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报》五月四日刊登该报记者利里发自华盛顿的一篇题为《福特注视着亚洲防务》的文章,摘要如下:
    鉴于南越和柬埔寨的陷落以及远东力量平衡的改变,福特总统本周在这里同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首席部长的会晤具有了新的意义。
    在这种新形势的面前,泰国和菲律宾越来越倾向于同美国保持某种距离,这促使华盛顿把注意力转向参加五国条约的国家: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分析家们认为,美国现政策的主要方向是在亚洲的外围建立一道新防线,起自南朝鲜通过日本、台湾到五国条约的国家。
    新加坡具有战略意义,它位于马六甲海峡,如果美国第七舰队从太平洋到印度洋,这是它的必由之路。
    英国在一九六七年四月撤离了新加坡海军基地,把它交给了李光耀总理。虽然华盛顿的战略计划人员无意谈到接管这个英国基地,但是美国非常急于使用这一基地及在新加坡的重要的加油设施。
    据传,将在星期四会见福特和基辛格国务卿的李决心把基地设施给一切来者使用,其中包括苏联海军。
    美国首先关心的是利用供广泛的舰队活动用的加油设施,特别是由于国会拒绝让海军扩大它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的设施。新西兰的一家报纸报道,美国可能企图通过美澳新条约中的盟国新西兰作出利用新加坡的安排。
    困难在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目前都是工党执政,他们不想同美国在那个地区的军事行动有牵连。
    同英国首相威尔逊、新西兰总理罗林和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在星期三举行会议是在美国离开印度支那以前早就决定的。美国官员说,这些会议不是柬埔寨和南越的溃败造成的。但是他们承认,新的局面无疑增加了讨论美国同五国条约国政府关系的新迫切性。可以看出,在最近的将来,美国官员和外国领导人将加紧举行会议,福特总统将亲自参加在这里和在国外举行的大多数会议。

【路透社曼谷五月五日电】今天这里宣布,美国大约在六月底以前从泰国撤出七千五百名军队。
    这将仍然使大约一万九千五百名美军(其中大多数是空军人员)留在这个国家。
    泰国政府的一项公告说:“大约在一九七五年六月底以前,目前的二万七千名人员将减少七千五百人。”
    鉴于泰国政府的政策规定在一年内使所有美国军队撤离泰国,预料,在随后的几个月内将陆续撤走美军。
    公告说,在今天宣布的撤军的数字之前,泰美两国政府曾进行了磋商,并准备再举行磋商以确定“将撤销的特种部队问题及其撤离的时间”。
    根据去年三月开始的分阶段撤退计划,美国已撤走一万人,现在剩下二万七千人驻扎在泰国四个空军基地,拥有大约三百五十架军用飞机,包括驻在乌塔保的十六架B—52轰炸机在内。今天宣布的撤退计划将使美国驻泰军队减到美国卷入越南和柬埔寨战争时的最高数额的一半以下,当时有四万五千名军队和大约七百五十架军用飞机驻扎在七个基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四日电】国务卿基辛格说,在从西贡撤出美国人和南越人的工作中,苏联起了“一定程度的建设性作用”。
    基辛格在一次录音的电视谈话中说:“在过去两个星期里苏联起了一定程度的建设性作用,使我们能够知道存在着把美国人和南越人都撤出来的可能性,以及也许存在着政治演变的可能性。”
    然而,基辛格又说,他不想“过分称赞苏联缓和它提供的武器所造成的后果”。
    基辛格预定五日在全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今天》中露面的谈话记录是这家广播公司四日晚间发表的。
    基辛格说,苏联人没有表明越南共产党人打算夺取西贡,也没有表明并无取得谈判解决的任何可能性。
    他把一九七三年巴黎和平协定遭到破坏归咎于两个因素:
    “我们没有预料到水门事件会把美国的行政权力削弱到行政行动的灵活性必然会受到限制的程度;我们没有预料到国会会通过一项阻止我们执行巴黎协定的法律……”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五日电】基辛格说,在南越士气明显地逐渐低落之后,“我们曾非常努力想开始谈判”。
    他说:“但是一旦北越人认识到事态的趋势,他们就阻挠一切谈判,而主张军事解决。”
