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纽约五月一日电】(记者:威廉
    ·瑞安)印度支那的崩溃,在许多方面粉碎了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建立起来的作为世界领导人的形象,这可能会使意志消沉的国家从绝望的深渊中惊醒过来,鼓起勇气来对付新暴政的威胁。
    世界公众可能相信,它现在看到的是一个仍然十分强大,但却陷于混乱的巨人,它的威信和自尊受到了无数的打击,国内争执不休,似乎被一个落后的亚洲小国北越打败了。
    这一幅图画不管多么流行,有许多被歪曲的地方。美国显然失去了平衡。印度支那的痛苦灾难以及中东政策的失败和其他地方越来越多的问题严重地损坏了美国的形象。
    但是美国及其力量仍然是世界政治中的压倒的事实。由于它是一个超级大国,治愈最坏的创伤的时间可能不会很久。
    同时,已经发生的事情对美国心灵的影响会引起一些令人吃惊的问题,事实上,这些问题可能无可挽回地使世界强权政治的地图发生重大变化,以致产生一种谋求在中立中取得安全的推动力。
    鉴于苏联和中国对印度支那的结果出了很大的力,即使在现在,有些美国人对保持一些形式上的缓和的理由也提出了疑问。
    大多数外交观察家可能认为,美国最后将会恢复在遭受所有这些挫折之前的形象,如果光凭它仍然是一个超级大国这一点的话。
    但是,美国的盟国所知道和尊敬的美国是一个具有自信的世界领导地位的美国。大概要过一段时间以后才能恢复这种形象。
    甚至美国人对自己的处境和今后的方向也有不同的看法。
    亚洲人和欧洲人正在深入考虑的一幅印度支那图画是那个拥有财富和力量而陷于困境的美国的形象。
    美国的财富象瀑布一样倾入小小的南越,鼓励了南越领导层的普遍腐败和南越政治的混乱,而不可能买到那种能使人民决战决胜的忠诚。
    拥有力量而处于困境的情况太明显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国家看上去象是一个虚弱的巨人,因为它不敢使用它的力量。
    别人向自己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北越打败了美国,还是美国由于试图打一场部分的和不宣而战的战争而把自己打败的?
    他们可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不宣而战的战争对一个极权主义社会来说是合乎逻辑的,因为这种社会的领导人并不听取人民的意见,而这对一个开放的社会来说是不可能的事。
    至于美国人究竟在什么方面不对头,以后将会有很多的讨论。批评的人现在从事后回顾的有利地位出发,认为美国人把自己打败主要是由于:
    ——这次卷入是同美国总的性格矛盾的。为了遏制共产党人,美国人前往援助那个在日本战败后试图恢复自己地位的欧洲殖民国家法国。
    ——在承担作战任务后,美国在轰炸北方这一点上犯了错误。批评者说,这样就加强了北方的士气,并且使它得到了一个重要的宣传口实,因此,最终是美国人被迫走到谈判桌旁去的。
    ——使用大规模的常规部队同游击队打仗等于是——象一个批评者说的——“用大锤打苍蝇。当老百姓也被打死时,它对西贡的损害大于对敌人的损害,因为他们是非越南人杀死的”。这只是人们提出的一些论点。讨论将会长期进行下去。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四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任何人无权改变历史》,摘要如下:
    最近几天,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结束三十周年,苏联社会政治杂志《苏联》画报月刊第二百二十八期出版了。
    在许多插图和战时的照片中特别引人注意的是第十九页,上面有一九四五年春天同盟国军队在欧洲战场上作战的示意图。
    示意图上标有苏—德战线、西方和意大利战线,标有同盟国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向什么方向和怎样发起进攻的箭头。但是,在示意图上根本没有南斯拉夫战场。
    从一九四一年起,南斯拉夫战场就已经存在了,一一九四四年秋,这一战场成了同盟国在反对纳粹德国的欧洲战略战线的一个组成部分;同盟国战线的这个组成部分是由南斯拉夫军队控制的,在右翼,它靠近在匈牙利的苏一德战线,并由南斯拉夫军队把它同在意大利的同盟国战线连在一起。上述事实是无须证明的。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乔治·克里姆斯基)苏联人一向喜欢搞周年庆祝活动,但这不能解释苏联为什么对欧洲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三十周年给予了很大注意。
