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邮报》五月十二日登载一篇报道,标题是《基辛格现在正推行强硬路线的对外政策》,摘要如下:
    国务卿基辛格正敦促福特采取一种强硬的、甚至会引起摩擦的对外政策,作为对在越南遭到的失败的反应。
    据悉基辛格强烈反对这样一种看法,即认为越南战争的教训是美国必须少出头露面,并警惕导致在东南亚溃败的那种干涉主义的冲动。
    另一方面,基辛格正在力促福特在今后两三年内采取一种更强有力的对外政策,以便使苏联不敢企图利用所设想的美国的弱点。
    迄今为止,苏联人在对共产党在南越的胜利所作的反应方面一直是谨慎的,几乎是和解的。但是,基辛格认为这是因为苏联一向在美国遇到麻烦时,把美国看成是一个可能对压力作出过份的反应的受伤的动物。
    但是从长远说,基辛格估计苏联人会利用美国防务中哪怕是最小的缝隙。例如,他预料中东今年夏天可能出现危机,并预料苏联人将比一九七三年战争时强硬得多。
    基辛格认为,为了在这种情况下遏制苏联人,美国必须作出一副远比越南战争开始以前的时期更强硬的姿态,并用更直率的语言讲话。
    福特对基辛格建议的反应是积极的。上星期总统好几次宣布,他打算保卫盟国——特别是欧洲、日本、朝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从而使美国的保证远远超出了正式的条约义务。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十四日发表莱·盖尔布的一篇新闻分析,题为《基辛格对缓和路线的态度变得强硬了》,摘要如下:
    基辛格国务卿正在美国的中心地带发表讲话,目的是为了填补因印度支那的失败而留下的政策真空和巩固他在华盛顿的政治地位。
    他在一个讲话中表示,他将对缓和采取比较强硬的路线,以便重新同盟国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他指出,既要同莫斯科保持关系又要使联盟保持团结,这已经越来越困难了。
    讲话向发展中的世界伸出了一枝橄榄枝。基辛格再次指出,如果不适应第三世界的新要求,要保持工业化世界的经济安全已经越来越困难了。
    两天前在圣路易斯,讲话的题目是缓和。他说:“美国政府认为,我们的盟国和朋友是我们首先应当注意的。”如果基辛格根据这种关于轻重缓急的说法行事,这将是长期来把重点放在苏美关系上的政策的改变。
    基辛格昨天在堪萨斯城说,美国准备在能源问题上同发展中国家谈判新的安排,它们特别关心的是商品价格。
    第一个讲话将帮助基辛格改善同保守派
    ——特别是共和党内的保守派——的关系,这些人在尼克松总统领导下比较平静地过了几年以后现在公开指责国务卿在同莫斯科的缓和问题进行出卖。基辛格对他们说,他对俄国人同他们一样是警惕的。
    第二个讲话可能帮助基辛格改善同自由派
    ——特别是民主党内的自由派——的关系,这些人一直在指责国务卿忽视第三世界。
    基辛格最近几个月的公开讲话越来越转向对莫斯科采取较强硬的立场,特别是在中东、葡萄牙和印度支那问题上。据政府官员说,国务卿在目前强调这些东西起着好几种作用。
    它向莫斯科表明,在中东,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欧安会和共同裁减中欧部队的会谈等一系列谈判中,福特政府期望苏联领导人作出更多“让步”。
    它向中国领导人表明,基辛格并不那么沉缅于同莫斯科的缓和,以致放松美国的军事警惕性或忽视中美关系。
    最后,基辛格关于缓和的新调子——如果不是新政策的话——有助于使盟国放心,不会牺牲它们的利益。盟国在观看国务卿走缓和钢丝时心情一直是错综复杂的,赞叹、焦虑、迷茫。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十四日电】葛罗米柯外长今天指责国务卿基辛格一面支持缓和,一面又支持增加军事预算,是自相矛盾。
    葛罗米柯在纪念华沙条约二十周年大会上,离开了事先准备的讲话稿而对基辛格作了这一不寻常的指名批评。
    西方外交官们说,这次对基辛格的批评是许多月来一位苏联领导人所作的最尖锐的批评。他们说,这一批评是在他们两位预定在维也纳会晤的五天以前提出来的,因而更是意味深长。
    莫斯科电视台实况转播了葛罗米柯的外交政策讲话。塔斯社播发的这一讲话的正式文本把他对基辛格的批评删去了。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四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点名攻击基辛格支持增加美国军事预算。
    葛罗米柯还尖锐攻击基辛格的中东外交是“逐步离开解决的策略”,虽然在这一点上没有点名。
    这次的攻击表明,苏美两国的官员们在维也纳也许要进行一番艰难的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四日电】葛罗米柯也称赞国务卿奉行缓和政策,称赞他把避免核战争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
    这位外长和过去一样要求同时解散华沙条约组织以及和它相对等的西方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虽然他强调,“国际局势和可能发生的突然变化”要求加强华沙条约组织。
    这位苏联外长在讲话中没有提到暹逻湾事件,美国飞机今天在那里击沉了三艘柬埔寨船只。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九日刊登该报记者松山发自华盛顿的一条消息,标题是《福特总统站在外交的前列,积极恢复对美国的信任》,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福特七日分别同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总理举行个别会谈,已开始着手修改“越南战争以后”的美国外交。他还将于本月底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于下月初在萨尔茨堡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会谈。认为福特因在印度支那的“屈辱后退”而气馁是大错特错的。不如说他抛掉了“绊脚石”,心机一转,准备大干一场。
    本来,福特强烈地意识到,印度支那战争并不是自己发动的。因此,柬埔寨和南越两个政权的崩溃对美国来说尽管是严重的失败,但他未必感到是福特个人的失算。相反,在“基辛格这个超人”的名声和威力下降的目前,总统却满怀热情地要自己从事外交,积极地设法改变形象。
    当然,总统对基辛格的能力仍然是信任的。不过,在白宫,今后让“手还没有沾污”的总统更多地出面对美国是上策的这种判断正在强烈地起作用,这也是事实。
    新的“福特外交”将从恢复友好国家对美国的信任这一点作起。“基辛格外交”的功绩“缓和紧张局势”使得同西方国家的关系产生了某些不和,在中东和印度支那这样的争端中,没有发挥任何有效作用,这是显而易见的。福特一方面将一如既往地推进同中苏的缓和;另一方面,当前将全力以赴地维持同日本和西欧等盟国的友好关系。
    作为在印度支那失败的教训,战后长期支配美国人民的“全能的幻想”在华盛顿已完全消失。“福特外交”“有选择的援助和介入”的政策是:不再以“世界警察”或“十字军”的形式胡乱介入象印度支那那种没有条约义务的地方,取而代之的是绝对保卫应该保卫的地方。

