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基辛格国务卿今天说,美国“决定恢复”在中东的“外交进展活动”,而且可能提出它自己的主张,如果以色列和埃及的意见仍然相距很大的话。
    基辛格在访欧回国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扼要谈了福特总统将从二十八日开始的一万一千一百一十英里欧洲之行的某些期望。
    基辛格说,福特在六月一日到二日在奥地利萨尔茨堡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会晤的目的,将是促进中东谈判的过程。基辛格说,在福特同萨达特会晤、然后在华盛顿同以色列总理拉宾会晤后,他预料会取得下面两个结果中的一个结果:
    ——福特政府将发现,可以鼓励恢复由于基辛格的穿梭外交在三月二十二日中断而陷于停顿的谈判,并且有一些成功的希望。——
    将断定埃及和以色列的意见相距很远,美国“可能建议一条可以遵循的道路”。
    基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召开讨论中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是“可能的结果”。但是他说,他认为不但美国而且苏联都理解到,要召开一个会议并没有“象使会议成功结束”那样复杂。国务卿也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恢复他在三月份失败的那种逐步前进的外交。
    福特在欧洲的第一个停留地将是布鲁塞尔,在那里将举行北约盟国政府首脑最高级会议。基辛格说,在布鲁塞尔,将讨论在改变中的情况下联盟的前途,而且福特将努力向盟国重新保证美国对北约承担的义务。
    正如福特对外国记者发表的电视谈话中所说的那样,基辛格今天也说,由于在葡萄牙政府中存在共产党人和其他马克思主义者,的确使人们对那个国家参加北约组织产生了疑问,因为北约组织是作为一个对抗东欧共产党人的堡垒创建的。
    国务卿说,他预料福特将在同欧洲领导人个别会晤时而不是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葡萄牙的作用的问题。此外,福特预定在布鲁塞尔的时候会晤葡萄牙总理和外长。
    福特在六月三日返回华盛顿以前,还将访问马德里同西班牙官员会晤,在马德里将讨论就延长美国在西班牙的基地租期所进行的谈判问题。基辛格还说,美国认为,“西班牙和北约组织之间应当建立关系”,但是他承认,“事实证明这并不可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福特总统希望美国能在实现中东和平方面起重要作用,但是不想把他自己设计的一项解决办法强加于人。
    基辛格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福特认为中东出现一种僵持局面“对于所有有关方面都将是一个巨大的灾难”。他说,总统打算谋求以色列同阿拉伯人通过谈判取得一项解决办法。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就他的为时六天的欧洲之行向福特总统作了汇报,人们认为这两人还讨论了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的前景。
    一位高级官员昨晚说,他觉得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认真谈判即将开始,但是,两国可能为爱琴海有争议的石油权利发生新的敌对行动。
    关于共产党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葡萄牙的影响是一个敏感问题,这个问题将是布鲁塞尔会议要讨论的问题之一。福特昨天对这个局势表示关切。
    同基辛格同乘一架飞机回来的一位高级官员昨晚说,他发现美国在欧洲的盟国对美国在印度支那对外政策的失败感到不安的程度,比他原来预料的要大。

【美新处布鲁塞尔五月二十三日电】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在防务计划委员会部长会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施莱辛格部长:我认为防务计划委员会会议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部长们的指导性结论为联盟提出了长期防务概念,这种概念将在今后几年内指导联盟成员国的行动。对于强调威慑力量、需要进行防御、北约战略的特点、北约部队的前途和资源以及最后联盟的合作等方面取得一致的意见。总的来说,这种战略继续把重点放在所谓的北约三位一体上,即放在在战略核力量、战术核力量和常规力量之间保持平衡方面。同华沙条约相比,大家承认战略和战术核力量的情况良好。常规力量方面有不足之处,重点是要改进这些常规力量,在北约三位一体的这三个方面保持必要的强大的常规能力,我应该强调指出,从威慑力量来说,三位一体的三个方面是互相支援的。在需要保持军事均势、需要在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行动中保持西欧的安全方面取得了普遍的一致意见。在这方面,我愿意指出众院前几天在减少海外部署方面所作的表决。我认为这进一步肯定美国将在西欧本身的地面上和在战术空军方面继续不断地起作用。我认为,毫无疑问,美国将继续承担义务,如果一件事情做到的话,那就是联盟的欧洲成员国继续认真对待力量结构和战略的需求,而且提供为维持同在欧洲保持军事局势有关的适当的力量结构所必需的防御资源。
    此外,讨论了标准化问题,重点讨论了历史上各国经济中对国防工业实行保护措施最厉害的部分之间的竞争。最后,正如大家听到的,对南翼情况和联盟在地中海遇到的困难进行了某种讨论。在讨论过程中,我说明了我对于同西班牙进行谈判的情况所做的判断,并说明了我对于从在西班牙的基地获得的好处所做的判断。我应当强调指出美国同西班牙之间的双边关系以及在西班牙的这些基地在军事上的好处。还有什么问题吗?
