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五月八日电】据从柬埔寨出来的外国难民说,共产党红色高棉根据他们建立新秩序的计划,已强迫首都金边的全部居民和以前由政府控制的地区的每个镇和村庄的全部居民撤出来。难民们带来的印象是:
    ——金边陷落时,该市约有一百四十万人,据信战争难民被送回了家乡。其他的人可能由于红色高棉的“清理”活动而被分散到了附近的农村里去了。
    ——自从夺占金边以来,没有看到那里成立什么政治机构。红色高棉的军事组织控制着全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显然也将是这样。
    ——红色高棉部队装备精良,纪律严明,他们热心于建立马克思主义的秩序,并且十分认真。看来,他们的政策在全国各个地区都没有什么不同。
    ——在战争的最后几天,前政府的部队到处抢劫。红色高棉人主要是彻底破坏中、上阶层家庭的财产,如家具、电话和收音机等。人们看到叛军留归自己用的东西大半是手表和手电筒。
    ——看来红色高棉完全反对任何外国人呆在那里,至少在组织他们的社会的初期是如此。他们的厌恶外国人甚至扩及到俄国人,俄国的看守大使馆的人被命令离开他们的大使馆大楼,同其他外国人一起住到法国大使馆里去。接着俄国国旗被扯下予以践踏,并对俄国使馆进行了仔细搜查。
    ——没有迹象表明被红色高棉拘留起来的前政府领导人的命运如何,这些人中包括几个躲在法国使馆里后来被战胜者命令走出来的人。
    ——虽然开始时法国大使馆缺乏食物,但是后来红色高棉运来了食物供应。尽管有关于疾病广泛流行的消息传到了外部世界,但是生活条件远不是不可忍受的。法国使馆的烈性酒、香槟酒和上等雪茄的供应一直是充裕的。
    红色高棉部队在他们到达那天下午开始在全城来回转动,用扩音器告诉居民说,他们必须搬到乡下去。他们说金边即将遭到轰炸——显然是指美国要来轰炸,在一些地方引起了恐慌。
    在两天半之内,金边城里除了红色高棉军队和那少数一些成功地躲藏起来不让他们发现的人以外,空无一人。
    关于为什么进行这种奇怪的迁移,说法很多,有的认为这是这些游击队把毛主义关于城乡对立的经典的教科书上的理论实行到了走极端的程度,有的说,红色高棉担心他们难于控制这个城市的居民,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但是正如前往边界的情况所证明的,甚至在前政府控制的地区的小村庄也不断采取这种作法。据认为,红色高棉之所以采取这种办法可能是为了清理掉他们由于这样或那样的缘故认为不可取的人。
    看来军队都是千篇一律的。难民们一致说,红色高棉人纪律严明、板着脸孔、不愿意管闲事。许多士兵看来最多只有十几岁。
    在开头几天,食物短缺。呆在使馆里的人一度一天只吃一顿饭。后来,红色高棉供应了大米、河水和生猪,但是这些猪得由呆在使馆里的人自己宰。有一个人说,“在我看来,实际上我们吃得比某些军人还要好。”
    随着时间的消逝,住在使馆里的三个国家的人相处并不总是很好。曾发生了小小的争吵。一小批俄国使馆的留守人员不受欢迎,因为他们在使馆里有大批罐头食品,但是不肯同其他人共享。
    在外部世界,法国政府同红色高棉代表正在进行激烈的舌战。
    金边新的当局终于决定用卡车把所有呆在使馆里的人送走。
    【路透社曼谷五月八日电】据一些滞留在法国大使馆里达两个星期的外国人说,已使数以百万计的柬埔寨人从金边和其它城市转移出来。穿着桔黄色袍服的僧侣不久前就到田里去劳动,这对他们是很不习惯的。
    一位英国医务工作者说,坐在敞篷卡车里到泰国一路上所看到的稻田,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尚未插秧——尽管雨季日益临近。下一季稻谷收成的这一凄惨前景,加上城市居民向农村转移,就加强了人们从金边电台最近的广播中得到的这种印象,即新的统治者已宣告提高农业产量是主要目标。
    【法新社泰国亚兰五月八日电】今天又有一批从金边法国大使馆撤走的难民计五百五十名从柬埔寨乘汽车走了四百公里后到达泰国。
    这批难民中有二百三十名法国人,他们是在金边陷入红色高棉部队手中时到法国大使馆去避难的。
    乘这个车队前来的还有一百四十五名没有身份证的巴基斯坦人和十四名记者,其中包括美国记者丹尼斯·卡梅伦和李·鲁达凯维奇。
    今天车队——自金边开来的最后一个车队
    ——的负责人是法国副领事让·迪拉克。他的离开标志着法国驻金边大使馆根据红色高棉的命令而关闭。

