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八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说,“消除印度支那的战争温床”有利于缓和,“特别是美国和苏联之间的缓和”。
    和平、缓和紧张局势以及同美国重归于好,是勃列日涅夫为庆祝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胜纳粹德国三十周年所发表的讲话中关于目前局势的主要话题。
    勃列日涅夫的温和调子、节制、甚至谨慎的态度给观察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对苏联领导人一向强调的许多国际问题保持沉默。
    和六个月前在蒙古发表的批评中国的讲话相反,勃列日涅夫今天仅仅在谈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敌人斗争的盟国时提到了中国。
    这是这里的中国大使长期以来第一次没有为表示抗议而退席。
    这位苏共总书记预祝“南越爱国者在新的、民主的基础上重建祖国中取得伟大的成就”。
    他从未提到柬埔寨和西哈努克亲王,也未提到红色高棉人的胜利。
    他以及在他之后讲话的一些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人也都没有提到苏联战时的领导人斯大林。
    他在较短的五十分钟讲话中看来讲话都有困难。
    他的讲话中仅仅有一段可以认为是给美国的警告:“显然,在各国继续扩充军事实力、完善并积累武器的同时,要长期地不断改善世界缓和是不可能的。”
    勃列日涅夫没有提到中东局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八日电】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星期四(今天)说,越南战争的结束为东西方之间取得更大的缓和创造了条件。但是,他警告说,由于“越来越荒唐地贮存核武器”,和平仍然受到威胁。
    勃列日涅夫是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这些话的。

【美联社伦敦五月八日电】遭到经济困难的英国今天正式忽视了欧洲胜利日(即纳粹德国向盟国投降从而在欧洲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三十周年。
    政府没有安排什么特别的仪式。然而一些欧洲和东方集团国家以献花圈、举行游行、发表演说的方式纪念了这个节日。在苏联,对关在监狱和劳动营里的退役军人实行了大赦。
    东德人以宣布他们终于站在胜利的一方以示庆祝,并计划在明天举行庆祝活动。
    比较克制的西德人昨天举行了一次以谢尔总统为首的正式纪念会,以此来纪念欧洲胜利日。
    在法国,德斯坦总统昨晚在马恩的一个兵营里举行了一次盛大的阅兵式。
    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在布拉格宫召开会议庆祝欧洲胜利日。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八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授予勃列日涅夫以大将军功徽——“元帅星”。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八日电】题:苏联人民的伟大功勋
    庆祝战胜法西斯三十周年大会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举行。
    苏联人民的伟大卫国战争于一九四五年五月九日结束,它持续了一千四百一十八天。为拯救世界文明苏联在这场战争中牺牲了二千万人。全国把胜利三十周年作为全民的节日来庆祝。克里姆林宫今天显得特别庄严。
    出席庆祝大会的有老战士和老劳模——苏联英雄、荣获许多战士荣誉勋章者、来自各加盟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军人和外国使节。
    出席大会的还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团以及英国、美国和法国的来宾。

