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说世界上大都作出批评性反应
    【路透社伦敦五月十五日电】世界上大都对美国用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夺回美国商船“马亚克斯号”一事作出了批评性的反应,中国指责华盛顿采取海盗行径。
    路透社记者格里菲思说,在北京的许多观察家对中国作出的有力的反应感到惊奇。他说,这个行动使人们对于福特总统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北京的计划进一步产生了疑问。
    在马德里,西班牙的一家天主教日报发表一幅漫画,画的是带着手枪的山姆大叔在打苍蝇,漫画的说明是:“第三次世界大战很可能由于象这样的愚蠢行动而爆发。”
    西德报纸的社论一般表示理解美国的行动,《法兰克福汇报》说,在柬埔寨挑衅的情况下,这个行动是必要的。
    东德官方的德新社指责福特总统虽然知道金边电台已声明该船及其美国船员将获释,却命令海军陆战队采取行动。
    比利时报纸的反应是各种各样的:《城市报》说,印度支那国家曾把美国当作纸老虎,为了不丢脸,美国必须作出反应,显示它的威力。但是保守的《自由比利时报》说,这个事件严重损害了美国的威望。它说,“这是对基辛格会引起摩擦的对外政策的决定性考验。”
    【合众国际社雅典五月十五日电】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帕潘德里欧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柬埔寨的行径是“魔鬼垂死前的最后挣扎”。这位留学美国的政治家说:“美国的这种反应是意料中的事情。这是美帝国主义的寿终正寝。”法报认为此事件有助于推动泰反美浪潮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十六日以《没有危险的战胜……》为题,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柬埔寨人刚刚给予了福特一个微不足道的胜利,因为他们使福特派出了“海军陆战队”去救回“马亚克斯号”货船及全体船员而又未担大的风险。总统便可以向舆论和他的盟国指出,当涉及到维护美国的荣誉时,他在武力面前是不后退,并且他是拒绝作一切妥协的。使用的力量同下的赌注太不相称,印度支那流血的冒险荣誉受的损失太大了。
    但是,在金边电台宣布将释放船只和船员后,轰炸西哈努克城附近的云壤机场是必要的吗?
    福特得到了国会的支持,然而他个人的成功仍然主要在国内方面。虽然共产党的各大首都还没有反应,可是“马亚克斯号”事件已有助于重新推动泰国的反美主义浪潮。
    华盛顿丝毫没有考虑印度支那革命者的胜利在东南亚造成的新形势。象在“昔日的”战争“时期”那样,白宫认为能够使用乌塔保基地而无须向曼谷政府说一说。“海军陆战队”的登陆激起了王国首都的强烈愤慨。
    然而,泰国人今后却应该最最重视在邻近半岛上的最近的变化,以及正在老挝进行的变化,老挝的左派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强大,那里的某些美国人已遭到人民的指责。东盟国家外长感到不安【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五月十五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会议的一位负责人说,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长们在他们举行的讨论印支局势的三天会议的最后一次会上,“怀着十分不安的心情”讨论了“马亚克斯号”事件。
    泰国外长参加会议后出来时拒绝直接发表看法,他只是说:“我的总理正在处理这个问题。”
    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对记者说:“我们对这些事态感到很不愉快,这件事使我们感到十分不安。”
    菲律宾代表团人士对本社记者说,菲律宾外长罗慕洛特别感到不安的是,甚至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开会讨论维护地区和平的手段时,美国却采取了军事干涉行动。
    他们说,罗慕洛还愿到不安的是,在美国争取弄回“马亚克斯号”船只以及使船员们摆脱柬埔寨共产党控制的行动中,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可能已经卷入了。新德里报纸认为美船是间谍船
    【南通社新德里五月十六日电】虽然眼下使局势复杂化的危险已经消除,但是人们认为,美国并没有完全放弃他们长期来所扮演的“世界警察”角色,这证明,他们并没有从印度支那最近所发生的事件中吸取必要的教训。这是新德里官方人士在谈最近在柬埔寨领海所发生的事件时提出的看法。
