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四日刊登该报驻曼谷记者发回的消息,题目是《缅甸山地民族开展武装斗争》,摘要如下:
    在缅甸沿着缅泰边界的北部和东部,一场反对奈温政权的“隐蔽的战争”正在进行。成为这场战争的主体的是掸族和克伦族等、在平原居住的缅族以外的山地民族;最近在泰缅边境的麦索对岸的克伦民族解放军总部,举行了长达两个星期的五族联席会议,决定建立联邦民族民主统一阵线联合起来进行打倒奈温政权的武装斗争。缅甸各民族在过去二十多年里一直进行了武装斗争,可是从来没有大团结过;作为亚洲新的发火点之一,它的前程值得注意。
    缅甸的反政府游击运动,克伦簇有二十七年历史,掸族有二十五年历史,各部族独立地与政府军正规部队交战。在这样长期武装斗争的过程中,各部族在政治组织之外培育起了克伦族民族解放军、掸邦军等军事组织。
    各部族对缅甸政府共同的不满是,在平原居住的大约一千三百万缅族人歧视山地民族,企图由缅族来统治各民族。这个不满已化成为一种主张,就是:在“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中给各部族以独立。和平原上的缅族相比,各部族的人数是,掸族大约一百二十万,克伦族大约一百五十万,克钦族大约一百一十万,数目相当地大,是奈温政权最大的内政问题。
    各部族因为具有几乎共同的要求,所以,这次实现了大同团结。
    据曼谷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若开解放党、克伦民族联盟、克伦(红色克伦族)民族进步党、新孟邦党、掸邦进步党的代表总共二十一人出席了从五月十五日到二十八日在克伦民族解放军总部召开的联席会议。会议结束后,五方发表了两项联合声明,全体一致建立了联邦民族民主统一阵线。

我坐在埃及数钟点算日子,这些日子对我该有多么重要。十五天以后来了一份关于会谈情况的苏方报告,在两页纸的报告中:第一页满是“可能……如果”等含糊不清的字句。第二页说帝国主义者和犹太复国主义者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但是苏联负责人仍然能说服美国人使声明包括提及二四二决议的内容。
    萨达特总统说,他写了一封回信并开始等待莫斯科的另一封来信,一个礼拜,两个礼拜,三个礼拜过去了。他说:“我从和纳赛尔总统一起共事的时候起就知道,从七月底开始所有同苏联领导人的通讯都要中断,因为他们在整个八月份都要去度假。尽管这样,我在七月六日(星期四)还是接受了苏联大使要见我的要求。”
    这时,我们听到了总统关于那次决定命运的会见的描述,“当时我已紧张到不想见大使的程度。我说:‘让他星期六来见我’。我到福利坝去了,当时我已揣测到了信里的内容,我确定了我将采取立场的计划,让他们适得其所。我感到他们需要一次触电式的打击,在过去四年期间——
    先是纳赛尔总统后是我——我们对他们已忍受了我们所能忍受的一切。”对我来说显然两个超级大国已在莫斯科达成了不许在中东地区发生任何战争的协议,除了投降以外不许我们有任何出路。我自言自语地说:“尽管这样,也还可能有一种折衷的办法,可能大使的信里会提出什么来,尽管我实际上是怀疑的。无论如何,让大使晚上来见我。”总统说,来信有两页半纸并附有阿拉伯文译本。我坐在沙发上,手靠着手杖,细心地听读信。信的第一页解释了苏联是怎样说服尼克松总统使联合声明包括二四二决议和雅林使命的一些句子。我对自己说:“也许是我疯了,尼克松总统在这方面根本不需要任何说服,美国人参加了决议的起草,我记得戈德伯格对我说美国将在决议的背后起重要的作用。”使苏联人不幸的是在我接见大使的前一天,美国人给我来了一封信,信中说:“现在,你可以平静下来干你想干的事,但是你应该永远记住解决的钥匙在这里。”
    信的第二页对海卡尔写的“不战不和”文章表示不满。信的第三页以同样的方式对海卡尔一类的破坏者表示不满。我坐在那里听读信,根本没有朝大使看一眼。信的最后十行谈到了战争问题,苏联人说:“我们习惯于打仗,而战争需要作许多准备,包括心理和士气方面。”他们用这种话杀死了纳赛尔总统。因此,只要我们一谈到他们感到棘手的问题,就连忙去谈士气。我向大使说明了从一九七一年二月我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会谈以来所发生的一切。我说:“勃列日涅夫在一九七一年三月骗了我,波德戈尔内在一九七一年五月骗了我,勃列日涅夫在一九七一年十月又骗了我,难道你以为我不知道你们耍的把戏吗?你们已经和美国人达成了在那里不发生战争的协议,让我对你说你们不是我们的监护人。”我又对大使说:“所有这些话不是针对你说的,而是针对苏联领导说的!”然后我看了看表,问哈菲兹·伊斯梅尔:“今天是几号了,不带眼镜我看不清。”伊斯梅尔回答:“七月八日。”我说:“那好吧……我给你们十天的机会……到十七号,在那以后埃苏之间交往中的那种把戏将结束。”
