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苏修对中国的丑态鄙行,我们在国外早有所闻,可是实地了解一下实际情况,听听当事人给我们报道一下是很有启发的。至今苏修仍执迷不悟,时在边疆挑衅,我们应当真实地了解一下苏修的狰狞面目。因此在这次回国提出这个愿望,承有关方面安排,决定到西安、洛阳参观高压电磁厂和东方红拖拉机厂。
    西安高压电磁厂出品主要是工业用的各种高压电磁和避雷器。一九五三年开始筹备建设,通过中苏贸易协定,由苏联提供设备协助,换句话说由苏联供应设备,帮我们建厂。合同签订后不久,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就逝世了,后来,修正主义集团抓到政权,在执行协助合同过程中,作出比资本主义更鄙更陋的欺骗与剥削,它对中国的建设协助,实际上,完全为打发他们国内积存和落后的旧货,或者左手从东欧掠夺回来的,或是廉价买进的,右手就以高价卖给中国,甚至原箱未打开就向东转运。中国在箱子里面发现货的来源国和货的卖价,一架一万四千卢布从东德购入的胚机,竟黑心地卖给中国二十二万卢布,一转手间,就赚了二十多万卢布,二十倍于原价!他们又曾卖给该厂四台轮碾机,全重四十八吨,轮子是石头的,重量倒有二十一吨。石头轮子苏修也要算钱,每吨索价七千七百卢布。真是滑天下之大稽!经再三交涉,终于被他们要去四百吨黄豆作抵偿。他们是作弊骗子,把一些用过的电子仪器,喷上油漆,冒充新货卖给中国。
    象这样自私自利、没有风度的政权,在设厂计划方面当然不会考虑到工人弟兄们在工作环境中的健康问题。例如高压电磁厂所用的原料大部分是石英,石英的粉屑对于人身健康有极大的危害。苏联所设计的厂间全都是敞开式,致使工厂十三个作业点,石尘终日迷漫,工人们呼吸感到窒息。还是专家撤走后,工人、技术人员想办法解决问题,设计出关闭式厂房,才保护了工人弟兄的健康。总之,苏修在一九六○年,还更进一步全面毁约,撤走专家,眼见苏式工厂,断绝了技术与设备的供应,停于半途。工人群众人人切齿,个个发狠,遵照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的教导,大家加强团结,工人、技术人员、干部结合,立下志愿,不但要完成苏修撒下来的摊子,还要打破苏修的框框,大搞技术革新,每一困难都经过三结合的思索、研究,实验再实验,直到有了满意的结果才罢休。经过十年的奋斗,革新改进的项目有五百多种,一九七二年工厂总产量要比建厂初年提高八倍,高压电磁产量提高了六倍,避雷器的产量提高了十倍,原来苏联设备计划能产的品种是一百零七种,现在随着中国建设上的需要,已经出产了七百九十二种不同的产品。原来设计产品最大的电压分机是二十二万瓩,现在工厂正常出产,最大的电压分机是三十三万瓩。过去某种高压电磁需要从外国买进,现在基本上可以自己按照国内的需要,出产供应。各种产品的质量和品种,现在仍然在不断地向着精良与繁多方面上升。
    中国伟大的工人群众,经过这一场反勒诈的艰苦斗争,深深体验了苏联的“卡脖子”的反面教育,彻底了解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路线的重要性。有了积极性的思想建设,就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了。
    洛阳东方红拖拉机制造厂是一九五五年十月动工建造,到一九五九年冬完成,是中国具有规模的一个工厂。工厂面积有一百四十五万平方公尺,差不多和洛阳老城同样大小,职工有两万三千人。当初设计只是为能生产一种产品,就是“东方红”牌子的五十四匹马力单一开拖拉机,年产预计一万五千台。经过文化大革命及批林批孔运动,工人群众搞技术革新,打破陈规,现在已能出产多型多性能的拖拉机来满足各地不同情况之需要。在南方可用于稻田,北方能用于旱地。还有六十匹马力的推土机和五千瓩的发电机组,受到农村普遍的欢迎。每一品种,差不多每天可出一百台。
    这并不是一帆风顺地走过来的。讲到这里,又是那假友谊的苏修给了中国不能遗忘的伤痕。革委会中老前辈和老工人说起来,都是气愤填膺。由于中国工业落后,许多关键设备,起初自己根本不能制造。中苏两国就签定了互助同盟条约,和很多个别的合同,这都体现了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帮助。修正主义集团在苏联上台后,从苏联买来的一台号称最精密的机床,专为用于精密零件加工的,许多细件要等它来完成,要等苏联运来,等了好久,好容易到了,装置好了,机器却根本不会转,比普通的机床还不灵。苏联专家急着抓头,保证三五天内一定修好,结果诺期到了,还是修不好,要求再宽限几天,还是不行,只好打电报到北京苏联驻华大使馆求援,结果来了经济参赞、工程师、技术人员一大堆,搞来搞去,也没办法把机器转动。只好说:“我们没办法把这机器修好,赔还你们的钱罢了!”我们的工人说理道:“我们工厂停工多日,又费了许多事装置这部机器,等装好了好干活呢。你说赔就算了,那不行!”这部机器始终成为废物,这件事只好不了了之。结果中国工人自己想办法解决工作上的需要。象这一类事很多,机器不灵或运来的机器实际上不合用,到了苏修撕毁合同时,一切还是要上中国的账,这些恶劣情况,不是当事人是不能想象的。
    我们在洛阳,住在友谊宾馆,这座宾馆,就是当年为苏联专家建造的,也是专家们自己设计的。难怪建筑形式,带着浓厚的斯拉夫色彩。室内的装置,如浴缸、衣架、镜子等等又高又笨,工厂朋友谈起中国对苏联专家是如何地优待,他们都是双份工薪,每天有小包车接送,头等厨司,夏天招待他们到中国最有名的避暑盛地。当时来洛阳的专家有四十多人,内中也有刚毕业的学生,大家彼此感情处得不错(可见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是始终友善的),他们也很热心要帮中国忙。赫鲁晓夫暴露了修正主义的真面目以后,不管合同不合同,把全部专家撤走,有的刚来一个月,还没有把工厂情况弄清楚,就接到命令立即离开工厂到北京去,很多苏联朋友含泪而别,到了北京,他们都被圈在苏联使馆,不准和任何中国人见面,我们相信,就连他们自己人也认为,这是粗暴行为。中国的工人群众,摆在面前的是满腔愤恨,原指望这个所谓社会主义兄弟之邦真是出之诚意地来支援一个建立未久的社会主义的盟友,闹了半天,原来是这种毫无信义的骗局!面对着盖了一半的厂房,装了一半的机器,技术人员也走光了,蓝图资料也随之而去。广大的工人群众化愤恨为力量,从此洛阳拖拉机厂有了新生命、新活力。他们从这些惨痛经验中获得了知识,坚强了战斗精神,把洛阳拖拉机厂建造成一个更美好的劳动人民的广大园地。苏修的勒索政策彻底破产!
