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四月七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在《时代述评》栏内登载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不能孤立地生活》,摘要如下:
    十四年前,年轻的约翰·肯尼迪在就职时作出了著名的保证:“让每一个国家知道,不管它对我们抱有善意还是抱有恶意,为了确保自由得以生存和取得成功,我们将付出任何代价,承受任何负担,应付任何艰难,支持任何朋友,反对任何敌人。”即使在当时,这一激动人心的保证也是不现实的,正如这个国家很快就在印度支那获知的那样,而在今天,这样一种保证将是不可思议的,这也不仅仅是由于这种保证将要求付出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代价。美国在过去三十年间得以在世界上起一种代价巨大但常常是创造性的作用的那种全国一致的局面瓦解了,这种瓦解的过程起初是缓慢的,后来则是比较快的。
    这种瓦解的情况,最明显不过地表现在目前华盛顿就印度支那问题进行的互相指责和对中东的担心上。总统愤怒指责他认为在国会出现的越来越严重的孤立主义情绪,他警告说,世界其他地区“对我们的协议正在失去信任”。国防部长把西贡遭受的痛苦归罪于议员们最近在拨款方面“吝啬”。这些论点的确说明在美国能够和应当在世界上完成什么这个问题上潜伏着一种严重的混乱——不仅存在于国会和总统之间,而且存在于这个国家内部。
    关于美国如何达到了这个地步,这是不难寻根究底的。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处于一种几乎是无所不能的不正常的地位。在主要交战国当中,只有这个国家的力量在战后大大加强了。美国垄断了核武器,在工业方面又占有如此巨大的支配地位,以至于一九五○年美国在全世界的货物和劳务的总产量中所占的份额不低于百分之五十。
    在心理上,美国也异常地安心。同两个其邪恶的本性几乎毫无不同的敌人(纳粹是十足的恶魔,而那个时代的日本人也完全算得上恶棍)进行了战斗并击败了他们之后,美国不习惯于在道义上暧昧不明。它准备去对付另一个有世界野心的敌人:国际共产主义。杜鲁门政府向共产主义的扩张提出了挑战,他得到两党一致的支持的程度是这个国家以前在和平时期从未有过的。
    一九四五年至六五年期间美国奉行的政策对那个时期有极大的意义,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中包括西欧的独立。但是世界变了,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的和谐的美国团结也随着发生了变化。与前任的相比,福特和基辛格必须在一种远为不利的气氛中处理一系列困难得多的问题。到六十年代末,美国从对越南的干涉中痛苦地得到了一种血的教训,懂得了美国力量的限度。首先,曾是美国对外政策主流的简单、直截了当的反共十字军运动再也不是那么简单了。那个激烈反共的尼克松一进入白宫,就开始同莫斯科和北京接触,一方面是为了使美国从越南脱身,另一方面是为了建立一个不以意识形态为基础而以实用主义的自我利益为基础的新的和平结构。
    在其他方面,世界也变得大大复杂起来了,经济上互相联系的程度也大大增加了。欠发达国家一直在向工业化国家提出越来越多的要求,想分享更大份额的世界财富。国家集团松弛了,附属国不愿再做附属国了。
    几个小国正在获得核武器这一事实也使得分散化越来越不可避免——并且很难使人放心。但是美国显然必须缩小它在世界范围内承担的庞大的和费用很高的义务,基辛格在上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不能执行一种可靠性因对象而异的政策”,意思是说所承担的全部义务都是同样必须履行的(随后他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承认,并不是“世界的每一个部分在战略上对美国来说象世界的任何其他部分一样重要”)。
    那么美国应当在什么地方和由于什么原因而准备承担义务呢?这个国家的对外政策的根本利益当然在于使它作为一个自由社会生存下去。除了作为美国最近的邻国的加拿大、墨西哥、加勒比海国家或许还有一部分拉丁美洲国家之外,在轻重缓急顺序中处于优先地位的是:
    西欧,美国同它有着强有力的经济、文化和种族上的联系;如果西欧落入敌对力量的控制之下,它将对美国的利益构成严重威胁。
    日本,它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一起同美国有密切的经济联系。对美国的安全来说,东京在太平洋的作用就象西欧在大西洋地区一样必不可少。
    中东,它是一个对美国及其贸易伙伴来说极其重要的石油来源,而且由于以色列的缘故,它也是美国承担着强有力的、虽然是没有写成书面的防御义务的地点。
    处于优先地位的义务应当意味着什么?一方面,它意味着在出现严重的外来威胁的情况下美国准备提供军事援助。在某些情况下,美国可能有理由采取隐蔽的行动。最后,美国将准备动用军队,如果美国的安全受到严重的军事威胁的话。
    在处于优先地位的各个地区中,任何一个地区发生的共产党人的接管,美国都不能漠不关心。作出反应的方式将必须在很大程度上根据具体情况而有所不同;但是,尽管有缓和,甚至正是由于有缓和,美国仍然有权在与它有最重要利害关系的地区同共产主义战斗。
    判定某些地区对美国来说比其他地区更必不可少,这并不意味着就美国来说其他地区的国家已被抛到九霄云外。
    即使规模缩减,这种美国对外政策所承担的义务仍将要求付出相当高的代价和承受相当重的负担,其表现形式是可观的防务预算和援助拨款。这将会受到来自左右两方面的强烈反对,左翼认为美国不应当在任何地方“进行干涉”,而右翼正在重新表现出它过去那种反对对外援助的态度。但是美国不能孤立地生活。美国不仅必须能够进行自卫,而且必须有一个与它的制度和目标相适合的世界——至少世界的某些地区必须是这样的。
    不过,继续作一个大国从本质上来说就不是防御性的。单有美国的安全是不够的。最近几年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全球性问题——饥饿、人口猛增、能源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的影响,美国人仍然只了解一部分。为了帮助解决这些问题,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强国和技术上的领导者,美国应当作出重大的贡献。此外,这种努力象所有的对外政策努力一样必须从国内开始。它将要求逐步重建一种全国一致的局面,或许还要求重新出现经济增长。

