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日电】题:基辛格看到中东出现建设性的态度
    国务卿基辛格说,近几周来中东争端各方之间出现一种“新的建设性态度”。这位国务卿认为,取得另一项走向这个地区的解决的临时协议的前景有了改善。基辛格是在六月十日在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作证时表示这些看法的。他谈了福特总统最近的欧洲之行以及中东局势。
    他指出以色列总理拉宾将于六月十日晚些时候到达华盛顿,同福特总统和美国其他高级官员进行“深入的会谈”。他说美国同以色列有密切联系,但是也希望同各阿拉伯国家保持友好关系。
    基辛格说,在目前的“外交僵局”打破之前,在中东取得和平解决办法的目标是无法实现的,他强调美国决心要打破这个僵局。
    他说,至于是将再进行逐步外交,还是召开一次日内瓦会议,抑或可能这两种办法兼行并用,这还有待以后决定。
    他表示在同拉宾总理和这个地区的其他官员,其中包括将于六月二十日访问华盛顿的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举行会谈之前,将不会作出任何决定。
    这位国务卿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相信关于中东问题的任何最后解决办法都将要求“美国就这个以色列国家能够继续生存下去和获得安全作出某种保证”。然而他指出,美国作出这样的保证“未必会触犯阿拉伯国家”。
    基辛格说,事实上埃及总统萨达特已申明,他将不反对美国根据一项最后解决办法的条件对以色列提出保证。
    谈到苏联在这个地区的作用时,国务卿指出,苏联曾以克制态度行事,但是“并不一定”对近几个月来为了取得一项解决办法所做的努力采取合作态度。他指出,单单苏联人是无法取得一项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的,但是他们可以“阻止”达成的任何协议的实施。
    这位国务卿表示希望苏联人在今后几周能作出较为积极的贡献。他说:“苏联应当懂得,它不能在呼吁合作的同时却支持发生冲突。”
    关于恢复他的所谓穿梭外交的可能性问题,基辛格博士说,目前不打算采取这样的步骤。他说,但是,如果各方到了非常接近于达成协议的程度,他可能进行短时间的穿棱外交,以便“弥合在最后安排方面出现的差距”。
    在报告福特总统的欧洲之行时,这位国务卿指出,同欧洲领导人的会谈集中在防务、东西方关系、能源、粮食、原料以及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方面。基辛格说,此行“在所讨论的每一类问题上都是很成功的”。
    他说,福特出席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进一步认识到西方盟国的共同目的”。
    一位提问者指出,基辛格博士把注意力集中在欧洲和中东问题上,似乎忽略了拉美。他回答说,他同拉美各国外长会谈所花的时间“比我的任何一位前任”都多,他还指出,美洲国家组织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是“极其成功的”。
    国务卿说,他打算“在最近将来”访问拉美,以便趁美洲国家组织会议所取得的进展继续前进。

【本刊讯】菲律宾《东方日报》六月十日刊登一篇题为《中菲关系史实的传真》的文章,摘要如下:
    马科斯总统访问中国之行,不仅在华人区鼓起了无限激情,同时也在菲社会上掀起了一片空前的中国热潮。连日来,翻开报纸,扭开收音机、电视机,所刊载的、播送的、放映的,都是有关菲总统一行人访问中国的新闻。侨社激动、雀跃;菲律宾朋友的兴奋、期待,从总统登机越洋飞赴中国的那一刻开始,就一直沸沸腾腾,丝毫未见消退。
    人们的激动、兴奋、愉快,象旋风般在每人的心中激起一个又一个的涟漪,也象是一股无形的力量,感染着一人又一人。他们伸开双臂,以无比的热情迎接着中菲关系新纪元的到来。
    在瞻望未来,回顾过去之际,他们欣慰地发现几十年来所作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几十年的朝夕灌溉,辛勤耕耘,终于给他们带来了丰硕的收获。在中菲间的宽广大道上,他们终于看到了友谊的鲜花在盛开。看到了累累满目的果实后,他们热泪盈眶。