【法新社曼谷五月八日电】警方今天说,共产党叛乱分子占领了曼谷东南二百公里的一个沿海省会罗勇附近的一个村庄。
    这次事件是到目前为止距曼谷最近的一次,而且是在人们认为没有叛乱分子的地区发生的。
    警方说,这些配备有AK—47步枪和M—16冲锋枪的叛乱分子于昨晚冲进这个村庄并命令所有居民离开。
    据说,边防巡逻部队正赶往现场的途中。
    【法新社曼谷五月二日电】共产党叛乱分子今天对靠近缅甸边境的工地发动的一次进攻中打死了十名政府军守军。
    打死的人中有四名公路厅的管理人员和六名边防巡逻队人员。
    当局说,叛乱分子在拂晓后不久就用自动武器猛烈扫射这个工地,守军被包围了一个多小时,后来,接触中断了,叛乱分子才在附近的丛林中消失。
    就在对曼谷西北五百公里的达府发动的这次袭击之前两星期,叛乱分子对老挝边境附近的一个骑兵据点发动了一次袭击。官员们说,看来共产党今年发动的旱季攻势可能是这场历时十年的游击战争中的最猛烈的一次。
    【本刊讯】曼谷《新中原报》四月二十九日刊登一则消息,全文如下:
    第三军区军长育中将昨天向报界强调,国内共党分子从事袭击地方官兵的活动日益加剧,政府必须从速就政治和军事方面寻求妥善途径予以应付,否则难于阻挡逐渐扩大其骚乱活动的共党武装力量。
    育中将系于日前亲赴泰北共党分子猖乱的地区部署兵力,以强化官兵的防御工事及征剿效率归来之后向记者发表上述谈话。他指出,共党异动分子每次率队出而袭击,人数至少都在百人以上,而其猖乱的剧烈程度亦逐步升级,这因为共党分子经常获得来自外来势力的支援和接济,特别是自从越棉的政局改观之后,此种情况更有显著增加。
    育中将强调指出,政府必须迅速寻求一项适当途径,从政治和军事策略方面双管齐下,予以妥善应付,以扭转此种劣势,否则恐难阻挡日益扩张其势力范围的共党武装力量之增长。
    【本刊讯】曼谷《京华日报》五月二日报道:一日举行之国民议会会议,曾讨论高棉与南越当前局势,包括国内异动分子问题。议员要求政府尽速撤退美军,严守中立,同时要求停止以武力征剿办法去解决异动分子问题。
    议会军事委员会主席沙塔向议会主席提出一项紧急议案,要求议会讨论边区情势,原因是当前边区情势危急,这将会影响泰国安全。

【美联社曼谷五月八日电】因胜利而感到自得的红色高棉正在迅速地着手创建出一个“光明的柬埔寨”——一个组织严密、没有阶级的社会,它扎根于自己的国土。排斥一切外来影响和干涉。
    撤退出来的许多外国人也和这里的观察家们一样,预料柬埔寨已完全走上了将成为一个亚洲的阿尔巴尼亚的道路——成为一个仇视外国人的国家,害怕外国的“感染”,决定依靠它自己的有限的财力,而不冒因向国外要求援助有时会伴随而来的外界干涉的风险。
    上周柬埔寨新政权向国外发出的少数几项声明中的一项声明说,柬埔寨新政权反对一切形式的外国“颠覆和侵略”,不管它们是“军事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外交的还是用所谓‘人道主义’的形式”。这项由一次特别国民大会发表的声明似乎是拒绝其他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可能打算提供的任何援助。
    上周发表的公告说,它将禁止在柬埔寨土地上的一切外国军事设施。
    金边陷落后在“解放区”呆过四天的一位新西兰人说,“红色高棉不厌其烦地指出,他们的革命是一场特殊的柬埔寨革命,不是越南式的革命,也不是中国式的革命。他们解释说,他们的有些目标将根据中国人的经验制订,但怎样执行则完全是柬埔寨人的事。”
    看来新政权要最优先做的事情是:消灭美国支持的前朗诺政府的一切痕迹;发动一场“生产攻势”来恢复这个国家不景气的农业;搞一场运动使普遍不关心政治的人民支持一些艰巨的新计划。

【法新社香港五月八日电】南越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陈文茶今天在西贡举行首次记者招待会。据解放电台报道,约有一百三十五名外国的和当地的记者出席了这个招待会。
    这里收听到了这家电台广播的这位将军对记者发表的定基调的讲话。广播说,陈将军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但是电台既没有广播记者提的问题,也没有广播陈将军的答复。
    陈文茶对记者们说,“关于粮食问题,苏联和中国已经把粮食运到这里了。”
    他还说,革命当局“非常感谢”这种“好意的和积极的支持”。
    他向记者们保证,“西贡市革命当局将同全体人民一起来解决所有问题和克服一切困难。”
    他在谈到国际上对南越问题采取的行动的反应时说:“我们解放西贡和越南其他角落时收到了世界各地的贺信和贺电,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和愉快。”
    他指出,自从八天前获胜以来,已经有十一个国家承认了南越临时革命政府。
    他表示了新领导的这一信念:“越南将建设得更加富饶,越南人民将过一种和平和幸福的生活。”

【合众国际社曼谷五月八日电】西贡电台今天宣布恢复邮电往来。
    并且说,记者将可以定期向外界发报。
    这里收到的这家电台的一则广播说:“从五月七日开始,西贡邮局将接受发往河内和世界各国的普通的官方电报。”
    公告还说,西贡各邮局将接受邮往南越和北越的邮件。
    这家电台说,现在还不接受邮往外国的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