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五月十二日刊登约翰·迪克尔从美国波士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基辛格说,让我们把葡萄牙赶出北约组织》,全文如下:
    正当人们担心多米诺理论会在欧洲变为现实的时候,美国号召在年底以前把葡萄牙赶出北约组织。
    基辛格认为,不把它驱逐出去,就可能使西方的这个联盟完全解体。
    当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上周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会谈时,后者向他详细谈到了这个不祥的估计。
    基辛格现在认为,让葡萄牙这个越来越受到共产党控制的极端左翼国家留在北约组织内,就会在欧洲为多米诺理论开绿灯。
    卡拉汉是葡萄牙社会党领导人苏亚雷斯的一位老朋友,他竭力反对美国的主张。
    但是美国人说,他们的情报表明有这样的严重危险,即在西欧,民主制可能遭到破坏。他们认为,如果让葡萄牙留在北约组织,就会鼓励共产党首先在意大利(在那里,在一次选举中他们得票百分之二十五以上)进行接管,然后在法国接管。美国人认为,俄国虎视眈眈地要促使对西欧的那些不稳定的堡垒发动一系列政治进攻。
    如果葡萄牙迅速落入共产党之手,此间认为一旦佛朗哥将军被迫交权,西班牙会很快也出现这种情况。
    美国人认为,葡萄牙的病可能是一种会传染给西欧其余国家的严重瘟疫。
    美国人只有采取无情的行动,把葡萄牙赶出欧洲的组织,才能表明:任何其他国家如果走葡萄牙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也将被割断同北约组织的关系。
    基辛格为了民主国家的团结而约束自己,以免在本月晚些时候在布鲁塞尔举行北约组织最高级会议时摊牌,否则会使福特总统的首次欧洲之行处境尴尬。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叛逃者说,库尼亚尔先生直接从莫斯科得到革命策略》、《苏联控制葡共》,摘要如下:
    前捷克斯洛伐克陆军少将扬·谢伊纳交给《泰晤士报》一项声明,叙述苏联在葡萄牙搞共产党接管的计划。扬·谢伊纳被认为是从华沙条约组织的一个国家叛逃西方的最高级军官。他上周对《泰晤士报》驻华盛顿记者说,他的声明的依据是他逃走时带的情报,而不是根据新获得的材料。
    下面是他的声明的节要:
    葡萄牙革命的发展是苏联长期关心的,苏联通过葡共及其现领导阿·库尼亚尔先生进行工作。我是在库尼亚尔于一九六○年到一九六八年在布拉格过流亡生活时认识他的。
    作为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的党书记,我也知道苏联对葡萄牙的长期计划,该计划设想在一九七六年至七七年建立由共产党控制的一个“进步的民主政府”。
    捷克共产党——苏联人委托它负责对葡共的监督和财务工作——发现,库尼亚尔的计划建立在革命将在萨拉查尔死后发生的设想上。捷克人把这个情况告诉了苏联人。于是苏联中央委员会的波诺马廖夫先生指示库尼亚尔实行苏联的“正确”路线。
    根据苏联人的分析,只有通过“进步的”军事力量才能粉碎现存的国家和安全机构;因此,对葡共来说极为重要的是渗入武装部队。
    这个分析被并入华沙条约组织的全面的战略计划之中,该计划把葡萄牙同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一起列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最薄弱的环节。
    然而,该计划设想,在旧政权垮台以后葡萄牙不应立即退出北约组织,因为继续作北约组织的成员国将使华沙条约组织拥有有关北约组织的情报的一些源泉,干扰北约组织的工作,从而有助于事实上瓦解北约组织。
    意大利共产党在一定时候的掌权将有助于这个过程。在葡萄牙国内,继续跟随北约组织将会平息葡萄牙资产阶级的恐惧,消除美国干涉的借口,并为葡共巩固它对武装部队和统治集团的控制争取时间。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五月十二日发表意大利《新闻报》主编阿里戈·利瓦伊的一篇题为《三十年和平》的评论,摘要如下:
    西欧正在庆祝民主国家战胜法西斯主义三十周年。意大利四月二十五日开始了庆祝活动。
    在一九四五年就象在一九一八年一样,即使在最初胜利的日子里,没有一个人敢说,盟国已成功地“进行了战争从而结束了战争”。的确,在象印度支那那样一些地方,流血一直持续到本周才结束。在过去三十年内,全世界的冲突此起彼伏。即使在欧洲,苏联也对邻国进行了两次入侵——一次是一九五六年在匈牙利,另一次是一九六八年在捷克斯洛伐克。但是尽管如此,欧洲大陆在三十年中是空前和平的。面对西方大多数人还会说,现在,认为欧洲内部发生战争的观念是不可想象的,对西欧来说肯定如此。可能是这样,但是,世界上常规武器和核武器集中得最多的地方仍然是在欧洲大陆。今后是否可能会使用呢?最近,中国高级领导人警告来访的西方记者说,下一次战争将在欧洲,而不是在中国打。中国人指出,苏联军队的主力面对着西方,而不是东方。
