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阿拉伯革命通讯社的黎波里五月十二日电】(南通社代发)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率领由二十四人组成的苏联代表团抵达这里,对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在的黎波里附近的阿克巴本纳菲(前惠勒斯)空军基地迎接他的有利比亚总理、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贾卢德,后者去年曾访问过苏联并邀请柯西金来访。
    苏联总理在抵达时的讲话中说,他访问的目的是发展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他还说,他希望他将有机会同阿拉伯利比亚人民进行接触,他并向他们表达了他对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的政策及其人民的解放斗争的敬意和赞赏。
    这是一位苏联高级官员对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的首次访问。
    【德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二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将在的黎波里同利比亚政府领导人就中东问题、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议和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会谈。
    利比亚对苏联在农业和石油加工工业方面的援助感兴趣。
    仅在一年半前,利比亚同苏联的关系处于低潮。一九七三年九月,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指责苏联同美国一样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
    在一九七三年战争以后,关系改善了。去年,贾卢德同莫斯科签订了一笔武器交易。
    【塔斯社的黎波里五月十二日电】柯西金同贾卢德已于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始会谈。
    会谈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他们讨论了发展苏利在各个领域合作的迫切问题。还讨论了双方关心的一系列国际问题,特别是近东局势问题。
    明天,会谈将继续举行。
    【路透社的黎波里五月十一日电】利比亚通讯社阿拉伯革命通讯社报道,利比亚决定支持一九六八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题:白宫(内森)五月十二日新闻发布会
    柬埔寨人扣留美国商船:发言人内森在正常的新闻发布会后不久宣读了一项声明如下:
    “我们接到通知说,一艘柬埔寨海军船只在公海上扣留了一艘美国商船,并且迫使它驶入磅逊港。总统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他认为这是一种海盗行径。他已指示国务院要求立即释放这艘船只。如果不立即释放,将会产生最严重的后果。”
    内森说,这艘船是在从香港驶往泰国途中的“马亚克斯号”,它是在离磅逊大约六十英里的地方被扣留的。他说,这艘船上没有装难民,它是新泽西州伊丽莎白的西兰公司拥有的一艘集装箱船只。这艘船发出的无线电报说,是在离石岛大约八英里的地方登上船的。石岛是柬埔寨和南越都声称拥有主权的一个小岛。
    有人问内森,这艘船是不是一艘所谓的“间谍船”。内森说:“答复是完全不是这样。”他说,船上有三十九人。他不知道船上载什么东西。他说,这艘船发出“两、三份”无线电报,其中包括有一个地方插入一个五一节的信号,这些电报是在印度支那以及其他地区由正常商业无线电收到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五角大楼人士们今天说,海军已命令“珊瑚海号”航空母舰和一些其他舰只驶向泰国湾,因为据说一艘柬埔寨炮舰扣留了一艘非武装的美国商船。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根据白宫的命令,五角大楼拒绝说可能正在考虑采取什么步骤。但是国务院发言人芬塞思说,立即采取的步骤是关于“外交方面的而不是军事方面的主动行动”。
    政府人士们说,政府高级官员正在举行极其秘密的高级会议,考虑可能采取的选择办法。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三日电】美国国防部人士今天说,在柬埔寨扣留美国一只货船引起危机的时候,美国将用飞机把约一千名海军陆战队运到泰国。
    这些人士说,海军陆战队将从冲绳乘飞机去美国设在泰国南部的乌塔保空军基地。
    眼下没有消息说明在这些海军陆战队到达泰国之后怎样使用他们,但是此举显然旨在支持福特总统的如下警告:如果柬埔寨新政府不释放“马亚克斯号”商船及船员的话,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
    美国正在通过中间国家努力使“马亚克斯号”获释,但是也在准备几种军事抉择。

【合众国际社曼谷五月十三日电】泰国总理克立·巴莫今天说,美国正设法通过外交途径弄回在柬埔寨近海被红色高棉扣留的一艘非武装商船。
    克立同美国临时代办马斯特斯就这一情况举行了会晤,克立还说,泰国政府将不允许美国利用其在泰国的军事基地强行夺回“马亚克斯号”船。
    这一事件使得总理克立要求同美国大使举行特别会晤,在这次会晤之后,克立告诉记者说:“马斯特斯先生认为这件事很重要,因为这涉及美国的主权。美国现在正设法利用外交途径解决这件事情,通过一个第三国把船弄回来。”
    记者问及使用美国在泰国的四个军事基地上的部队的问题,克立说:“我告诉马斯特斯先生说:万一美国未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个问题,因而有必要采取军事行动,泰国政府希望这是美国和柬埔寨之间的事。”
    克立又说:“泰国政府不希望同这件事发生任何关系。因此,为此使用乌塔保(暹罗湾的军事基地)是泰国政府所不能允许的事。”
    【合众国际社曼谷五月十三日电】曼谷的航运界人士今天说,在柬埔寨沿海被红色高棉分子扣留的一艘非武装的美国货船是美国军方所租用的,它显然装载着某些军事装备。

