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虚构的时代结束,(台湾)将更加孤立》,摘要如下:
    蒋介石的死,意味着统治过战后冷战时代的“‘国民政府’是中国唯一的正统政府”这种虚构已名副其实地崩溃了。
    在台湾,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握有实权,蒋介石完全是一个象征性的存在。从这一点看,台湾内政方面不会发生急剧的变化。但是,可以认为,中国促进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活动将以此为契机更加活跃起来。同时,蒋介石是东南亚各国华侨中的一个精神支柱。联想起来,可以认为,蒋的死对围绕着台湾的国际形势产生微妙的影响,台湾很可能愈来愈陷于孤立。
    蒋经国虽正在推行积极采用本省人到政府机关工作的同化政策,但是,本省人对外省人的不满依然是根深蒂固的。
    蒋介石是东南亚台湾系华侨的精神支柱。正是由于这个缘故,由于蒋的死而发生动摇,将是不可避免的。
    另一方面,中国以和平解放台湾为目标,今年以来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措施,如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将十二名台湾省出身的人选为代表、释放蒋介石派的战犯、正式邀请台湾参加全国运动会等。估计,这些活动对蒋介石死后的台湾将会产生比过去更大的影响。蒋介石死后的台湾,满面的忧色将愈来愈加浓厚。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七日刊登该报记者伊藤齐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孕育着风波的蒋经国体制》,摘要如下:
    蒋介石之死,已使台湾进入了蒋经国的领导体制。今后的台湾是孕育着风波的。蒋经国是一个和蒋介石不同的政治家。应认为蒋经国时代本质上并不是蒋介石时代的延长。
    第一、蒋介石在各界都拥有绝对优势的力量,但是,对蒋经国无论在政界或军部内都有不少反对势力。蒋经国近三年半以来事实上能够代行总统的权利,也是由于蒋介石发挥了保护人的作用。这些反对势力许多人是在日中战争、国共内战中与蒋介石同生死共命运的所谓嫡系。他们认为蒋经国是战后派,要与之划清界线的倾向很强烈。因此,当主张蒋经国应成为蒋介石的接班人的意见抬头时,他们说“天下为公,不应靠父子之情而让之”,一直表示反对。蒋经国要在短期内清除反对势力,其力量尚不足。
    第二是占居民百分之八十五的台湾人的动向。许多台湾人认为蒋经国体制归根结蒂还是外省人的强权统治,目前仍在彼此私语:要从这种统治下解放出来,只有争取台湾独立。
    另方面,那种认为蒋介石时代和蒋经国时代在政策上有所区别的看法,主要是由于重视这两个人的不同经历所致。蒋介石一直是重视东洋精神的。而蒋经国则重视军队的现代化和向自由经济世界的发展,认为与大国之间团结是必不可缺少的。
    台湾最近几年来一直削减军费,将重点改置于经济建设方面,但是鉴于美国对印度支那的冷淡态度,四日蒋当局再次增加军事预算,并提出加强自卫力量的措施。蒋经国体制的处境,可以说是内忧外患。

【路透社台北四月七日电】国民党中国的新总统严家淦,已决心致力于光复中国大陆的任务——这是去世的蒋介石委员长未竟的遗志。
    他在宣誓就任总统以后所宣布的这一决心,受到了其他国民党领导人的支持,他们公开表示决心继续执行台湾顽固的反共政策。
    新任总统严家淦是一位七十岁的学者兼科学家。虽由他就任总统,但是,预料这个地方的真正掌权的人物将是蒋介石的儿子,行政院院长蒋经国。
    这位精力充沛的院长仅仅在三天以前主持行政院会议的时候还曾重申了台湾的反共立场。
    他说:“我们决不同中共进行任何形式的谈判——我们决不给共产党以任何欺骗世界的条件。”
    这一决心表明尽管北京近年来成功地在各世界机构中驱逐了台北,并且同台湾的主要支持者美国达成和解,他还是要继续采取强硬的方针。
    【德新社台北四月六日电】国民党中国元首蒋介石昨天之死没有引起台湾的共和岛国的政治混乱。三年来台湾的实权是掌握在蒋经国之手,在他父亲死后,人们认为他是台湾的不可争议的领导人。
    虽然鉴于共产党在印度支那取得了成就,台湾的前途似乎难以预卜,但是预计蒋介石之死本身不会产生重大的国际影响。
    国民党中国声言它是全中国的真正代表,当共产党中国被接纳进联合国时,这种说法就完全不能成立了。现在台湾在国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已陷于孤立。蒋经国意识到这一点,他一直集中力量稳定内部和发展经济。
    另一方面,他的父亲则继续号召光复大陆。
    同时,台湾正以毫不掩饰的不安心情注视共军在印度支那的推进。在台湾人们正越来越怀疑美国对台湾的防务保证会真正保障台湾的生存。
    国民党中国的自信心的另一根支柱——它的经济——也已动摇了。这块“经济奇迹国土”上的生产活动现在只达到其生产能力的百分之六十到六十五。这对台湾是特别吃不消的。