    我们参观的只不过是西安和洛阳两个厂。实际上,全国各地还有多少受到苏修“假帮忙,真捣蛋”的事例,我们亲自看见、亲自听到那些真实情况,自不免气愤激昂,可是任何事应从两面看,苏修趁中国天灾最烈、农业艰难的时期,妄加迫害,企图迫使中国就范,结果不但没有达到目的,反而唤醒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最大的觉悟。中国人民英勇斗争。战胜一切困难,以自己的力量,创造出光辉灿烂的成果,树立了一个生动的榜样。一件坏事确会变成一件好事。就是苏联的良善人民,也必能了解必须铲除他们国家现行的掠夺他人、利润挂帅、争夺霸权的社会帝国主义,才能与世界人民友好相处,恢复他们过去的革命光荣历史。
    (原载三月三十日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加纳《每日写真报》五月二十一日发表题为《贸易议定书》的社论,摘要如下:
    早在中国约四年前作为世界大家庭的一个重要成员进入国际舞台以前,她就已经表示对发展中世界的发展感兴趣,把她自己与第三世界的问题相提携。
    这并不奇怪。人民共和国把她自己看成是个发展中的国家。
    不幸的是,中国对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关于双边关系的建议没有被人们认真对待。西方仍然在施加压力,阻止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与中国进行贸易或者与它达成任何形式的协议。
    自从一九七一年以来,情况改变了,甚至西方国家都对中国人有几分尊敬,因为他们能够依靠他们自己的资源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那么大的成就。现在是发展中国家学习中国人的经验的时候了,因为他们的近代历史与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历史没有什么区别:外国剥削。
    出于这些角度,《每日写真报》欢迎加纳和中国刚刚签订的贸易议定书。因此,加纳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主张从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中得到好处。因为中国人是新进入国际舞台,他们决心要在西方已经立足下来的地区赢得朋友。
    中国人表示愿意提供最宽厚的贷款和技术援助条件。因为他们仅仅最近才从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出现,他们比较同情第三世界里比较贫穷的国家。
    因为他们的制成品证明并不比那些我们在西方的传统贸易伙伴制成品差,那么从中国人那里进口更多货物没有害处。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六月十九日刊登一则报道说:
    官方人士十八日对中华民国行政院长蒋经国对泰国提出警告并不表示惊异。
    他对本报记者说:「台北的如此反应是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但泰国的执行外交政策将以国家利益为前提,而泰国本身的事务也不容许外国人干预,因泰国是一个独立及有主权的国家。」
    十八日的消息报道称,蒋经国警告泰国别急速与中国建立关系。
    一位官方人士向记者暗示二十四日的内阁会议将讨论与中国恢复正常化关系及签署恢复正常化关系协定问题。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六月二十日发表题为《泰毛加紧勾搭的后果》的社论说:
    泰、毛之间进一步的勾结,正在加紧之中。基于中、泰两国的传统友谊,与我国留泰侨胞的众多,我们对此当然关切,且不能不严正指出:泰国亟图效法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与毛共亲近,对泰而言,是玩火的行径,对整个东南亚而言,乃是为毛共囊括这个区域铺平道路。
    泰国若干当政者及部分人士勾结毛共,揆其原因,乃是高棉与越南相继被共党武装侵夺后,从地缘
    政治观察,泰国感受到极大的压力。它为求苟安,乃运用传统的弹性外交策略,改变过去依赖东约组织与美军防卫力量的观念,倡言将与各强权「维持等距离关系」,不希望和任何一方靠近,以求建立和平、自由的中立区。因此它一面趁美国势力从东南亚收缩之际,要求驻泰美军提前撤离,来满足一部分民族主义者的心理;一面迎合毛共的笑脸外交,意图以与毛「建交」来缓和共党对泰国的侵略攻击。这样一厢情愿的如意算盘,我们敢于断言,是绝对行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