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贡电台四月三十日上午九时十五分(河内时间)广播了杨文明的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的路线主张是民族和解与和睦,以拯救同胞们的生命。我深深地相信越南人之间的和解,以免浪费越南人的鲜血与生命。因此,我要求越南共和国的所有战士兄弟,沉着地停火,留驻原地。我们也要求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战士兄弟们停火,因为我们正在等待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会晤,共同讨论在保证秩序和避免同胞们的无谓的流血的情况下移交政权仪式问题。
    【本刊讯】西贡电台四月三十日上午在广播了杨文明的声明之后,接着广播了西贡军队总参谋长助理阮友幸准将的讲话,全文如下:
    各军区司令,
    地方军战士们,
    义军和人民自卫队员们:
    我是总参谋长助理阮友幸准将,代表总参谋长永禄中将,要求所有各级将领和军人,彻底执行越南共和国总统的停火命令。越南共和国军队各级指挥官必须随时准备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队的各级指挥员联系,以实现不流血的停火。
    【美联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北京时间十时二十六分发)杨文明总统今天宣布,向越共无条件投降。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十时三十分发)杨文明总统今天宣布南越投降,通知政府军停止战斗。
    总统在一分钟的广播讲话中说:“全体官兵,保持镇静,留在原地。”
    【法新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北京时间十时三十五分发)南越总统杨文明今天上午要求他的军队放下武器,并呼吁越共停止战斗。
    杨文明将军在电台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他在“这里”等待临时革命政府来“讨论有条不紊地移交权力,以避免大流血”。
    杨文明将军在下令南越军队停止战斗的同时,还要求“临时革命政府的兄弟部队”也停止战斗。
    【美联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北京时间十时三十分发)西贡政府今天向越共无条件投降,从而结束了三十年的流血。
    投降一事是由杨文明总统在电台发表的五分钟的讲话中宣布的。
    在他发表讲话时,西贡市一片平静,枪炮声都平息了。
    副总参谋长阮友幸将军也在西贡电台上广播,号召所有的南越将领、各级官兵执行杨文明的“命令”。
    南越军官们说,他们没有别的选择。
    投降以前几小时,除了几个驻西贡的记者而外的所有美国人就都已撤走,美国大使馆也已关闭,后来美国大使馆同美国大使格雷厄姆
    ·A·马丁的住宅一起遭到了劫掠。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彼得·阿内特)对西贡来说,军事前景一小时、一小时地越来越暗淡了,所以,南越最高级的军方人士开始感到,越共和北越人就是要他们在军事上投降。
    十分熟悉西贡防御系统的一位高级军官说:“我们对谈判地位所抱的任何希望也随着边和的丢失而消失了。”
    一位高级军官今天说:“西贡现在东、南、西、北四面受敌。”
    炮击边和不仅完全破坏了西贡东北面防线,而且还使这种希望破灭,即:越共和北越选择以“恫吓”来使一些城市溃败、而不是摧毁它们。越共二十八日拒绝杨文明总统的首次停火建议一举,增强了南越最高司令部认为末日已经来临的说法。
    军方分析家一致认为,共产党方面在西贡周围只投入了一小部分的部队,但这已足以摧毁守军的一个重要阵地并挫伤政府方面的士气。越南重要人物仓促撤离,可能使西贡方面比遇到共产党的进攻还更快崩溃。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十七日刊登芬尼的一篇评论,标题是《施莱辛格先生正在设法为国防部确定一种作用;无仗可打的五角大楼》,摘要如下:
    在福特政府正在经历着从越南撤退的痛苦时,一个已经从理论上撤退的机构是国防部。
    这并不是说,国防部同失去对越南的控制没有关系。它仍在负责处理对南越的军事援助。在它的官兵——其中很多人把毕生的精力都用于越南了——队伍中,对一场他们不能打赢的战争的结果,仍然有着切身的利益关系,看来这场战争是被他们训练的南越人给输掉的。当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设法使军方把注意力集中于越战后的世界及其在美国的全球作用方面可能引起的一切变化时,这是一个他时刻萦绕于脑际的问题。
