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九日刊登《巴尔的摩太阳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担心中国正在控制苏联的朋友》,摘要如下:
    苏联对中国新近通过外交活动正在从侧翼对它进行包围日益流露出严重不安。看来莫斯科特别感到担忧的是,上周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在巴黎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将标志着中国同西欧的关系普遍热化的开始。
    莫斯科还表示不安的是,日本社会党多年来曾推动苏日关系的改善,而该党代表团早些时候对北京的访问,将会对日本要使对华关系优先于对苏关系(如果要进行选择的话)的运动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苏联最近的评论对非洲和亚洲一些领导人访问中国首都也表现出不快,把这些访问都看作是“谋求霸权的中国人反苏运动”的一部分。照这样分析,这些领导人的访问看来包括——但不能这样说——北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四月对中国的访问。苏联一些亚洲问题专家,对中国和北朝鲜在金日成访问结束后宣布“加强革命团结”,曾在私下表示相当不安。
    中国主动的外交活动的范围——迄今包括墨西哥、巴基斯坦、伊朗、突尼斯、比利时以及法国、日本和北朝鲜——似乎已大出克里姆林宫的意外。
    看来还使莫斯科感到震惊的是,它的在东西方缓和过程中的好几个伙伴,以及它认为是最右翼的和反动的势力都已同样成为北京的积极的伙伴。
    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昨天就多年来同苏联共产党人有着特殊关系的日本社会党人对北京的访问发表了一篇长篇评论,把日本人称为叛徒。同样,苏联分析家们对邓小平访问巴黎也进行了广泛的评论,他们认为法国不仅是东西方缓和中莫斯科最早的伙伴,而且也是欧洲外交的定步调的国家。
    《消息报》警告说,北京反对欧洲缓和,甚至反对“欧洲集体安全和更稳固的和平的想法”。莫斯科在明白地警告法国和其他一些西欧国家时说,中国欧洲政策的基础是“反苏主义”,暗示欧洲国家不能既同中国改善关系,而又期望同莫斯科有着更密切的关系。苏联的评论员,对中国和共同市场的新关系表示了特别强烈的关注,认为中国是在力图阻碍东西欧之间贸易的增长。但是莫斯科自己却不能象中国正在愿意做的那样去承认共同市场并同整个共同市场进行交易。
    正如苏联分析家们对中国的主动行动估计的那样,他们认为莫斯科谋求缓和的努力受到了威胁,北京是在同它的朋友一起设法包围苏联。
    然而,苏联最为关注的是,中国的行动可能会损害苏联同西方改善关系所作的努力,因为苏联的评论家们认为确实存在着这样一些可能性,即某些西方国家和日本可能决定要放慢同莫斯科的和解以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就是说开始玩弄平衡游戏。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十九日刊登迈克尔·帕克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基辛格和葛罗米柯定于今天会晤,讨论缓和问题》,摘要如下:
    国务卿基辛格定于今天和明天在维也纳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晤,对苏美关系进行重要的回顾,两国现在都认为它们的关系处于新的紧张状态。苏联认为它同美国的关系现在正经历一个危急的过渡时期,莫斯科上周曾表明,昨天再次表明,它认为维也纳会谈可能是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的。这反映出苏联不仅关心具体的争论问题,尤其是战略武器会谈和欧洲安全会议问题,而且还关心美国在印度支那遭到挫折后美国政策的方针。
    上周苏联外长对基辛格进行的人身攻击使美国官员们感到震惊,美国人士说,国务卿大概会对葛罗米柯的话讲些尖刻的评语,这肯定会给维也纳会谈笼罩上阴影。
    据苏美两国官员说,日内瓦战略武器谈判将是维也纳会谈议程上的头项问题。基辛格和葛罗米柯将设法解决在制定双方都可接受的、核查去年十一月符拉迪沃斯托克最高级会晤中商定的新条约条款的办法上出现的重大难题。美国官员们否认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已陷于僵局,但是他们承认,谈判的进展要比早先的预料缓慢一些,因此,原先计划举行的苏美最高级会晤已推迟了。
    这些困难显著地使莫斯科更加焦虑不安,不仅是对签定新的限制武器条约的前景更加感到焦虑不安,而且还对苏美关系是否会继续改善更加感到焦虑不安。