    苏联人遭打击但未吃惊我相信苏联人是受到了总统决定的打击但并没有吃惊。他们感到了严重的不安和巨大痛苦,但他们是有某种准备的,他们的反应是谨慎的。维诺格拉多夫见了总统以后,马上就同莫斯科取得了联系,并会见了同格列奇科元帅联系的乌科涅夫将军。星期一拂晓,大使便接到了执行埃及要求的指示。当天乌科涅夫会见了萨迪克中将并在几小时之内向他提出了撤退专家计划,那时苏联专家的数目已达到二万一千人,计划包括把他们用飞机送回国。乌科涅夫每天向埃及国防部长提交预定当天的撤退计划。乌科涅夫还建议在一个时期内,在埃及国防部里为苏联首席专家和同他一起的一个八十人的机构设立一个办公室来负责监督合作和训练事务。萨迪克中将建议总统拒绝这个建议,因为他感到这个建议的意思是保持一个穿上另一件外衣的军事使团。因此总统拒绝了这个要求,苏联人服从了。他们之所以不勉强坚持这个要求是因为没有象他们担心地那样同时宣布取消在埃及港口为苏联舰队提供方便的决定,也没有宣布取消埃苏友好条约。八月初,苏联人从所受的打击中清醒过来了,勃列日涅夫给当时正在利比亚访问的萨达特总统写了一封信。当时一部分人——特别是阿齐兹·西德基总理——认为这封信里有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但是总统对信中的一段很不赞赏。勃列日涅夫在这一段里说:“我们不能对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目前所走的方向持漠不关心的态度,因为它关系到苏联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总统阁下,也许您记得我们两国领导人已一致同意必须加强和支持你们的挺进,必须加强和支持中东地区一切进步力量的进步。我们有权这样提醒你们,因为正是你们曾多次向我们谈起过埃及国内反动力量的活动在不断地增加,右翼分子正在直接或间接地同帝国主义结成同盟并竭尽全力地阻止埃及在进步的道路上向前迈进,努力使她向后倒退,埃及将走向何处?埃及将被内外势力引向何方?我们之间未来的关系将建立在什么基础上?这就是使你们的朋友感到不安,你们的敌人受到鼓舞的那些问题。我们期望得到这些问题的答复,希望你们能极为坦率地回答这些问题。”(九)

【安莎社仰光六月十一日电】昨天政府下令关闭首都的学校之后,缅甸当局和仰光大学之间的紧张气氛今天继续存在。
    最严重的事件是,四千多名警察和陆军部队开进了瑞光大金塔地区,逮捕了大约二百名学生。这些学生昨天在附近地区建立了一些集会中心。
    与此同时,军事当局已禁止一切公众集会,并且下令反政府抗议者立即撤出仍然被他们占领的大学建筑物。
    除了对付学生之外,政府还一直在忙于对付正在罢工的制药工人和铁路工人。
    已出动了大批有坦克和装甲车支援的荷枪实弹的军队,部署在工人正在举行罢工的所有工厂周围。
    【美联社仰光六月十一日电】仰光大学学生今天不顾政府的禁令,又一次吵吵嚷嚷地列队向仰光市闹市区去游行,而就在几个小时之前,军队为了镇压进行了五天的反政府的学生骚乱而逮捕了二百一十三名学生。
    尽管仰光军区司令禁止公众集会和示威游行,但是在这些学生经过的大街上守卫政府建筑物的军人并没有干涉学生的行动。
    这些高呼反政府口号的学生后来返回了仰光大学大礼堂。
    有些学生根据政府的命令离开了校园,但是其他的学生不顾这些命令,继续留在学校里。
    【美联社曼谷六月十一日电】在发生了五天的反对奈温军人政权的示威之后,仰光军区司令今天命令学生们统统离开缅甸首都的所有大专院校,并禁止集会、游行和“喊叫”。
    广播这些命令的仰光电台还说,这些示威是共产党发起的一场运动的一部分。但仰光传来的其他消息说,学生领导人否认得到共产党支持,并已要求美国给予没有具体讲明的援助。
    高喊口号的示威者(其中很多人不到大学生的年龄,有些人显然是工人)从位于仰光市边沿的大学游行到市内,成群结队,每队多达几百人。
    保安部队现在驻守在交叉路口,其他部队也保持着警戒,但是没有露面。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十二日电】今天,政府经营的一些工厂里的静坐罢工有了发展,同时,随着政府当局采取行动制止由学生开始发起的已持续了一个星期的示威,在缅甸首都仰光可以看到当局增派了军队。
    传到曼谷的可靠消息说,工潮有了发展,又有一些铁路机修厂工人和制药厂、食油厂及码头的职员参加到了在九日和十日举行静坐罢工的工人行列之中。
    从仰光传到曼谷的消息表明,由于大量的人没有去上班,至少一些政府机构只剩下勉强保持运转的少数人员了。
    【法新社仰光六月十日电】缅甸当局今天声称,历时五天之久的学生示威是由被取缔的缅甸共产党领导的。
    新闻部说,从学生鼓动者发行的小册子和缅甸共产党今天发表的公告的调子和内容的相似就可以说明这一点。
    共产党的广播说,由缅共和当地民族叛乱小组进行的武装叛乱在整个缅甸取得了战胜“法西斯军队”的胜利。它说,缅甸现政府也必将象前柬埔寨政府和南越政府一样地垮台。
    总罢工委员会六月八日发行的小册子宣布,武装叛乱活动正日益得势,正象过去柬埔寨和越南所表现的那样。它们还说,目前的斗争是人民革命力量将获得最后胜利的前兆。
    有一本小册子说:“缅甸政府不可避免地一定会垮台,人民民主最终必定会胜利。”
    另一本小册子呼吁学生、军人和群众推翻政府。
    缅共的公告保证支持学生的公正合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