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六日电】题:首相就日中条约指示外相要根据联合声明作出最大努力
    三木首相十六日在国会内召见宫泽外相,就谈判难于进展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进行了协商。首相对外相作了四点指示:一、迅速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方针没有丝毫改变;二、日中联合声明是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达成的严肃的协议,应该根据这一重要性进行谈判;三、因此,必须坚持联合声明中有关和平的各项原则,不允许后退;四、希望小川大使体会三木内阁的这一方针,为缔结条约作出最大努力。中断谈判等是不可能的事情。
    据井出官房长官说,宫泽外相同意根据三木首相的指示,通过小川大使,同中国方面进行谈判。
    三木首相的指示是否意味着首相就谈判的焦点霸权问题作出了具体的决断,尚不十分清楚。但据认为,首相所作的“应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的重要性进行谈判”和“不允许从联合声明的有关和平的各项原则后退”的指示,是出于向中国方面表明首相对缔结条约的热情这一目的。
    此外,三木首相非常担心十五日同小川大使和外务省事务当局的会谈内容给外部留下了“不打算在本届国会期间缔结条约”的印象。为了再次向中国方面表示首相对缔结条约的热情,强调了“中断谈判等是不可能的事情”。
    井出官房长官在三木与宫泽会谈后会见记者时,就首相的指示是否意味着对霸权问题作出了具体指示的问题解释说:“他说要根据日中联合声明,具体的问题就包括在其中了。遵守联合声明,是两国达成的协议,应该坚持这条原则,这就是三木首相的想法。”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五日电】据塔斯社报道,《真理报》今天说,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在爱丽舍宫午宴上的讲话包含了反苏谎言,并反对欧洲的和平。
    两天前,邓在讲话中说,欧洲是美国和苏联争夺的重点,这种世界霸权的争夺可能会挑起战争。他说,中国支持西欧联合。
    《真理报》的这篇报道说,这个讲话「包含了反苏谎言,企图诋毁集体安全的主张和欧洲和平的加强」。
    它又说,「众所周知,北京正企图利用欧洲经济共同体来建立同北大西洋集团的联系,旨在反对欧洲缓和的进程。」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五日电】题:北京开错药方
    《消息报》提请注意正在巴黎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在那儿发表的挑衅言论。
    《消息报》驻巴黎记者写道,巴黎的评论员们马上就指出这个中国首领异乎寻常地「关心」西欧的联合。邓小平没有一次讲话不呼吁西欧「巩固自己的联盟」,不抬出欧洲「不断增长的战争因素」进行恐吓。最清醒的那些政治观察家们指出,中国来访者的言论与其说是洋溢着对欧洲命运的关心,倒不如说是充满反苏诽谤,竭力破坏欧洲和缓的进程。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五月十四日(晚报)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对巴黎的正式访问已进入第三天。邓小平没有掩盖「西欧联盟」应该针对谁这一点——它应该针对欧洲社会主义国家,首先是苏联。

从西安事变到现在快四十年了,抗战胜利,中国解放,而张汉卿先生今天依然被专横、狭隘、公报私仇的蒋介石拖着要为他陪葬,这是一个何等残酷的人间惨剧!
    从三十年前我亲自听到周恩来的动人演讲,到这次旧地重游又听到向导的报告,使我发现一个使每一个爱国者感慰的事实,就是在共产党和八亿中国人民心中,张汉卿先生依然是位使人崇敬怀念的爱国英雄。倘若困居在台湾的张先生知道这个事实,他一定会感到自己的牺牲并没有白费。
    今天,中国又面临着台湾省和大陆的统一问题,而阻止这个统一的,仍是四十年前对日采取不抵抗政策,今天逃到台湾,一面死抱着美国大腿,一面又扬言要与魔鬼(苏联)握手的蒋政权。
    今天,在海内外,特别是在台湾省的中国人,内心也都怀着象张汉卿先生促成祖国统一的热情,我们相信,这种热情一定会发为象张汉卿当年一样的行动,促成台湾的解放,中国的统一。
    当我写这篇报道时,又听到人大常委会特赦释放全部战犯的消息,以张汉卿先生因爱国有罪终身失去自由和这个释放战犯的事实相比,人们可以看到中共的宽宏、强大、自信和蒋政权的狭隘、凶恶。
