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伦敦五月十一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说,英国面临差不多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但是在一次电视谈话中,他攻击记者和一些政界人士“象落汤鸡一样慌了手脚”,仿佛这场危机是毁灭性的一样。
    威尔逊是在一周来国际上对英国的前途深表关切以后,自己要求对独立的电视台的“周末时事”节目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在此期间由于工资的增长率平均几乎达到百分之三十,因此失业人数增加,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二十一。
    在外汇市场上,英镑下跌到空前低的水平,周末收盘时在纽约只能兑换二点三○美元。
    在下院只有一席之差的多数的威尔逊工党政府,在威尔逊要求在六月五日就英国在共同市场的去留问题举行的全国公民投票中投赞成票的建议上发生了广泛的分歧。
    在谈到经济方面的策略时,威尔逊透露,政府正考虑对纺织品这样的商品实行进口控制的问题,因为事实可能证明,进口的外国货是受到大量补助的。
    他排除了实行工资冻结的可能性。但是他提醒要削减公家开支,呼吁工会和资方加强合作来控制工资要求、增加生产和避免罢工。
    至于内阁中的分歧,他说,在就共同市场举行公民投票以后,“任何背离内阁政策的做法都将是不能容忍的”。
    他排除了实行这样的主张的可能性:即建立一个联合政府,“作为避免全国性灾难的办法”。
    他承认:“我们面临着一九三一年以来的最严重危机。但是并没有发生什么事情,使英国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有所削弱。”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十一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建议劳方、资方和政府的领导人进行一系列协商来制订一种方针,以摆脱他所称为的英国自一九三一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威尔逊发表了一小时的电视讲话,目的在于回答人们对他关于解决通货膨胀、失业和对英镑的国际信任等问题的政策所提出的日益激烈的批评。
    威尔逊把大部分经济困难归咎于石油价格上涨了四倍。但他说,英国的北海石油资源将在一九八○年以前改善这种状况。
    【路透社伦敦五月十一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说,他牢牢地控制着英国政府,并暗示他可能不得不采取强硬行动来对付持不同意见的反对共同市场的大臣们。
    他说,如果英国在六月五日的公民投票中表示赞成继续成为共同市场成员国,那么一些大臣就必须要末服从政府的政策要末辞职。他这番话显然指的是本先生和其他老资格内阁阁员的反对欧洲的立场。
    电视记者问,是谁在掌管国家,威尔逊回答说:“是我。”

【路透社伦敦五月九日电】英镑今天遭到最近一个时期来在一天当中最大的下跌,同时,在失业和劳资纠纷增多的情况下,人们日益担心英国政府可能应付不了通货膨胀。
    英镑跌到空前的低点,表明自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以来,英镑对主要货币已贬值了百分之二十四点四。在今天开始交易后,下跌到百分之二十三点八。
    今天据报道在工业中又有一些人被临时解雇。同时,美商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而罢工,尽管资方表示愿意让他们分享利润和帮助办这个工厂。
    今天据宣布,威尔逊首相将亲自负责工党政府有争议的关于国家干预工业的计划。这个行动显然是要使企业家放心,企业家激烈批评了他们认为是威胁他们公司的政府的左倾政策。
    这一点是内阁大臣、威尔逊的财政顾问哈罗德·利弗在一篇讲话中宣布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八日电】《泰晤士报》今天说,英国正徘徊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灾难的边缘。
    它说,现有的政党没有一个能够避免一次崩溃,大概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中间派政府来应付这种局势。
    这家报纸是在评论美国电视记者塞瓦赖德的一篇分析文章时说这番话的。塞瓦赖德认为,受通货膨胀折磨的英国“正在慢慢陷入一种难以控制的状况”。这引起了报界的广泛注意。
    塞瓦赖德认为今天英国的局势同阿连德总统治理下的智利的混乱情况相似。虽然《泰晤士报》说它并不完全同意这一类比,但是在这两个少数党政府都“推行一种重要的左翼纲领”这一点上,是有某种真实性的。
    据《泰晤士报》说,物价一年上涨百分之二十以上,平均工资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其结果必然会带来灾难。
    “危机在什么时候发生还不能肯定,它将采取的具体形式也不知道。它究竟是在一九七五年还是在一九七七年发生?究竟是外国人拒绝持有英镑,还是失去了就业机会,以致使这个国家确信进行基本的改变和改革是不可避兔的?……肯定的、并且是几乎每个人本能地感到的是,事情不能再以现在的方式进行下去了。”