    中菲两国在地理上仅是一水之隔,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两个民族有着共同的遭遇与命运。照说,既有同样的命运与遭遇,两国关系理应非常密切。但是,由于帝国主义者刻意围堵中国,孤立中国,而使两个原是情如兄弟的民族断绝了往来。但是,美国的围堵政策并没有得逞。在中国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下,新中国终于在短短二十六年内从一个被压迫、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站起来了。中国的新面貌、新精神在落后的国家中树立了榜样;中国的辉煌成就,不仅鼓舞着第三世界的弱小国家,也震惊了世界各国。于是,一个又一个的落后国家以中国的经验为借镜,走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于是,一个又一个的国家先后与中国建立了邦交。现在,中国的朋友遍天下。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六月十一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在访华后回到这里说,同北京建交不会损害菲律宾同美国及其他盟国的关系。
    马科斯总统偕同夫人和两位女儿,乘坐菲律宾航空公司的一架喷气式飞机直接从上海飞来,在黄昏前到达马尼拉国际机场,在机场和通往马拉卡南宫的车队经过的沿路受到了激动人心的欢迎。
    马科斯总统在到达后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我们是现已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第一百个国家。”他的讲话多次被掌声打断。
    他说:“根据我们制定的政策,我们向社会主义世界打开了窗户,但是,我们向社会主义世界打开我国的窗户,并不就是关上迄今为止和过去向我们的朋友和盟国畅开的窗户。”
    他说:“不要让这种新的友谊和这种新的合作基础损害我们同其他国家已有的建立在互相信任、信赖和合作基础上的任何关系。”
    马科斯说,在十二日庆祝菲律宾独立日七十七周年时,他将向全国比较充分地报告他四天访华的情况。他说,他还将在一次联席会议上向内阁、安全委员会和对外政策委员会介绍情况。
    马科斯在讲话中还说:“我回到菲律宾的时候,心情很安宁,并确信我们以前对菲中关系所曾有过的任何怀疑,已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们完全消除了。”
    【美联社马尼拉六月十一日电】马科斯在访问结束返抵这里在机场上发表简短讲话时说,他此次访问是“成功的”。
    马科斯说,他之所以亲自前往北京,是因为“为了国家利益,有必要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他还说,他是前去“谋求澄清的”,并全都得到了。他没有详述。
    菲律宾政府发表了一连串独立节文告。
    马科斯在一个文告中说,菲律宾的“扩大同世界的接触以及同社会主义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对外政策,由于他的访华而“达到了高潮”。
    他还说:“我们在谋求同思想类似的国家团结和争取它们了解我们的国家目标和企望的同时,我们把我们同所有其他国家的关系——不管是新朋友还是老朋友——放在完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
    【法新社马尼拉六月十一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说,他在中国受到的欢迎是无可比拟的,五天的国事访问已“完全消除了”他行前的疑虑。
    这位五十七岁的总统今天下午回到乌尼拉国际机场时受到了五千多人的欢迎。
    他说,他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进行的“非公开的亲自”会晤,完全澄清了同北京建交中涉及到的某些方面的问题。
    乌科斯总统没有透露这些方面的内容。
    马科斯说,由于从中国主人那里受到了空前热情真诚的欢迎,他回到这里时,心里十分满足。
    他说,他同毛主席、周恩来总理、第一副总理邓小平和中国其他领导人进行的所有会谈的气氛,都是“极为诚挚和谅解的”气氛。
    马科斯还宣布同中国签署了一顶贸易协定,这是中国同东南亚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贸易协定。
    他还说,他一回到这里就向菲律宾人民转达毛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问候和祝愿。
    在机场欢迎仪式上先于马科斯总统讲话的外交部长罗慕洛说,他自豪地宣告,马科斯总统“访问中国完成了使命,凯旋而归”。
    罗慕洛说,他未曾见过菲律宾其他总统受到过象马科斯在北京和上海受到的那种诚挚和热情的欢迎。
    罗慕洛说,中国的欢迎不仅绚丽多采、热情洋溢,而且在上海街道两旁的人有时达到三层,“不仅对总统表示钦佩,而且表达了对我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罗慕洛说,马科斯总统在访问期间一切都如愿以偿,他希望得到澄清的问题都得到了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