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洛桑四月十七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宣布,中国已经正式要求接纳它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
    一位发言人说,奥委会已经收到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一封信,要求承认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奥委会。
    发言人说,这封信没有提到国民党中国。北京一直要求把国民党中国驱逐出奥委会作为中国参加奥委会的一个先决条件。
    奥委会的一项公报说,中国的申请将在下月这里举行的奥委会会议上加以考虑。公报说,与此同时,奥委会已经要求中国人提供奥林匹克章程所要求的进一步细节。
    中国人的要求使五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举行的会议面对一个可能是爆炸性的问题。前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曾一再强调,他欢迎中国人参加,条件是他们不谋求驱逐台湾。但是他的继任人基拉宁在这个问题上态度不是那么僵硬。
    记者最近问他,能不能保证台湾保留其奥林匹克会籍,基拉宁说,“要给予绝对的保证是难以做到的,因为情况是变化着的。”
    【法新社洛桑四月十七日电】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这一正式申请要求承认它是中国国家奥委会,对中国加入国际奥委会没有提出什么条件。
    但是一封附信中提出了将开除台湾作为中国入会的先决条件,并要求国际奥委会撤销对总部设在台北的中华民国奥委会的承认。
    人民中国希望以今天的这封由体总主席赵正洪签字的信件结束将近十七年的脱离奥林匹克的状态和完结为期四年的重新加入准备开除台湾的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过程。
    中国参加去年的德黑兰亚运会被称为中国回利奥林匹克怀抱的第一步。一些观察家预测,中国代表队将会出现在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

