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布鲁塞尔五月五日电】欧洲共同体外长们今天开始为七月举行的共同市场首脑会议进行准备。
    外长们开始举行一天的高度限制性会议,会议只准少数高级顾问参加。
    【路透社布鲁塞尔五月五日电】欧洲共同体外长们今天在这里决定,共同市场政府首脑将在七月十六——十七日在这里举行共同体最高级会议。
    外长们决定,首脑会议将讨论共同体的经济及货币局势、原料问题及能源问题。
    他们还将研究日内瓦的欧洲安全会议。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五日电】题:美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将作出“重大努力”
    国务卿基辛格向塞浦路斯的马卡里奥斯主教保证,美国将“作出重大努力”,以帮助谋求一项可为塞浦路斯的希腊族和土耳其族“双方所接受”的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办法。
    基辛格五月五日在国务院同这位主教会谈一小时以后,对记者们谈到了这一点。
    基辛格说,他们两人回顾了在维也纳举行的塞浦路斯谈判的情况,并且“讨论了加速进行谈判的办法”。
    他说,他和福特总统将在“月底以前”同“希腊和土耳其的领导人”进行会谈。基辛格指的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领导人五月底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马卡里奥斯说,塞浦路斯的希腊族和土耳其族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谈“并没有取得真正的进展”,这一会议已经休会直到七月五日再开会。
    马卡里奥斯说:“我可以说,(会谈)既没有取得突破也没有破裂。”
    他表示,希望下次“会议……将取得较为积极的结果”,他还说,他相信基辛格在谋求一项解决办法的努力中“能够起一种建设性的作用”。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五日电】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今天指责土耳其,说它试图“强使我们接受一种既成事实的解决办法”,这是他“绝对不接受”的事情。
    马卡里奥斯是在同国务卿基辛格会谈了七十五分钟以后同记者们谈话的。
    马卡里奥斯说,土耳其的态度是“不妥协的,没有道理的……这将不会成为进行建设性的谈判的良好基础”。他说,塞浦路斯将不接受“侵略所造成的结果”。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日刊载约瑟夫·哈希的一篇文章,题为《撤离越南:美国新的防御战略》,摘要如下:
    最后一个美国人完全撤离越南标志着一个十年时期的结束,在这个时期里,美国曾经力图使东南亚人得到美国人认为他们应当得到的那种社会和政治制度。
    今天,河内的人控制了整个越南。他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从他们的国家经历中清除美国的影响,其程度很可能比清除法国的影响要彻底得多。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即将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将会有一些苏联和中国的影响,但是不会有美国的影响。
    因此,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已经越过了。但是实际上它是在同一地点的两个里程碑。除了结束美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外,这次撤退还标志着在一九四七年随着杜鲁门主义开始的美国对世界的那种态度结束了。国家的前沿战略已经让位于防御战略。
    为了充分了解这一点从而能够看到未来的图景,我们应当甚至追溯到比杜鲁门主义更远的时候,因为现在结束的杜鲁门主义观点不仅仅是在二十八年前美国为援助希腊和土耳其而送去武器的时候开始的。它实际上是在四十年前美国人民开始建立他们的军事力量的时候开始的。
    在过去的这四十年中,世界历史的最重要特点是建立和使用这支美国军事力量。它是打赢第二次世界大战和稳定战后局势的决定性因素。它推翻了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的暴政,接着对那些在苏联野心的阴影下生活的人提供保护。如果没有那个美国力量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时期,今天的世界就将或者由柏林统治,或者由莫斯科统治。
    我们今天不可能朝前看得很远并详细看到历史的下一阶段将会出现什么情况。在一九三五年谁也不可能预见到纳粹主义的恐怖、它会在美国产生的反应、这种反应的决定性意义,或者过去这一周在越南的结局。
    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将仍然保持军事力量。同样可以肯定的是,在使用这支军事力量时将比在越南要克制。
    耀武扬威的时期已经结束。将来美国的力量无论在鲜血和财富方面都将付出较小的代价。
    美国的力量将仍是需要的,因为它是世界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没有它,就将发生混乱。