【德新社大马士革五月十二日电】据宣布,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特使马尔万今天到达这里,他带来了给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一封私函。
    这位使节将飞往巴格达给伊拉克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贝克尔递交一封类似信件。
    使节将从巴格达飞往科威特同萨达特会合。
    信的性质未透露,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萨达特在谋求在本周访问巴格达和大马士革这两个敌对的社会主义复兴社会党政权以前,解决幼发拉底河河水供应问题。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五月十二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卡扎菲可能要争取得到“顾问”》,全文如下:
    俄国总理柯西金今天开始对利比亚进行访问,大概将向他提出派苏联顾问来替换那里雇用的二十五万埃及人中的一些人。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想把许多埃及人赶出他的国家,这是他仍在同萨达特总统进行的争吵中的一部分。
    利比亚十分缺少本地的工程师、飞行员、其他技术人员以及教师和律师。
    卡扎菲上校也可能要求柯西金提供先进武器、现代化的工业设备以及可能还有他一些时候来一直谋求的核反应堆。
    利比亚总理贾卢德少校一年前访问莫斯科,就是讨论提供现代化苏联防空体系的问题。
    这位利比亚领导人为了同萨达特争斗,看来愿意放弃他经常宣布的对共产主义的仇恨。他也将认为他同柯西金的会谈是要抵销萨达特和福特总统将于本月底举行的萨尔茨堡会谈。

【德新社科威特五月十二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于今天抵达科威特进行两天正式访问。
    科威特是萨达特对阿拉伯半岛四个国家
    ——科威特、伊拉克、约旦和叙利亚——进行的一周访问的第一阶段。
    在萨达特同这些国家的元首进行的会谈期间,他希望为了即将举行的中东和平谈判而协调和加强阿拉伯的立场。
    在这次会谈后,他将于六月一日和二日同美国总统福特会谈。
    萨达特也将在科威特讨论加强经济合作问题和争取科威特向埃及提供更多财经援助问题。
    【南通社贝鲁特五月十二日电】贝鲁特人士估计埃及总统萨达特同科威特、伊拉克、约旦和叙利亚各国首脑即将举行的会谈在阿拉伯之间和更广泛的国际一级都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使命。这是自从伊拉克王朝一九五八年被推翻以来,埃及总统对巴格达的第一次访问。这也将是萨达特对约旦哈希姆王朝的第一次访问。
    据贝鲁特认为,萨达特总统的主要政治目标是要设法调解他将要访问的各国之间存在的分歧,和使它们各国首脑和政府了解他关于同美国总统福特会晤的计划。
    人们特别重视萨达特同叙利亚总统的会谈。

【美联社汉城五月十一日电】估计有一百万汉城市民举行了南朝鲜战后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反共集会,因为他们担心共产党征服印度支那一事会鼓励北朝鲜策动入侵。
    这次示威组织得很好,是经过朴正熙总统的独裁政府的批准于五月十日在汉城南部汉江里的一个岛上举行的。
    甚至曾因反对朴正熙而服刑的政界人士也参加了这次示威。其中的一位对记者说,他参加示威是为了支持“崇高的反共事业”。
    以参加集会的人的高喊的形式通过了一些决议,内容是:
    ——美国必须遵守其诺言,并且加强履行这些诺言,以便南朝鲜不受侵略。
    ——任何不利于民族统一的活动都是“卖国行为”,为首者必须受到惩罚。
    ——赞成朴正熙总统于四月二十九日(西贡政府垮台前一天)发表的特别声明,声明说,由于存在着来自北方的威胁,因此有必要在国内采取严厉措施。
    南越政府落入越共手中一事给南朝鲜带来了危机感,甚至连一直在严厉批评朴正熙暴力政权的议员们也保持沉默了。
    汉城的这次集会是过去十二天里在整个南朝鲜举行的所有的有数千人参加的示威的最高潮。
    这次集会是由总力安全全国委员会发起举行的,该委员会是由三十八个民众、宗教和各行业团体的代表于五月八日成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