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五月四日电】题:纪副总理强调原则不变,宫泽访华没有意义
    北京四日电:中国副总理纪登奎四日邀请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本部理事长宫崎世民到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约一小时。会见当中,纪副总理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再次强调了中国的原则立场,同时谈及了宫泽外相的访华,他说:“如果抱着使中国改变原则的希望来那就没有意义。”
    在这次会见中,纪副总理就和平友好条约说:“以联合声明为基础是中国的原则。这一原则无论有什么情况也绝对不改变。”他还说:“应当以联合声明为基础前进一步,不能后退。若是后退倒不如不缔结为好。”表明了和上个月对日中友好国民协议会访华团(团长金子二郎)的发言同样极为严峻的态度。
    接着,纪副总理指出,“最近传说宫泽外相为了探询中国的意向将要访华”,并且说:“如果真的要来,我们欢迎。但是,问题是来干什么。据说是想要试探,不过,中国的立场利用各种机会已作了明确的阐述。如果宫泽抱着能够改变中国的原则这种希望来,那就毫无意义,并且是无益的。”
    这番话已经表明,如果宫泽外相访华,那就需要在“霸权条款”上作出决断,仅仅是为了试探,那就不欢迎。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领导人就宫泽外相访华作出这种否定的谈话还是第一次。

【时事社东京五月五日电】题:廖会长在欢迎成田访华团的宴会上就霸权问题采取强硬态度
    北京五日电:中日友好协会主办的欢迎社会党第六次成田访华团的晚宴,五日在北京饭店举行。成田团长等访华团全体成员和驻华大使小川,中国方面有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等出席了宴会。
    在这个宴会上,起立致词的廖会长表示欢迎成田访华团,同时指出,在最近的国际形势变化中,“苏联已经蜕变为社会帝国主义国家”。还说:“苏联在推行霸权主义方面正在同美帝国主义竞争。我们强烈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廖会长欢迎了成田访华团,还强烈地表明了中国方面在霸权问题上无意作出让步。
    对此,成田团长说:“在世界形势越来越不利于帝国主义的情况下,业已访华的代表团要就这些问题坦率地进行磋商,使一致向前发展。”
    关于中国方面特别重视的霸权问题,成田团长只是说:
    “日中联合声明中明确记载了反对任何国家的霸权,打算根据这一精神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
    在欢迎晚宴上,廖会长和成田团长的致词都只是照例陈述了双方过去的想法。
    但廖会长在致词中说,先于成田访华团访问了中国的“新潮流会”等就霸权问题“已经做到了旗帜鲜明,我们感到高兴”。
    从六日开始的成田、廖会谈,如何调整双方的这些分歧将引起人们的关切。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五月一日晚刊发表一条题为《首相批评四人会谈》的消息说:
    三木首相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说:“外交谈判还没有到最后阶段,还没有结果。不久将通过党的正式机关以全党的立场提出这一问题。
    在此之前,不应当以派系的立场说三道四。”
    表明了对四月三十日河野参议院议长、田中前首相、大平藏相、保利茂的活动的批判态度。

最惠国待遇对我们和中国的贸易可能产生的具体后果还不能肯定。很清楚,对目前这样规模的不平衡,它的作用将是极其微小的。不过,实际方面并不象所牵涉到的原则那样重要。我们在五十年代的政策的做法是把贸易变成一项政治工具。在这个过程中,制定了各种法律堵塞和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并对这种贸易加以歧视。国会现已授权总统磋商协议,去终止这种歧视。最惠国税则待遇并不是一项殊遇;它在本共和国早期,就是标准美国贸易中的做法。现在如不能恢复这种做法,不管经济后果如何,其结果就是在中美关系中继续保持不必要的政治刺激物。
    杰克逊修正案,它和移民自由有关,看来对中美和解关系不大。在人民共和国与香港之间,人们来来往往,流动相当大,然后是从香港往外移。中国和加拿大已达成协议,允许中国人去和他们住在加拿大的家属成员会合,和美国作出类似安排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至于被冻结的资产和拒绝赔偿要求这个问题,美国私人要求人民共和国赔偿的在(中国)大陆上的财产损失约为一亿九千七百万美元,另外一方面,中国人提出一九五○年以来在美国被冻结的资产大约是八千万美元。这个问题不解决,会变成经济关系进一步正常化的巨大障碍。譬如说,它排除了直接建立银行和航运关系,以及中国的航空公司在美国的定期航空业务,因为中国人在美国的财产即使是临时留在美国的财产也可以受到私人在法律上的扣留。不过,必须指出,中国人看来对此并不过于关切,现在也并不急着要解决这个问题。交流
