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三日电】葡萄牙社会党的《共和国报》今天作为左翼《巴黎日报》的四版副页出版了。
    《巴黎日报》说,它之所以采取这个行动,是因为“《共和国报》的葡萄牙记者无法出版自己的报纸”。
    今天的《共和国报》包括这样一个报道:《在莫斯科草拟的、并被葡萄牙共产党在策略上加以应用的秘密文件》。这个报道说,这个文件是由西方记者的官方协调人波诺马廖夫起草的,由五个基本指示组成。
    (1)议会以外的力量:这个文件建议组织共产党控制的“组织小组”以加强党在行政中心的力量、破坏官方指示和政府的效力。必须粉碎政府官员任何抵制的企图,如果必要的话,可以指控他们有“造反”意图。
    (2)对工会的控制:文件说,对工会的控制意味着对一个国家的劳动力的控制。为了做到这一点,必须建立一个垄断工会,对破坏工人团结和支持“颠覆性反动势力”的“分裂分子”采取坚决行动。
    (3)武装力量:在策略上联合军队是必要的。这意味着把高级官员拉过来或者推翻他们。
    (4)反对派报纸:文件建议彻底把持舆论,它认为智利的《信使报》在推翻阿连德总统方面起了不可少的作用。因此,打入政府圈子的西方共产党必须尽可能快地从“工人阶级敌人的手中”把一切新闻机构和宣传工具夺过来,以便赢得第一个战斗——宣传战。这样,根据反复进行宣传的原则,将使舆论界接受这样的口号:“人民力量团结”、“反法西斯团结”、“反革命威胁”和“分裂主义阴谋”。
    (5)时间问题:必须迅速地巩固左翼政府。未来的阿连德式的政府只有进行残酷的镇压才有可能保持政权。这个文件还说,必须尽可能快地把生产部门收归国有。消灭私营企业是消灭独立报刊的第一步。
    《共和国报》的报道最后说:“还要补充的是,波诺马廖夫的文件是一九七四年十月份起草的。第四点和第五点对恰当地理解葡萄牙报界现在发生的事情是有决定性意义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六月二十四日刊登发自巴黎的报道,标题是《关于如何夺权的“克里姆林宫指示”》,摘要如下:
    葡萄牙被取缔的《共和国报》,昨天作为法国《巴黎日报》的增刊而出版的一期特刊上,刊登了莫斯科给西方共产党下的“如何夺权”的所谓绝密指示的内容。
    与此同时,《巴黎竞赛》画报发表了对库尼亚尔的长篇访问记,在这次访问中,葡萄牙共产党领袖把不久前举行的选举斥之为同革命进程毫不相干,并“担保说”,他的国家决不会成立议会。
    据说,由于苏联保密制度中出现了漏洞,俄国的这份文件落入了某些记者之手。
    在《巴黎竞赛》画报的访问记中,库尼亚尔关于必须同军人建立联盟的看法刚好同俄国的指示是吻合的。他说,他的党对于同社会党人建立人民阵线是毫无用处的。
    他对报纸的态度也同据说是莫斯科建议采取的策略极为吻合的。

【本刊讯】瑞士《新苏黎世报》六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莫斯科缓和政策的两种尺度》,摘要如下:
    美国在“越南以后”的政策的重新审查,对莫斯科来说进行得不十分如愿,因为福特总统加紧卷入欧洲,他的解决近东问题的努力以及首先还有他的军备预算被谴责为“回到实力地位”。苏联的批评首先是针对西方的下列观点的,即缓和只能建立在军事均衡的基础上和必须作进一步的防务努力来保证缓和。
    苏联指责美国人和欧洲人做的“敌视缓和”的事,并把它用于其缓和政策的需要。在战胜希特勒德国三十周年的时候,他们一个接一个地叫嚷说,“帝国主义者”是由于全球力量对比的变化和不断增长的苏联的实力被迫搞缓和的,只有通过进一步加强苏联军队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力量才能使缓和不可逆转。不久前,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把“提高警惕、注意加强防卫能力、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和它的最现代化的装备以及改善战斗准备”称之为是“苏联奉行的积极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的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莫斯科喜欢以缓和的提倡者自居,类似于勃列日涅夫主义为共产主义阵营规定标准那样,它喜欢为世界其他地方规定它的对缓和的标准。不论谁要是怀疑苏联的“和平政策”,提到苏联向所有大陆和海洋的扩展,谁要是批评苏联的国内局势或主张西方继续进行防务努力,主张在北约组织或欧洲共同体内紧密的合作,那么他就会被称为“缓和的敌人”,并被指责“回到冷战中去”。在这方面树起了一个“反对缓和的阵线”的吓人妖怪,这条阵线据说从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参议员杰克逊,经过北约组织秘书长伦斯和施特劳斯直到北京领导人。(苏联)把为五角大楼提供的每一个美元或朝着改善在欧洲的和与美国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合作的方面迈出的最小的步子,都夸张成是对苏联和世界和平的危险,并拿来为自己在军备方面的努力和“提高警惕性”辩护。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三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爱德华·盖莱克应苏共中央的邀请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短期友好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三日电】题: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同爱德华·盖莱克的会晤
