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六月八日发表一则评论,全文如下:毛主席会见菲总统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抵华只三小时,即获中共主席毛泽东接见,并进行一个半小时的亲切会谈,特别显示中国对菲律宾贵宾的礼遇,也一如所料,双方关系已写下新的篇章,将由于建交的宣布使两国合作有更大的发展。
    马科斯总统是菲律宾三十年来访华的第一位元首,此行主旨为了签署中菲建交的联合声明,并选定本月十二日菲律宾独立纪念日宣布,这更可看出其中包含重大意义,说明了菲律宾政府和人民对独立自主和对中国友谊的珍视,而且也表现了促进两国密切合作的真挚诚意。谈话充满政治哲理毛主席和马科斯总统的会谈,新闻报道描述风格是典型的东方方式。从谈话中,其实也充满政治艺术和哲理。
    毛泽东主席表明“像一家人一样,虽有时会呕气,但没有谁想推翻谁,剥削谁”,这是意义深长的两句话,包含了中国的基本外交政策,也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东南亚国家人民的心意。
    当马科斯总统提及此行是为了达成中菲关系正常化,毛泽东主席鼓掌的同时,并说:“要两只手才能发出声来”,以及接着又说:“一棵树在森林中长得越高,风就越难把它推倒。”这都是明显指出必须合作和团结的重要性。东南亚出现新局面由菲律宾即将成为同中
    东南亚出现新局面由菲律宾即将成为同中国建交的第一百个国家,到泰国可能成为同中国建交的第一百零一个国家,充分表明印支局势起了重大变化之后,东南亚局势也正起新的变化,成为中立区的构想和真正摆脱造成混乱的超强势力,正加速实现,因为中国对于东南亚国家的此种愿望,一直表示坚决支持。
    中泰建交,据率议会议员团今天开始访问中国的泰议会主席巴实昨天在香港表示,预料七月一日即可实现。
    这种趋势,将有加速东盟的另两个会员国新加坡和印尼同中国达成关系正常化的可能,由此可以预料东南亚国家人民和中国人民将会紧密团结在一起,导来东南亚一个崭新的局面。

【本刊讯】菲律宾《东方日报》六月六日刊登一篇题为《菲中两国的共同点》的文章,全文如下:
    尽管菲中两国社会制度不同,菲中两国有着好些共同点。菲总统决定访华,进而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正好说明两国之间存在着共同点。换句话说,菲中邦交正常化正是在两国之间在共同点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那么,这些菲中两国之间的共同点是什么呢?
    从地理上说,菲中两国是一水之隔的邻邦,关系非常密切,互相起着深刻的影响。菲中两国都是东方的亚洲国家,在当前欧洲是欧洲人的欧洲,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拉丁美洲是拉丁美洲人的拉丁美洲这种要求独立自主的呼声中,这个地理上的共同点有着颇为重大的意义。
    从历史上说,菲中两国有着同样被西方殖民主义者奴役的过去,都有着反抗民族压迫者的光荣传统。在反抗殖民主义者的战斗中,菲中两国人民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援。这段共同的遭遇及战斗史,应该使菲中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今后共同的奋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从经济上说,菲中两国同属第三世界,是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国民经济的过程中,应该也有必要加强团结,平等互利,互通有无,互相支援。第三世界的落后都是由西方强国巧取豪夺一手造成的。共同的命运,共同的利益,把第三世界的国家(当然包括菲中两国)联合了起来。
    在处理国家事务上,中国一贯主张国家应独立自主,国家主权不容他国侵犯。近年来,菲律宾在国家要独立自主这一方面,走出了积极的几步。这个共同点为菲中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此外,在文化生活方面,由于菲中两国有着数百年以上的交往,表现在这一方面的共同点也是不少的。
    还不止于此。如果把本地数十万华裔这个因素也估计在内,菲中两国的共同点就更多了。华侨可以说起一种沟通的桥梁作用。这种桥梁作用在今后菲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促进菲中人民友谊方面,应起更积极的作用。至于华侨同菲人民的共同点就更不用说了。历史的结论不言自明地说明了一切。我们相信,菲总统访华,菲中邦交的正常化,将为两国关系提供更多的共同点,打下更牢固的基础。
    但最根本的是菲中两国都有着一个创造各该国历史的勤劳勇敢的人民。我们相信,在两国人民英勇奋斗、辛勤劳动下,菲中两国将有一个同样美好的前途。

【本刊讯】美《新共和》杂志六月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违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的行动;我们有过吗?》,摘要如下:
