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伦敦五月十三日电】由于英镑的比值继续下跌,英国今天对衰退情况将要深化的预测感到不寒而栗。    中午,英镑对十个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的比值下跌到新的最低点,比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份的比价贬值百分之二十五点一。    同疲软的美元相比,英镑的比值上升了百分之一——二而达到一英镑可兑换二点三○一——二点三○二美元。经纪人说,其部分原因是报上报道,纽约市以及至少还有其他十几个美国大城市也处于严重的金融困境中。    但是英国国内也有许多令人悲观的经济消息:    汽车工人的罢工可能使停工的工人到本周末达到三万来人,使美国人开办的克莱斯勒和福特这两家汽车公司和英国的雷兰德汽车公司的生产受到影响;    英国工业联合会今天发表的一项大型报告根据失业率上升、生产下降和投资减少等当前的趋势预言将有“深刻的衰退”;    英国管理协会主席卡瑟伍德说,持有英镑的外国人将对英国施加压力,要它遏止疯狂的通货膨胀,然后才能制止人们不要英镑的现象。他说,不然,失业水平可能猛升到三十年代的三百万人大关。    现在通货膨胀年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一点二。工资的增加,再加上原料价格的增加和投资的缓慢,使失业人数达到三年来的最高峰——约近九十四万人。    加之英国的国际收支逆差日益恶化。英国现在的消费量比生产量多百分之五,这个差额是靠向海外借债来弥补的。政府估计一九七五——七六年借款数额将为九十亿英镑。    近来几乎什么东西,从腌肉和蛋类到戏票,都涨价了,对此,英国人只好默默忍受。整个邮资三月份上涨了百分之五十,火车票价四月份上涨了大约百分之二十,糖和食油涨价一倍,烟酒课以新的重税。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题:基辛格五月十六日记者招待会(要点)    基辛格国务卿对美国在“马亚克斯号”事件中可能使泰国感到“为难”表示“遗憾”,但是他说美国派海军陆战队去泰国是在一种“紧急状态”中行事,为的是拯救这艘商船和船上人员。    他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有六十小时的时间,美国曾企图通过外交手段使柬埔寨释放这艘船和船上人员,然后才采取军事行动。    他强调说,美国不能冒陷于这样一种地位的风险,这就是他将不得不花“若干月的时间”同柬埔寨讨论“他们没有理由劫持的人”。    有记者问他对全世界对美国这次使用武力的反应有什么看法,他强调说美国“准备保卫”自己的利益,政府这样做可以得到公众和国会的支持。    关于传闻泰国将召回驻美大使并希望研究目前在经济和安全方面同美国的关系,他说:“我们目前同泰国政府保持一种关系。我们方面没有理由改变这种关系。泰国的利益要求采取什么行动是要由泰国政府决定的事。我们将讨论泰国关心的事。”    他指出,泰国在邻国柬埔寨和南越落入共产党人之手以后处于一种复杂的地位,这种地位不是“马亚克斯号”事件引起的。    他说:“我们准备同泰国政府讨论它对在目前时期必须进行的调整的看法”,但是泰国必须“懂得我们也有我们必须做的事情”。    以下是他的谈话的另外一些要点:    ——有人问使用武力收回“马亚克斯号”是否为了向北朝鲜和其他共产党国家表明美国准备以武力对付武力。他说:“如果有什么副产品,这可以被认为是这种行动的一种额外的收获,但是这不是这种行动的推动力。”    ——美国和泰国之间多年存在的合作关系可能使华盛顿“认为”,在“马亚克斯号”事件中,“我们使用”泰国基地“的自由程度比东南亚当前的局势容许泰国政府的程度大”。    ——基辛格认为,在印度支那战争以后,“我们看到了”在泰国和老挝“发生作用的多米诺理论的影响”。    ——关于美国是否将给南越新政府以外交承认的问题,他说,“我们对西贡新政权的态度的整个问题目前正在研究之中。”    ——海湾石油公司五月十六日的一项声明说,它在强大的压力下向南朝鲜的执政党支付了四百万美元,当记者要求他作出反应时,他说,“如果真是这样,我们对一个外国政府对一家美国公司采取这样的行动表示遗憾。”    他说,美国同南朝鲜的安全关系的“主要理由”是,“南朝鲜的防御与安全对整个东北亚的安全是重要的,对我们同日本的关系是极其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今天有记者向基辛格问到传闻中国拒绝向金边转交美国要求释放马亚克斯号和船上人员的照会,基辛格的态度很慎重。    他沉思了好一会儿以后才回答,他说,他认为中国在约二十四小时以后交回美国的照会是“正式表示不同这种外交程序发生关系”。他说:“我不想就此进行揣测。”    有人问他们对于中国的做法是否不满意,基辛格说:“必须联系到一种复杂的局面来看同我们的一些潜在的对手的关系的要求。中国人和我们有一些共同利益已在上海公报中作了规定。我们已重申了这个公报,并认为它仍然有效。同时我们在不同的领域里确有不同的看法,在这方面,我们将保持我们的分歧。”