【美联社曼谷四月七日电】泰国总理克立·巴莫七日说,蒋介石总统的死不会影响台湾同泰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他说:“眼下我看不到我们关系有任何变化。对于将来我就不知道了。”
    【路透社曼谷四月七日电】泰国外交部长差提猜今天说,蒋介石委员长死后,“由于世界政局变化迅速,我想台湾的政策可能会有某种变化”。
    【路透社惠灵顿四月七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在这里全国新闻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当记者问他蒋介石的死会对东南亚政治前途发生什么影响时,李答道:
    “他的政治影响象丘吉尔生前最后十年的影响一样已微不足道。我看世人得要在没有他的情况下过下去。”
    【法新社马尼拉四月六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晚上在一项简短的谈话中赞扬蒋是“为坚守自己的信仰的一位伟人,并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直到最终都一心一意。”他说:“蒋介石委员长的逝世标志着亚洲这出戏中的一位老主角去世了,这出戏的新的一幕开始了。”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四日刊登该报记者中空发自北京的一则消息,标题是《原则要坚持到底,中国艺术团延期访美》,摘要如下:
    美中关系的动向,最近引起了外交人士的注意。这是因为,一、美国议会领袖访华团多次同中国方面的领导人进行会谈;二、中国方面就中国艺术团不得不无限期延期访美一事发表了一个正式的谈话,指出这是关系到“原则”问题。
    目前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议会领袖,有美国众议院议长卡尔。艾伯特和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罗兹等十五人。
    上海公报发表以来,美中关系,在贸易上有了发展,在人员往来方面也在稳步发展。
    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中国艺术团无限期延期访美的问题。这是因为在该艺术团即将出发时,美国国务院要求中国方面从公演的节目中取消一个节目《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
    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的谈话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态度:“对原则严格,处理问题时灵活”。此间外交人士认为,这是据理要求美国进行反省:“你是否忘记了‘起点’”。而且,似乎开始注意今秋福特访华时,该总统根据上述教训,将怎样“把球打过去”,其中包括对“台湾问题”的处理。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三月九日刊登该报记者马修·塞登从加德满都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美中央情报局曾支持侵袭中国,曾为西藏叛军提供经费》,摘要如下:
    据一位接近尼泊尔国王的可靠人士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曾资助、训练和装备过一支由西藏难民组成的秘密军队,这支军队直到最近几年为止都一直在从尼泊尔边境的一个省上对中国进行边界侵扰和侦察活动。
    一些熟悉这项所谓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活动的西方人士证实了这件事。尼泊尔人和西方人关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这支秘密军队的说法只是在某些数字、日期和细节上有所不同。
    据尼泊尔人士说,这一行动只是在最近才结束,参加进去的有好几千西藏难民,据说这些难民在台湾和菲律宾的美国基地上受过训,他们配备着美国的新式武器,当时美国中央情报局用飞机把他们送往尼泊尔多山的边境省份木斯塘。
    西方人士说,中央情报局的这项活动是“大约五年前”结束的。然而,掌握着获得这种消息的可靠途径的西方人士还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多年来在印中边境全线”还利用其他一批又一批的西藏难民开展类似的活动。
    尽管尼泊尔宣布保持中立,但是它显然在整个冷战时期还是允许过从事秘密的侦察和侵扰活动的。然而,在中央情报局撤销了它的支持之后,这些康巴人就成了尼泊尔的一个严重的问题,不论是从内政上来说还是从同中国有着正式的友好关系的角度来说都是如此。
    由于尼泊尔和美国都同中国有着正式的友好关系,因此两国政府显然都希望中央情报局建立秘密的康巴军队这件事悄悄地成为历史陈迹。据认为,木斯塘是一个在军事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省份,因为它象一个半岛一样插入中国领土,它的山坡正对着北面,俯视着中国。这一地区多年来一直不向外国登山者、人类学家和探险者开放。

【本刊讯】纽约消息:纽约第十一电视台四月二日晚十时的新闻节目结束前,广播了《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这首歌,并加以说明说:
    “行动新闻节目”向你们介绍了一条重要消息,而且我们认为是独家地向你们介绍了这首被禁止在美国演唱的歌曲。
    人民共和国说,取消这首歌的计划是不能接受的,他们决不拿原则作交易。这首关于解放台湾的歌变成他们所谓的外交事务,一个国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