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五日刊登德鲁·米德尔顿写的一篇评论,题为《美国在西贡失陷后正在重新研究它在世界上的军事部署》,摘要如下:
    据国防部一些高级官员说,在南越政府军队遭到失败后,美国已经开始研究它在全世界的军事地位。
    这些官员们强调重新研究的主要是支持美国所承担的条约义务的军队部署,而不是政治义务本身。他们说他们料想美国在西太平洋和欧洲承担的条约义务不会有任何改变,但是他们的确料想会就应该在南亚保持多少战略空军力量和美国到底应该不应该集中更多的兵员、舰只和飞机在多事的地中海之类的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施莱辛格国防部长最近在一次谈话中说:“现在又到了美国作出抉择的时候了。我们将必须决定,尽管我们在越南战争中遭到令人失望的事情,我们是否要在世界上保持我们的地位,并且为全球的军事均势提供必要的力量。”
    施莱辛格指出,除了部署兵员、舰只和飞机的最好的方法这个问题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全国心理上的准备和“意识形态同常识之间的关系”问题。
    这位国防部长指出,“十年前,美国是这样的受人敬畏,以致它无须施加外交压力”。
    施莱辛格说:“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变化,因为美国早些时候受到的敬畏大大减少了,我认为你们在地中海地区和其他地方觉察到的趋势就反映了这一点。”
    在谈到重新研究美国的军事部署问题的时候,施莱辛格指出,“要一个大国重新考虑它所承担的义务是很困难的”,除非这样的重新考虑将导致财政上极大的节约。
    那么,前景是讨论——但是不要再承担——美国的军事义务。在南越和柬埔寨陷落以后,这些义务为数有四十一项,范围从北大西洋条约到同突尼斯的安全援助协定。
    国防部官员们预料,公开的讨论可能集中于对南朝鲜的军事义务,那里驻有美军三万人。人们承认,有些政治家可能认为,改变这种部署是迫切需要的。官员们警告说,但是任何这样的改变对南朝鲜人都会有严重的心理影响,他们已经因为南越的陷落感到震惊。美国进行的任何军事方面的重新研究都必须考虑到它对盟国的影响。
    施莱辛格认为,军事部署方面的主要变化很可能出现在三军的战略方针上。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一直是向西看着亚洲,而陆军和空军,除了越南这一段时间外,一直把它们的计划集中在西北欧和地中海。
    国防部的高级官员认为,现在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必须更多地注意中东和欧洲的军事问题,但是以不损害美国在亚洲仍然承担的义务为限。
    看来大规模改变部署的可能性已被排除,施莱辛格指出,突然的改变可能是危险的。
    这种重新研究很可能首先考虑到伊比利亚半岛以东的地中海地区发生变化的形势。
    施莱辛格说,葡萄牙“是一个严重问题”。
    在西班牙,佛朗哥将军死后大概要发生“一场争夺继承权的危机”。在南斯拉夫,铁托元帅死后大概也会发生一场类似的危机。
    国防部估计苏联对南斯拉夫的态度是,莫斯科将希望恢复它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霸权。当南斯拉夫民族独立的象征铁托在世的时候,为恢复这种霸权而采取的行动可能会带来一场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而这可能遭到欧洲其他共产党的反对。
    地中海东头的局势使人产生最严重的不安。某些国防部官员认为,美国采取的同土耳其政府疏远的行动,是自从国务卿杜勒斯在一九五六年拒绝为阿斯旺高坝提供资金从而把埃及人推入莫斯科怀抱以来,美国外交犯的最大错误。
    施莱辛格先生称在地中海的总的战略地位是“很差的”。
    一些国防部高级官员认为,中东“随时有可能爆炸”。
    除了对中东的明显关切之外还有伊朗问题。施莱辛格说,那里的形势是“令人满意的”,但是一切东西都取决于国王。国防部官员说,如果巴列维国王去世,那将会使整个伊朗—巴基斯坦地区陷入混乱,而且苏联可能会采取政治或军事冒险行动以求在印度洋获得一个港口。
    关于北欧,施莱辛格估计,只要美国在西北欧部署的军队继续保持在与目前的力量——三十万陆海空军——差不多的水平上,在那个“仍然是自由世界最关键和最易受到攻击的地区”就不会出现任何麻烦。施莱辛格指出:“归根结底,自由国家的安全要靠军事力量的存在。”
    他主要关心的不是苏联在常规力量方面的优势——按人力计算,苏联是四百万,美国是二百万——或者在核力量方面“基本平衡”的前景。他更为关心的是美国是否愿意保持一种足以使苏联不敢采取冒险行动的防务态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四日电】副国务卿西斯科今天说:“美国显然无法再起世界警察的作用。”
    他说:尽管美国面临国内和国际问题,“我还是相信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将考验我们的素质、智慧和毅力的富于创造性机会的时期,我们经得住这种考验”。