    该报说:“从查尔斯二世在十七世纪成为依靠法国路易十四施恩而生活的人以来,英国的威望从未这样低。”它说,需要立即注意的方面是结束通货膨胀,改革货币,平衡预算,对资方管理和工会进行改革,对工业投资。
    该报说:“这些问题是政治性问题,主要的问题是政府的权威问题。希思(保守党)政府没有足够的权威,而本届政府几乎没有任何权威。”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九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专稿,题为《在击败德国三十周年的时候苏联把功劳归于自己》,摘要如下:
    苏联几乎单枪匹马地赢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虽然它从美国和英国那里得到了一些帮助,总的来说这种帮助是太少和给得太迟。
    这就是贯穿在庆祝战胜法西斯主义三十周年活动中的论调。苏联在庆祝这个纪念日的时候大事进行爱国主义的宣传,这个宣传具有耐人寻味的意识形态色彩。
    苏联报纸和杂志都充满了回忆红军在苏联伟大卫国战争中树立的功勋的文章。现在在莫斯科放映的电影中,战争故事片有四十五部,战时纪录片有三十一部。
    庆祝活动扩大到苏联生活的几乎每一个方面。
    外交官们一直在推测苏联领导为什么要在战争结束之后三十年这么大张旗鼓地举行庆祝活动。有些人认为,这是要在明年二月召开党的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之前提高共产党在国内的威信,还有一些人认为这是要努力提高苏联作为维护和平的领导力量的形象。
    苏联声称,它在对德战争中牺牲最大,除了这个有案可查的说法之外,俄国人还日益把日本的投降归功于他们自己,虽然他们同日本人只打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西方的历史学家们不同意苏联对战争的解释,他们把此斥之为歪曲历史。
    【本刊讯】英《卫报》五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东欧庆祝纳粹投降的活动向西方传达了政治信息》,摘要如下:
    战争结束三十年后,苏联搞了一些从未有过的盛大活动来庆祝盟国的胜利。
    苏联经常强调俄国在战时的经历,使大多数西方来访者感到惊讶,往往使他们感到厌烦,认为这是老一套。但是苏联领导把这用来作为不仅是将苏联的各代拧在一起,而且是将十五个不同的共和国拧在一起的聚合力。
    很难说,年轻的俄国人会不会对此乏味,不过也许他们不会乏味,在那些杂七杂八的宣传题材中,他们最不理解的是战争以及对战争造成的共同牺牲的回忆。显然,这有助于说明国家普遍征兵是有道理的。
    今年的庆祝活动由于几个原因而规模尤为盛大。举行大规模的庆祝活动是为了旗鼓相当地配合欧安会达到顶峰,俄国人一向把欧安会看成是标志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一种替代性的和平会议。俄国人花了很多时间才使欧洲现状得到承认,即东欧基本上是俄国人自己的安全范围。这个概念已为雅尔塔会议采纳,但是,从来没有得到正式认可。
    搞这些庆祝活动的目的,还要给予苏联争取欧洲缓和的外交努力以象征性的支持。正因为俄国人感到他们应该得到战胜法西斯的最大功劳,因此他们为倡议欧安会而作的努力就是要表示苏联人在战胜冷战方面的作用。毫无疑问,勃列日涅夫想作为一个主持冷战结束和开辟欧洲合作新时代的人物而载入史册。
    这一合作采取何种形式仍然是东西方争论的一个问题。在欧安会上,西方试图强调进行更多的人员接触,而俄国人则强调安全。庆祝战争胜利的活动的意义就是再次强调争论的他们方面的看法。俄国人还多少有些含糊不清地力争说,应当恢复盟国在战争期间的合作精神。
    在东欧,庆祝解放的大规模活动是要使人想起,他们之所以还活着要归功于苏联。俄国争辩说,它在战争中付出的努力比疆界的改变和其他后果都重要。最强调这一点的莫过于东柏林了,在那里,报刊大量报道了法西斯的失败。在那里,德国的分裂又增添了一个复杂的因素。
    党报《新德意志报》最近把东德的庆祝活动同西方的庆祝活动作了对比。该报说,在西方,庆祝活动故意被放低了调门。但是,即使对德国共产党人来说,特别强调“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等国家的士兵和游击队”解放了他们,也会引起一些不痛快的回忆。

【法新社巴黎五月八日电】题:法国决定不再纪念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
    德斯坦总统今天在给欧洲委员会成员的一封信件中宣布,他决定不再纪念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停战纪念日。
    信件如下:法国今天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纪念日。我们舆论界的共同愿望是,这次大战应成为长期以来白白地血染我们大陆上地的最后一次战争。这一点从前一直是一种希望,自从开始组织欧洲以来,这一点最终变成了有把握的现实。
    正是为了突出这种有把握的现实,并显示我们共同组织我们的和平未来的愿望,我跟法国政府已作出决定,今后不再纪念这个日子了,因此,这一次纪念将是最后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