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六月九日电】题:对第三世界外交具有信心,为解放台湾培添土壤
    香港九日电: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已有三年七个月,终于把承认它的国家增加到了一百个。这种外交上的成果,再加上革命势力在印度支那半岛胜利的时代潮流,给了中国在开展第三世界外交时以信心;中国今后大概会把重点放在打破苏联对它的围堵和解放台湾上,比以往更积极地支持第三世界和号召第二世界团结。
    据认为,紧接着菲律宾,泰国也肯定会在下月初就和中国建交;而对于中国来说,和菲律宾、泰国两国的邦交正常化在实现解放台湾上是不可缺少的条件。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迄今和台湾之间保持了正式外交关系的只有菲律宾、泰国两国;如果泰国也承认中国,那么,从东南亚到东北亚,承认台湾的国家就只剩下一个韩国了。
    中国基本上保留了用武力解放台湾的可能性,可是迄今一直提出了和平统一方式。掌握实现和平统一的一个关键是以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为中心的亚洲的华侨的动向;而以去年马来西亚承认中国为开端,现在菲律宾承认了中国,泰国的承认也已近在眼前,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建交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这不仅表明中国能够掌握在亚洲的政治发言权,而且表明它也能够掌握通过华侨施加的经济影响力量;大概可以说这将大大有利于培添解放台湾的土壤。
    而且,在对付美国从亚洲撤退和苏联向亚洲扩张以图填补美国的撤退所留下的空档的意义上,中菲、中泰建交所具有的意义是重要的。一度主张和苏联、中国同时建交的马科斯总统先实现了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也不外乎是他在越南战争以后的新亚洲形势中重视北京的影响力量胜于重视莫斯科的结果。这是香港的普遍的看法。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想要突破苏联在亚洲施行的围堵政策的目的已基本上收到了成效。
    邓小平副总理前些时候访问法国时,曾经极力主张美国、日本和西欧需要团结以便和苏联对抗。中国和欧洲共同体互派大使也是根据同一个战略决定的。在亚洲,正因为纠缠着台湾这个困难的问题,所以,中国的对美政策也自行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一两个月来表面化了的非难美国的论调,也可以看成是中国外交的技巧。今年秋天,美国总统福特将访问中国,因此,中国将利用和菲律宾、泰国的邦交正常化作为杠杆,朝着解决台湾问题的目标促美国作出决断。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十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石川九日发自北京的一条消息,题目是《中国同菲律宾建交影响中苏的实力平衡,苏联也可能展开反击》,摘要如下:
    中国同菲律宾九日实现了过去悬而未决的邦交正常化,当地的外交人士认为:“由此将有利于中国在东南亚展开第三世界外交,可能将会给中苏的实力均衡带来重大的影响。”继菲律宾之后,泰国不久也将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是确实的,这种新形势加深了台湾的孤立。可以认为,预定于七月前后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召开的东南亚国家联盟首脑会议将提出“新路线”。
    东南亚各国几年以前就估计到美国将从亚洲撤退,而怀有一种积极重新建立国际形势平衡的想法。可以说,一九七○年九月马来西亚的拉扎克总理提出的“东南亚中立化设想”就是这一想法的象征。但是,东南亚国家联盟同美国的关系很深,尽管对华接近的气氛高涨起来,真正建立了外交关系的只有马来西亚。似乎可以说,这暗示了同美国关系最深的菲律宾,抛弃了迄今“同中苏两国同时建交”的基调而下决心同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这本身也给柬埔寨、越南解放后的国际政治形势带来了重大的影响。
    引人注目的是,可以认为,这次建立外交关系意味着菲律宾对苏联提倡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采取了反对的立场。九日发表的中国同菲律宾的联合公报中写明了“两国反对任何国家和任何国家集团的霸权”,贯彻了中国反对霸权主义的主张,这可以理解为是考虑到了菲律宾同苏联的关系,进而也考虑到了苏联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关系。
    在越南战争结束后,东南亚已建立起强有力的社会主义国家阵营的今天,苏联如何对待这种形势呢?

