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曼谷的一条消息,题目是《泰国共产党游击队日益壮大,在东北扩大“解放区”》,摘要如下:
    东南亚国家正在接近中国,并且同印度支那国家开展和平活动。在这种形势下,泰国的共产党游击队仍然是该国的最大的治安问题。据西方人士说,印度支那解放以后,泰国共产党领导的游击活动并没有特别增加的迹象,但已查明今年以来游击队装备了相当优良的现代武器。这位人士还说,泰国的“解放区”有逐渐扩大的倾向。
    泰国的游击队力量最强大的地区是靠近老挝、柬埔寨边境的东北部、北部和靠近缅甸边境的西北部。但是靠近马来西亚边境的南部也有少数游击队力量,游击队的总数估计大约有八千五百人。共产党游击队不仅活动在边境地带的山区,而且也发展到平原的村庄,和印度支那战争初期的南越一样,其特点是游击队力量“豹斑”似地渗透于各地。
    据西方人士说,政府军边防警察和游击队的冲突事件虽然没有增加,但仅从今年以来在泰国北部的政府军阵地就发生了四起重大的冲突事件。在这些袭击事件中,游击队使用中国造AK47自动步枪、无后座力炮和火箭武器发动了“正式的”进攻,政府军被彻底打败。
    综合曼谷得到的情报来看,可以认为共产党游击队属于非法的泰国共产党(信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军事组织“泰国人民解放军”,采取“打了就跑”的战术,集中地进攻政府军据点。又据另一位泰国政府人士的情报,游击队佩戴着人民解放军的徽章,似乎受到非常好的训练。
    仅据泰国报纸报道,游击队逐渐由小规模的战斗发展到进行大规模的“正规战”,而且几乎每战必获“全胜”。村一级的游击队统治也有逐渐扩大的倾向,某西方人士指出,最近的特点是在东北部的黎县、乌隆县解放区扩大了。
    泰国政府采取的立场是说在泰国不存在解放区,但是许多游击问题专家则认为:“有无数的村庄如果政府官员不是在全副武装的政府军的护卫下是无法进入的。不能不认为这已经不再是‘竞争区’而是解放区。”
    除游击队进攻政府军据点外,还有一件引人注意的事情,就是最近有自称是学生的青年小组来到泰国东北的农村,向农民分发武器,教授使用武器的方法。泰国政府人士认为这种小组是游击队的别动队,他们对此感到很紧张。
    【法新社曼谷六月十七日电】据公路厅长差寮·瓦拉武卡说,叛乱活动已使泰国北部五条公路的筑路工程逐渐陷于停顿。
    差寮说,由于叛乱分子的扰乱,包括意大利—泰国公司在内的四家筑路公司已经停止了在北部的清莱府和难府的五条公路的工程。
    差寮回顾说,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五年期间,公路厅有三十三名官员被打死,六十五人被打伤;筑路公司有二十人死亡,七十人受伤。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二十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在今天开始战斗以推翻判定她在选举中舞弊的裁决的时候,争取到了最高法院的同意:在下星期一紧急开庭听取她关于在对判决提出申诉的同时继续任职的要求。
    甘地夫人的律师告诉法院说,他们将要求完全和无条件地缓期执行这一判决,以使总理能够在进行上诉的过程——预计会有几个月——
    中继续担任政府首脑。
    他们还说,他们将利用星期一开庭机会正式提出甘地夫人对于判决的申诉。
    法官克里希纳·伊耶尔主持了今天的简短的程序。
    【德新社新德里六月十九日电】英·甘地夫人的辩护律师今天宣布,他打算于明天向最高法院休庭期法官克里希纳·伊耶尔法官提出口头要求,要求最高法院确定“受理甘地夫人上诉的日期和把申请备案”。
    阿拉哈巴德高等法院法官辛哈虽然对他于六月十二日作出的宣布甘地夫人当选“无效”的判决和命令予以缓期执行,但是他曾发出命令:一俟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缓期执行”就将自动宣告无效。
    如果这次上诉按正常作法存入档案室的话,那么,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和最高法院对此发出命令之间还有一段时间。因此,按照正常的作法,“缓期执行令”将在最高法院发出命令之前至少几小时便自动宣告无效。
    在这段时间里,阿拉哈巴德高等法院(关于解除甘地夫人的职务的)判决将予以执行。
    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甘地夫人的辩护律师将谋求最高法院的特许,即直接向法官“提出”上诉和缓期执行,并要求他在接到上诉后立即开庭。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二十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在这里说,出现了想把她赶下政治舞台的阴谋,甚至企图杀害她。
