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北京四月五日电】西哈努克拒绝了“高棉共和国代总统苏金奎”最近提出的“停火”建议,并要求大国不要干涉柬埔寨内政。
    西哈努克要求大国让柬埔寨人自己解决他们的事情,并说苏金奎的建议是希望让大国以争取实现和平为借口,来这里并控制柬埔寨。
    西哈努克在今天发表的声明里说,苏金奎是“卖国贼和杀害爱国者的刽子手,是为帝国主义效劳的”。
    【法新社北京四月六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强烈指责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和外长马利克干涉柬埔寨内政。
    西哈努克亲王在交给这里的记者一份书面声明里,攻击苏哈托将军提出的要东南亚国家联盟设法使柬埔寨实行停火和政治和解的建议。声明说,“我庄严宣布,我们既没有给苏哈托,也没有给印度尼西亚、东南亚国家联盟或任何外国人过问柬埔寨问题的权利,解决柬埔寨问题是我们的权限范围和我们的主权。”
    声明接着指责马利克“撒谎和诽谤”,因为他说红色高棉人已就解决柬埔寨问题同印度尼西亚进行了接触,并说,“可以通过秘密途径同西哈努克亲王本人接触。”
    这位亲王说,“我以柬埔寨抵抗力量和我个人的名义,谴责这些大阴谋和令人讨厌的懦弱的谎言。”
    “印度尼西亚的苏哈托和马利克是独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的不共戴天的敌人。”
    【法新社雅加达四月六日电】柬埔寨总理隆波烈今天从巴厘抵达这里作暂短的停留,然后于今天下午取道曼谷返回金边。
    隆波烈(由三名柬埔寨官员陪同)缩短了他在巴厘岛的度假。他是同朗诺总统于四月一日晚一起抵达那里的。
    隆波烈在离开巴厘之前,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将军向他保证将尽最大努力协助使柬埔寨危机得到和平解决。
    苏哈托昨晚对朗诺总统和隆波烈总理说,印度尼西亚还将设法通过东南亚国家联盟协助找到和平解决高棉问题的办法。苏哈托同朗诺举行会谈【美联社印度尼西亚巴厘的登帕萨四月五日电】朗诺元帅今天要求苏哈托总统帮助解决柬埔寨长达五年的战争。朗诺在印度尼西亚国家石油垄断公司拥有的一个海滨别墅里同苏哈托总统会谈了一小时。参加会谈的还有柬埔寨总理隆波烈和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
    隆波烈对记者说,朗诺解释了柬埔寨的军事和政治形势,并要求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帮助解决柬埔寨的这场战争。
    任何官员都没有对苏哈托对朗诺呼吁的回答发表任何实质性的看法,但是隆波烈对记者说:“印度尼西亚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其他成员国都支持美国向各国发出的要他们帮助敦促双方举行和谈的呼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六日电】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说,如果美国不继续提供援助,南越就要垮台,而且即使共军的前进遭到制止,西贡也还是需要美国在多年内提供援助才能够继续存在下去。
    施莱辛格说,共军上月得到许多土地是南越军队由于惊慌失措而不是由于共军的炮火而仓惶退却的结果。
    施莱辛格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表示,政府将不继续把东南亚目前的军事局势归咎于国会。
    他说:“此刻美国最不需要的莫过于在越南挫败之后进行长时间的追查原因的工作,是总统同国会就越南的挫败究竟谁要负责的问题进行针锋相对的争论。”
    有人问是不是可以说,如果美国不继续提供援助,越南就要沦陷,施莱辛格说,“我认为这是一种合理的推论”。他说,陆军参谋长韦安德将军五日向福特总统提出的情况报告是合乎事实的。
    “总的说来,越南的局势是严重的,但是如果政府能够把进行战斗的意志调动起来,我们就应当继续向他们提供支持。”
    有人问,南越军队是不是“逃跑了或者吓坏了”,这位部长说:“人们可以使用这种苛刻的字眼。显然,‘大规模攻势’大概是应当加上引号的一种字眼。”
    “我们在这里所看到的情况是,自从北部几个省陷落以来,南越军队就部分地垮掉了,因此很少有什么大仗。总的说来,几乎没有进行什么战斗,南越军队没有受到压力就走开了。”
    但是他接着说,没有撤出美国技术人员的计划,需要他们修理复杂的武器和飞机。
    施莱辛格说,虽然西贡的没有说出姓名的军事和政治领导人“渴望”使用B—52轰炸机,但是福特总统仍然排除以这种方式卷入的可能性。
    他还表示不同意美国九月要求南越政府投降的可能性。“我认为不会发生象这样的任何事情。美国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将是非常不愿意建议另一个国家——特别是一个盟国——投降。”
    他说:“此外,还存在造成这种部分垮台的状况的其他许多因素,援助减少将近百分之七十毫无疑问是这些因素之一。”

