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题:实现生活要求是最大任务——
    石桥书记长批评倒阁宣言
    社会党书记长石桥二十七日下午在国会内会见记者,在谈到共产党前不久提出的打倒三木内阁的倒阁宣言问题时,他说:“因公选法修正案的限制传单问题而提出打倒三木内阁不能得到国民理解,是从该党的利益和策略上提出的不诚实的宣言。”严肃地批评了共产党的态度。关于公明党对三木内阁采取倒阁态度的问题,这位书记长也从如下的观点表明了批评的见解,他说:“目前,在延长会期的国会会议上,在野党的最大任务应该是迫使三木内阁切实地实现国民的各项生活要求。”
    石桥书记长表明了该党不想在这个时候提出打倒三木内阁。

【本刊讯】菲律宾《今日公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专栏作家巴伦西亚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可能比许多人预料的要快》,摘要如下:
    一直有消息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可能比许多人预料的要快。我们同苏联的关系也将变得更加密切。许多菲律宾人不理解,为什么突然强调同社会主义世界友好。
    答案非常简单——我们急于弥补由于受美国的影响而同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彻底隔绝所遭受的损失。既然美国在同社会主义世界搞友好方面已遥遥领先,我们现在只不过是设法赶上而已。我们是按照我们自己的方式这样做的,同美国的作法无关。
    我们并非突然转向共产党人。菲律宾政策仍然不变。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不指望我们突然成为共产党国家,同样,我们也不指望中国人采纳菲律宾的政治传统和我们的经济政策。我们将保持我们同美国、西班牙和我们的亚洲邻国的传统友谊。将会发生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我们将拿掉蒙住我们的眼睛的东西。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题:“言行不一的无能内阁”——
    竹入委员长发表倒阁宣言
    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二十七日上午在东京该党总部召开的第十八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对言行不一、行政无能的三木内阁,要在掀起国民舆论的同时展开倒阁运动,迫使尽快地解散众议院。从而实现为了国民的政治,这是最大的政治课题。”正式地发表了该党的倒阁宣言,鲜明地摆出了与三木内阁对抗的姿态。
    该党认为,三木政治一筹莫展以及违背了关于重要法案的诺言,这是有目共睹的,已经在国会对策委员会一级提出了倒阁的方针。但是,表明该党打倒三木内阁的态度这还是第一次。
    共产党在二十六日曾明确表态,发表了倒阁宣言,继此之后,公明党提出倒阁则使延长会期的国会会议的气氛转而紧迫起来,使批准禁止垄断法和公选法两个修正案等重要法案的前景越来越严峻了。三木内阁的困境似将继续下去。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二十七日提出了打倒三木内阁的方针。关于解散国会的日期问题,他说:“按照常识来看,听说将在十一月解散,在十二月上半月进行投票。”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述评:倒阁宣言纠缠着在野党的愿望,首相也可能反过来利用传家宝刀
    由于公明党继共产党之后发表了倒阁宣言,在国会会议开始延长会期之前已掀起了一种紧迫气氛,呈现出孕育着发生混乱的状态。
    共产、公明两党采取了倒阁的强硬对抗姿态,这意味着三木内阁的金字招牌——禁止垄断法、政治资金规正法、公选法各修正案等重要法案的通过是越来越困难了。
    但是,另一方面,共、公两党的倒阁态度也使在野党之间的步调更加复杂化了。特别是因为围绕着公选法修正案中的“限制传单”问题,共产、公明两党同社会、民社两党的意见是对立的。社会、民社两党认为应该使之修改通过,而共产、公明两党则认为,若是各自的拿手好戏“报纸炸弹”
    ——机关报的号外遭到限制,就关系到党的基础,因而极力表示反对,四个在野党的步调也未必能一致起来。
    另一方面,在自民党内,眼下由于资金不足和缺乏发展党的势力的保证,不愿解散国会的气氛是占上风的。但是,借共、公两党的倒阁宣言的机会,并以此为名义,三木首相无论是在自民党内,还是对害怕“解散国会”的社会党,也不是不可能“反过来加以利用”,有效地挥舞“解散国会”这个“传家宝刀”来度过国会会议的。

【美联社曼谷五月二十七日电】下院议长巴实·干乍那越今天说,由他率领的泰国议会代表团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将于六月一日离开这里前往北京访问两周。巴实说,代表团总共有三十名团员。
    这个代表团将是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访问大陆中国的最大的代表团,其中包括泰国外交部的六名高级官员。巴实说,“我们的访问将有助于加速两国建交。”

