平的立场行动,尊重这个地区一切国家的主权,维护它们的领土完整,援助它们。就印度洋而言,我们不赞成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进行军事竞赛。但是,巴基斯坦更加担心沿岸国家中有的国家增强海军力量。特别是,如果印度照现在这样毫无制约地增强海军力量,那将是超过超级大国所带来的担心的威胁。

【本刊讯】尼日利亚的《星期日时报》六月十五日发表一篇由阿约德莱·阿沃乔比教授写的题为《从别的来源寻找帮助》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俄不仅以所传的在尼日利亚最黑暗的日子里,她坚决不动摇,而且以俄国专家在对这个国家进行了一次地质普查以后于一九六八年提出关于在尼日利亚很有可能找到比较丰富的铁矿的预言报告,慢慢地钻进了我们的心脏。
    他们的预言成了事实,因为在大尼日尔河与贝努埃河会合的周围地区找到了比较丰富的铁矿和煤矿。
    本文——分析自从我们亲爱的俄国来到现场,打算达到促进我们的友好关系的目的以来所取得的进展——的其余部分不应当不十分强烈地警告,一种新的殖民化形式可能通过在建立我们的钢铁工业方面采取明显的拖延战术来悄悄地进入尼日利亚。
    这种新的殖民化形式是在经济上和工业上使尼日利亚殖民化,它比英国殖民地时代的殖民化致命得多,因为那时我们幸好不象今天那样富裕,因此,也不大诱惑人来进一步从政治上实行殖民化。看来更加明显的是,由于我们有新发现的财富——石油,每个外国今天都想在尼日利亚有牢固的立足点,而当油井枯竭的时候,它们的大使就不会在两年一度的休假之后返任了。
    因此,当国际警察——美国——由于石油价格问题而把我们列入黑名单的时候,这件事就开始了导致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的事态发展,那就是:必须严加注视苏俄,以防她以所传的在黑暗日子里她给予支持这一点来讹诈我们,当然对那种支持我们是永远表示感谢的,但是因此而永远受到压制或被用计谋制胜,从而在经济上和工业上永远被奴役,这从社会和道义上来说都是对人类不公正的。
    我的希望是,工商部的地质部门以及尼日利亚钢铁发展机构对于这些马拉松式的,包括由铁矿到金矿、由铀矿到石油的所有东西的地质勘查结果的全部资料,都要知道得同俄国专家一样多。

【美联社汉城六月二十四日电】星期六(二十一日)向南朝鲜政府机关和国营公司的所有雇员发布的特别戒备令从今天早上八点开始已经从三级升为二级。
    在二级戒备状态之下,休假一律取消。平时是每天晚上下班以后,星期天和假日是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必须有五分之一的人留下来值班(三级戒备状态是十分之一的人)。
    这里的美国军方发言人拒绝说是不是有消息说在边界以北或者沿边界一带共产党军队有异常的调动。
    据一位政府发言人说,三级戒备令是在有迹象表明可能爆发战争的情况下发布的,二级戒备令是在这些迹象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发布的,一级戒备令是在战争一触即发的情况下发布的。
    【本刊讯】南朝鲜《中央日报》六月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以十七至五十岁男子组织民防队》,摘要如下:
    政府要向临时国会提出全文三十一条和三顶附则的民防基本法案。已经准备好的这个法案的主要内容是要以十七岁以上五十岁以下的男子组织民防队。
    法案主要内容如下:
    民防队的组织:由十七岁以上五十岁以下的男子、十七岁以上五十岁以下女子志愿者、志愿的六十岁以下男子和技术人员以及有才能者组成,但宪法规定的机关的人员、军警、预备军、学生护国团、残废者除外。
    民防队员的义务:禁止民防队的一切政治运动,队员必须接受动员和教育训练。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六月二十二日刊登它驻曼谷记者写的文章,题为《穿过难题的间隙稳步巩固基础
    ——第四个月的泰国克立政权》,摘要如下:
    泰国的克立内阁成立以来已有三个月,在这段时间里,经历了金边陷落、西贡无条件投降的历史性事件,并且面对了许多难于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美国通过“马亚克斯号”事件“侵犯主权”的问题。但是,这种外交考验也已基本上经受住,而且,由于提出纠正城市和农村的差别等基本方针而在内政上也得了分。因此,对内阁的评价正在慢慢地提高,一些人甚至已开始认为克立总理的地位稳定了。只是,不稳定的劳工形势、左右对立加剧,再加上军方微妙的动向、军事政变的谣传等等,会把克立内阁的基础炸掉的火种不乏其例。早日下台的说法居多克立联合内阁是在一再难产之后诞生的。正因为如此,从成立之时起,占绝对多数的看法就认为,“克立内阁早则三个月,迟则半年,就要垮台”。
    而且,难民从柬埔寨、南越、老挝陆续拥入泰国领土,使泰国人民切身感受到了周围国家形势的变化。因此,以西贡陷落为界限,不安的情绪以美元涨价、卖土地的事情增多、向国外转移多余资金等具体的现象表现出来;而这又引起不安情绪,泰国国内形势于是一直动摇。克立内阁很快看到了这种新形势,就施展泰国人民的传统的外交手腕,正用一系列“离美外交”行动来对付;这些行动有:(1)承认印度支那新政权;(2)和北越——在东南亚崛起的一大势力
    ——建交;(3)完成迄今一直在进行的和中国外交关系正常化的谈判;(4)使美军在六月份内撤走七千五百人,到明年三月前完全撤走;等等。特别是它争取在七月一日和中国签署建交公报,为此克立总理亲自访问北京;这肯定会成为这位总理最初的外交“成果”。共产党游击队活动频繁但是,不妨说,克立内阁今后才要面临真正的考验。劳工运动的不安状态依然没有平静下来,罢工风潮遍及全国。
    另一方面,据称受到军方人士支持的右派集团最近抬头,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右派集团正在积极地卷土重来。并且,据说军方对克立内阁的“离美外交”表示强烈的不满,对美军完全撤退也抱有强烈的不安。而且,就象是反映印度支那形势似地,共产党游击队的武器更加高级起来,活动也空前频繁了。似乎不妨说,事实是设法钻政治的空子渗透共产主义的活动已在与日俱增。
    要长期预测泰国的政治,还有许多未知数需要计算出来,例如:“离美外交”会在多大程度上取得成功?印度支那新形势这个外部影响会怎样和国内政局不稳的状况发生联系?左右的对立会发展到什么程度?今后一年左右,大概可以说是决定泰国前途的重要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