    记者问,美国是否将承认北越政府,基辛格说:“我们在作出这一决定之前,希望先对越南人的行为观察一些时候。”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四月二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在了解内情的人士看来……美国是怎样在国外搞得一团糟的》,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不仅在美国,而且在世界各地,人们都想知道美国对外政策有何错误。美国人民是不是已经对外部世界不感兴趣——不再想维持美国的领导地位?美国是不是正在转而走向孤立主义?所有这种突然发生的混乱应当归咎于什么人和什么事?为了寻求答案,本刊编辑部成员同外交官、军人、福特政府的官员和国会领袖进行了深入的谈话。这些专家的意见概述如下。)
    总的说来,人们认为下面三个具体因素是造成当前美国对外政策危机的原因:
    一、美国人对于美国在世界上的作用所抱的态度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越南问题的创伤加上国内严重的经济麻烦,使人们强烈反对美国卷入国外事务——特别是在军事上卷入。二、国会反对行政部门处理外交事务的权力。水门事件以后出现的这种对于“至高无上的总统职权”的反作用,正在使总统及其助手执行对外政策的自由受到严格的限制。在某些方面,这样做的结果造成了一种外交上瘫痪状态。三、国务卿基辛格搞的“个人崇拜”。几乎所有被会见的专家都认为,由于基辛格先生使美国对外政策的每一个方面都带有个人色彩,他往往加剧了美国遭到的挫折,并严重妨碍政府处理对外事务。
    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概括了国务卿基辛格对目前美国对外政策的混乱所负的责任:“基辛格先生正在自食其果,因为他一直把执行外交政策当作一种自己的企业。他的带有个人色彩的作法是完全错误的。他拒绝分散权力,坚持不分巨细,事必躬亲。谁也不能包揽一切外交事务,哪怕是基辛格也好。是他离开的时候了。但是,他很可能不走。”缓和的代价许多专家认为,对缓和“宣传过头”是造成目前对外政策危机的另一个因素。理由是:一种没有根据的安全感,使国会和人民对一种强有力的对外政策的支持变得越来越小了。
    一位参与制订政策的军事专家说:“缓和使我们非常难于保持强有力的军事地位。缓和只有在我们保持强大的情况下才行得通,认识这一点是重要的。如果克里姆林宫看到我们是软弱的、靠不住的、内向的漠不关心的,它就可能迅速改变苏联政策,转而再次威胁我们。”
    一位同战略计划工作有关的官员认为,目前正在搞的缓和在另一方面是一个严重的障碍。他说:“只要总统和国务卿奉行这种同俄国和中国搞假缓和的政策,我们的对外政策就将继续处于混乱状态。”指责国会本刊所会见的大部分美国和外国的专家认为,国会必须对目前对外政策的混乱承担一大部分责任。
    其中许多专家说,他们知道国会议员为什么在出现水门事件引起的创伤和越南溃败后决心重申他们的权威。但是,他们接着说,这样做的总的后果是破坏了美国对外政策,并且是直接造成一些重大挫折——
    诸如南越的垮台和美国同它的最坚定的盟友之一土耳其的关系发生危机——的原因之一。痛苦的重新估计据大多数专家说,国会转而反对政府的对外政策,意味着国会议员企图重申他们在这方面的权威,它具有深远得多的意义。
    一
    种广泛表示的看法是:从根本上说,国会表明美国舆论对美国应在世界上起的作用的看法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人们普遍反对美国继续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
    一
    位高级外交官说,“这个国家正在对它在世界上的地位进行一种新的痛苦的重新估计。问题不是美国是不是在全球把摊子铺的太大——而是大到什么程度。目前许多因素正迫使美国采取一些看来好象是撤退——有时甚至是投降的行动”。
    一
    位同国务院和国防部的事务有关的美国官员,把目前美国对外政策情况综述如下:“美国对外政策基本上没有错。人们得出犯有错误的印象是由于下面两个事实:我们在国外面临的许多麻烦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国会对于总统在对外政策方面的权力作了那么多的限制,以致几年前可能采取的迅速而果断的行动现在变得不可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