    自从打破美中关系的僵局以来,教育和文化的交流已成为重建美中人民的联系的一个重要因素。
    关于这一点,“上海公报”是这样说的:
    双方同意,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是可取的。为此目的,他们就科学、技术、文化、体育和新闻等方面的具体领域进行了讨论,在这些领域中进行人民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将会是互相有利的。双方各自承诺对进一步发展这种联系和交流提供便利。
    一九七二年以来,大约共有八千美国人访问了中国,其中大部分是华裔(访问中国的美国人中有福特总统,他是一九七二年作为众院少数党领袖前去中国的——原注)。一九七二至一九七四年间,美国根据交流的安排,一共派出二十个各式各样的代表团,包括从篮球队到大学校长,去中国访问。中国方面访问我国的团体有沈阳杂技团、新闻工作者、农业科学家和医生(两国专家的名单以及根据双边安排访华的美国国会议员名单见附录E和F——原注)。这些交流对增加两国之间了解和改进两国之间的关系作出了有意义的贡献。中国对目前的交流的级别和范围看来是满意的,但并没有否定扩大这个交流,“如果这符合每一方的需要……”
    至于游览观光,作这一类要求的完全是学者方面的。在渥太华的中国大使馆和在华盛顿的联络处,访问中国的申请书有泛滥之势,但正如前述,只有很少一部分人,主要是祖先为中国人的美国人取得了签证。也有一些情况不同的美国人作了私人访问——有新闻工作者、科学家、商人、教育家和其他。不过中国对可能是外汇收入来源的游览事业不感兴趣。在观光游览这一范畴内访问过中国的唯一的大型的美国团体是去春乘坐邮船“法国号”和“维恩达姆号”到广州游历的人,那两条船曾为此在香港停泊。中国的旅馆、翻译事业、汽车运输以及其他旅游事业的必要设施有限。正在到处建造更多的旅馆居住面积,但这种扩充主要是接待因官方或半官方的目的到中国去的中国旅客和外国人的。没有什么迹象说明中国对旅游事业作为外汇的来源感到兴趣。
    在和交流有关的两个问题上,中国人不同意高级中国官员前去美国访问,不同意建立常设的新闻机构,原因是台湾问题。指出:“因为在华盛顿有台湾去的大使,派出高级官员”会有困难。中国人还说在华盛顿有台湾委派的新闻代表,这就使得新华通讯社不可能派遣记者长期驻在这里。当被问到在联合国中新闻代表问题上出现的这类麻烦时,中国的外交部长说,中国的新闻代表团曾就此事向瓦尔德海姆秘书长提出,台湾中国人的“报界已被撵走”。
    在华盛顿国立艺术馆举行的中国考古展览曾计划对报界来一次预展,在这一件事上曾发生争执;这一争执可以拿来作为一个例证,说明台湾问题是如何出现并妨碍中美关系的开展的。有人指出:“这不过是一个小小的例子。直到台湾问题得到解决为止,此类问题将经常发生。”(根据“在东南亚囚禁和失踪的美国人家属全国联盟”的请求,我对中国官员们还提出了另外一点。我提请他们注意,约瑟夫·P·邓恩海军上尉、鲁本·B·哈里斯军士和肯尼思·w·皮尤军士的情况不明,根据一位联盟的代表的说法,他们是在越南战争中在中国边境附近被击落的。我还提出请中国帮助在可能的情况下取得在这次战争中失踪的美国人的情况。中国人准备进行一次调查,如果他们被认为是在中国的话,“但要是他们是在北越或老挝,这就不在我国的范围之内,我们无能为力。”——原注)(十五)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四日以《成田委员长说,把霸权条款写进条约里是理所当然的》为题报道:
    社会党成田委员长三日出席了在东京举行的施行宪法二十八周年中央集会,并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强调说,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里把一九七二年的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霸权条款”写进条约里是理所当然的。社会党虽已就霸权条款决定了“应该写进条约里”的方针,但是,正因为在成田委员长五日访华前,他从联合声明的霸权条款与我国的宪法精神一致的观点出发进行了上述说明,所以是值得注目的。
    成田委员长在会上宣读了日中联合声明的第七条:“中日邦交正常化,不是针对第三国的。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同时,又说,“这个原则和精神是日本国宪法的原则和精神。把它写进条约里是理所当然的。我要根据这一立场,要求政府立即缔结条约,在访华时,以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精神,为早日缔结条约和友好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