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罗马六月十九日电】天主教民主党领导人范范尼,今天呼吁社会党不要被共产党上周末在地方选举中的巨大成就蒙住眼睛,而要坚持中间偏左的联盟。
    但是他的党的左派党员要求他辞职,并由一个新书记领导党,然后与社会党人谈判。
    同时,共产党人要求社会党人与他们一起在全国各地建立马克思主义联盟,并且在范范尼被免职后,天主教民主党人也可以参加这个联盟。
    范范尼说,党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使他的同党、天主教民主党人莫罗领导的少数派内阁倒台,而由四党的中间偏左联合政府取代之。
    范范尼说,共产党得的票是对国家的“严重威胁”,这要求中间偏左的盟友立即以“新纲领”为基础作出反应,以解决意大利极大的社会和经济困难。
    范范尼说,社会党人处在十字路口,他们必须选择:是“与共产党人还是与民主的盟友”建立伙伴关系。
    他告诫说,意大利共产党与国外的其它共产党并无区别,它们在那里当权,那里的民主就完结了。他说,但是,这次选举无疑是对他的党和对政府的打击。该党得到的选民支持减少了百分之三。
    范范尼说,“国家需要改变,而且是大的改变。”他又说,党准备“立即改变政策”以应付新形势。
    这位有争议的领导人说,全国对“过去几届政府为解决意大利的文化、经济和社会问题所提出的不充分的解决办法”已感到厌倦了。
    【路透社罗马六月十九日电】在本周的共产党选举胜利之后,意大利的高级政治人物范范尼今天拒绝辞职,他对他的造反的天主教民主党说,只有在赶他下台时,他才会下台。
    范范尼是这个国家居统治地位的天主教民主党的书记,他是在党的领导人举行的一次危机会议上讲话时这样说的。这次会议是要决定如何对共产党在地方选举中的成就作出反应。

【德新社伦敦六月二十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在他的乡间别墅契克斯召开内阁全体会议,紧急磋商英国灾难性的经济形势。
    据了解,威尔逊想在乡间别墅这个非正式的气氛中促使他的阁员们就一项遏制通货猛烈膨胀的新的强硬措施达成协议。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威尔逊大概至迟在本月月底以前要采取果断措施来制止英镑进一步贬值和失业人数进一步增加。
    英国的平均工资率过去十二个月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二,而失业人数截至六月九日达到八十七万人——这是一九四八年以来这个月最高的数字。
    英国煤矿工人和电力工人两大工会的领导人,本周再次拒绝了温和派的运输工人领袖杰克·琼斯所提出的任何工资控制办法。
    职工大会和英国工业联合会的领导人十八日举行了短时间的会谈,以探讨制定新的工资政策的途径,然而只不过是商定下周继续会谈而已。
    英格兰银行今天发表的季度报告要求迅速采取有效的反通货膨胀措施。
    自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以来,英镑同十种主要货币的比值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三。
    【美联社伦敦六月十九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宣布,英国失业人数六月份增加了一万九千人,达到八十六万九千八百二十二人,这是一九四八年开创的最高数字以来这个月最高的水平。
    就业部说,截至六月九日作统计时为止,还有八万一千一百四十七人暂时失业。
    就业部说,完全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二千三百五十万人的百分之三点七。
    六月份的数字比一九七四年六月份增加三十一万零六百零九人。自从去年十一月份以来,失业者的队伍不断扩大。
    通常情况下,入夏以后失业人数是下降而不是增加。这种悲观的数字可能为工党政府提供弹药,用以说服工会节制一下提高工资的要求。
    目前达百分之二十五的通货膨胀率是任何一个工业国家的最高数字。

【美联社罗马六月十八日电】意大利政府今天宣布,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在六月二十七——
    二十八日访问罗马。
    【安莎社罗马六月十八日电】苏联食品工业专家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对意大利进行两周的访问。这个工作小组由苏联工业部副部长科洛米耶茨率领,他们将访问意大利各城市,参观食品工业的工厂,特别是酿酒设施。

