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曼谷五月二十八日电】差提猜外交部长今天说,泰国不久将把它同台湾的关系降级并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他说:「我已经告诉台湾的中国大使,我国肯定要同北京重建外交关系,以便他们能准备应变。」
    差提猜说,泰中关系可能在九月份联合国大会会议之前重新建立。
    这位外长说,泰国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我们同北京重建了外交关系之后,我们同台湾政府的关系就必须改变了」。
    泰国外交界人士说,届时泰国同台湾的关系很可能只能在贸易来往方面继续保持下去。
    差提猜说,住在泰国的近四百万华人的地位也将改变,但是他没有细说。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美国田径运动员明天将凯旋归国,美国驻中国的最高级官员称赞他们增进了两国的友谊。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乔治·布什今天说:「我想我的感情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为他们所取得的这些成绩感到自豪。除了出色的男女运动员表现出了绝妙的技巧之外,由于我们正在发展这种关系,因此其意义就远不止于此。」

【安莎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据透露,孟加拉国的一名重要外交官二十七日抵北京,这件事引起了这里人们的猜测:两国正在就建立外交关系问题进行会谈。
    这位官员在孟加拉国脱离巴基斯坦以前是长期任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的凯瑟,据认为此人是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其他一些领导人的私人朋友。凯瑟现任达卡驻缅甸、北朝鲜、泰国、新加坡和南北越的大使。

【路透社雅加达五月二十六日电】在中国宣布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的情况下,马利克外长今天警告说,他的政府将粉碎任何外国对其内政的干涉。
    马利克是在评北京电台的一则广播时说这番话的,这则广播说,中国共产党支持被取缔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推翻印度尼西亚现政府的活动。他说,中国的支持是「背信弃义」。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九日刊登一篇书评,介绍美国著名作家米切纳及其新作《百年》,文章题目是《米切纳的〈百年〉》,摘要如下:
    米切纳在本年九月初出版了一本可以媲美其《夏威夷》和《源泉》的气魄万钩的小说《百年》。这本书在印刷期间,已经空前地再版了四次,而且被每月一书俱乐部选入书目,预约数已达三十万册,应市后不到三周便跃登十大畅销小说第一名。这本厚达九百零九页约六十万字的小说,其气势之壮可以想见。
    因为这本书是由开天辟地起描述美国地理人文历史的小说,而其书名命之《百年》(西部一个市镇的虚构名称)。可以说是给美国开国二百周年的伟大而最佳的生日礼物。
    诚然,米切纳在《百年》这本书中几乎用尽了他“戏剧性”的力量,才完成了这“里程碑的作品”。正如书中主角,一个美国杂志重金聘请的历史学家路易·韦纳教授在接受此项任务时所说的,“这是对美国社会的深入研究……而且讨论美国具体而微的国魂。”韦纳凭依了他的历史地理专门知识选择了美国西部科罗拉多州的百年镇作为他的对象,以丰富的洞察力了解它的背景与移民经过,进而叙述美国立国的历程。
    米切纳在一篇文章中说过:《百年》的撰写简直是象在“创造宇宙”。
    我们一开始便看见百年镇地壳下的剖面图。读者在长达数万言中看到“三十六亿万年前,地壳正在成形的时候,正在慢慢凉下来的地球开始走上发展的路途”。以后一百一十页中叙述岩浆冰河的交替,以及史前植物的生长。“一亿三千六百万年前的一个春天黄昏。今日是科罗拉多州的地方当时是一片热带,在一片草丛中狼狈地爬出一只不到四寸长的动物”,它正偷窥着一只世间最大的动物恐龙。
    书中最精彩的一章,是第四章的《毕佛之出击》。这一章中描述西部初开时,人对天的作战,白人对红人的作战,白人与白人之间的作战。不但内容刺激,而且也有些益智的作用,它教你如何在蛮荒中生活求存。
    以后各章也便沿着这条线索延续下去,西部成为法国殖民地,美国人对异族的奋斗,东部人为了求生淘金大举西移,驿车的传奇,与红人之作战和屠杀,牛仔的时代和城市的建立,一直叙述到水门案件与尼克松的困境。
    这本书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不但叙述了地球人类的成长,也可以说是美国历史的小说版。
    米切纳在这本书中有种非常坦诚的笔触,他说,“我认为我的工作是把历史的困惑数据组织成为一个有秩序的文件,而且尽量使之有趣,同时尽量避免给人一种归纳的印象。”
    米切纳表现出对国家与土地的爱心,是使人深深感动的。他气势与观念上的雄伟无与伦比。他对一些技术性的事物,写得特别入微精彩,譬如印第安人如何切削箭头,那一种牛种可以适合于荒漠似的草原。在近代作家中,米切纳可以说是一位富有良知与正义感的小说家,特别是在他讨论印第安人问题与商业腐化的问题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他第一本小说是非常富有地方色彩的《南太平洋故事》,它后来成为最风行卖座的舞台音乐剧与电影。《独孤里桥之役》也是被摄为电影的轰动战争小说。
