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题:基辛格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谈话记录
    下面是基辛格国务卿六月十九日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记者沃尔特·克朗凯特的谈话记录,这次谈话由克朗凯特在纽约,基辛格在华盛顿通过电子线路进行,实况已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晚间固定新闻节目中转播:
    问:福特对《明尼阿波利斯论坛报》记者说,中东的趋势仍然是走向战争,这是在会见拉宾,当然也是在欧洲会见萨达特之后发表的讲话,你同意吗?
    答:沃尔特,我想你是试图让我遇到麻烦。我认为,总统是试图强调,只要临时协议或全面协议没有进展,就会有走向战争的趋势,这种趋势必须加以制止,我们相信有谈判的可能性,但是在谈判实现之前,战争的趋势将继续存在。
    问:现在扭转这种趋势的前景如何呢?
    答:我认为,我们有扭转这种趋势的可能性。
    问:你可以告诉我们一个时间表吗?
    答:我不能说一个时间表,但是我认为,我们将设法在今后几个月内做到。
    问:关于你昨晚讲话中的另一个问题,先生,你说我们对印度支那的一些新政权——我想你指的是南越和柬埔寨,我考虑老挝也是这样的情况——的态度将会“受到它们对邻国的行为和它们对我们的态度的影响”。我不知道你希望看到哪些能够使我们有可能同东南亚那些共产党国家实行缓和的具体迹象。
    答:哦,至于老挝的问题,当然,我们现在还同它保持着外交关系。
    关于越南和柬埔寨,我们尤其希望看到他们履行巴黎协定,特别是有关战斗中失踪人员的规定;我们希望它们同邻国和平相处,不去颠覆邻国或向邻国施加压力。如果具备这样一些条件,我们就愿意考虑我们同它们的关系问题。
    问:他们需要用多久的时间才能证明他们对他们的邻国没有侵略意图?
    答:我认为人们可以在今后一些月或一年中判断他们的行为的基本方式将是怎样的。我认为,我们将不抱成见地寻找各种信号。

【美联社曼谷六月二十一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中国已邀请泰国总理克立·巴莫进行三天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泰中两国领导人将在北京签定一项外交协定,以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两国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第一次重新建立外交关系。
    他说,阿南昨天打电报给克立总理,证实中国政府已邀请他访问北京参加定于七月一日举行的建交签字仪式。
    这是三十多年来中国第一次邀请泰国的最高行政官去访问。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六月二十一日以《克立将率代表团去北京》为题报道:
    克立·巴莫总理本月底将同外长差提猜一起去北京签订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正式协定。
    泰国外交部的一个工作小组——
    目前正在北京为访问奠定必要的基础——的领导人阿南·班雅拉春二十日向曼谷打了电报,询问克立总理要何时去中国。
    阿南在电报中报告,同中国外交部官员就两国建交联合公报进行的初步谈判是“成功的”。
    在曼谷,差提猜确信,正式协定的签字仍然可以按原计划于七月一日进行。他说,这次访问只能持续三、四天。
    差提猜指出,已经指示泰国驻台湾大使馆临时代办甲尼·西乍龙于七月一日前飞回。
    他说,经常把事态发展告诉国民党中国驻曼谷大使馆;该使馆知道初步计划是七月一日宣布曼谷和北京建交。
    这位外长说,泰国政府不会立即催促该使馆人员离开,而要给他充分的时间撤离。
    他说,不必要正式通知使馆要他们撤离,因为“他自己定会理解和撤离的”。
    【本刊讯】泰国《民族报》六月二十一日报道:
    昨天,国民党中国大使馆一官员说,台湾大使马纪壮还没有被他的政府召回,虽然泰国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七月的第一周中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外交部已正式照会台湾大使,要他在七月前离开泰国。差提猜进而说,由于世界上不断变化的政治形势,泰国将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