【德新社布鲁塞尔五月十日电】今天据这里宣布,北约由多国组成的地中海舰队将从五月十六日开始在爱琴海举行历时一个月的演习。演习地区在土耳其伊兹密尔市附近海面,它与达达尼尔海峡相接。苏联舰队要通过达达尼尔海峡才能到地中海。
    北约演习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进行防空和反潜艇的训练。
    这将是地中海舰队自从成立以来所举行的第十次演习。

【德新社里斯本五月九日电】外交官、党的领导人、非共产党的活动家和国际观察家今天担心葡萄牙总理贡萨尔维斯周围的一些人可能设法剥夺在制宪议会选举中获胜的那些党的政治影响。具体地说,人们正在谈论这种可能性:贡萨尔维斯派可能通过革命委员会进一步限制社会党和人民民主党政治上的行动自由。
    有人猜测,将迫使进步力量同社会党或其一部分结成联盟。
    在葡萄牙出现新危机的时候,有消息说里斯本附近有军队调动。
    政界观察家觉得要出事,里斯本在等待着下一次「革命的推进」。

【路透社里斯本五月九日电】仅在两周前在葡萄牙还显得最为强大的社会党,今天却面临着这个国家的军事统治者以及它在政府中的共产党伙伴的越来越大的敌视。
    贡萨尔维斯总理昨晚在电视讲话中不加掩饰地抨击社会党人,他的这个讲话同昨天早些时候共产党的下述指责遥相呼应:他们正在设法利用他们在选举中获得的胜利并分裂工人阶级。
    这位左派总理一直设法实现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之间的和解。虽然两党都要求左派团结,但是在过去一些天它们彼此的态度强硬了。
    贡萨尔维斯昨晚说,军方将不搞违背人民意志的革命,但是他显然就选举结果强调说,这种意志必须符合人民的利益,并且不能任其“不自觉地”转变为“反革命的”。
    控制劳工运动的问题成为社会党和共产党之间的主要争端,他说,如果葡萄牙工人在一些由政治上的机会主义分子的人伪造成的小问题上开始争斗的话,这将是可悲的。
    社会党人清楚表明,他们绝不接受共产党操纵的工会联合会,军方最近说这个联合会是葡萄牙所有工人的保护伞组织。社会党还要求各工会举行选举以推翻共产党的领导。
    贡萨尔维斯显然对葡的每况愈下的经济危机可能导致大的政治改组感到担心,他说,在经济不断恶化的情况下,一次反革命政变只能导致法西斯主义。
    他警告这个国家说,“资本主义势力”正在准备进行反攻,从而设法夺回他们已经失去的影响。

【安莎社里斯本五月十日电】葡萄牙武装部队运动的一位领导成员今天在动身去布鲁塞尔参加北约会议前在这里说,葡萄牙是真诚地想留在这个大西洋联盟内的。
    海军参谋长、里斯本革命委员会委员德阿泽维多中将在行前发表的声明中说,葡萄牙政府将尊重在过去所签订的一切国际条约。
    他说,因此,葡萄牙将在可能的范围内履行它在北约内承担的一切义务。
    他还证实,在预定于五月十四
    ——十六日举行的北约武装部队参谋长会议上,他将代表身为葡萄牙武装部队参谋长的戈麦斯总统。
    他又说,在预定五月二十九
    ——三十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最高级会议上,总统将由贡萨尔维斯总理代表。
    同时,据里斯本日报《新闻日报》说,西德国防部已正式对里斯本当局说,它不打算放弃它在葡萄牙北部贝雅的空军基地。
    【路透社里斯本五月十日电】葡萄牙海军参谋长德阿泽维多中将说,葡萄牙将尽量履行它对北约的一切义务。
    他是动身去比利时参加北约的演习时在里斯本机场这样讲的。
    【路透社里斯本五月十日电】据葡萄牙新闻部长热苏伊诺说,大选大概将在十二月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