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六月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把最高级会议同苏联作出让步联系在一起》,摘要如下:
    美国外交官们昨天说,如果要以一次最高级会议来结束三十五国的欧洲安全会议,苏联还必须作出重大的政治让步。
    他们还说,这些让步(主要是关于人员自由行动问题)必须在今后两周内作出,否则最高级会议必须推迟到秋天某个时候举行。他们指出,如果秋天举行会议,那不可避免地会涉及战略武器谈判的政治斗争和推迟很久的福特总统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会谈。
    据欧洲外交官说,现在莫斯科的热情减少了。美国官员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对于召开一次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来使他的生涯达到顶峰的作法和以往一样热心。他们说,从莫斯科发出的任何贬低这个会议的声音只是意味着俄国人正在考虑到失败的可能性。因为随着会议的进行,西欧各与会国的殷切情绪逐渐减低,而希望取得具体成果的要求逐渐增加。
    美国从一开始态度就很勉强,因为它担心召开这个会议充其量只会产生一些夸大其词但是却是毫无意义的词藻。美国的外交官们一直试图既避免激怒他们的盟国,又避免使同苏联的缓和受到危险。
    但是,福特于两周前在布鲁塞尔同北大西洋联盟的其他领导人会谈时抱着适当的坚定态度站在正在变得越来越强硬的欧洲路线一边。
    实际上,他要求苏联保证使关于共产党国家的公民有更多的行动自由和使外界人士有更多的进入机会的保证见之于行动。美国官员们说,这样做的一个办法将是为采取行动确定一些能够加以核实的目标日期——这对莫斯科来说是一个严厉的条件。
    苏联在两个重要问题上已经朝西方的立场移动:事先通知军事演习和和平改变边界的原则。第二点是屈服于德国最后实现统一的原则。
    是否不久将会取得另外一些妥协办法,这仍然是不能肯定的。
    实际上,这个大型最高级会议大概要推迟到今年秋天,除非它在七月底以前召开。如果推迟,那就会产生其他问题。
    推迟还会影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福特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如果福特和勃列日涅夫打算不间断地继续举行前总统尼克松于一九七二年开始的每年一次的会晤的话,人们普遍认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取得成功是一个先决条件。如果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达不成协议,要是福特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会谈,那至少是大大改变了目前的计划。
    如果三十五国会议仍陷入僵局,那么福特同勃列日涅夫会谈也会陷于僵局。

【本刊讯】英国《卫报》六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新武器的幽灵》,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昨天放出了“比核武器更可怕的武器”的幽灵,但是没有说明它。他说,必须制止这种武器出现。
    对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选民大会上提出的这个警告所能作出的最好的解释是,他担心美国发展双元神经毒气发射系统。
    据说,这种系统使一个国家能够分别安全地贮存两种气体,仅仅在发射的导弹飞行时才让它们混合在一起。
    用现有的导弹发射神经毒气,其后果可能和核武器一样对人类生活是毁灭性的。
    五角大楼最近要求拨出更多的资金来研制双元神经毒气系统,勃列日涅夫必定知道了这一点。看来有可能是这样一种情况:勃列日涅夫认识到美国在这个方面走在俄国的前头,因此他想要在他希望今夏晚些时候在华盛顿亲自缔结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最后协议中包括一项要禁止神经毒气的协议。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四日电】苏联共产党官方评论员茹科夫今天在这里告诫电视观众要注意这样一种危险,即有可能试制出比核武器更可怕的“超级武器”。
    茹科夫是在评论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昨天对选民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外交观察家不知道勃列日涅夫是一般地谈谈,还是他知道正在设计这样一种武器。
    茹科夫的评论没有阐明这一点,但是他接着指责西方国家想回到“冷战”状态。
    他还攻击法国周报《快报》最近刊登的一篇文章,说这篇文章要求西方“露出牙齿”以显示气势汹汹。

