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八日电】题:首相答辩说苏联的声明是一种误解
    在下午的质询中,三木首相对于苏联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正式发表了表示反对的声明,强调说:“是基于对(日本方面的)真意的误解。”
    同时,他重申了日本政府的想法:“这项条约并不是以苏联等特定国家为目标而缔结的,‘霸权条款’是适用于世界任何地方的和平原则之一。‘霸权条款’需要回到正题上来,离开正题,造成了种种揣摩和臆测是令人遗憾的。”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八日电】在十八日下午的众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公明党的鬼木胜利就苏联通过塔斯社发表的关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声明询问了政府的见解。对此,三木首相回答说:“不能认为(在日中谈判中中国是)针对第三国而说反对霸权的。”但另一方面首相又说:“现在霸权问题离开了正题。要回到反对霸权是和平原则之一这种本质上来。”暗示把日中谈判的焦点反对霸权作为一般问题来对待。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八日电】题:宫泽外相说,对日中谈判没有影响,难于理解苏联的声明
    宫泽外相十八日下午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就苏联政府关于霸权问题的对日声明说:“我国以发展同所有国家特别是同近邻国家的友好关系为基本方针。苏联政府发表这样的声明是难以理解的。今后想通过外交途径来说明我国的想法。”这番话是回答社会党楢崎弥之助的质询时说的。
    宫泽外相还说:“苏联的声明同十二日葛罗米柯外长事前向驻苏大使重光表明的内容相同。那时,重光大使解释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无意使同第三国的关系复杂化。”同时还表明今后的日中谈判不会由于这一声明“而受到任何影响”。
    楢崎询问外相说,“苏联的声明对日中谈判不是一种干涉吗?”宫泽外相说:“我不认为苏联的声明已经干涉了日中谈判和日中关系。大概其意图不是干那种事(干涉),而且我国是不被干涉的。”对于苏联在这个时候发表对日声明的问题,他回答说:“料想可能是审慎地表明了苏联的担心。但这种事用不着担心。日本原本是不考虑做那种事的。”
    据料,外相的这个答辩间接地表明了我国无意把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明确写进日中条约。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八日电】不受杂音的干扰,继续进行谈判,外务省对苏联声明的态度
    十八日,苏联政府声明说,要慎重地进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对于这一声明,外务省认为这是苏联正式地表明了反对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态度。但是,占上风的看法认为,日中谈判不会受这个声明的影响,并打算要不受这种“杂音”的干扰,坚持一如既往的方针,同中国进行谈判。
    外务省人士就苏联在日中谈判正处于非常微妙阶段的目前时刻囿于声明的形式表明态度的意图认为,在于破坏明文记载最大的着眼点“霸权条款”的可能性,同时,阻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
    另一个外务省人士就苏联的这种露骨的行为说,“已经考虑到了”,强调今后也应该按照日本的基调进行日中谈判。但是,他忧虑中国会由于苏联政府的声明而感到焦急,并担心其结果将使谈判的潮流改变。他还说,可以设想,作为反作用在国内将会出现“应该把‘霸权条款’塞进正文”的舆论。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八日电】苏联于十八日通过塔斯社发表了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见解,政府对此做出了平静的反应,打算在当前的日中谈判中不受其干扰,而用“自主外交”予以对待。但政府采取的基本方针是,“不因日中友好而有损于同第三国的友好”,要借这次苏方发表见解的机会,继续进行恰如其分的外交努力,以便不使日中谈判给日苏关系产生不必要的摩擦。
    据外务省人士说,外务省对声明中苏方要求我国“对第三国阻挠日苏亲善的行动要进行适当的反击”而表现出的苏联的强硬姿态深为关注。但认为这是“苏联独特的作法”(这位外务省人士),并不特别感到惊异。外务省认为,这表明了苏联要把“应该说的话先说出来”的态度。
    中国方面对此采取何种态度尚不清楚。但是,政府将采取尽可能避免发生卷入中苏对立的事态的方针,并就当前的日中谈判持慎重态度。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八日电】题:三木首相就打开日中条约谈判研究派遣阁僚级特使
    三木首相正在研究在本届国会结束后向中国派遣阁僚级特使,以通过政治级谈判来打开条约谈判的僵局。
    首相身边的人这种意见占上风:以外务省事务当局这一级无法解决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因此首相或阁僚级的政治家应前往中国会谈。因此,首相不久将会晤自民党的藤山爱一郎,听取他同周恩来总理的会谈内容,之后将作出最后的决断。
    首相认为,「反对霸权」不是以美苏等特定国家为对象,而是具有同日中联合声明第六条和第七条同样意义的普遍的和平外交原则之一,如果中国方面对这一原则表示理解,那么也不妨同意把「反对霸权」不写进条约序言,而写进正文。
    并且,只要中国方面不完全同意日本方面主张的「反对霸权」是和平外交的普遍原则之一,那么苏联肯定将加紧反对说「妨碍日苏友好关系」。根据这种形势,首相身边的人认为,派遣首相特使说明三木首相对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基本姿态和真意,并向中国方面充分说明「反对霸权」的意义,将是打开谈判的前提。