【本刊讯】法国《问题》周刊六月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伦斯(北约组织)说:危机破坏防务》,摘要如下:
    对于北约组织来说,处境是困难的。正是伦斯这位六十四岁的荷兰人对《问题》周刊谈了他的不安。
    伦斯说,要估计苏联的意图是不容易的。但那些军事手段却是真实的东西。俄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它不需要舰队来作为它的防务手段。然而它却有一支、而且是一支极大的舰队。因此,人们不能不认为这支舰队不是为防务而建造的。
    问:那么,它是为什么而建造的呢?
    答:乐观些说,它是用来作施加政治压力的手段的。
    问:你是否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目前已经发生?
    答:不,不,不,战争,这是另一回事。
    问:斗争呢?
    答:一直存在着意识形态斗争,但请你注意,不能把所发生的事情放在同一标签下。存在着缓和的各种尝试,也存在着一些应当加以怀疑的共产主义格言或理论。此外,还有我国的内部情况;存在着经济衰退;存在着货币危机;因此存在着一些有点令人不安的迹象。
    问:目前最令人不安的问题是什么呢?
    答:就是与防务问题联系在一起的经济问题。更确切地说,就是我们正在经历的经济衰退对全国国防意志的影响问题。

【路透社东京六月十日电】日本外务省的正式发言人今天说,中国和菲律宾建交是一些时候以来就预料到的事。
    可是,外务省的新闻局长黑田瑞夫不肯发表进一步的评论,理由是这是第三方国家的事情。
    在被问到北京昨晚发表的联合公报中的“反霸权”条款是否会对日中之间当前的和约谈判产生任何影响时,黑田说:“不会有丝毫影响。”
    他说,一九七二年九月发表的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声明中也写入了类似的条款。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十日刊登该报记者中俣发自北京的一条述评,题为《中国认真推行东南亚外交,在反对霸权问题上展开攻势,借同菲建交迫使日本深刻反省》,摘要如下:
    中菲邦交正常化,将促使中国更加致力于开展今后的东南亚外交,并在反对霸权斗争方面开辟新的远景。对中国的外交说来,它意味着恢复在“薄弱环节”——东南亚的权利,同时,还象征着印度支那战争结束后,第三世界外交的首次胜利。在联合公报中强调的反对霸权,也可以说是迫使日方在日中和平条约谈判上进行深刻反省。
    中菲联合公报的第二条反对霸权条款中明确提出了东南亚的自主中立和排除大国干涉的志向。在反对霸权问题上它比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报、日中联合声明以及一九七四年中国马来西亚正常化的联合声明规定得更加明确。
    该项条款可以说是菲律宾从侧面支持在因霸权条款而难以进展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中的中国方面的主张,使日本政府处于困境。因为这可以解释为,反对霸权不单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大国日本的霸权也要反对。
    可以认为,中国具有了下述展望:以同菲律宾正常化为开端,一面同其他亚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一面大力推进以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为轴心的全球性的第三世界外交。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日刊登该报记者釜井九日发自北京的一条消息,题为《中菲建交,联合公报中明确记载反对霸权》,摘要如下:
    中国同菲律宾九日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中国外交部新闻司九日下午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中值得注意的有如下四点:
    第一、特别记载了反对外来的颠覆活动;第二、公报中明确写进了目前在日中之间的和平条约谈判中成为问题的反对霸权主义问题。中国从一九七二年发表“中美上海公报”以后,把反对霸权主义问题写进外交文件已成惯例,因此,菲律宾也不例外。可以说,反对霸权主义,不仅对日本,而是要使之成为同外国建交的原则而固定下来;第三、在建立外交关系的同时,对方国家同台湾断绝关系一事也已成既定形式;第四、否定了旅居外国华侨的双重国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