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十日刊登台独分子一封信,题为《自由福摩萨人》,摘要如下:
    福摩萨人民的任何解放必须由福摩萨人自己来进行。由于北京再三拒绝尊重福摩萨人的意见和愿望,我们在美国的福摩萨人认为有必要在为时还不太晚以前再次明确表明我们的意见和愿望。正在几个大城市组织目的在保卫福摩萨人的自决权的大规模政治集会,五月二十七日这种集会将在华盛顿达到高潮。
    福特总统预定在今年晚些时候对中国的访问不应当导致牺牲福摩萨人利益的出卖行为。
    福摩萨自决会
    议协调人N·H·
    王于华盛顿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五月十七日消息:
    我国强大的海军某舰队,十六日在台湾海峡实施一项潜力作战演习。此项演习是近月来一连串加强战备演练项目之一。演习是以实弹实兵在临时下达的状况下进行,以测验海军官兵真正作战的能力。
    除了这支特遣舰队外,我强大的海军其他舰队,同样的也以高昂的战志,不断巡弋台湾海峡,在加强备战的情况下,随时准备迎接任何战斗。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一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日益增长的对海草汁的兴趣》,摘要如下:
    目前,全世界正普遍注意用海草汁加强地力,以及提高多种作物的产量、质量、抗病力和储存寿命。
    这不仅是由于氮、磷、钾肥料的价格猛涨,而且是由于现在已经知道海草汁是植物新陈代谢的健康作用所必需的所有微量元素和其他生长因素的唯一来源。
    此外,自发现它们除了单独地或作为传统的底肥的一种增补物直接拌在土壤里之外,它们作为叶上喷撒物也具有相当大的效力以来,它们的价值大大增加了。需求量正在快速地增长,正在寻找新的供应来源。海洋养殖是现在给新发展起来的商业性养殖海草的方法取的名称。这是一个维持生命的行业,它在资源日益缩小的世界上正在兴旺发展。
    人们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的程度可以从这样一个事实看出来,即不少于三十七个国家派代表出席了去年秋季在北威尔士的班戈举行的国际海草讨论会。五天中,有一百四十四位海草研究人员和其他人员发表了论文,随后又进行了讨论。
    当二十五年前开始应用海草汁作叶上喷撒物时,这种作法是与当时流行的植物营养概念相反的。那时农业教条认为,全部养份是通过根部进入植物体内,叶的作用只局限于光合作用。事实很快便推倒了这种看法。经大大冲淡了的海草汁喷撒在拖拉机难以到达的高地上,很快便促进了羊饲料的生长,提高了它的质量。
    自那时以后,研究人员用萤光物质作为染料和放射性追迹剂,实现了追踪微量元素通过植物的途径。关于多叶植物,已经证明,吸收可在短至十至三十分钟内进行。甚至果树皮也表明能吸收大量养料,虽然时间长些。
    对于植物的复杂的新陈代谢中微量元素和其他生长因素的作用和范围,也有了许多新的知识。几年前,一般认为这些物质是由钠、硫、铁、硼、镁、锰、钼、锌和铜组成的。现在已经知道其范围要广得多。据挪威海草研究所说,有一种海草含有不下五十五种微量元素。这种海草已在化肥生产中广泛使用。
    用于叶饲料的海草汁在冲淡到一比二百、一比三百的高比率的情况下很有效,从而提供了顺势疗法医生称之为低剂量魔术的例子。
    可以举出许多例子。以一比二百或一比三百的浓度在一英亩土地上喷撒一加仑海草汁,配合通常使用的氮、磷、钾肥料,使小麦的产量比单独使用化肥提高百分之十。在西苏塞克斯农校试验田里,海草汁加上钾铵硝石使芹菜产量提高百分之三十八。
    在意大利,把叶上喷撒物加到化肥里使用,使蕃茄产量增加百分之三十七。在法国的埃佩尔内,试验表明,由于使用了海草,水果增产了百分之十二。在俄国,只用海草中含有的四种微量元素处理马铃薯,产量就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六点四。当前研究的很大一部分是在苏联进行的。
    回过头来看看国内,一项为期三年的用海草汁喷撒物喷撒草莓的试验的结果是,每年增产百分之十九。用于黑醋栗,还施用了标准的氮肥,平均增产百分之十九。研究人员们已证明,海草汁提高了甜菜的含糖量。
    产量提高不是收到的唯一好处。海草汁还能增强味道,提高发芽率,提高抗病力和提高果树花结果率。在加利福尼亚州,已经证明它们能延长菠萝的储存寿命。草莓经这样处理后,可较长时间保持新鲜。在英国最先制造海草汁上喷撒物的马克西克罗普公司的一位董事说,“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海洋养殖既是可能的也是实际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四日刊登张乔治发自新泽西州卡尼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台湾的前途》,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张乔治是全世界福摩萨人争取独立联合会主席。)
    福特总统预定在今秋访问中国。毫无疑问,台湾问题又将在最高级提出来。在美中外交关系改善的过程中,可能会得出一个妥协的方案来。
    大多数台湾人对美中和解的反应是百感交集。他们欢迎在两方面出现了新的讲究实用的政策,但是另一方面,他们对一千六百万台湾人的权利和存在完全被忽视这一点感到愤慨。
    在台湾人中间有着强烈的愿望要就他们的政治前途有决定性的发言权。鉴于目前台湾内部和外界的情况,人们想不出还有什么更适合于实行和更迫切需要实行人民自决的原则的形式。
    不让一千六百万受过教育的公民有权决定他们自己的政治前途和他们自己的政府形式是违反当前的一切法律和政治原则的。
    尽管总统的访问对将来美中关系可能产生的影响还不能肯定,但是有一个访问结果是可以肯定的和可以预测的。
    这次访问将使目前在台北的政权受到另外一个严重的打击。
    美国在外交上正式承认中国这一点如果实现的话,那就意味着国民党政权在外交上的完全孤立。
    这种国际上的孤立加上国内经济形势的恶化将把这个政权推向崩溃的边缘。为了防止国内发生混乱或甚至流血的现象,这个政权必须采取下列措施来作为使它的结构和性质发生比较革命性的变革的初步步骤。
    第一、宣布台湾为一个新的政治实体,从而从法律上和事实上切断它同过去中国内部冲突的联系并宣布它打算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切邻国和平共处。
    台湾的大多数人认为,中国之所以发誓要“解放”台湾,是出于这样的事实:国民党分子仍然是中国内战的一方,仍然号称“中国政府”,和以“收复中国大陆”为一项国家政策。
    台湾人还认为,一旦这种刺激消失,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政府表明它没有敌对的意图,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就会大大缓和。
    第二、结束实行了二十五年之久的戒严法。
    第三、释放一切政治犯,从而为同对立的势力进行真正的合作提供基础,台湾一直是世界上进行政治镇压最厉害的地区。
    第四、进行普遍的自由选举,从而为政权的和平移交造成一种公开的环境。
    必须在台湾内部紧急地采取这些措施。华盛顿和北京也必须认识到,除非有关各方充分认识到一千六百万台湾人民的自决权,否则这个地区就不会有和平。