    新德里报纸发表了社论,指责华盛顿作出的引人注目的反应。在“马亚克斯号”货船问题上所表现出的这种激奋,使人们对下面这一点有理由产生怀疑:究竟“马亚克斯号”真的如华盛顿所说是一艘货船呢?还是也许是去从事特别任务,很可能是间谍任务的船呢?新德里报纸说,人们不能不想起一九六八年在朝鲜领海被扣留的美国船“普韦布洛号”的事件。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五日刊登克里斯托弗·雷恩发自莫斯科的一篇专稿,题为《葛罗米柯指责基辛格支持巨额国防预算》,摘要如下:
    葛罗米柯外长今天指责基辛格国务卿在主张缓和美苏之间紧张局势的同时,却为美国增加军事预算辩护。
    西方外交官们感到迷惑不解的是,为什么这位向来谨慎小心的外长,选择了他和基辛格会晤前五天的时候公开责难基辛格,从而使他们预期的关于裁减军备和其他问题的讨论变得更加困难。
    有人猜测,葛罗米柯可能是间接地表达克里姆林宫对下述一事的某种不满:据报道,为了在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拟议中的今年对华盛顿的访问之前制订出一项新的令人满意的苏美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而进行的工作,上星期在日内瓦陷于僵局。
    葛罗米柯仅仅在三个星期以前对以色列采取了比较和解的态度,当时他告诉来访的叙利亚外长哈达姆说,莫斯科愿意对以色列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存在提供“最严格的保证”。
    葛罗米柯讲话中对中东问题的尖锐提法可能反映出,萨达特总统愿意让那种在苏联力图召开的日内瓦中东和会之外寻求局部措施的途径仍然保持畅通,这一点使苏联感到不快。
    它还表明,正当苏联力促筹备一次有若干成功希望的会议的时候,以色列的态度和阿拉伯人仍然不团结的状况使莫斯科感到沮丧。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五日电】在葛罗米柯外长和基辛格国务卿下周的维也纳会谈之前,苏联看来是在苏美关系方面发出了新的告诫调子。
    在莫斯科的外交观察家们说,这似乎就是葛罗米柯昨天的讲话所发出的信息。葛罗米柯在那次讲话中对基辛格是否致力于缓和提出了怀疑,并且告诉美国说,克里姆林宫只有作为平等的伙伴才能跟华盛顿合作。
    外交观察家们不记得近年来有哪一位克里姆林宫高级官员曾经对基辛格进行过类似的人身攻击,他们说,这可能反映出苏联对涉及苏美两国的各项国际活动目前处于停顿状态感到恼火。这些活动有:关于重新召开日内瓦中东和会的谈判,欧安会,维也纳的中欧削军会谈,美苏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
    【共同社莫斯科五月十五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十四日批评了中国对于同日本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做法。
    观察家们说,葛罗米柯的批评是针对有争议的“反霸”条款,中国想把这一条写入该条约。他们说,这是苏联高级外交官员第一次表示公开反对这项条约。

【美联社曼谷五月十六日电】泰国外长差提猜今天说,泰国内阁将考虑撤回其驻华盛顿大使并从泰国赶走美军,因为美国利用泰国作为营救美国“马亚克斯号”货船的跳板。
    他说,外交部是在一千一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到达这里以及美国飞机从泰国基地起飞,参加用武装从毗邻的柬埔寨领海救出“马亚克斯号”货船的行动之后向克立总理和内阁建议采取这种行动的。
    但是他又说,泰美之间有着“长久的友好关系,不管泰国可能采取什么行动,我们必须对美国以友好的和尊重的态度行事”。
    差提猜说,违背泰国的要求而派兵这件事是“不尊重泰国主权的行为”。
    【美联社曼谷五月十六日电】政府今天宣布,它将召回驻华盛顿大使,以抗议美国利用泰国作为援救“马亚克斯号”货轮的跳板。
    政府还说,它将在致各国驻曼谷使团的照会中说明它反对美国在柬埔寨海面上采取武装援救行动的详细情况,并将要求重新研究美泰之间的所有经济和军事协定。
    克立总理在内阁特别会议后对记者说,将要求阿南大使在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照会后才离开华盛顿。
    他说,照会将说明,泰国认为,在克立正式要求美国在泰国的二个空军基地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撤走之后,他们在那个基地上多呆一整天就是侵犯泰国的主权。他说,照会还将指出,“我们不允许再发生这种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