【本刊讯】日本《自由世界》杂志五月号刊载《东京新闻》前驻莫斯科记者高桥正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驻莫斯科记者的笔记,苏联式的“富裕社会”》,摘要如下:以“金厕所”为目标列宁曾说过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到了共产主义时代,就要用黄金来造厕所了”。这个话实际的意思是说,如果到了共产主义,由于资本主义的货币经济和对黄金的崇拜都消除了,那么,黄金之类的东西就只能用来作便池了。这是充满着蔑视黄金的观念而说的不折不扣的革命的词句,而它的意思决不是说到了共产主义就有了可以坐在黄金制的便池上那样的富裕的生活了。但是,列宁的真意,现在就是在苏联也被误解了。
    “金厕所”现在正在成为争取建立富裕社会的苏联的国家的目标。不能不说,列宁的真意已被完全篡改了。我所喜欢的自由市场在莫斯科你最喜欢什么地方?当被问及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是自由市场。在国营商店里买不到的水果、蔬菜,一到了这里,就是冬天也可以买到。但是,反映着供求关系,价格却是贵得出奇。某一个早春,我想买点生菜,但一听说每公斤要两千五百日元(约合人民币二十元——本刊注),我就没有买。当然,,虽然说是有东西,,可是同日本和欧美来比,品种也少,质量也坏。
    那里有殷勤的接待,有笑容,有讨价还价,有骂声。比什么都重要的是珍惜货物的那种心情。我以亲身感受一下那种情况为快事,终于到市场里去了。
    相反,虽然国营公营商店没有讨价还价,但是,无论卖的人或买的人那种珍惜货物的态度却是淡漠的。既没有殷勤的接待也没有笑容。有的只是那种不和蔼的事务性态度。况且,在货物很少的情况下,人们都不想去也许是合乎情理的。当我同一个正牌的共产党员、一位熟悉的俄国人谈到这件事的时候,他耸耸肩膀说,“因此资本主义制度下成长的人是无法理解的”。
    人人们说,在苏联的商店里,“顾客有三重苦头”,顾客先在柜台上挑选货物,然后再在收款处付款拿一个取货单,最后在另一个领货处取货(也有时是在原来那个柜台上取货),普遍地都要费这三道手续。如果再加上货物短缺和售货员的哭丧脸,那就要吃五重苦头。在省掉其中一些麻烦这一点上,连锁商店方式也许还算是值得欢迎的。但是,连锁商店的前景则是如同萤光灯那样光明。在物资短缺时期的国营商店里曾存在着官僚主义的冷酷无情的,而新的国营连锁商店也决不是走向“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道路,反而只能是象征着商品经济是排斥人民的场所。这是人与物的不合。
    和过去比较,莫斯科的街道虽然是明亮了,也富裕起来了,这是事实,但同时,比过去却更肮脏了,这也是无可争辩的事实。苏维埃政权+全国的证券商店化=共产主义
    我指出的“社会主义”苏联所争取的那个资本主义方向,也许有些过急了,多少是过于脱离现实了。
    其实,就是在莫斯科,连锁商店也还远远没有普及,和商品充斥的日本与欧美比较,品种和数量都很少,质量和包装也很坏。实际情况是距离富裕的社会还差得很远很远。
    而且,一方面虽然成立了漂亮的连锁商店,另一方面在街头上却到处都有排长队买东西的人。老式的、性能和设计粗糙的东西卖不出去,滞销货堆积如山。我在职时期,电视机降价了百分之二、三十,当局把这次降价和西方的通货膨胀对比,得意洋洋地进行宣传,但实际上却是为了清理滞销货而大拍卖,几乎完全不能唤起消费者的反应。(待续)

说意地方选举所产生的长期效果是使北约南翼进一步受到腐蚀,使俄国人有一个新机会来扩大他们在地中海地区的影响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六月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欧洲的柔软的下腹部》,摘要如下:
    意大利共产党刚刚在选举中获得了意大利任何政党自一九七四年以来的整个时期中,在全国选举或地方选举中所获得的最大成就(按百分比来说)。
    这次选举结果是与以下几点密切有关的:一、在通货膨胀很高的时期中,实际工资下降,虽然去年的百分之二十多的通货膨胀率已有所下降;二、对执政已二十七年、使选民不可能作出“第三种选择”的那个党的换汤不换药的作法感到失望;三、共产党的显然非常有效的宣传。
    意大利选举立即产生的效果将是:一、削弱天主教民主党中的反共派。大概将有人重新努力设法撤换党的领导人范范尼。以德米塔和多纳特—卡廷为首的党的左派将要求与共产党正式建立联盟。二、使已经控制了三个地方政府的共产党至少再控制一个——可能是控制三个——地方政府,鼓励在其它地区成立共产党—天主教民主党联合政府。三、使共产党要求立即举行全国选举,如果这个要求得不到满足,那就可能普遍发生罢工行动。
    长期的效果是使北约的南翼进一步受到腐蚀,使俄国人有一个新的机会来扩大他们在地中海地区的影响。当着葡萄牙的激进军官正在辩论是禁止所有的政党还是仅仅禁止(象共产党敦促他们的那样)“反对革命”的政党的时候;当着卡洛斯王子的父亲唐胡安突然在西班牙政治舞台出现一事的影响仍待估计的时候,意大利的选举造成了新的威胁。南欧现在显然是大西洋联盟和华沙条约之间的战略冲突和意识形态冲突的主要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