    为了庆祝“战胜法西斯侵略者的辉煌胜利”,政府机构近几个月来在报纸上发表了空前大量的文章,出版了许多书籍,拍了很多战争影片和电视纪录片,举办了艺术展览,创作了一出歌剧,还制作了纪念品。
    苏联人把五月九日定为胜利节,因为那一天是攻陷柏林的日子。
    苏联官方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看法多半是觉得应自我庆贺一番。这种看法的几点要素是:
    ——俄国是纳粹战争机器的首要目标,而纳粹战争机器是受想使社会主义垮台的资本家驱使的。
    ——俄国在战争中首当其冲,而盟国给予的帮助是有限的。
    ——俄国比任何其他国家遭受的损失都大。
    ——俄国几乎单独地负起了把东欧从法西斯占领者手里解放出来(不是征服)的责任。
    苏联人显然无视或者不承认战争中那些似乎不值得称赞或者不再符合苏联利益的方面。
    官方新近修改过的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材料的另一个特点就是降低了斯大林的作用。

【美联社波恩五月三日电】施密特总理的首席发言人今天说,施密特政府深信,美国不会在其对印支政策遭到挫折之后放弃它在全世界承担的义务。
    官方发言人伯林在为电台广播而录制的一次谈话中承认,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目前确实处境困难」。
    他说,但是,「我们的印象是……美国甚至没有想到要放弃它作为一个世界强国的义务」。
    伯林说,福特政府当然将不得不开始对东南亚局势所造成的后果进行一番「认真的检讨」。「但是,有一件事已经是十分清楚的,那就是:尽管在越南出现了严酷的结果,但对美国坚持它在欧洲承担的义务的决心是绝对不可能有任何怀疑的。」

【德新社斯图加特五月三日电】西德开发援助部长巴尔今天批评美国和苏联未能履行它们关于裁减核军备的保证。
    在开始对禁止核扩散条约进行计划中的审查的前两天,巴尔在答斯图加特电台记者问时抱怨说,迄今为止尚未建立非核国家要求建立的安排和平核爆炸的机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一日在《华盛顿巡礼》栏内刊登杰克·安德森和莱斯·惠顿合写的一篇述评,题目是《苏联举行了一次对美国进行模拟原子袭击的演习》,全文如下:
    侦听到的电报和侦察人员的报告表明,苏联刚刚结束的历时一月的大规模海军演习,是对美国进行一次模拟核袭击的演习。
    中央情报局、国防情报局和国务院编写的其他不祥的情报机构报告表明,俄国人还正在莫斯科周围建造特别先进的、可以防轰炸的地下设施。
    这些令人生畏的活动使美国情报机构的分析人员感到非常不安。情报机构的一位高级官员对我们说:“我们每天都遇到发生核战争的可能性。但是没有人真正相信核战争会发生。现在俄国人真正在搞这种东西了。这真是骇人听闻。”
    但是向我们提供消息的人士提醒人们不要就俄国出现的情况作出任何结论。他们说,苏联没有显示任何迹象表明他们不再同美国搞缓和了。
    相反地,据情报机构的分析人员说,前秘密警察首脑谢列平最近被解职一事表明,莫斯科仍然想同西方保持友好关系。
    参加这次核袭击演习的舰只比苏联海军历史上的任何一次演习都要多。连美国和它的所有盟国都没有举行过如此大规模的演习。
    俄国的二百二十多艘舰只参加了在全世界范围内举行的这次演习,其中包括俄国海军中的威力最大的巡洋舰、驱逐舰和潜艇。
    它们从它们的后方港口驶入大西洋、太平洋、北海、印度洋和地中海,把注意力集中于美国的海道。
    扮演美国军舰的苏联的一些军舰被派到全世界的海洋去。接着俄国的远程侦察机前往侦察和监视它们。
    值得注意的是,苏联的一部分飞机是从古巴、几内亚、东非和苏联本身的基地出发的。一些人士说,利用古巴作为军事基地的做法接近于破坏门罗主义。
    在整个演习期间,苏联的飞机和舰只一直进行模拟袭击。
    侦听到的电报表明,这是一次核战争演习。
    在演习开始时,苏联对美国进行模拟的核袭击。
    官方的发言人不愿证实这次引人注目的演习是一次核战争演习。但是向我们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他们对俄国人的敏感感到担心。
    同时据说苏联正在莫斯科周围建造二十七个地下设施,这些人士说这是为了把这些设施当作发生核战争时使用的指挥中心。
    美国也有一些地下指挥所,但是这些地下指挥所远远比不上苏联的一些先进的中心。
    一些地下掩蔽所有占地若干英亩的天线。一些天线是供低频率电讯设备用的,这些设备将使苏联人能同他们的潜水艇保持联系。
    (本刊注:门罗主义——美国前总统门罗在一八二三年宣布的美国外交政策原则,反对欧洲各国干涉南北美洲事务,实质上是美国要在西半球建立单纯统治的扩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