    苏联人士说,葛罗米柯将同基辛格讨论苏联关心的这些事情,并且将表明克里姆林宫关注的是,把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尽快地变成一项正式的条约,把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计划对华盛顿进行的访问安排在今年九月份。
    最近,美国发言人把缔结新的控制军备协议同下一次苏美最高级会晤牢牢地联系在一起。一位官员说:“最高级会晤要是不达成一项战略武器协议,那就是颇为空洞的。”
    预料葛罗米柯将在仍然妨碍结束欧安会的一些问题上敦促基辛格作出努力。莫斯科希望欧安会在六月份或七月份举行一次全欧最高级会议之后结束。但是现在尚未就所谓的“建立信任的措施”取得一致意见。现在也尚未就一些有关文化往来的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据苏美两国人士说,两位外长还预定要讨论中东问题以及制定一项现已陷于停顿的和平解决办法的努力。
    但是双方都不指望在这次会晤作出任何重大的决定,因为美国仍在重新估计其中东政策,苏联正在继续努力使阿拉伯国家同意对和谈和解决巴勒斯坦问题采取一致的态度。
    据苏联人士说,预料葛罗米柯在这次会谈中将重申莫斯科对东西方缓和以及莫斯科对它与华盛顿的关系的看法。这些人士提请人们注意莫斯科对一件事感到不安,那就是:在美国在东南亚遭到挫折之后,美国和基辛格本人现在力图重新确定缓和一词的意义。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十八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在中东的努力已陷于死胡同》,摘要如下:
    苏联人最近为恢复日内瓦中东会议而建立坚实基础的努力看来以失败而告结束,大大地减少了此次会议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召开的机会。
    据苏联人士说,上月苏联同埃及、伊拉克、叙利亚和巴勒斯坦领导人举行的一轮会谈只是表明,该地区各方的立场是如此不一致,悬而未决的问题是如此之多,以至要在日内瓦会议上取得有意义的进展似乎是不可能的。
    苏联人担心,如果日内瓦会议破裂,会很快导致另一场战争。
    此外,福特总统即将会晤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拉宾,已再一次把中东外交的重心从日内瓦转移到范围更狭小的美国倡导的双边协定的途径上。
    在公开场合,苏联人仍然主张,经过周密准备的日内瓦会议是阿拉伯同以色列进行谈判的唯一适当方式;但在私下,苏联人说克里姆林宫的外交活动已经陷于困境。苏联的愤怒情绪已明显可见。苏联报刊几乎每天都有评论,强调阿拉伯国家之间必须团结。
    克里姆林宫同样感到不快的是,华盛顿的行动是如此的迅速和成功,基辛格上一轮穿梭外交刚刚失败,他又要同埃及和以色列领导人进行一系列新的单独会晤了。
    葛罗米柯在为了取得中东地区问题的整个解决,以色列应该怎样办这个问题上也采取了令人注目的更强硬的态度,这是一个迹象,表明莫斯科暂时已不再觉得有必要强调灵活性了。上月,葛罗米柯谈到,如果以色列坚持走“和平道路”,就要“严格保证”以色列的安全。现在,苏联又持这样的立场,即以色列必须首先承认巴勒斯坦人有权建立一个单独的国家,如果它想得到“它自身安全所需的充分保证的话”。
    一些苏联人士和阿拉伯的外交官们承认,苏联人在试图为阿拉伯国家参加日内瓦会议确定一个共同的,也可以为以色列接受的立场方面遇到了许许多多的障碍,这一点是人们预料到的。
    最后,苏联人未能同巴勒斯坦人就他们以何种身份出席日内瓦会议以及出席哪一个阶段会议这些问题达成哪怕是初步的谅解。
    从比较光明的一面来看,苏联人现在已经抛出了一系列同以色列撤退、阿拉伯保证不交战以及如果情况许可,苏美可能再次出面保证安全这些问题有联系的建议。
    尽管莫斯科遇到了僵局,中东的外交活动本身仍在继续。
    苏联总理柯西金也在这个地区的利比亚和突尼斯进行匆匆忙忙安排的访问,这里的阿拉伯外交官们认为,这两次访问只不过是企图防止克里姆林宫在中东的活动完全失去势头。
    这次维也纳会晤所选的时间以及关于这次会晤的调子表明,可能不会有助于就中东问题进行富有实质性的讨论。这次会晤是共产党在印度支那取得胜利后苏美之间的首次高级会晤,可以预料,讨论的很大一个部分将是关于这些事件对苏美关系的影响。
    十二日基辛格在圣路易斯的一次讲话警告说,克里姆林宫准备利用战略上的机会以及在全球扩张它的军事实力,使“缓和受到严重限制”。葛罗米柯十四日对基辛格作了措辞尖锐的攻击,他说,“客气地说”,基辛格赞同增加军事预算同他赞同缓和是彼此不相符的。这是他们两人多年来的最激烈的交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