    问:部长先生,你是否愿意告诉我们,你为什么觉得西班牙突然变得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如此重要?
    答:我并不认为西班牙突然变得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如此重要。我们突然感兴趣的是那些基地从军用角度对西欧安全有多大用途的问题。正如你们所了解那样,西班牙问题仍然是美国和西班牙之间的双边问题。然而,在军事上使用驻在西班牙的美国军事力量的确对西欧的安全有影响,因此,根据我们的判断,这是国防部长们感兴趣的一个问题。向国防部长们报告了西班牙在下列方面所起的作用:保持支援战略空军司令部飞机的油船,保持旨在支援西欧安全的一个F—4型飞机联队,保持支援在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直接控制下在地中海活动的北极星和海神式潜艇的在罗塔的供应船,此外还有保证驻在欧洲的美国战术飞机能够进行活动的设施,这些设施当然又关系到驾驶员的效能,因而也关系到西欧的全面准备和军事防务。这些都是事实。它们同西欧的安全有关。
    问:你对盟国或西欧的反应有什么想法?
    答:总的说来,正如我以前表明过的那样,有各式各样的反应。我认为,各式各样的反应反映了某些政府考虑的一些政治问题。我想应该指出这一点:在这个问题中,虽然北约组织和西班牙没有联系,但是,美国和西班牙之间的双边联系是同西欧安全有关系的,我想,公报间接地强调了那个事实。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十三日刊登哈希的文章,题为《“欧洲年”终于搞起来了》,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终于摆脱了它一心想到的东南亚问题,把注意力转向长期受到忽视然而却是紧迫的问题,即美国同欧洲的关系问题。
    这种转变比预定的时间迟了两年。原定一九七三年是“欧洲年”。但是,总统、国务卿和国会现在都终于在做需要做的事情了。
    参院已经决定赞同取消美国对土耳其实行武器禁运。众院仍然必须为结束武器禁令的建议进行表决。但是参院的表决为基辛格国务卿就塞浦路斯问题同土耳其谈判提供了方便。
    众院也突然果断地决定,现在不是减少美国海外驻军人数的时候。有待审议的建议主张从目前驻海外的四十一万六千五百美国人中调七万人回国。表决结果是三百十一人反对减少军队,赞成的只有九十五人。
    基辛格国务卿过去一周呆在欧洲除了同土耳其人谈塞浦路斯问题外,还有几个目的。他还去了西柏林,显然是为了提醒苏联人注意,美国决心维护这座城市的独立。
    前一周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曾竭力强调美国对南朝鲜承担的义务。
    下周末,福特总统将亲自去欧洲,在布鲁塞尔会见北约组织各盟国。
    这一切都是东南亚得到解决的好的方面。美国已经从那里的长期斗争中脱身。它已退出整个印度支那。估计它不久就要退出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可能不得不同中国和苏联作出它们能够作出的安排。东南亚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了,美国的目的失败了。
    现在,整个东南亚的事情看来已成为陈迹了。它已经成为过去,而且几乎被忘掉了。束缚巨人的镣铐已经打开。这个巨人现在关心的是欧洲还有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