【法新社加德满都五月十七日电】尼泊尔外交部今天在这里正式宣布,一支登山队昨天(五月十六日)再次通过传统的南坳路线登上了世界最高峰——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下同——本刊注),但是这一次是一支日本女子登山队。
    三十六岁的副队长田部井淳子在二十七岁的舍巴族向导的陪同下,在他们距离顶峰三百四十八米处建立了第六个即最后一个营地之后,成功地登上了世界最高峰——埃佛勒斯峰。
    田部和向导安全地返回营地,他们的身体情况良好。
    【路透社加德满都五月十七日电】三十五岁的日本家庭主妇田部井淳子,昨天成为攀登世界最高峰——埃佛勒斯峰的第一位女性。
    尼泊尔外交部说,田部井淳子于星期五中午十二时三十分到达喜马拉雅山海拔八千八百四十八米的顶峰,陪同她的是一名向导。
    他们两人是从他们的探险队位于海拔八千五百米高处的第六个营地出发的。
    经过七个半小时筋疲力尽的攀登,终于宣告成功。
    田部井淳子早已攀登过另一个喜马拉雅山的高峰——安纳普尔纳三号峰。她是一九七○年五月两名到达海拔七千五百五十米高峰的妇女之一。她已有一个女儿。
    【路透社加德满都五月六日电】尼泊尔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宣布,日本女子的埃佛勒斯峰登山队的七名队员和六个舍巴人,在五月三日到四日的夜间发生的一次雪崩中受了伤,但是没有人死亡。
    外交部说,受伤较重的有副队长田部井淳子和两个舍巴人。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四月二日电】题: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下同——本刊注)仍是登山家们的主要挑战
    埃佛勒斯峰虽然过去被征服过几次,但对全世界的登山家们说来仍然具有最大的吸引力。就是那个插入天空将近六英里的峻峭的使人头昏眼花的高度,使得埃佛勒斯峰成了登山家的梦想。
    一位登山家为了寻求登山界称之为埃峰登山家,即埃佛勒斯峰征服者的荣誉,甚至愿意牺牲生命。在过去二十年内已有二十多人在试图获得这一称号时死在这座山峰上。
    这座山峰是上世纪中叶由西方人发现的,是由一个英格兰人发现的,一九五三年获得成功的第一支登山队是来自英国的。但是,该队登上顶峰的那两个人是新西兰的希拉里和尼泊尔的坦京·诺凯。
    一九五三年那次征服埃佛勒斯峰是作为在伊丽莎白二世加冕典礼时给她的献礼的。希拉里和该队领队亨都特被女王授予爵士位。
    继一九五三年以后,瑞士、美国、印度、日本和意大利的登山队把二十多人送上了顶峰。中国声称它有一支登山队在一九五五年从中国的路线登上了顶峰,但是国际登山家们不承认这种说法。
    由于中国关闭了通过西藏的路线,所以只能从尼泊尔登上埃佛勒斯顶峰。埃佛勒斯峰象喜马拉雅山脉的其他山峰一样,也为尼泊尔带来了很需要的外汇。
    外交部向一支埃佛勒斯峰登山队征收一千美元的使用费。此外,这么一支登山队通常花费八万——十万美元,用于例如雇用搬运夫,舍巴族向导和设备等,而设备通常是在登山结束时丢在那里。
    登山家们正在期待对埃佛勒斯峰的新挑战,因为过去一直是从传统的南坳路线登上去的,而南坳路线被认为是一条容易的路线。
    去年法国的一支登山队试图在不使用氧气的情况下突击顶峰,但在雪崩压死了一名队员和五名舍巴族人之后放弃了。
    一九七一年春季,一名日本登山运动员尝试从顶峰上滑雪下来,险些丧了命。
    从未有人从西南坡登上过埃佛勒斯峰,但是进行过四次尝试。
    迄今为止只有两个美国人成功地从西脊登上了埃佛勒斯峰。这两个人是在一九六三年进行这次尝试的,随后他们从顶峰走到南坳,从而得到了第一个走过一座喜马拉雅重要山峰的声誉。其中一人昂塞奥尔德,由于冻伤而失掉了脚趾。西南坡被认为是最危险,因为它涉及到攀登一个高达一千英尺以上的垂直岩石面,而且涉及到面临常常发生雪崩的危险。
    由于极为寒冷,在冬季埃佛勒斯峰实际上是不能攀登的,但是至今为止已有两个日本人在冬季攀登成功。一九七三年,这两个人在从顶峰下来之后度过了一整夜,为了避免睡着,他们互相打嘴巴。后来其中一个人由于冻伤而失掉了脚趾。

【路透社加德满都四月二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两名日本登山运动员和三名舍巴族向导在三月二十四——二十五日夜间死于尼泊尔的“道拉吉里——一号峰”的一次雪崩。
    东京都登山协会的这支登山队正在试图开辟一条从南脊登上这座八千一百六十七米的喜马拉雅高峰的新路线。
    【法新社加德满都四月二日电】迄今为止,道拉吉里主峰曾被征服过三次。但是所有这三个队都是从比较容易的东北路线登上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