    美苏之间在履行一九七二年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协定方面出现的分歧正日益深化,而且围绕着福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主席去年十一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达成的“临时”协定还在出现一些新的分歧。这种情况总的说来一直是瞒着美国公众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瞒着国会的,因为这种情况的政治敏感性太强烈了。但是,除非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一些根本问题迅速得到解决,否则这种情况将给实现和缓的前途蒙上一层阴影。
    就人们所知,基辛格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五月间在维也纳举行会谈的时候,在打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僵局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本来要在六月二日在日内瓦恢复秘密讨论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美苏常设磋商委员会会议也至少要推迟一个月,可能要推迟到基辛格同葛罗米柯预定七月份再次举行会谈之后。如果他们不能解决目前争论的话,不仅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而且缓和都将遇到很大麻烦。
    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苏联违反一九七二年协定的问题。照美国的专家们看来,这些问题存在于下列五个方面:一、轻型与重型导弹。虽然美国人和俄国人在莫斯科就限制以陆地为基地的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方面达成协议,但是美国试图限制苏联导弹的大小,办法是坚持一条防止把“轻型”导弹改装为“重型”导弹的条款。
    然而,据美国情报界说,苏联人一直在把SS—11导弹改装成为SS—19导弹,这种导弹的体积接近—百立方米。在量方面从SS—11的六十九立方米跃增到SS—19的一百立方米,这的确是“大得多”了。二、加以隐蔽的设施。临时协定第五条规定,“为了保证协定得到遵守……每一方都将使用它所拥有的国家技术核查手段”,“每方都保证不干涉另一方的国家技术核查手段”,“每方保证不使用妨碍用国家技术手段核查履行情况的蓄意隐蔽措施……”。但是美国的情报人员报告说,苏联几个月来一直“蓄意采取隐蔽措施”阻止美国从上空拍摄它的许多有发射架的地下发射井周围的照片。据科尔比和施莱辛格提到的情报机构报告说,苏联人在机动导弹发射架上盖了帆布,从而防止美国拍摄照片。三、遥测。苏联干预美国以遥测的办法测量俄国对分导式多弹头进行的试验。这可能是最严重地违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所达成的协议的行为,特别是鉴于勃列日涅夫和福特去年十一月份临时达成的协议第一次把分导式多弹头运载工具列入受限制的战略武器中。
    美国情报界可以通过雷达追踪一个运载一个独立目标的弹头的分导式多弹头运载工具重新进入大气层。在某种情况下,它也可能显示多弹头分离的情况。但是只有遥测——
    监听导弹广播的电子信号——才能透露有关分导式多弹头导弹发射情况的完全必不可缺的材料。
    由于美国得不到遥测的情报,因此它就无法获得必要的情报来断定分导式多弹头的试验是否成功。而这正是俄国人一直想要干的事情。他们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干扰美国的遥测收报系统并把他们的电子数据信号编成密码和装在小管之内。四、指挥和控制。美国猜疑苏联人可能是违反了一九七二年临时协定的第一条,那一条规定“双方保证在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以后不再开始建造另外的以地面为基地的、洲际弹道导弹固定发射架”。美国的这种看法是根据这样一个事实:美国于一九七三年春季通过空中的侦察发现正在建造新的地下发射井,那显然是为SS—18建造的。基辛格后来在莫斯科通过“后面的渠道”提出了询问。苏联的答复说,这些新的设施不是导弹地下发射井,而是“指挥和控制”室。然而情报界报告说,这些“指挥和控制”室具有同导弹一发射架的地下发射井一样的特点。五、违犯反弹道导弹条约。反弹道导弹条约把防御部署限定于美国和苏联的一些特定地区。虽然一九七二年的条约允许每一方有两个地区,但是这一点在一九七三年修改为只允许有一个系统保卫莫斯科和一个在蒙大拿州保护美国的发射井系统。但是,美国情报部门发现,苏联人正在他们国家的其他地区试验经过改装的“萨姆—5粗毛犬式”地对空导弹。
    美苏间的分歧,正如在关于违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的条约和对这些条约的解释方面的争执所表明的那样,是相当深的,也许再也不能为了给缓和涂脂抹粉而把它们掩盖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