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一日电】题:以联合声明为基础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李副总理期待三木作出决断
    特派记者宫森北京十一日电: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成田等人,十一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中国副总理李先念会谈了大约一小时又二十分钟。这次会谈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对苏关系、亚洲形势以及美中关系等为中心交换了意见。
    会谈首先谈到了两国政府正在进行谈判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李副总理解释了中国希望根据七二年的日中联合声明的原则和精神早日缔结这项条约的立场,同时还说:“(条约)应该在联合声明内容的基础上前进,而不能后退。中国是重视原则的,在联合声明中,第七条(霸权条款)是重要的。必须以此为基础实现缔约。”重申了应该把反对霸权写进该条约这一中国方面的坚强决心。
    这位副总理还强调,“反对任何国家的霸权”这条联合声明的霸权条款,不是针对第三国的内政的。表示他强烈希望三木首相本人对这项条约作出决断。
    会谈还就柬埔寨和南越解放力量取得全面胜利后的亚洲形势和美中关系交换了意见。这位副总理高度评价印度支那的全面胜利,此外,还就美中关系说:“上海公报发表以后,美中关系在贸易等方面有所改善。”关于美中之间实现邦交正常化的问题,他表示了只要台,湾问题不解决,就不恢复外交关系的强硬姿态。
    另一方面,关于苏联问题,副总理严厉批评说:“中国不认为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社会主义是修正主义。”
    并说:“中国自己不作超级大国,如果成为超级大国,中日两国人民就将打倒中国。”
    副总理还谈到了社会党同中国方面将于今天发表的联合声明,他评价说:“这项联合声明发表是浅沼精神的继承与发展。”

【本刊讯】纽约四月二十九日消息:我国出土文物在美国华盛顿展出的三个半月期间,华侨和中国血统的美国人纷纷前来参观。从每天在展览馆前面排队的观众队伍看,估计十分之一是中国人。
    华盛顿地区一位姓李的中国人说,他每星期一都要来参观一次。三十年代上海体育界的一个著名跳水运动员,现在在华盛顿开一个“人民贸易公司”,他先后参观过七次,第一次参观时就边看边作笔记,以后写成十五首诗,第一首诗说:“古为今用意义长,前人种树后人凉,‘奴’、‘封’黑暗全消逝,中华永远放光芒。”
    纽约的华侨和中国血统的美国人组织了九次集体参观,一千二百多人。费城华侨服务社、新泽西参观团、耶鲁大学中国师生参观团、波士顿参观团以及其他许多地方的中国人参观团,都是二、三十人,上百人或更多。据一些中国人观众说,全美国绝大多数的中国人聚居地区,没有一个人不知道华盛顿有个从新中国来的出土文物展览的,有些人准备在展览移到堪萨斯城展出时去看,有的人则说“等不及了,不怕路远”,因而有远自西海岸、西雅图赶来看的。一个从费城来的老华工,不识中文,也不会讲英文,平时很少出门。他全家都乘坐旅游车来参观,看后心情非常激动,对新中国发生的变化非常高兴。有一个从台湾来的大学生,从密执安州开了六个小时汽车赶到华盛顿来参观。他说,出土文物在英国、法国展出时,很想去参观,但是怕蒋帮吊销护照。这次参观后还要求展览组借给他影片到中国人居住地区去放映。
    一些在美国有影响的中国血统的美籍学者前来参观的也很不少。如李振翩夫妇在展出不久就来参观了,任之恭也曾看了几次。
    美国许多城市的中文刊物最近三、四个月以来以积极热情的态度宣传、介绍这次出土文物展览。纽约《华侨日报》和《群报》连续载文报道展览开幕闭幕情况、介绍展品及其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其他十多种小型刊物都刊登照片和文字进行介绍。纽约的华侨组织“中国出土文物展览参观团”还特别编辑发行了五千册中文本《新中国出土文物》专刊,受到人们欢迎。
    有许多中国人看了展览后受到深刻的教育。一些人说:这些出土文物证明,中国人早在几千年前便在中国东北、新疆、云南等地生活,有力地驳斥了什么长城以外便不是中国领土的无耻谰言;展览又可以使我们了解中国历代帝王的奢侈荒淫、劳动人民的智慧,了解中国文化发展的历程。有的说,确实是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有的在美国大学教中国历史的教授看了以后也深有感受地说,过去教历史是很糊涂的,对历史时期也说不清楚,也不会解释历史事件。看了中国考古文物工作者做了这样细致、科学的工作,不能不表示佩服,感到耳目一新,真正上了宝贵的一课。有的说,到现在我才知道中国有这样灿烂美丽的历史文化。一位中国人参观后在报上写道:“各项展品在有系统的陈列中给予人们一个鲜明的历史叙述,许多精美艺术品表现了不同时代劳动人民对人类的贡献,其生动美丽博得无数赞颂。”“这些展品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发掘出来的,且多数是在文化大革命以来发现的。在如此短暂时间,在如此广泛的区域发现如此众多不同时代的东西,这是旧时办不到的事情。”“新旧社会之不同,这是展览给人们的一个强烈的印象。”