    他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一个学院的毕业典礼上说这番话的。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五日电】美国副国务卿西斯科昨天说,美国无法再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他接着说,但是替代办法不是转向国内和退而奉行一种新的孤立主义。
    西斯科对美国从柬埔寨和越南撤出记忆犹新,他说,美国已经认识到,它的力量不是无限的,“华盛顿无法为每一个国际问题画一个蓝图或者拿出一个万灵药方”。
    然而他在告诫不要奉行孤立主义的同时强调说,美国将必须限制对其他国家承担的新义务。
    西斯科对美国在将来采取的态度作了这样的说明:“我们的政策必须是有选择地作出承诺,根据同我们的利益的关系和我们的能力确定轻重缓急次序。”
    他重申美国打算在改善同苏联和中国关系的同时加强同欧洲、加拿大和日本的联盟。
    他说,决不可使最近遭到的挫折导致减少美国为在中东或塞浦路斯实现和平而作的努力。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四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分社社长雷恩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人将小心翼翼地利用美国的失败》,《莫斯科看到了填补外交真空的机会》,摘要如下:
    一位美国外交官最近认为,“不管缓和与否,你可以料到俄国人将设法把弹珠捡起来”。他指的是美国从印度支那到中东遭到的挫折所提供的外交机会。
    毫无疑问,俄国人意识到他们有机会既可扩大影响,又可提高威望。他们眼下担心的是,他们在进入美国外交遭到明显失败的地区时,别同从这些地区退出来的美国人相撞。
    克里姆林宫当前的首要目标是:减少同美国人发生核对峙的风险,办法是完成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议上已拟出轮廓的有关进攻性武器的协定。
    由于苏联共产党领导的四月全会向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投了信任票,因此对苏联同西方和解的任何怀疑似乎都不存在了。最近的事态可能使得克里姆林宫的强硬派相信:他们可以实现缓和,而且也可以从中捞到好处。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几种选择在南越,西贡上周陷落后,莫斯科及时地发出了克里姆林宫领导对胜利的共产党武装力量的“英勇爱国者”的祝贺。但是,即便最后,俄国人还是小心翼翼,不去直接指责美国人。金边失守之后,俄国人曾提出类似保证,支持高棉,虽然这里似乎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企图,想赶上中国人。
    苏联人倾向于再来一次政治解决,如果政治解决将使他们充当替共产党谋利的超级大国掮客的角色。驻这里的非共产党亚洲国家的一位外交官认为,这样的担心也许是很有根据的,他指出,俄国人虽然持面向欧洲的观点,但可能仍然不大相信法国人和美国人不会卷入东南亚。同时,苏联很可能利用亚洲的任何反美情绪,包括扩大他们在印度洋的海军势力。在中东问题上的选择在中东,莫斯科谨慎地为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作了准备,长期以来它一直主张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伊拉克、埃及和叙利亚的官方高级代表团一个个被召唤到这里,上星期,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阿拉法特也进一步访问了这里。
    决心使新的外交攻势取得成功的克里姆林宫,强调阿拉伯国家在日内瓦需要意见一致、需要合作。葛罗米柯外长强调,苏联准备提出建议要“最严格地保证”以色列的存在,这显然是打算平息以色列对要撤出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不满情绪。
    在葡萄牙,苏联人否认同政治上的左倾有牵连,虽然他们的同情是明显的。莫斯科看来决心在葡萄牙问题上走得慢些,以便不惊动其他西欧国家,不打乱苏联想同其他国家元首会晤,以结束目前的欧洲安全会谈的希望。
    虽然克里姆林宫要选择的事情多了,而一位西欧外交官发现苏联有些担忧:美国撤离亚洲后,可能更多地致力于欧洲事务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利益。苏联官员曾说,他们实际上不认为美国会退缩到孤立主义。俄国人谋求在其他地方代替美国人时可能发现,他们又回到直接涉及莫斯科利益的地区里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