【美联社伦敦五月十四日电】英国今天宣布,四月份它的外贸逆差达两亿八千九百万英镑(六亿六千四百七十万美元)之巨,比英国三月份的外贸逆差高一倍以上,但是却低于本年早些时候每月平均外贸逆差十亿美元这个数字。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十四日刊登帕克斯发自苏联格鲁吉亚第比利斯的一则报道,题为《从手提箱起家的一个黑市市场》,摘要如下:    在苏联的格鲁吉亚,发财致富是从装得满满的一手提箱的西红柿开始的。    人们把西红柿弄到莫斯科或苏联北部其他缺乏蔬菜的城市,并在那里的农民市场上高价出售。然后又往往用挣来的钱购买西方服装、斜纹蓝布裤、摇摆舞乐谱或其他稀有消费品,再在这里高价出售。    然后又买了更多的西红柿,拿到北方去卖,如此循环不息。    格鲁吉亚的黑市商人在给苏联国营市场补充货源方面赚了不少钱。鲜花、水果和其他蔬菜同样行之有效。例如,在冬季,爱好鲜花的莫斯科人为了买一朵玫瑰花愿意付一个卢布多点的钱。装得满满的一个手提箱的鲜花,可以赚到一个普通工人大约两个月的工资。    结果,这里的黑市在苏联全国都是赫赫有名的。    据居民说,黑市市场里出售美国香烟、苏格兰威士忌酒、丹麦领带、法国香水、日本游泳衣、巴黎时装、极难买到的纺织品、意大利和南斯拉夫的鞋子,还有在苏联或东欧制造的几乎每一样稀有的消费品。    一个男工程师说,“这里应有尽有。如果没有的话,他们就会接受你的订单,十天内交货。”    但是格鲁吉亚的黑市商人扩大了他们的活动,除出售产品外,还制造产品。    格鲁吉亚当地的政府和共产党报纸《东方曙光报》透露了若干起价值达数百万美元的经营活动,由组织良好的集团制造衣服、购货袋和诸如水壶和平底锅之类的家庭用品。    另外的集团把西红柿走私活动发展到了惊人地步。他们向国家民航公司包下了他们“自己的”飞机,把甜瓜、桔子运往北方。有的集团在他们“自己的”火车车皮里装满了水果和蔬菜。一个家庭建立了“它自己的”卡车运输线,把梨、桔子、甜瓜和柿子运给其他黑市商人。    定期的搜捕对这种贸易没有多大妨碍。事实上,这种搜捕可能使贪污风气变本加厉,因为黑市商人常常用一部分利润给警察和政府官员行贿。    但是格鲁吉亚两年来作了极其认真的努力来实施法律。这里的居民说,这种努力越来越有效了。    格鲁吉亚的一位电子学教授说,“领导人必须采取行动,事情已发展到远远超出控制的地步。如果说,格鲁吉亚的经济活动三分之一是通过非法途径进行的,这并不夸大。”    “你只要看一看正规的国营商店里连食品、衣服和最基本的家庭用品都缺货,就可以明白上述情况了。你知道吗,每年冬天所有的花都运到了莫斯科。这种花是要交给国营商店的,大部分水果和蔬菜的情况也是这样。但是并不是朴实的集体农庄庄员在出售他们自己的产品,而是中间人(西方称他们为黑市商人)在以高价出售供我们餐桌之用的食品。”    不管非法还是合法,这种投机倒把给组织这种活动的人带来了大量财富。私人造的房屋和乡村别墅有成千上万所。一位政府官员估计,最近几年在格鲁吉亚非法建造的别墅或农舍就有五万所。用盗用来的公款造的最讲究的别墅之一价值三十五万卢布。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题:美国宣布对柬埔寨和越南实行出口禁运    下面是美国商务部五月十六日发表的一项声明的全文:    美国商务部今天宣布,从五月十六日上午十二点零一分起,向柬埔寨和南越出口的实际上所有的美国产品的运输,都将要求持有有法律效力的出口许可证。    自从这两个国家落入共产党手里以来,没有发放过有法律效力的许可证,并且所有尚未批准的许可证都被暂时搁置起来。    根据一九六九年的出口管理法的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条款的授权和在同国务院磋商之后今天采取的行动,将把需要有具有法律效力的许可证的要求,扩大到向这两个国家出口的实际上所有的运输。    根据新的分类法,柬埔寨和南越现在同北越、北朝鲜和古巴一起被列为Z组国家。对这些国家实际实行的全面禁运政策,将拒绝给除牵涉到特别的人道主义考虑以外的任何出口发放许可证。    这项行动的细节在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五日的第一三八号出口管理公报中作了叙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