【路透社伦敦五月十三日电】伊丽莎白女王结束了英国女王对日本的首次访问以后于今晚乘飞机从东京返回这里。陪同女王进行六天访问的有她的丈夫菲利普亲王。

【法新社伦敦五月十二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这里同威尔逊首相举行了会谈。他昨天从美国抵达这里进行几天的私人访问。
    参加这次一个多小时会谈的有约旦首相里法伊和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侯赛因国王早先同英国国防大臣梅森会晤了四十五分钟。一位英国人士说,他们讨论了相互关心的问题。

【美联社布鲁塞尔五月十一日电】以色列和欧洲共同市场今天签署了一项广泛的贸易协定,这是降低共同体和所有地中海国家之间的关税壁垒和加强它们之间的商业联系的一个进一步步骤。
    以色列外长阿隆和共同体签字国还强调,它们希望这个行动终将有助于以色列和它的阿拉伯邻国之间达成最后的和平协议。
    共同市场仍在同阿拉伯世界的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埃及、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以及西班牙和马耳他进行谈判,以便缔结类似的协定。当这些协定达成的时候,共同体和地中海的所有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区大概就可以形成。共同体已经同土耳其和希腊有联系协定——阿隆强调这也是以色列的最终目标——并同南斯拉夫有贸易协定。
    【法新社布鲁塞尔五月十一日电】以色列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今天签署了一个贸易协定,这是欧洲经济共同体同地中海流域的国家谈判的一系列协定中的头一个。协定从七月一日起生效。协定规定逐步削减对以色列工业品的关税,到一九七七年七月停止付税,并对以色列农产品的百分之八十五实行减税。以色列将逐步削减它对共同体商品征收的进口税,到一九八五年停止收税。协定还规定共同体同以色列进行经济与技术合作。
    【德新社布鲁塞尔五月十二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在十一日同以色列签订自由贸易条约后,受到地中海沿岸阿拉伯国家的很大压力。
    这些阿拉伯国家的强烈抗议今天使共同体委员会官员感到意外。
    但是该委员会仅限于发表了下述缓和性的评论:它在地中海奉行不偏不倚的政策,并且打算保持这种平衡。
    委员会执行委员克洛德·谢松说,共同体没有因为数周前同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摩洛哥签订类似的贸易条约而遭到“谴责”,他的这番话清楚表明了共同体的两难处境。
    此间阿拉伯人士暗示,阿拉伯联盟将重新考虑它同意六月十日欧—阿对话的事。
    这里的阿拉伯大使们争论说,同以色列签署这项条约肯定违反在中东保持平衡的政策。
    推迟计划已久的这次对话将是共同体九国为实现共同体的中东政策所作的努力遭到的一个新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