【本刊讯】苏联《农村生活报》四月十六日以《液体氨是一种宝贵的肥料》为题报道:
    集体农庄(场)特别需要新品种的肥料,如无水液体氨。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切尔克斯克地区农业化学实验室专家们的研究证明,无水氨可以在作物生长期或整地时毫无例外地施用于所有的农作物。五年研究的结果证明,在施磷、钾肥的基础上施用最合理剂量的这种肥料,可以使玉米青饲料产量增加七十三——一百二十公担,玉米粒增加八——十二公担,甜菜根增加三十——五十四公担,土豆增加六十——九十公担,冬小麦增加七——十公担,多年生青草饲料增加零点五——一倍。同时产品的质量也提高了。切尔克斯克地区农业化学实验室的研究证明,无水氨的使用可以从早春到晚秋在土壤温度不低于零上五度的时期内施用。合理剂量的施用能对土壤结构与微生物区系产生良好影响。
    无水氨可使全部操作——从工厂取货到田间施肥完全机械化。经验告诉我们,有两种输送方法最有利。一种是:化工厂——公路槽车——施肥机。这种方法适于化工厂附近地区使用。在离化工厂远的地方,无水氨则是先用铁路槽车送到临时仓库,然后用公路槽车运给施肥机。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五月十九日消息: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蒋经国,现正听取中央委员会各部门的工作报告。
    蒋主席是于本月七日到职。他和中央委员会各组主任及总干事分别见面,听取工作简报。

【中央社台北五月十五日电】行政院院会今天通过了三项人事任免案:.
    (一)行政院新闻局长钱复,另有任用,应予免职。任命钱复为外交部常务次长。丁懋时为行政院新闻局局长。
    (二)驻约旦王国特命全权大使王叔铭请辞,应予照准。特任陈衣凡为驻约旦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教育部常务次长梁尚勇,已另有任用,应予免职,任命林清江为教育部常务次长。

【中央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我驻美高级领事官员今晚结束在大使官邸举行的两天会议。
    这次会议由沈剑虹大使召集与主持,(来自亚特兰大、波斯顿、加利克西哥、芝加哥、檀香山、休士敦、堪萨斯城、洛杉矶、纽约、旧金山、及西雅图)十一位总领事及(来自波特兰)一位领事出席了这项会议。

【塔斯社阿拉木图四月七日电】题:适于肥田的煤
    在北部天山(哈萨克斯坦)的山里找到了适于肥田的煤矿。它是一个长达几公里的厚煤层,有些地方露出了地面。由于这个缘故,它的表层氧化得很厉害。阿拉木图科学家的研究表明,这个厚达十米的煤层包含有许多营养物质,其中发现了一些对植物很重要的微量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