【法新社大马士革六月二十一日电】苏联政治局委员波诺马廖夫应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邀请今天率领一个三人代表团到达这里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在莫斯科,外交人士注意到,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今天也在华盛顿开始同美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这些观察家说,苏联可能通过它参加日内瓦中东和会的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以保持对美国想法的了解。苏《消息报》宣布,波诺马廖夫代表团中有维诺格拉多夫。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十五日刊载记者盖尔布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评论,题为《国防预算:增加,增加,再增加》,摘要如下:
    国会正接近于通过国防预算,这一预算被国防部长施莱辛格称为他的“改变面貌的预算”,而对防务提出批评的人们却说它是“骆驼的鼻子”。国防预算是兼有这两方面的特点,而且还不只是这样。
    在对体现在这一总额超过一千亿美元的预算的政策进行分析并研究这一预算在通过的过程中所进行的政治斗争之后,就可看出它在今后五年内将具有重大的影响。——
    这将使军事开支按照五角大楼自己的估计在一九八○年以前达到一千五百亿美元(把通货膨胀计算在内)。
    这将意味着自由派几年前大吹大擂地鼓吹把国内计划置于优先地位的宣传运动破产。
    ——在每年分摊预算的份额的时候,海军将日益成为占支配地位的军种,而陆军将退居末位。——
    新的战略核(武器)计划将着手进行,目的是作为同苏联“讨价还价的筹码”。这些计划可以同样轻易地引起又一轮你死我活的核竞赛。——
    五角大楼承认,最重要的一点也许是,这项预算的目的是使美国能够履行它现有的义务。
    在施莱辛格谈到一项改变面貌的预算的时候,他的意思是说,这将是大约自从一九六九年以来军事开支的增加实际上超过通货膨胀的第一个国防预算。
    随着国防费用在以后几年继续增长,其中越来越多的部分将拨给海军,主要是用来造船。海军计划到八十年代中期把目前约五百艘舰艇增加到六百艘左右。
    新的战略核武器的费用在新的预算中不是很大的,但是人们认为,国会现已批准的那几种武器试验和发展却是非常重要的。提高导弹的爆炸力和准确度的新计划——如果充分实现的话——将使美国拥有摧毁苏联部署在加固的地下发射井内的导弹的能力。由于目前的恐怖力量的相互平衡是以一方拥有甚至在首先遭到袭击之后摧毁对方的能力为依据的,因此这些新计划就可以破坏目前这种平衡。
    施莱辛格谈到这些新计划时把它们视为促使苏联在限制核武器会谈中作出让步的有力的手段。但是,如果美国要想试验这些新武器的话,苏联几乎肯定也要这样做。因此,过去怀有良好意图发出的威胁已引起新的武器竞赛。
    有两个因素促使福特总统、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和国务卿基辛格提出这一国防预算。一个因素是苏联继续不断地而且多少有些费解地在提高它的军事力量。美国政府决心使美国同苏联并驾齐驱。第二个因素是他们的一种与此随之而来的信念,这一信念正象施莱辛格所说的那样,就是“我们在西欧、中东、波斯湾以及亚洲拥有切身的利益”。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日电】题:《消息报》评美国参议院的辫论
    《消息报》驻华盛顿记者巴尔苏科夫写道,美国参议院就军事政策问题进行的辩论表明,拥护继续进行军备竞赛的人和批评五角大楼的人的观点形成截然对立的两极。
    记者写道,由于不倦地捍卫五角大楼的利益而官运亨通的“参议院中的将军们”的发言“明显地表明,不论是世界上发生的变化,还是国际气候的转暖,都没有使美国军界工业界集团继续进行军备竞赛的企图有所减弱。”
    继续军备竞赛的拥护者在谈到美苏关系问题时引用了“冷战”时期的论据。他们仍然用莫须有的苏联对美国安全的威胁来吓唬美国人。
    记者指出,反对增加军费的人在辩论过程中举出了增加军费的不合理性和站不住脚的令人信服的论据,他写道:“参议院就军事政策问题进行的辩论再次证明了一个千真万确的真理:在国会中,甚至连最有说服力的论据也不能改变投票情况。”
    记者指出,“但是,就美国军事政策进行的辩论并不是徒劳的。这次辩论再次把美国公众的注意力吸引到缩减军费这一重要问题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