【路透社金边四月六日电】可靠的政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代总统苏金奎已开始在同金边其他领导人商谈金边市可能无条件地向叛军投降的问题。
    这些人士眼下没有提供苏金奎先生商谈的具体情况。
    这些人士说,然而有相当数量的军政领导人反对在现阶段向红色高棉叛乱分子进行任何全面的投降。
    这些人士说,代总统已开始同在金边的某些领导人会谈,以便提出无条件投降的建议。
    【路透社金边四月七日电】据消息可靠的政界人士说,为了表示金边政府愿意向叛乱分子无条件投降,在代理总统苏金奎的倡议下,今天这里的高级人士继续在进行交谈。
    昨天柬埔寨内阁开了会,但不能肯定是否在这次会议上公开讨论了这个问题。
    据说苏金奎正在会见现在和过去的政界领袖,他们中有些人一贯反对朗诺总统的领导,敦促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谈判。
    这些人士说,他们正在设法拟定出一个方案,规定金边方面和平投降和把权力移交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办法。
    这些人士还说,人们还认为,有一些军事领导人也赞成苏金奎的这个倡议。
    但是,据说多数军事指挥官和一些文职领导人反对金边按代理总统提出的条件完全投降。
    一位不肯披露自己姓名的高级将领说,没有同朗诺有密切关系的大多数战地指挥官,一致支持新任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沙索沙康。
    消息可靠的人士说,朗诺元帅的弟弟朗农一周来曾试图会见军队的高级指挥官们,以争取他们在新的领导班子里支持他。这些人士还说,但是所有的指挥官都拒绝同他打交道。
    据这些人士说,相反,这些指挥官要求朗农离开柬埔寨,因为他们相信他是一种破坏力量,是红色高棉所完全不能接受的人物。

【法新社雅加达四月七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乔治·布朗今天在这里对报界说,现在正在积极讨论美国对越南进行直接军事干预的问题。
    布朗将军在同苏哈托总统会谈了四十五分钟后出来时说:“美国对越南直接进行军事干预显然是几种选择中的
    一种。”
    他还说:“我甚至不能猜测可能性如何,但是我肯定现在正在积极讨论这个问题。”
    “正如你们所知道的,在美国有很多人不会赞成那样做。毕竟我们在越南牺牲了约五万名军人,在训练南越军队上我们也花了大笔的经费。”
    布朗将军说,南越的前途取决于两个因素:美国的支持和南越人民抵抗共产主义的意志。
    他说,他提醒苏哈托总统注意,福特总统已要求国会拨款支持越南,不仅供今年使用,而且还供明年使用。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二十一日刊登外事记者约翰·米勒发表的一篇文章,题为《乌干达从俄国得到“免费”米格机》,摘要如下:
    在阿明将军一再清洗其武装部队并同处于病态的经济苦斗时,俄国军事和技术顾问纷纷涌入乌干达以便支持阿明。据知,过去数月中苏联加强其军事影响包括给阿明的“免费赠送一个空军中队米格21喷气轰炸机、数十辆T—54坦克、装甲人员输送车、卡车和高射炮。
    据认为,俄国还表示要提供——但尚未交货——几枚萨姆—3地对空导弹。如果阿明接受了这一建议,他将成为拥有这种导弹的第一位黑非洲人领导人。
    这些军事“武器”由数百名俄国军事专家作后援,他们负责训练拥有一万三千人的武装部队。据了解,捷克军官也在训练一个空降营和另外四个机械化营。
    据认为,几十名乌干达青年军官正在莫斯科和布拉格军事学院受训。
    苏联军事影响的加强使乌干达四个邻邦:坦桑尼亚、肯尼亚、扎伊尔和苏丹越来越感到焦虑不安。
    俄国人突然对阿明发生兴趣与他们竭力同中国在坦桑尼亚的影响相抗衡一事直接有关。
    迄今为止,阿明同莫斯科的同盟关系对他来说搞得很不错。苏联技术员、医生、教师和工程师纷纷填补了被逐出的亚洲人和英国医生所遗留下来的职务空缺。俄国一个地质家小组正在乌干达勘探矿物。
    当西方政治家在听到阿明主动提出要访问俄国人的消息感到吃惊时,俄国人大胆建议,要他今年对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

【路透社伦敦三月六日电】据伦敦冲突研究所所长说,苏联在东非国家索马里的影响日益扩大,正在逐渐使索马里成为卫星国。
    布赖恩·克罗泽先生在一份刚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说,去年苏联和索马里签订的友好条约的秘密条款,扩大了苏联在亚丁湾伯贝拉海军基地的设施,并使这些设施合法化。
    研究报告说,俄国人在伯贝拉已经安装了强大的通讯设施。伯贝拉现在能够接纳一万二千吨的舰船,已经成为苏联在该地区活动的神经中枢。这份报告说,十多个苏联秘密警察
    ——克格勃——在索马里国家安全局总部活动。这个机构是在俄国的援助下组织起来的,政治侦探的人数可能达三千人之多。