    在观众中,有不少来自台湾省的同胞。一位台湾省留美学生在《文物展览观感》一文中说,“台湾方面常说‘共匪’摧毁中国文化,事实上人家那一件古物不是好好保护的?相反地那么贵重的北京猿人头骨在国民党时代就失踪了,也不知道是被洋鬼子抢走,还是被那些卖国贼盗卖了。”“看完这个展览更发现了中国大陆那边,他们才真正在保护中国古文物。尤其在展出方式及意义上,这些古文物并不是当做帝王时代的享用品,也不是有闲阶层的玩赏品而陈列,而是特别强调并肯定了劳动人民在历史过程中的创造价值,这个展览真把我们中国的历史展‘活’了。”
    有人说,“我们身为中国人,在海外遇到这样一次展出,都感到非常高兴,毕生难忘。”有的观众说:“这次展览粉碎了一些人无耻的谎言,清清楚楚地告诉了我们是谁真正地在保护、整理和发扬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一贯反动的《星岛日报》(美东版),在展览之初也同其它国民党报纸一样起哄,但三个月后,却登载了一篇三千多字的长文《美京中国出土文物展览简记》,说“展览盛况空前”,“人潮汹涌,大摆长龙,可见中国之古代艺术文物之本身,即具有真、善、美之绝对优点,而不需要新闻记者之宣传,自能不胫而走,每一位参观者的嘴巴即是最佳宣传工具。”还说,“展品由美国付保险费,保了五千一百万元,比国家美术馆展出过的法国名画‘蒙娜丽沙’所保的险还高出很多。由此可见该批文物均系稀世奇珍,不但为中国所独有,而且为世界他国所罕见”。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月五日登载一篇述评,题目是《因「霸权」问题而四分五裂,首相孤立,在野党也分崩离析》,摘要如下:
    两年半以前,(中日)两国首脑满怀热情地铺平了道路的和平友好条约谈判,气氛完全变了。尽管三木首相竭力主张「一定要提交本届国会」,但执政党的反应很迟钝,在野党也分崩离析,首相越来越感到孤立。尤其是在外交谈判中,政府和执政党内部分歧这样严重是少见的。
    其背景是,由于中苏对立日趋激化,亚洲形势迅速变化,「霸权条款」已经关系到日本的外交和防卫方针。然而比这更加重要的是自由民主党内部各派,首先都从派系的意图出发,结果引起了中国方面采取「坚持原则」的严厉态度,反过来又影响国内,因而陷于束手无策。
    就拿对「霸权条款」的态度一点来说,实际情况已经不是政府和执政党对在野党这样简单的关系,而是四分五裂了。慎重论者认为「霸权条款限制日本经济的发展」(自由民主党鹰派);反对论者认为「「反对霸权」和中国的现实态度不符」(共产党)。其次是认为「和条约溶合不到一起」(自由民主党执行部)「担心和日美安全条约相矛盾」(外务省)。这些都具有代表性。
    另一方面,主张及早签订的意见含意也各不相同。「反对美苏的『霸权」」(社会党亲中国派),「反对第三国的『霸权』」(公明党),「如果是反对日中两国的『霸权」就没有问题」(自由民主党亲中国派)。对于今后中国方面的态度也是各有各的看法,有的认为「让步是困难的」(外务省、公明党、社会党等),有的认为「看首相的政治态度如何」(自由民主党的保利茂等人).。
    政府和执政党内存在分歧,又加上中国采取强硬态度,于是就争论不休,有的说「首相的政治裁夺是先决条件」,有的说「不对,看透中国是先决条件」。对宫泽外相访问中国,自由民主党首脑横加阻拦说这是「叩头外交」。「以促进谈判」为名而举行的前首相田中等四人会谈是否非主流派的再团结?党内又动摇了起来。日中谈判总是从想不到的地方冒出火来。因此要恢复谈判,最大的问题首先是政府和执政党能不能统一党内的思想。
    向国会提出的时期完全要看谈判的进展情况。据说三木首相考虑要延长会期,但是为使延长有合理根据,也必须使日中谈判的进展有个眉目。然而政府和执政党的慎重论日有增强,少数人甚至主张在福特总统计划在秋季访问中国,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访美以前,看看国际形势再说。归根到底,首相裁夺对条约的前途将有巨大影响。

【合众国际社东京五月十日电】美国商务部长莫顿今天说,他将于下周前去北京,就美中间的各种贸易问题同中国官员举行“非正式”会谈。莫顿是昨天抵达这里的,他说:“我打算去北京逗留两三天,去会见我的老朋友乔治·布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官员”。
    莫顿还是福特总统的能源政策的高级顾问,他说,“……我将同他们(中国官员)讨论我们正在进行的和预期中的贸易问题,我将(就这事)同中国的贸易官员举行会谈”。
    【美联社东京五月十日电】美国商业部长莫顿将在十二日乘机飞往北京,同中国官员们进行会谈。
    莫顿说,“我想同他们讨论一些贸易问题和研究我们现在已同他们进行相对地说还处于初期的一些贸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