至于我们和台湾的防御条约,我认为它应该被适当地看成过去的遗物。条约并不是凿在石头上的。为了适应公众的利益,犹如一个国家的外交或国内政策的任何其他方面一样,条约也必须赶上时代。我们必须使我们承担的义务,特别是可能把我们卷进又一个外国的战争的义务,和我们当前的利益相适应。
    不管我们将会怎样做,中国人有信心有一天台湾将和大陆重新结合。中国领导人坚持说,在美国终止它和该岛的关系之后,“至于台湾将以何种方式,在何时归回”是他们的内政,与此同时,他们也“希望将得到和平解决”。贸易事务
    中国在对外贸易中优先考虑的是强调购买特别是和发展粮食生产有关的货品。主要的进口一直是成套的工厂、机器和设备。贸易还被用来克服国内生产或内部销售中出现的窒塞现象,和取得供设计参考的原样件。至少,直至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避免长期外国信贷,而是采取中期或短期的商业信贷来为某些进口解决资金。
    外贸总额在一九五九年约为四十三亿美元,而就在这个时候,开始下降,一直到一九七○年才又重新达到这个水平。但在一九七三年,却增加到九十亿美元,逆差约为三亿美元。估计一九七四年贸易总额在一百二十亿美元到一百四十亿美元之间,其中百分之八十是和非共产党国家的交易。要判明一九七四年的收支如何为时太早,虽然中国对通货膨胀对进口价格的影响,对它某些产品的出口市场疲软是担心的。计划在一九七四年内进口的大批货品,包括美国粮食,已被推迟到一九七五年。石油
    中国在一九七三年进入国际石油市场,售与日本一百万吨原油,并在下一年,作出了安排,大量运给菲律宾。对菲律宾的承诺是在殷勤接待菲律宾总统的妻子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夫人时作出的。
    中国自一九六五年以来石油一直自给,而且在一九七三年向日本出售前的好几年中,一直在向北越、北朝鲜和阿尔巴尼亚出口石油产品。中国人现在指望石油成为赚取外汇的主要手段,以此来为增多的工业厂房、工业设备的进口设法提供资金。西方商人长期用以剥削中国的古老口号“为中国提供灯油”,被赋予了讽刺意味。
    中国海岸外面的大陆架,特别是在台湾和日本之间的地区以及在黄海下面,被许多石油专家认为是包罗了世上石油储存量最为丰富的一些地方。中国的海岸线北起朝鲜湾,南至东京(北部)湾,而大陆架则缓缓地伸出去成为一个斜坡,在有些地方伸出去有二百英里之遥。没有人确实知道这海岸外的潜藏量究竟有多大,因为勘探在最近刚开始。已向日本购置深海钻探机,还向美国和其他国家添购勘探的设备。不过,大部分用来发展中国沿海和陆上的石油资源的石油技术是中国自己的。举个例说,中国最近宣布在黄海设立了它第一口沿海钻井,使用上海一家造船厂制造的一艘钻井船。
    在开发亚洲周围的一些沿海油藏时将会产生棘手的国际问题。就在联合国在一九六八年主办的、对中国大陆架进行的一次地球物理考查的结果发表以后,台湾、日本和南朝鲜每一家都对该地区的一些部分提出要求,而且有些是相互重叠的。一九七○年十二月,人民共和国发表了它对该大陆架和尖阁群岛(我钓鱼岛,下同——本刊注)的所有权的主权要求,虽然日本和台湾对后者也提出了主权要求。美国的政策是不鼓励在这有争议的地区进行勘探,但与此同时,一些美国公司则已从台湾取得有开采权的租借地。具体说来,这些公司是海湾石油公司、美国石油公司、大陆石油公司、海洋石油公司、克林顿公司和特克斯费尔石油公司。其中一些供开采的租借地就在尖阁群岛周围。不过美国还没有在该地区进行钻井活动,但是,在台湾海峡中台湾海岸以西的钻井活动则已有美国石油公司、海湾石油公司和大陆石油公司的参加,是由在外国登记的、由外国海员操纵的、但所有权属美国的船只进行工作的。对这些钻井活动,美国政府并没有颁发投资保证。
    位于越南东南的帕拉塞尔群岛(我西沙群岛
    ——本刊注),南越和中国都对它提出主权要求,但已为中国所独占,那里也有油的潜在的可能。事实上,就在一九七四年两国发生军事遭遇的时候,人民共和国在其中的一个岛屿上就已经有了一口钻井了。中国、南越、菲律宾和台湾对同样位于越南东南的斯普拉特利群岛(我南沙群岛——本刊注)也有互相冲突的主权要求。随着石油蕴藏成为愈来愈重要的资产,对亚洲沿海交相提出的主权要求包藏着非常严重的困难种子。在根据合理办法来处理这些困难的国际努力中,美国不应该避不参与,另一方面,我们的政府不应该提供刺激,以避免鼓励那些希望在有争议的地区致力于勘探和开发的公司。(十三)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四月十八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向参加蒙特利尔比赛走近一些》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已经申请参加奥林匹克运动。这是发展中局势的一个大进展。中国人早就坚持,他们必须先得到邀请,然后才能重新参加这个运动——必须由对方采取主动。但是奥委会认为,必须由中国人首先进行新的接触。现在他们这样做了。
    但是有美中不足之处。附在正式申请书上的第二封信清楚地说明,驱逐台湾是中国入会的一个先决条件。自从第一次提出中国重新参加这个运动以来的几年中,国际奥委会一直反对涉及驱逐台湾的交易,但是现在一种新的气氛占了上风。
    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一个接一个地抛弃了台湾人,而去年北京取得了大突破,在作了一点规章上的让步之后,中国在德黑兰的亚运会中取代了台湾的位置。
    在一年前这个时候,中国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二十六个单项体育联合会中四个联合会的会员国,但是现在这个数目已经增加了一倍多,达到了九个,而参加奥运会所要求的最低数目是五个。
    去年的规章改变允许国际田联和国际游联会员与非会员比赛,它避不具体提中国,虽然其用意是明显的。这样中国几乎得以参加亚运会的全部项目,而台湾人只得在家里白等待。
    奥林匹克运动干事贝利尤夫人昨天说,国际奥委会接下去便是要了解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组成,以肯定它符合奥林匹克规章,从而可以承认它是那个国家的国家奥委会。她说,如果给予了承认,可以为中国参加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作出安排。
    如果国际奥委会下个月不能在洛桑做出决定,他们可以在国际奥委会于明年二月举行冬季奥运会之际在因斯布鲁克的下次会议上重新考虑这个问题,或者就国际奥委会九人执行局的建议进行邮递表决。
    国际奥委会当然愿意孤立地接纳中国的申请,而让台湾仍作为会员,但是看来中国人不大可能接受这种做法,特别是在去年他们取得了重大成功之后。当然他们会说,无需禁止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因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来自那个岛屿的运动员能够在北京的旗帜下参加比赛。不管现实情况如何,大多数国际奥委会委员认为不接受北京的申请将是错误的。

【路透社拉合尔四月十日电】亚运会联合会主席今天要求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接纳中国参加该组织。
    亚运会联合会主席、巴基斯坦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哈里德在这里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要求奥林匹克运动的管理机构「给予这个世界上最大国家在体育和文化领域的合法地位」。他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相当于中国奥委会,是奥林匹克运动方面代表包括台湾在内的整个中国的唯一合法组织。

【德新社法兰克福四月十八日电】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西德的道默今天欢迎中国申请加入国际奥委会。
    道默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申请是前进了一步,国际奥委会将以极友好的态度加以研究。」
    道默不愿就北京要求开除台湾出国际奥委会一事发表评论。

【法新社达喀尔四月二十四日电】国际足联主席、巴西的阿维兰热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应当在国际足联中有代表,应当参加「世界杯」比赛。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带来世界足球的发展做出了它的贡献,因而应当参加所有的国际足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