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洛桑五月二十三日电】在国际奥委会今天于这里结束的第七十六次大会期间搁置了中国返回奥林匹克运动这一微妙问题,开除了罗得西亚并一致通过了关于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进展报告”时,政治和外交取代了体育。
    国际奥委会面对敏感的“两个中国问题”——以开除台湾为代价接纳中国,决定“对整个问题进行非常仔细的研究”,另外主席基拉宁将访问北京和台湾,与这两个国家的体育领导人一起进行实地调查。
    主席决定不在这里对这个问题进行表决,从而继续向中国“敞开奥林匹克大门”。
    主席说,在他的头脑里没有什么两个中国参加奥林匹克的打算或其他任何东西。
    基拉宁主要关心的是“避免奥林匹克和体育世界分裂为两半。我们必须在桌旁坐下来,讨论这整个问题”,他指出,台湾仍是十五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会员(它们的项目都列入了奥运会项目),其中包括中国尚未加入的足球、游泳和田径联合会。
    伊朗和日本一起强烈主张以开除台湾为代价接纳中国,而当今天的讨论开始后,巴列维亲王提出一项决议草案:“对这一整个问题进行非常仔细的研究”,这就是所通过的建议。
    巴列维亲王会后对记者们说,“进行表决太仓促,不成熟。国际奥委会需要得到更多的情况,中国更多地了解国际奥委会将是可取的。”
    基拉宁对报界说,“为使中国返回奥运会而起重要作用的巴列维亲王提出了一项正确的建议。”
    【路透社洛桑五月二十三日电】国际奥委会在进行进一步研究工作,其中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访问北京和台湾以前,今天推迟就中国申请重新参加奥林匹克运动问题作出决定。基拉宁没有决定何时访问中国,但是他说,许多人希望这一研究工作能及早完成,以使中国运动员能参加一九七六年七月在蒙特利尔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国际奥委会可以在明年二月于因斯布鲁克举行的下次会议上作出决定。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广州的一篇报道,题为《在美中比赛中友谊第一》,摘要如下:
    美国田径运动员昨天在广州举行的第一场友谊比赛中以压倒的优势赢了中国运动员,而中国人则把它当着是向力量较强的美国队学习和促进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一个机会。
    在市中心的座无虚席的体育场内,成千上万名热情的观众冒着一阵阵大雨观看比赛,而且响应扩音器里发出的指示,为了中美两国的友谊而留在座位上。
    广播强调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观众和中国运动员的举止给美国运动员中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他们确实对他们不赶紧找地方避雨感到吃惊。
    美国队员也以一种方式相应作出了友好姿态,这无疑使中国人感到高兴。在男子三千米障碍跑结束时,两名美国获胜者同两名中国失利者握了手,他们还一起鼓掌绕场一周,这引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伊利诺斯州皮奥里亚五月二十二日电】商务部长莫顿今天说,中国现在对同美国发展互利的关系感兴趣。
    莫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当然中国政府是一个含蓄的、有节制的政府,它的态度是冷静的。他们对发展贸易感兴趣。他们对发展平衡的贸易感兴趣。我认为,他们对同美国建立长期友好然而互利的关系感兴趣。”
    莫顿说,他非常高兴向中国买石油,但是在他访问远东期间,“这种交谈没有取得任何结果”。
    莫顿说,他在此行中没有去台湾。
    他说:“我希望,既然(蒋介石)将军去世了,中国内部的关系将以某种方式得到解决,因而我们不使它们彼此对立。”莫顿说,美国“在同中国的关系方面有一些重大的事情要做”。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十三日以《佐佐木向三木首相转达中国的态度,“霸权”要写进条约本文》为题报道:
    社会党议员佐佐木更三,二十二日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三木首相,转达了前些天访华时同李先念副总理等中国首脑会谈的结果并进行了恳谈。
    会谈时,佐佐木就现在处于微妙阶段的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问题强调说,“中国方面始终没有改变下述方针,即只要不把霸权条款写进该项条约本文就不缔结。应该及早作出写进本文的决断,以便早日缔结。”
    对此,首相回答说,“我想早日缔结,但是,内容属于外交机密,不能谈。可是,政府的想法将通过小川驻中国大使转达,方针是使条约得以迅速缔结。”
    佐佐木还坦率地转达说,“中国方面对三木内阁的印象,由于有该项条约等问题,未必是好的,希望尽早做出决断。”据佐佐木说,首相只是笑了一笑没有回答。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九日电】题:李副总理向佐佐木议员强调,“‘霸权’应该写进条约中”
    北京十九日电:正在中国访问的社会党议员佐佐木更三,十九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李先念副总理、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等,就日中关系、国际形势等交换了意见。
    会谈时,李副总理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强调说:“反对把‘霸权’写在条约的序言中,应该写进条约中。”
    李副总理的这个谈话再次明确了中国在“霸权”问题上的态度是不许妥协的、严厉的,值得注意。
    这位副总理的谈话要点如下:
    目前正在议论的是田中首相、大平外相、二阶堂官房长官来的时候签署的联合声明第七条。我们要求把它写进条文。如果写在序言里,人们就会不明白,并且反对。不许从联合声明后退。
    早日缔结条约是我们诚心诚意的愿望。缔结条约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亚洲和第三世界都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