    《夏威夷》是本十分轰动,而且奠定了米切纳伟大小说家地位的巨著。《夏威夷》与《百年》有异曲同工之美。它先叙述夏威夷的地理成形,然后依序描写土著,中国人,日本人,美国人在当地开发的经过。令人特别注意的是他对中国华侨移居夏威夷的背景,以及在困苦中奋斗的精神有令人落泪感奋的描述。
    米切纳初期的小说,全把故事背景放在亚洲,由于他对战争十分熟悉,而且明白美国人在各处的生活,所以他能够利用亚洲地方色彩,加上美国人的生活习惯,组织而成为精彩的小说。他的文字一向清楚而简朴,可是他有非常广阔的语汇。
    米切纳学者的风度有时影响他的作品,而带上过于严肃的色泽。他的作品中往往有种清教徒的信念以及天下一家的理想。自《南太平洋故事》到《沙漠之恋》,他主要目的是揭发人类反“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偏见与歧视——在社会上,在政治上,在信仰上亦相同。他永远是失败者的朋友,他反对势利主义,分治主义,反动主义与多夫多妻制度。
    在现代作者中,在使读者了解世间事实与真象上,米切纳是个最杰出的小说家。他和斯坦贝克、赫塞、海明威等大师一样,他告诉我们人类的真象与痛苦,勇气与奋斗。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自民党副总裁椎名五月二十七日在“读卖国际恳谈会”本月例会上以《自民党的近代化》为题发表讲演。他在讲演中说:
    我国与美国保持着紧密的关系。近邻中国,同日本实现了邦交正常化。距苏联虽然稍远一些,也可以称为一衣带水的邻国。它拥有巨大资源。日本是资源贫乏的国家。
    如果能够的话,日本愿意协助苏联开发资源。
    长期间以来,东西之间的交流几乎断绝,现在终于开通了道路。不论是苏联还是中国,日本都要与之交往。人们对东西紧张缓和叫嚷得很厉害。缓和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我感到多少搞错了意思,它不是无原则的混合,它同真正意义上的融合也相当不同。现在,似乎处于搞不清概念的状态。
    具有明确概念合理的融合是必要的。只顾去做而不动脑筋,图安逸,是绝对解决不了问题的。
    要费一点脑筋,圆满而高明地处理东西两大潮流的交流,是赋予日本的一大责任和课题。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防卫厅长官坂田道太五月二十八日在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当前日本的防卫问题发表了讲话,部分摘要如下:
    我作为防卫厅长官,认为应从中(指美国侵略印支的失败——本刊注)吸取的教训是,尽管装备有利,或者物资充足,但是,如果每个国民没有战斗意志,那么,那个国家就保卫不住。
    越南战争结束以后,出现了脱离美国的倾向,认为美国靠不住,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从日本方面看,我认为下个阶段仍旧是朝鲜半岛问题。缓和紧张局势的基调没有变化,但是,朝鲜(的防卫)对日本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一点上,过去和现在都没有变化。中苏两国都不希望朝鲜半岛上发生事端。
    另外,即使是局部的战争,苏联也不希望出现。美国也希望韩国不成为拥有很大战争力量的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说,尽管韩国存在这种可能性,(南北朝鲜)双方还在军事对峙,但是,不会马上就发生武装冲突。
    对于缓和紧张局势问题,有着各种各样的看法。日本的看法,缓和紧张局势就好象是一切都缓和了,没有危险性了。这是随风转。我不这样看,勿宁说,追求实力的结果,就是缓和紧张局势,而追求缓和紧张局势仍需以实力为后盾。好比摔跤,两人双臂互相扭在一起,好象处于静止状态。但是,双方都在猛烈地用力。如果一方稍一松劲就将被推倒。双方力量平衡、静止的状态就是缓和紧张局势状态。
    美国和苏联就是这样的实力关系。据一九七四年度军事平衡资料的推算,美苏的破坏力量,各有广岛型原子弹六十五万发,约一万二千到一万六千米吨,这就是平衡。今年施莱辛格国防部长发表的国防白皮书,就是把缓和紧张局势看做是追求实力的结果。白皮书还指出缓和紧张局势、抑制力量和防卫力量是三者并存的,没有抑制力量和防卫力量就不能缓和紧张局势,三者缺一不可。我们认为,这就是大国之间和超级大国之间的以实力为中心的平衡。但是,不能否定,由于某种原因打破平衡,出现加剧紧张局势的可能性。
    每个国民要靠自己家中的人来保卫自己的家庭,每个人要靠自己保卫自己,自己的国家也要靠自己国家来保卫。否则,是不行的。也就是说,必须有一种抵抗意志。其次,必须保持一支自卫所必需的最低限度的防卫力量。第三,日美安全条约是必不可缺的。因此,提供基地也就是我们的义务。上述三者缺少任何一个,都不能保证日本的独立与安全。
    日本国土狭小、人口众多,有着一种必须与世界各国友好下去的宿命。所以说,为了保卫国家,外交是重要的,但是必需的最低限度的防卫力量还是需要的。目前,虽不存在威胁,但仍必须拥有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