    甘地夫人在她的支持者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说,“巨大的利益集团”的一个组织和策划得很好的阴谋要把她赶下台。
    成千上万的人参加了这次集会。甘地夫人用印地语讲话,后来又用英语讲,她讲了将近八十分钟,但是群众的情绪显然低沉。
    当她集中力量攻击反对党时,没有什么人欢呼和鼓掌。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二十日电】英甘地总理今天加紧了保住自己职位的运动。她在讲话中用很多时间强烈攻击反对党。

【法新社曼谷六月十九日电】共产党游击队昨天凌晨用爆炸地雷和发射自动武器伏击了泰马边界上的一个测量队,关于死伤消息,说法不一,最少的说死了七人,最多的说死了十七人。
    这是自从使马来亚半岛变成一个兵营的一九四八——一九六九年紧急状态流产以来恐怖分子搞的最严重的袭击。
    泰国警方人士说,这个测量队中有十人,包括四名泰国边防警察在内,在伏击中被打死,另有三人失踪。
    但是,吉隆坡的消息说,在这次伏击中打死了八名马来西亚准军事性的野战警察、六名泰国边防警察和三名非军事人员。
    这些消息还说,有三名马来西亚警察、两名泰国警察受伤——比泰国当局发表的数字少六人。
    泰国警方说,由八名边防警察、三十二名马来西亚警察、十三名泰国测量人员和十四名马来西亚测量人员组成的这个测量队在穿过泰国边境的宋卡府的丛林时,触发了一连串地雷。
    在伏击中埋伏着的游击队员们用自动武器开火,引起了一场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的交火。
    当边防巡逻增援部队到达后,袭击者们才最后脱离接触。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六月十七日刊登该报驻泰国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泰国将花两千万英镑从美国购买武器》,摘要如下:
    泰国政府已决定在美军预定于明年三月从泰国基地撤走以前用八亿铢(约合两千万英镑)购买武器、弹药,以及现有的军事装备的备用零件。
    据说,其目的在于在东南亚政治局势出现变化不定情况后“加强”泰国武装部队的力量。
    泰国政府的意图是要在现在起同美国仍有着一项允许泰国以特别的低价购买武器的协定的时候,重新装备自己的武装部队。
    这里一直表示这样的担心:美国人撤走后,泰国将难以凭自己的力量搞到足够的钱在公开市场上购买为同泰国北部和东北部受共产党支持的叛乱分子战斗所迫切需要的装备。
    泰国部队使用的武器主要是以低价购买的美国装备。泰国政府由于预料到要加紧对付游击队的活动以及预料到美军即将撤退,因此显然希望在现在充实武器储备。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九日电】国务院(安德森)六月十九日新闻发布会
    同扎伊尔的关系:扎伊尔政府因为扎伊尔报纸关于所谓美国卷入了企图推翻蒙博托总统的未遂政变的报道而要求美国大使迪恩·欣顿在六月二十一日前离开那个国家,安德森对此表示遗憾。
    安德森否认这一指责,他说这“毫无根据”。
    安德森说:“扎伊尔政府要求美国驻扎伊尔大使迪恩·欣顿为了美扎关系在星期六以前离开扎伊尔,我们对此感到遗憾。我们认为这个行动是不幸的,但是……我们非常重视我们同扎伊尔的长期的良好关系。”
    安德森回顾说,美国政府六月十六日曾请扎伊尔政府表明它有什么证据证实所谓美国参与了反对蒙博托总统的阴谋的说法。他说:“我们至今仍未得到任何证据。”
    【法新社金沙萨六月十九日电】《劳动报》今天说,(美国)中央情报局为了准备其在扎伊尔的“罪恶活动”,更愿意同较低级的士兵而不是高级军官接触。
    《劳动报》说:“中央情报局一般在低级的官兵中网罗其走狗和追随者,而且常常先同军士、士官和尉官接触,然后再同上尉、少校、上校和将军接触。”

【本刊讯】印度《印度斯坦时报》六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一些党员仍然感到迷惑不解》,摘要如下:
    由于通过了要求英·
    甘地继续当总理的决议,国大党议会党团显示出了它的团结愿望;但是决议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满足阿拉哈巴德高等法院已缓期执行它自己的判决的条件仍使一些党员迷惑不解。
    除了五个少壮派没有参加会议外,其他的很多党员也对这一决议是否适当表示很大的怀疑,虽然为了团结起见,他们谁也没有公开表示自己的意见。
    可是,大部分党员都认识到,在最高法院里的这场官司将是旷日持久和难以逆料的,在这段时间里,国大党和中央政府将经历一段捉摸不定的令人焦虑的时期,直到得知最后的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