【本刊讯】美国《前卫》周刊六月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马科斯和中国》,摘要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菲律宾建交对亚洲和全世界都是一件具有伟大意义的事件。
    此事标志着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进一步瓦解,该组织是美国为了孤立中国并作为干涉印度支那的一种打着亚洲幌子的组织而一手搞起来的。同样,这件事还反映了台湾傀儡政权的日渐死亡,并使台湾省同中国重新统一的日子更接近一步。
    激烈反共的马科斯政府愿意——实际上是渴望——同中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这件事还表明全世界中小国家力谋在某种程度上摆脱两个超级大国控制的潮流越来越高涨。
    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协定特别指出他们共同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霸权和势力范围”的图谋。将近半个世纪沦为美国殖民地的菲律宾采取这一行动,就是迈出了摆脱帝国主义控制的重要的一步。
    当然,同中国建交并没有改变马科斯政权的阶级性质和反动本质。马科斯今天被迫采取了走向民族独立的一步,那是因为印度支那胜利后亚洲的整个形势发生了变化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的巩固。
    对菲律宾人民来说,反对半封建和帝国主义剥削、反对军事管制以及法西斯镇压的持久的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将继续进行下去。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以及反帝的人们将继续支持菲律宾人民的正义斗争。

【美联社马尼拉六月十八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在全国新闻工作者俱乐部说,中国“绝没有去进行征服的野心”。
    官方的菲律宾通讯社援引罗慕洛的话说,“不能”认为中国同其南亚和东南亚邻邦的问题“是一种意识形态攻势的一部分,而要看成是由于殖民主义国家在亚洲强加的不明确的地理界限所造成的普通边界纠纷”。
    罗慕洛说,“作为不必担心他们自己在精神方面的优越地位的自信的人民,中国人绝没有去进行征服的野心,在同他们的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关系方面,情况尤其如此。”
    【法新社马尼拉六月十八日电】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称菲律宾和苏联之间“即将”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罗慕洛在这里的全国新闻工作者俱乐部发表的讲话中说,最近同中国建立的正常关系,“大大扩大了我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选择范围”,同苏联“即将建立”的关系“将使我国的选择余地进一步扩大。”
    罗慕洛在他的讲话中力求缓和菲律宾人对菲律宾与北方的共产党大邻邦建交所产生的不安。他说,象菲律宾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所有国家一样,中国“的特点是一心关注自身安全。……我们现在必须明确的是,中国人民行动的动机是国家的利益,而不是意识形态。”
    他说,“比较谨慎的办法是观其(中国)行,而不是以过份也许是错误的当真态度来听其言。”
    罗慕洛认为,对于中国的“气势汹汹的言辞”,必须联系到中国与苏联的争衡以及中国需要“保持它对世界上与它持同样意识形态的人的控制”地位这一点来观察。
    罗慕洛说,在马科斯总统访华期间,菲律宾得到了“断然的保证”,中国不干涉菲律宾的事务。
    罗慕洛试图解释中国对外政策的“似乎矛盾之处”——一方面希望和平共处,而另一方面又支持解放运动。
    罗慕洛说,“中国说革命不能输出,这句话的意思是,除非人民有意志和力量来赢得自己的革命,不然,不管有多大数量的外界援助都帮助不了人民。”
    罗慕洛说,虽然中国距离取得真正的超级大国地位“可能还有很长一段路程”,但发展中的世界可以从中国汲取“深刻的教训”。这些教训之一是,“过份依赖别国会促成软弱而不是增强力量。”

【本刊讯】菲律宾《东方日报》六月十七日报道:
    菲华各界四十多个团体一千五百余位菲华人士,十六日晚举行盛大而简单严肃的晚餐会,庆祝菲中两国恢复邦交。这次晚餐会是由一向致力菲中友好的八个团体自动发起的。
    晚餐会由菲律宾大学训育主任阿曼洛·马来教授担任主席。他指出,两国间的外交关系的建立和交换大使,并不能取代继续培养人民间真诚友谊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