【本刊讯】土耳其《国民报》五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莫斯科市长说:“只要给水果,我们就会修建伊斯坦布尔地铁”》,摘要如下:
    莫斯科市长,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弗·费·普罗梅斯洛夫在昨天早晨会见伊斯坦布尔市长阿赫梅特·
    伊斯万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以水果为偿还条件,(苏联)准备修建伊斯坦布尔地铁。”
    六天来,做为安卡拉市长维达特·达洛凯的客人在土耳其进行访问的莫斯科执行委员会主席赞扬了“两国人民发展由阿塔图尔克和列宁奠定的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而表现出来的亲善关系”,并指出:“在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关系方面,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他还说:“做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失去两千万人口的一个国家,苏联主张为和平和安宁的世界发展国际关系。”
    莫斯科市长回忆道:“一九六六年访问莫斯科的伊斯坦布尔市长哈希姆·伊斯詹就伊斯坦布尔地铁问题,曾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进行了会谈。”他指出:“柯西金主席庄重地表示,苏联做好一切准备给予帮助,它很了解土耳其的外汇情况。”他说:“苏联在开始修建伊斯坦布尔地铁和地铁完全使用之后,做为报酬,准备接受水果。”他还说:“我们已做好准备,我们的一切经验对你们是公开的。我们准备对土耳其技术人员给予各种帮助。”
    客人市长指出,目前建造一公里地铁需要一千五百万美元,其中包括车站、车厢和地铁工作人员的服装等所需要的一切费用。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六月十一日刊登该报常驻莫斯科特派记者尼拉斯古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在苏联,物价指数与涨价不相干》,摘要如下:
    在最近几个月中,莫斯科有两个极为著名的经济学教授尼古拉·布兹利亚科夫和鲍里斯·索尔甘诺夫分别在《真理报》撰文和接见塔斯社记者时都肯定说:“在最近几年中,苏联零售商品价格降低了。”
    不用说,一个普通的苏联人并不完全是这种看法。在这里,物价的稳定是通过奇怪的手术形成的。一、食品
    食品在苏联一个中等收入的家庭预算中占了支出的百分之六十多。然而这种物价指数考虑的仅仅是官方市场上的实际收费,丝毫没有考虑在自由市场(集体农庄的)上的收费,然而在所有城市里,自由市场却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供应来源。
    在这种集体农庄的市场上,此时的实际价格与去年同期价格相比,要高出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这就使一公斤的某些食品达到惊人的收费率;一公斤西红柿要七个卢布(一个卢布合人民币一·二九元——本刊注),一公斤新土豆要二个卢布,一公斤青豆要三个卢布,一公斤生菜要二个卢布,一公斤草莓或樱桃要三个卢布。
    由于这些产品的大部分很难在国营商店里找到,或者即使有也质量低劣,所以家庭主妇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没有其他办法,只有到集体农庄的市场上去购买东西。
    在官方市场上,也存在着物价上涨,但这种上涨更加隐蔽,而且没有在专家们的折算中表现出来。
    以下是数十种商品中的几个例子:
    一种罐头从陈列架上消失了。一个多月以后又出现了。包装换了,并以新的名字“命名”。其价格大大提高了。官方说,这不是涨价而是“质量改善了”。
    在特定的一系列产品中,最便宜的那种商标的产品干脆不卖,消费者不得不争购较贵的商品,从法律上来说,丝毫没有涨价。
    官方标价的最后一次变动,可以追溯到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一日。那天夜里,鱼(苏联人最爱吃鱼)、鱼子酱、地毯、伏特加酒和其它好几种酒、毛皮或皮革衣服(由于气候寒冷这是必需品)的价格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一百。但从来没有在报刊上或在电台提到过这种上涨。它们认为,价格指数没有变。二、制成品
    制成品价格上涨也是很明显的。但是,同食品一样,也许更甚于食品方面,将充分使用所谓“改善质量”的方法。
    在汽车方面,这种方法在不太久以前就充分采用了。价值五千五百卢布的伏尔加21型汽车,已由价值九千一百卢布的伏尔加24型汽车所代替。这两种型号汽车之间的技术改善,无论如何不能证明价格上涨近百分之七十是有道理的。“日古利”(菲亚特124型)也在去年秋季由一种新型号所代替,价格由五千五百卢布上涨到七千五百卢布,而没有任何改进之处说明这个新价格有道理。
    在这些情况下,很难说苏联没有通货膨胀。硬说苏联的通货膨胀已达到目前西方上涨的“顶点”,这也是错误的。莫斯科一些专家认为,说每年物价总的上涨百分之五,这是相当符合苏联目前的现实状况的。

【法新社伦敦六月十三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在他的乡村官邸契克斯举行大臣会议,规定修正后的经济政策的纲要,以应付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和英镑价值下跌的情况。
    工党左派对威尔逊在处理危机方面的意图日益怀疑。内阁会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
    政府今天宣布,生活费用在五月份上升达百分之四点二,使今年的生活费用迄今为止已上升百分之十五。上月的生活费用比一年前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五。
    据信今天的内阁会议主要是讨论对工业法案的修正,以使它更可以为企业界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