【本刊讯】苏联《共青团真理报》三月十四日刊登一个食品店经理阿尔齐巴谢夫的自述文章,题为《在柜台的那一边》,摘要如下: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第二食品店是与乌拉尔机器制造厂同时诞生的。对于乌拉尔机器制造厂是人人皆知,而对我们的商店只有顾客们知道。遗憾的是,顾客对我们远不是抱赞扬的态度。让我们心平气和地剖析一下:何以如此?
    清晨,我迈进商店的大门。工作人员同我十分冷淡地打招呼。我明白,我们的月度计划拖迟了六天。就是说,售货员又将失去奖金了,顾客又将倒霉。我坐在办公室内,开始寻思(已多次了!)我领导不力的原因。
    两年前,我毕业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国民经济学院。我们的老师都是经济学博士和副博士,他们内行地分门别类地教授:如何生产商品和如何销售商品。可是,我一进商业界,听到那些“饱经世故者”的第一个忠告是:“把你学的那一套东西忘掉吧。商业有它自己的规律。”过了一段时间,我在实践中开始研究这个“规律”。譬如,我了解一家商店,从外表看并不引人注目,可是橱窗内陈列着最讲究的商品。我开始向营业部主任打听:他们是用什么法子使柜台上摆满商品的。她含糊其词地回答说:“要善于做供货单位的工作。”我有些迷惑不解。同供货单位的关系不是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吗?商店经理提出订货单,进货,然后售货员售货。这不是很简单吗?然而,我们这里不是这样。
    我们店在工人村中心,那里住着乌拉尔机器厂的工人。按道理,它应该首先得到最好的商品,然而,没有得到……载着优质商品和产品的汽车匆匆驶过。我逐渐明白:个人关系和交际门路起很大作用。商店人员中,谁在批发站有亲友熟人,谁就先得到供应。而另一些人,譬如象我这样的人,就根本不可能在十天内弄到一条普通的鳕鱼。因此,我应当首先找后门,与周围商业部门拉关系。
    通常,我的新交得知我任商店经理之后,就狡猾地使眼色说:你可以供应我们一点“稀缺商品”啦,据说,你的柜台下面有好东西。真天真!稀缺商品可不是简简单单出售的。这是商店领导人的后备物资,要用来保证自己商店的生存和活动。譬如,我们店有一堵墙塌了。当然,最简单的办法是向州食品店办事处的修建队打个电话,请泥瓦匠来一趟。然而,恰恰就是那里的电话打不通。这就是说,要到别处去找专人。然而,凡是修过房子的人都知道,请泥瓦匠和粉刷匠是怎么回事。而且,这些工匠们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请来的,“除非送上一包稀缺商品……”。这时候,经理的后备物资就派用场了。然而,今天是泥灰脱落,明天是水管漏水,再过几天,又是隔板折断……还有运输工具,对于运输工具,更是没有门。譬如说,供货站来电话:“请来取货,否则就给别人拿走啦。”我得赶忙跑出去,拦住任何一辆行驶的卡车,请司机(当然,要给相当的贿赂)带我到供货站。
    供货站,我一提这个词就不寒而栗。这里有多少想获得优质商品的人!光是有一般的愿望是不够的。必须给装货人塞一瓶伏特加,给商品检查员塞一盒糖果。这是起码的。其他发货人在自己的消费需求方面也不落后:要给他们送去精制玻璃器皿、皮大衣、女上衣(当然,是付钱的,在这方面,他们是廉洁的)。请想想吧,你若要按良心办事——商店就得关门,除非……我不想沉默:我们市有些商业机构的气氛是不能令人容忍的,这种气氛是私人关系产生的原因,它助长舞弊行为……如果有人问我,商业工作者的所谓才干是什么,我则回答:随机应变。
    我还想起一件事。有一次商店运来了一批鲱鱼罐头。接着,在柜台的那一边和这一边形成了两个紧张局面。那边,是顾客在拥挤,这边是女售货员们聚在一起,她们也想要鲱鱼。而鲱鱼却很少。我的一名女工作人员怒气冲冲喊道:“不给鲱鱼,我就辞职!”她果然辞职了。

施密特说一九四五年的投降尚未确保和平,和平必须经常确保,因此西德赞成放弃武力和集体安全原则
    【德新处波恩五月七日电】题:联邦总理就一九七五年五月八日在内阁发表讲话
    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使我们德国人回想起无法形容的祸患,闻所未闻的破坏和极大的痛苦。这一天也使我们回想起希特勒专政以德国的名义向别国人民所犯的暴行。
    我们在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得到了从事民主新开端的机会。因此今天——胜利者有理由纪念的一天——对我们德国人来说(不仅仅对德国人来说)是一种使我们批判地向自己提出问题的机会: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我们是否从德国的灾难中吸取了教训?我今天可以代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肯定说,从那时以后我们在德国土地上从未有过的最自由的宪法的基础上建立了强大的、维护和平的民主制度。因此,如果有少数人还怀疑或诽谤我们,说我们把无条件投降这一天理解成是悼念希特勒失败的日子,那么这种说法就是错误的。
    我们德国人不必因此而总是穿着忏悔的衣服。今天活着的德国人大多数是在一九三三年以后才出生的;他们无论如何是不能承担罪责的。我们在我们国内得出了结论。我们建立起一个民主的和社会的法治国家,这个国家保证每个公民比德国历史上任何时候有更多的自由,向每个公民提供更大的权利、更大程度的社会安全和社会平等。我们吸收了几百万逃亡者,因此便阻止了在中欧产生一个不安宁的策源地。我们知道,一九四五年的投降还没有确保和平,而和平必须经常地确保它。因此我们赞成放弃武力和集体安全的原则。在我国,对继续奉行这种和平政策的必要性没有任何争议。
    我们不想用武力纠正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的结果,即国土的损失和分裂。我们出自深刻的信念拒绝这一点。然而,我们怀着总有一天我们的人民会重新和平地在一个共同的国家里生活的希望。但是,放弃武力的原则我们将十分坚定和诚实地,而且将来也把它置于我国政策的首位。
    一九四五年我们大概不可能希望如此迅速地获得这么多的援助、和解的诚意、睦邻关系和伙伴关系。我们对此表示感谢。在这方面我不仅把我国的近邻,而且也明确地把美国和苏联包括在内。
    我们知道,某些地方和希特勒侵略的某些受害者对我们德国人还有不信任——在东方,也还有西方。我回忆起同法国和苏联、英国和美国的高级政治家们所进行的会谈,会谈中我们一致同意这样的必要性,即在我们之间建立更大的信任,避免一切会妨碍确保和平的事情。在世界政治中没有比和平更高的目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