    在一九三五年以前,华盛顿主要忙于设法重新刺激呆滞中的美国经济。但是对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的行径产生的忧虑情绪成了刺激重整军备的力量。因此,美国军事力量是由于意识到的暴政危险而开始建立的。
    目前,美国人并没有意识到相仿的危险。这种危险可能是潜在的,但在目前还意识不到。中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苏联的力量。莫斯科本身则奉行一项审慎的外交政策。
    目前并没有象在一九三五年那样具有潜在侵略性的明显的暴政。目前,看来全世界也并不象过去四十年中大部分时间那样感觉对美国力量的需要。当上星期二最后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从西贡的美国大使馆屋顶上被运走时,这段故事就结束了。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五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将付出的一笔代价》,摘要如下:
    随着越南的完蛋及美国和西方的战略终于在最近几周内受到了明显的打击,在西方同俄国建立新关系的基础上所抱的希望现在似乎象梦境一样难以实现了。然而美国及其在欧洲的朋友仍然可以得到一样聊以自慰的东西,如果它们想取得这样东西的话,而提供这样东西的不是别的什么人,而正是俄国人自己。
    勃列日涅夫先生想在他目前定于明年二月召开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结束他十一年来担任俄国领导人的生涯。为了做到这一点,他需要在他的唯唯诺诺的党代会上告诉大家,西方已接受了俄国的这一说法:俄国不仅在世界上处于同美国平起平坐的地位,而且还是它在一九四五年以后为它自己创立的那个东欧帝国的无可争辩的主人。为了这样做,他需要,如果能够安排的话,到秋天时,在赫尔辛基举行一次盛大的政府首脑会议,给外交官们白白浪费了许多时间的那部叙事史——欧洲安全合作会议来个圆满的收场。如果他要使赫尔辛基会议开得起来,那么西方就应该要他付出一笔代价。
    为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付出的代价应该是巨大的,因为这次大会将几乎完全有利于勃列日涅夫和俄国。譬如,代价中可以包括一项俄国不插手葡萄牙事务的谅解。还譬如,应该迫使俄国人要他们头脑发热的阿拉伯朋友采取比较温和的做法,这样就有助于创造一些条件,使人们重返日内瓦为阿拉伯—以色列调解纠纷时真正可以解决问题。
    没有这种让步,那么俄国必须由它自己在欧洲为它的最高级会议付出代价。
    欧洲安全合作会议本身目前处于奇妙的十字路口。它在于日内瓦举行了旷日持久的谈判之后目前正在临近结束。原来打算这些谈判能产生一项最后协议,但是这项协议现在还没有影。如果要在日内瓦及时结束这次会议以便六月或七月在赫尔辛基举行最高级会议,那么就必须有所行动。但是这一点现在也没有什么迹象。代表们对有争端的协议全文,甚至为了某一句话,仍然在没完没了地争个不休。现在也没有迹象表明,为了达成一项协议,共产党人准备作出西方一定要他们作出的一些让步中的任何一项让步。他们想回家为什么西方没有一个人能够挺起腰杆在这个讨厌的会议上同俄国斗下去,其主要原因是,西方的每个人对于欧洲安全合作会议、这个会议的十项原则、它的四个篮子、以及它的无止境的讨论已经腻烦得要死了。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把会议开完了结。
    如果勃列日涅夫开始出示他要作出的妥协,那么还来得及在夏天在赫尔辛基举行一次大会。如果比这个时间晚得多,那么一些小国将坚持要求在夏季休会,勃列日涅夫就实现不了他的计划了。
    如果一项协议要满足西方的要求,那么象俄国希望发表的关于疆界不可侵犯的任何声明应该伴随以承认和平演变的可能性的清楚而明确的言词。另方面,最好认识到,西方一直在要求的如举行军事演习就得事先通知的问题不会进展得非常快。俄国人对部队的大小(部队的调动需要事先通知)、所涉及的地区、事先多少天发出通知、和核查的办法一直在作模棱两可的诡辩。可以清楚看出,俄国人不会在这个问题上作多大让步,它作不作让步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没有多大关系,因为该组织早已拥有它自己的先进侦察技术了。
    从叫做第三篮子(人员自由往来和接触问题)的那一系列问题中,还有待苏联拿出一些东西来。但是迄今,俄国人在这方面的让步是非常小的。是啊!请给安全为了同意举行勃列日涅夫的“欧洲安全”最高级会议,西方在欧洲真正需要的乃是,欧洲安全有某种真正的增进。做到这一点的办法就是要求华沙条约国家在将于五月十二日在维也纳复会的裁减军队的会议上开始作出一项真正的妥协。欧洲的每个人都可以从驻在那里的军队的削减中得到一些好处。维也纳谈判自从一九七三年开始以来几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同意在欧安会结束后缔结一项替代性的和约的代价应该是华沙条约接受在中欧战线上武力均等的原则,并开始缩减它自己目前在那里的优势。要么这样,要么俄国在中东问题上真正拿出一点东西来。
    不然,勃列日涅夫明年退休时可能不会受到他希望受到的那种礼赞,然而他现在还没有应该受到礼赞的充分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