    在一个政治首都,影响往往取决于个人,无疑基辛格国务卿的影响大于施莱辛格,这有时候使施莱辛格感到愤怒,施莱辛格的虚荣心同他的哈佛同班同学一样大,施莱辛格不象内阁中的很多同事那样被基辛格先生吓唬住了。
    施莱辛格不乏与总统的接触。两个人经常会见,并且有趣的是,很少有基辛格在场。在政府中流传着的一种具有讽刺意味的解释是,难以找到一个足以容纳两个这样藐视一切的人物的房间。但是施莱辛格所面临的由于机构不同而产生的问题是,基辛格先生总是比较靠近总统,并且作为国家安全顾问,他能够为总统确定和决定问题。
    施莱辛格先生与基辛格先生不同,他还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即在他的周围没有一批有才智的年青人。
    此外,参谋长联席会议不再象以前那样是有力的政治力量。
    然而,在制订越南战后的政策时将不会忽视这个部。这位国防部长获得的一个有利条件是:当基辛格作为一个谈判代表忙于在世界各地奔波的时候,施莱辛格一直在设法向国会提出他对美国在世界上的新作用的看法。这个看法同基辛格的看法并不是有很大的不同。
    施莱辛格认为,越南战争始终是一个错误,无论对国务卿还是对美国都没有重大的意义。
    但是,虽然基辛格一直在设法挽救美国在越南的威信,施莱辛格则盼望着有这样一个未来,即美国将有一些明确规定的安全利益和义务。从基本上来讲,除了同苏联保持战略上的均势外,那就是保卫西欧、中东、日本和朝鲜的和平。
    施莱辛格的看法在国会也许不是完全能够令人接受的,但是,一些有影响的国会议员正在开始听取五角大楼的这位演讲者的看法。从政治上的相互作用来看,这种情况变得重要了,因为一些人目前正在表现出这样一些迹象,即愿意同一位也在为美国探索一种新的和程度减少的作用的国防部长进行对话。

【路透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记者:伯纳德·埃丁杰和内扬·钱达)今天在南越政府军奉命投降后不久,数十辆插着越共旗帜、载着共军军人的坦克,穿过欢呼的人群开进了西贡的总统府。
    数百人拥上街头向这些身穿绿军装的军队欢呼。满面笑容的越共军人也高高兴兴地向人群挥手致意。
    在这之前,这些坦克同时向天空发射礼炮和闪光弹,显然是欢庆他们的胜利。
    【法新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今天下午十二时十五分,临时革命政府的旗帜在西贡总统府上空升起来。
    越共装甲车辆今天中午开进了西贡。
    几分钟以后,十几辆苏制坦克插着北越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旗帜,开进了总统府大院。
    西贡电台停止了播音,让民族解放阵线的解放电台的电波不受干扰。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记者:莱昂·丹尼尔)今天正午过后,二十辆满载共军士兵的坦克开进了总统府,离南越宣布投降刚好两小时。
    开到总统府的坦克并未开火。目击者说,其他的坦克先前曾开过火,但是政府军并未还击。
    有些坦克上插着红蓝两色中央有一颗金星的越共旗帜。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今天中午,共军坦克开进了西贡闹市区。
    其中一辆坦克上插着越共的一面大旗。目击者说,这些坦克开了炮。政府军没有还击。这些坦克开到了靠近市中心的政府电台附近。
    【路透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今天在杨文明总统下令他的军队向共军部队投降之后不久,三辆插着越共旗帜的坦克开进了总统府的院内。
    这些坦克是在本地时间正午以后不久进入总统府的院内的。
    【路透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记者:尼尔
    ·戴维斯)南越部队的军车今天插着表示投降的白旗慢慢地在西贡街道上开驶。
    在杨文明总统下令军队投降并且说他准备向临时革命政府办移交以后,政府所属各建筑物的窗户就挂出了白旗。
    在十一时十五分,大约有十辆吉普、卡车和装甲车排成一队开进了总统府大院。没有看见有什么重要人物与部队一起进去。这些部队显然是奉命占领总统府以保证政权和平移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