    苏共中央总书记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在谈话时讨论了苏联和波兰之间的合作问题,就世界政治中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
    盖莱克是应苏共中央的邀请来莫斯科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今天已启程回国。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三日电】一周内,盖莱克是抵莫斯科同勃列日涅夫进行一天会晤的第二个东欧领导人。某些西方外交官推测,这种短暂访问的作法是代替东欧各国领导人通常在黑海滨举行的夏季最高级会议。
    据认为,会谈议程中的重要一项可能是拟议中的欧洲安全会议,勃列日涅夫希望七月在赫尔辛基召开这次会议。
    上周,东德共产党领导人昂纳克在克里姆林宫渡过了一天。昂纳克和盖莱克的访问事先未宣布,因此,某些人预料,其他一些东欧党领导人也可能来莫斯科。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六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勃列日涅夫看着时钟》,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在又一个月没有露面之后,又出现了,他观看了足球赛,在克里姆林宫忠实信徒的会议上宣读了演讲(虽然有些困难),然后,在六月十五日,把外国记者召集起来从近处观看他在苏联一次“选举”中进行投票。无论他下巴上发生过什么情况,都没有使他沉默下来。他在投票站还对记者说,他希望看到欧洲安全合作会议在本月或七月份结束。
    事实上,其他人愿意认真考虑的最早的日期是七月底。如果这个日期错过了,就没有什么可能在十月之前在赫尔辛基举行三十五国欧安会最高级会议,因为八月和九月事实上已预先排满了休假计划、芬兰选举和联合国大会的开幕阶段。显然,勃列日涅夫终于能听到时间的飞快战车在他背后驶来。所以他告诉苏联参加日内瓦欧安会的代表,不要再使会议拖延下去,要放弃两年来顽固坚持的许多僵硬立场。
    看来,俄国人现在是在原则上暂时地在东西方接触的一些问题上作出让步。这些问题大致符合英国代表团最初起草的、并且得到日内瓦其他西方国家代表团支持的一份欧安会文件,其中包括:减少对新闻记者的工作条件的限制;扩大报纸和期刊的交流;家庭团聚;东西方通婚;为旅游提供方便;让作家们可以向外国出版者投稿;以及整个说来为“人员接触”提供方便。俄国人还放松了他们在事先通知军队演习问题上的条件。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勃列日涅夫尚未摆脱欧安会的困难,这一事实的部分原因在于问题复杂,他不可能仅仅以十一点作出让步而打算在十三点就背弃这些让步的办法,解决这种复杂的问题。塞浦路斯的冲突使人们怀疑,希腊和土耳其是否会一致同意和其他国家一起决定召开最高级会议并且发表一项一致同意的最后声明。明托夫还可能捣一下乱,象他在欧安会开始时所作的那样,要求让北非国家参加会议。一些不结盟国家还一直要求作出比无论俄国或者主要西方国家(特别是法国)所愿意看到的更为详尽的后续安排。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三日电】题:比利时国王和王后访问苏联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和王后法维奥拉,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邀请已于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三日电】波德戈尔内强调指出,“苏联即使在全欧会议之后也将积极地活动,以利于欧洲和全世界安全与合作的加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今天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为招待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及其夫人而举行的宴会上讲了话。波德戈尔内说,苏联认为,在维也纳举行的共同减少中欧武装力量和军备谈判具有重要意义。
    波德戈尔内再次主张提高作为加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工具的联合国的作用。波德戈尔内强调指出,“众所周知,目前存在着修改联合国宪章的某些尝试。我们认为,联合国宪章已显示了自己的生命力,并符合这个国际共同体所面临的各项任务和要求。因此,不应该修改这个宪章,而应该使大家严格遵守它。”
    波德戈尔内表示相信,比利时国王对苏联的访问将使苏比关系提高到一个更高水平,使双边合作在各个领域,包括政治领域的发展获得新的动力。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三日电】波德戈尔内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他们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问题以及某些迫切的国际问题。
    今天,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见比利时首相莱奥·廷德曼斯和比利时外交大臣雷·范埃尔斯兰德时,他们都表示愿意尽一切努力以使缓和进程具有不可逆转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