    从未对人宽大过的蒋介石,却不断向日本人民宣扬他战后对日“以德报怨”的政策,希望借此赢得日本人民对他的支持;但了解这段史实的日本人民都知道,蒋介石当年对在华日军的“宽大”,其目的是要争取日军向他投降、缴械,为他打共产党。这是“一石二鸟”自私自利的阴谋,绝不是“宽大、仁慈”“以德报怨”,蒋介石对付张汉卿先生的事实,才真正反映出他的心地。骊山脚下的古物新姿那天我们抖落西安事变所引起的悲欢感怀,我们开始参观新生的华清池。自大殿后到骊山脚下,是一片曲阑垂杨环绕着的宽阔荷塘,一座雕龙石舫伸进荷塘一角,倒影映在明净的水面上,这大概就是李白诗中所描写的:“沉香亭北倚阑干”的画面,想象中唐明皇御用的“九龙汤”温泉,就在这石舫之中。
    “杨妃池”是在从荷塘月门进去的后花园厢房中,虽然还是我记忆中的老地方,但其中的卧榻、温泉、一切装饰情调完全是盛唐时代和李白诗情的复活。
    这两处凭想象重建的历史故地只是供人欣赏怀古。代表新华清池的,是在荷塘另一边蒋介石当年用作指挥部的“五间厅”左右。这里,满山遍野栽满了石榴、柿子和夹竹桃,在这繁花绿荫的骊山脚下,是一排排新建的温泉浴室,我们看到很多前来洗温泉的工、农、兵群众。浴后走出来的人,一个个更是英姿飒爽、红光满面,他们的欢笑声,充满整个华清宫。他们,不是“白头宫女”,而是人民中国的主人,在欢游华清池,“谈笑说玄宗”。
    我们那天也洗了一个温泉浴,一团欢快满身清爽的向华清宫告别。
    第二天参观西安博物馆,引起我更多的感慨。这里所展出的,大都是解放后当地出土的文物,时代是自先秦至隋唐。物品的名贵自不必说,给人印象更深的,是其完整性及陈列方法,每一套,每一件,都完整无缺,有根有据,其时代背景,社会情况,发掘经过,都说明得清清楚楚。
    在外国二十多年,我不知道看过多少来路不正的中国古物。半瓶醋的外国专家不但对其历史价值说不出个所以然,其来源更是不可告人。作为一个中国人,每次看到这些流落到外国的国宝,都感到满腔羞愤。西安博物馆的展览,不但洗清了我郁结在心头二十多年的羞愤感情,更使我清楚的认识到,正象埋藏在中国土地中斩不尽杀不绝的革命生机一样,埋藏在中国土地中的文化宝藏,也是毁不尽、盗不完的。中国人不会忘记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血债,也不会忘记这些文化侵略的旧账。西安博物馆和今天在国外各地举行的中国文物展览,正是告诉汉奸与外贼:任意盗毁中国文物的日子是一去不复返了。西北大学师生一席话西安之行的另一收获是和西北大学文、史、哲各系师生讨论批林批孔。那天我们耶鲁访华团集体参观西大,小组讨论时,我曾单独和这三系的朋友举行座谈。
    我们在半坡博物馆、西安博物馆参观时,已见到好几位出色的西大历史考古系毕业生,在那天的座谈中,更看到由于西安的特殊环境,使他们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的表现也十分突出。
    (中略——本刊注)
    座谈一直进行到午饭之后,耶鲁访华团的其他同事早已结束访问先走了。幸亏那天因为大雨到延安的飞机延迟起飞,要不然我可能因此掉了队。
    在候机期间,我们又去登大雁塔,在塔顶极目四望,整个西安方圆几十里尽在眼底。远看四周的峰峦丘陵,都是十一代帝王将相的墓冢;近看田亩、工厂、棋盘交错的十里长街和点缀着古城楼的大片新建筑,都是解放后二十几年的成绩。访古论今说西安,旧的令人感慨,新的令人骄傲。(下)

【本刊讯】法国《红色人道报》五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邓小平在法国:各报的反应……》,摘要如下:
    星期一的《人道报》(法修报纸——本刊注)没有以邓小平到达我国为题;《人道报》没有介绍中国政府的观点;马歇和勒鲁瓦的《人道报》是不合群的……
    它不是在解释,而是在第二版的一篇短文中“歪曲”事实;它用了一些引语,许多的引语都掐头去尾,弄得面目全非。
    例如,据《人道报》说,“中国外交部长曾鼓励西欧各国人民‘备战’……”。
    读了这篇文章,人们会认为中国在鼓励欧洲和欧洲各国人民去进攻苏联,不是这样吗……但我们的读者和我国许多人是了解真相的:中国呼吁要对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欧洲进行战争提高警惕和有所准备。
    颠倒黑白。这就是《人道报》对新闻工作的理解!人们辩白说,最近几年,《人道报》没有一个记者得到过去人民中国的签证。然而,当《人道报》根据莫斯科帝国主义者的利益写文章时,它能诚实地说实话吗?马歇攻击邓副总理访法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四日电】题:邓小平访问
    马歇说:中国共产党的立场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完全对立的。
    关于邓小平访问巴黎,乔治·马歇向报界说:
    “在中国共产党的这一表示它支持西欧反动派的行动中,我们同他们有着根本的分歧。中国共产党在它的态度中竟然弄到采取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完全对立的立场的地步。”
    这位共产党领袖又说:
    “我看不出这能从外部给他们的反苏宣传运动带给他们新的支持。当看见他们维护资本主义西欧的托拉斯和垄断组织的时候,就可见他们的立场是站不住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