    西方没有什么人认真对待中国的警告。但是欧洲和美国的一些受人尊敬的专家同意中国人的这种判断:俄国潜在的扩张的主要方向再次是欧洲,它是世界的中心,而不是边缘。苏联最近对“西方总危机”的一些估计(其中有波诺马廖夫的一篇长文)似乎说明俄国认识到,西方目前的混乱给苏联及共产党的扩张造成了新的机会。不再有稳定俄国人似乎认为,或者可能已经认为,欧洲不再是一个东方是东方、西方是西方,两者之间的界线是不可改变的“稳定地区”了,除非事实证明这些理论是错误的。当然,他们的确认为,共产党又有可能对南欧的一些“弱国”(葡萄牙、希腊、西班牙、法国、意大利)进行政治渗透了。在苏联看来,葡萄牙最近的事态,上次法国选举中受共产党支持的密特朗的差一点的胜利,以及意大利共产党争取同天主教民主党实现“历史性妥协”的压力,都是表明欧洲事务中的这种“有希望的”的新趋势的迹象。
    但是,为了便于向欧洲渗透,苏联人不会设法使用军事力量。相反,他们会同美国实行缓和,以便为美国逐步撤出欧洲创造前提。
    当然,这不是在过去三十年中西欧第一次感到不安全。大陆几世纪的战争和流血的历史使得人们不易相信,和平将是永恒的。毫无疑问,西欧人的日子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好过:这是地球上最美丽和多样化的地区,它无比富裕,有着漂亮的城市和文明的景色,在三十年的和平后,它今天比以往都更为繁荣昌盛。欧洲目前的状况表明了通过同以前的敌人之间的积极合作可以取得什么样的成就。但是,所有这一切将持续多久呢?西欧难道不是政治上过于分裂和决心过弱以致无法保卫自己的成就和自由吗?
    当然,对于这些怀疑和问题,可以作出令人放心的解答。没有一个具体的迹象表明莫斯科的侵略意图又起来了。相反,东西方之间的资本和贸易交流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广泛过,俄国人显然需要这样。在中欧,仍然存在着基本的战略力量平衡,这也是事实。
    处事谨慎的苏联领导人为什么要突然发动疯狂的、自杀性的进攻呢?美国对欧洲的义务也没有消失,看来,越战后的美国也许将比以前更加注意加强同欧洲的联系,好象它本身需要得到重新保证似的。

【合众国际社查佩尔希尔五月十一日电】前海军作战参谋长、已经退休的朱姆沃尔特今天说,美国不应该卷入越南战争。
    朱姆沃尔特在北卡罗来纳大学对空军和海军后备役军官训练队毕业生说:“美国本来决不应该插足越南,这是一个有着进行反殖民战争的历史的国家。”
    朱姆沃尔特说:“我们在那里没有盟友、没有国家利益。那场战争是以错误的方式进行的。”
    朱姆沃尔特说,美国必须保持对苏联的军事优势以便使缓和继续下去。
    他说,美国人“必须认识到有责任比苏联在防务方面多花钱并保持军事优势”。

【本刊讯】法《独立与自由》报五月一日发表一篇葡萄牙通讯,摘要如下: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在葡萄牙和在其他各地一样,两个超级大国中的任何一方,都想胜过对方或者阻止对方取胜。这个欧洲西南翼的小国是关系重大的:对苏联来说,这涉及要加紧它对欧洲的钳形攻势,使美国失掉一个它向地中海和中东渗透的中转站。对美国来说,则是涉及到要保存其军事基地,特别是亚速尔群岛的军事基地,和保存没有任何苏联影响的这个伊比利亚半岛。
    在四月二十五日事件之后,美国更换了被认为太软弱的前大使,由臭名昭著的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弗·卡卢奇这个恶棍代替。
    一九七五年一月,正当任何一个观察家都认为,葡萄牙共产党显然肯定会在政治上控制政府和武装部队运动的领导机构时,美国决定露出其凶相。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葡萄牙沿海演习。三十二艘舰只、一万一千名士兵和水手在领水内巡弋。某些舰只开进了特茹河河口,里斯本处于大炮射程之内。
    至于苏联人,他们以更加狡猾得多的方式对葡萄牙进行渗透。他们充分地利用他们所拥有的两张王牌:他们充当“各国人民朋友”的外表和他们的代理人葡共。
    苏联人首先是从文化上进行渗透。他们把他们的芭蕾舞团、剧团、歌剧团、学者、电影和马戏团派来。
    次于文化的是贸易。在马托西尼奥斯渔民为提高沙丁鱼价格而进行长期罢工的时候,苏联以低于葡萄牙的价格卸下七万箱沙丁鱼。苏联向葡萄牙出售了五千立方米木材,而葡萄牙有丰富的木材。苏联向葡萄牙购买了一万五千公石的酒。
    接着,苏联人获得了使他们的拖网船在葡萄牙领海抛锚的权利,现在大家都知道,这些拖网船里有的摄影机和间谍装置比渔网还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